1973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一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一篇题为《首相下定决心,如果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就中断谈判》的报道。摘要如下:
    政府人士十日透露,田中首相十日就出席日苏首脑会谈问题,决定了一项强硬的方针,即“如果北方领土问题谈不拢,我就‘空手’回国”。这是十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与二阶堂官房长官等外务省干部开碰头会时,田中首相以“表决心”的形式,亲自说的。外务省根据这一意向,重新商定对苏谈判的最后方针。田中首相在参加日苏首脑会谈时,下了坚定的决心,一定要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这将引起国内外的注目。
    田中首相的讲话如下:“在首脑会谈中,我坚决把要求完全归还北方领土问题提到第一位。如果因此而使我们同苏方的谈判决裂,我想就中断谈判回国。我丝毫没有想用缔结经济协定来把日苏谈判胡弄过去”。
    如果田中首相的这一决心,不是日苏会谈前夕的“讨价还价”,那么,领土问题的谈判在不能获得进展时,苏方也不能指望在经济合作问题上获得进展。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一日报道:
    苏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炫耀它的强硬态度,但在开发西伯利亚问题上,据说,苏方想通过首脑会谈,直接从田中首相得到提供旨在开发秋明油田的银行间贷款的诺言。外务省人士担心:“在北方领土问题没有进展的情况下,经济合作问题一味地向前进展,其结果有可能使日本得不到要得到的东西,反而使苏联在开发西伯利亚问题上把它想攫取的东西都攫取了”。
    田中首相认为,这次日苏首脑会谈,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有可能以没有成果而告终。如果出现这一情况,他下决心不轻易地接受苏联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三日电】政府人士十三日晚透露,在十月的日苏首脑会谈中,田中首相将建议日苏间设立定期部长会议。在同中国之间,也已通过驻中国大使小川提出了同样的设想。如果这个建议实现,政府所推行的“多极外交”将落实下来,值得注意。此外,这位政府人士还说,在日苏首脑会谈中,田中首相将正式邀请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日。日苏间谈判的渠道将进一步加宽。

【东方通讯社东京九月七日电】据《北海道新闻》晚刊四日报道: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四日就即将举行的日苏最高级会谈向田中首相递交了一封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举行谈判时坚持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
    请愿书内容摘要如下:
    缔结和约的必要条件是:(1)一并归还北方领土(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2)规定归还的具体日期。
    决不同意分割的方案,即只归还北方领土的一部分(比如说,齿舞群岛和色丹岛),而把北方领土的其他部分尽可能留待以后讨论。这样,使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归还问题实际上成为不可能。
    不能同意付给任何赔偿或者与归还北方领土有直接关系的代价。
    如果苏方回避缔结和约,此外还提议签订旨在促进日苏友好关系的政治协定或签订旨在使现行的领土分界固定化的协定,不论用的是什么名义都不能同意。
    如果关于和约的协议不能按上述条件实现,应就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和约问题继续举行会谈一事签订关于谈判的组织、时间和地点的具体协议。
    关于这封请愿书,田中首相说:
    “在预定的访苏期间,我希望解决领土问题和促进日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田中还说,他“完全理解”关于应当一并归还北方领土四岛的主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三日报道,日本众议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别委员会九月十二日商定了一项关于北方领土的决议草案,并决定在本月十八日的众院冲绳、北方问题特别委员会上予以通过。
    决议草案,全文如下:
    “战后虽然经历了四分之一世纪,但是,我国的固有领土齿舞、色丹以及国后、择捉等北方领土至今未被归还,这对日本国民来说,实在是遗憾的。因此,政府应当努力谋求尽早地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并确立日苏间的永久和平的基础。”
    《读卖新闻》说,田中首相在访苏前,为了从全体国民的立场支持日本的对苏谈判,由自民党倡议(在众院)通过这项决议,对此,社会、共产、公明、民社等四个在野党也表示同意。

【合同社汉城九月十三日电】南韩和美国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安全磋商年会。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重申美国坚决根据一九五四年韩美共同防御条约援助南韩,如果大韩民国再次遭到外界部队侵略的话。
    声明说,美国决心在一旦发生对大韩民国的另一次侵略时,根据共同防御协定向南韩提供迅速和有效的援助。
    国防部长官刘载兴在参加了在国防部举行的这次会议后说,会议意义重大,两个盟国发现在对韩半岛及其周围的安全局势的估计上意见完全一致。
    这位韩国国防部长官说,出席这次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副国防部长克莱门茨向他保证,美国目前不打算削减其在韩国的驻军人数。
    韩国代表团团长刘载兴说,两个盟国一致认为必须继续保持目前美在韩国驻军的水平。
    刘载兴说,使韩国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五年计划是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他又说,美国代表团保证尽最大努力,迅速使对保障南韩安全极为重要的这项现代化计划得到实现。
    刘说,根据会上达成的一项协议,韩国将邀请美国工业界领导人帮助其发展国防工业。
    国防部长官透露,双方还同意联合发展军事装备和武器。

