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说,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已证明“极为有益”,“个人接触将继续下去”。蓬皮杜赞扬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他称他们“非常明智,非常现实,同时充满了对未来抱有的想法”。
    在答复主要是中国和法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蓬皮杜说,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发展“首先应在政治方面进行,因为归根结蒂,政治是统帅一切的”。
    他又说,中国和法国计划增加双边贸易和经济接触。他指出,他也盼望在公民之间特别是学生之间进行个人接触,第一批学生不久可望到达中国。他又说:“因为,中国和法国都将通过青年发展,这样,法中关系也将发展。”
    在问到双边贸易的可能性时,蓬皮杜说,关于几个工程项目的会谈正在进行,他本人打算鼓励法国商人“更富有想象力,并抱着取得成功的愿望而不仅仅是参观长城的愿望亲自到中国来”。
    他又说:“彩色电视在我看来是一个长远目标。但是,至于协和式飞机,它产生了若干问题,但我远非悲观失望。”
    蓬皮杜重申了他的论点:他的访问“不是针对任何人的,不是针对苏联或任何其它国家的。……法国希望同每一国友好,……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我们在欧洲奉行的和缓与和解的政策对法国和对西欧来说是最好的政策”。
    他提醒记者们注意西德总理勃兰特的讲话:“和解加防务等于安全。”他说,法国“并不把和缓与和解政策跟国防政策分开,同时等待防务成为欧洲防务(这不是最近的将来的事)的那样一天的到来”。
    蓬皮杜说,虽然欧洲看来在走向合作的道路上,“亚洲却不同。仍然有小块战争地区,有强大的中国,有中国和苏联的漫长边界,附近的日本正以奇异的速度发展,还有美国,虽然它正在从某些地区撤退,但它在某种程度上仍在那里”。
    蓬皮杜在人民大会堂的湖南厅结束二十五分钟的答记者问时说,他已重申了早些时候向周发出的访法邀请。他还说,预定在星期四(九月二十七日)在巴黎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因为有人对我说,星期四对报界是一个好日子。”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在这里说,在中法关系的道路上仍有“障碍”,虽然有许多一致之点,包括必须建立独立的核武库这一点。
    这位法国领导人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还重申他致力于欧洲和缓的思想——这个问题显然是中法有分歧的。
    他没有具体说障碍是什么,但他说,法国和中国对于世界问题的反应的方式肯定会有分歧,这至少是因为他们的幅员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如果没有其它原因的话。
    当总统回答关于他在这里的访问可能对苏联产生的后果的问题时,出现了同中国的一个分歧之点。
    他问道,“为什么要有任何后果呢?”他又说,法国希望与全世界友好。“和缓与和解的政策对我们以及对西方国家来说是最好的政策”。
    【德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法国总统蓬皮社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看来比法国报界更加信赖法国的欧洲政策。
    这位总统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一评论的。
    他对记者们说,中国对于争取“欧洲同一性”的努力采取了一种积极态度,并且比法国某些报界成员更少怀疑法国的政策,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蓬皮杜对有关他是否同周讨论了苏联进攻中国的可能性的问题避而不答,他还拒谈他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世界上大多数富国、发展中国家和穷国的部长们今天同意开始举行一轮重要的历时两年的贸易会谈。他们希望这个会谈将大大扩展世界贸易和提高生活水平。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结束了在此间举行的历时三天的会议,他们决定,多边贸易谈判将不迟于十一月一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这个会谈除了首次着手解决非关税壁垒和农业问题以外,还将特别重视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以及对世界上二十五个最穷的国家给予特殊待遇。
    会议通过的总宣言为“尼克松回合”谈判规定了基本原则,它解决了贸易和货币稳定这两者哪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它达成了一项折衷办法,认为这两者都同样是重要的,应当作出努力来解决最近几年来使世界外汇发生混乱的问题。
    虽然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宣言第一次强调了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但是某些人士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
    在部长们采取行动以前一小时,尼日利亚贸易专员布里格斯代表非洲黑人穷国要求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消除它是“富人俱乐部”这样的印象。他说,非洲人需要通过“具体的成果”确信这个谈判的主要目的是使穷国更多地参加国际贸易。
    在会议正式结束以后,大平外相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圆满成功,对于宣言大家意见是完全一致的。他认为这次会议为十一月份谈判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法新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三天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无疑已使贸易会谈的尼克松回合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但是,谈判的前途仍然有危险。
    不错,共同体已采取了总的谈判立场,但是实际的谈判指示仍需欧洲部长理事会予以批准。这些指示应当是什么,仍然是欧洲贸易专家之间发生分歧的一个问题。
    其它危险也隐约出现,特别是可能发生的货币动乱。这里现在一致认为,外汇市场的有条不紊的情况对于寻求贸易协议是根本性的。
    假定美国贸易法案获得通过,在货币方面也没有大的动荡,对关税和非关税问题的态度仍需解决。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九月十二日消息: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在九月十日向《民族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
    我们挪威人也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在对待反对现政权的人们方面所采取的越来越严厉的行动。
    苏联当局似乎不愿容忍人们公开发表有关整个社会的问题的任何不同看法,这是令人遗憾的。对持不同意见的作家和科学家的待遇只能被认为是违背基本的人权和自由的,同样,这看来也是直接同世界上缓和紧张局势的总趋势背道而驰的。此外,这同人们谋求通过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实现的目标相冲突的,无论挪威还是苏联都积极支持这一会议的召开。
    因此,人们希望,最近的一些事件在世界舆论中所引起的反应将有助于使苏联当局在对待反对现政权的人们方面采取一种比较容忍的方针。
    【路透社维也纳九月十三日电】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今天告诫苏联,继续压制持不同意见的人的作法,可能会破坏国际和缓的前景。
    克赖斯基两周来第三次讲话为苏联物理学家萨哈罗夫辩护。萨哈罗夫正在面临苏联当局的巨大压力。
    总理说,他是在知道苏联领导人真正希望和缓的情况下说这番话的,但是已发生一个问题,“它将不利于这种和缓政策”。
    克赖斯基(他的政府保证奉行永久中立的政策)因为替萨哈罗夫辩护而在上周末受到苏联塔斯社的批评。
    总理在今天的讲话中重申了他九月三日所发表的讲话。他在那篇讲话中说,苏联这位科学家是带头进行争取自由、宽容和平等的斗争的人们的一个象征。三天前,他吁请俄国以更克制的态度来对待持不同意见的人。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三日电】英《卫报》今天说,苏联昨天停止干扰西方电台的广播,但是继续干扰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和自由电台的反共传播。
    该报说,苏联的听众多年来头一次听到了短波广播,其中包括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和新闻广播。
    该报外交记者基特利说,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可能希望同西方政府作一笔交易,即通过让东欧国家的人们听到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和其它国家电台的广播,而使据说是私人资助的自由欧洲电台和自由电台关闭。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三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对英国广播公司的俄语广播的干扰在五年来第一次全部停止了。
    英国外交观察家指出,苏联的这个行动正是在三十五国的欧洲安全会议预定于下星期二(九月十八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第二阶段会议之前采取的。
    在日内瓦的会谈中,西方国家将继续要求苏联集团在人员接触、情报、教育和文化方面进行更大的合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四日刊登保罗·沃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方针有软化迹象;持不同政见者突然发现压力