【合同社汉城九月十日电】美国副国防部长威廉·克莱门茨今天开始了他对南韩的五天访问。他在抵达时发表讲话,强调需要加强两国间的共同安全。
    这位美国副国防部长是作为美国出席韩美安全会议一九七三年度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到这里来的。这次会议预定于九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这里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九日电】(记者:爱德华·德朗)
    五角大楼今天说,它原先保证到一九七五年年中,将花十五亿美元完成使南朝鲜的武装力量现代化的工作,但是现在它预测不可能在这个限期以前完成,它把这一点归咎于国会连续两年大砍预算经费。
    五角大楼人士说,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本周晚些时候去汉城时带去的信息的一大部分将是对局势的估计,加上华盛顿仍然信守它对南朝鲜的防务义务的保证。
    五年的现代化计划是在三年前开始的,目的是要使南朝鲜拥有独立的自卫能力。但是这个计划在执行的第二年就在国会中遇到严重困难。这个计划现在比原计划短少二亿五千万美元以上。如果国会不批准政府今年提出的军事援助经费和装备转让授权二亿五千零三十万美元,这个计划的经费可能短少更多。

【法新社万象九月十四日电】这项议定书和巴特寮一九七○年三月六日发表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声明”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它是左派力量的一个胜利。
    五点声明要求停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就地停火、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和政治协商会议以筹备大选、建立“安全区”以使新的机构可以活动以及遣送难民回乡。
    这项议定书表明,巴特寮在一九七○年声明的原则方面是寸步不让,即使在细节上作了一些让步。然而,这项议定书反映了老挝的军事现实。老挝爱国战线控制这个王国百分之八十的领土,因此他们是从实力地位谈判的。而且右派势力处于混乱之中,而老挝爱国战线可以提出一项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谈判中,巴特寮和老挝爱国战线始终保持着主动权。
    他们还由于富马真诚希望尽快实现民族和解的愿望以及美国的态度而得益。
    【路透社万象九月十五日电】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同亲共产党的巴特寮签订了一项协议之后,老挝今天以审慎的乐观态度期待出现一个和平时期。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他希望这项协议能够“扫清一条通往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新的道路”。
    这一协定使巴特寮享到管理这一国家的较多权力。

【美联社万象九月十五日电】老挝右派领袖说,他对同巴特寮签订的这项新协定感到满意。他说这番话可能使行将建立的联合政府维持下去的可能性比过去二十年中曾经两次建立的联合政府要大。
    公共工程大臣贡·萨纳尼空昨晚在接见本社记者时采取了一种不寻常的和解态度。
    贡·萨纳尼空说,不管怎么样,「我是乐观的。我对这项协定感到满意,不是百分之百的满意,但是在任何谈判中,人们都必须作出让步。」
    贡·萨纳尼空不肯谈论这种可能性:如果这项协定(它遗留下了许多具体问题尚待解决)不能实现,就可能重新爆发战争。
    贡·萨纳尼空还回避了关于美国对右派施加压力要他们支持首相的一些问题。
    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在美国、苏联和其他国家说服了政府的军方领导人同他们的巴特寮对等人物非正式地把问题谈清楚之后,右派文职人士就被剥夺了他们的权力基础。
    据报道,这些会晤使这些将领们相信,他们可以容忍这个协定,可以同巴特寮共事,他们并向梭发那表示,他们准备跟他走。
    这些人士说,右派对美国人曾有一些怨忿,但是由于美国人保证说,美国将运用它的影响来帮助民主事业并将把今后的援助计划集中万象控制的地区后,这种怨忿情绪就缓和下来了。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美国就签署老挝议定书发表的声明全文
    国务院在九月十四日发表的美国政府关于签署老挝议定书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欢迎就执行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与和睦的协定的实施性议定书进行的谈判圆满结束。
    我们希望这个协定将保障和平与不受侵略的自由,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老挝人民过去若干年中曾为此作出了很大的牺牲。
    美国随时准备继续同预料不久将在老挝建立的新临时政府进行合作,并提供援助。
    当然,美国将根据这个协定及其实施性议定书的条款、以及梭发那·富马首相和新临时政府的愿望行事。我们期望所有其他方面也这样做,并且尊重老挝的主权。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四日电】英国今天热烈欢迎老挝政府和亲共的巴特寮之间签署的协定,并希望它将是朝着“在老挝求得一种持久的政治解决方面迈出的积极的一步”。
    英国外交部的声明说:“女王政府满意地指出,老挝双方经过谈判,现在终于签署了对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老挝停火协定的议定书,规定早日成立民族团结临时政府。
    “他们热烈欢迎这个新发展。他们希望这个发展将是朝着根据老挝双方之间达成的协定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规定的和平、中立与独立的原则在老挝求得一个持久的政治解决方面迈出的积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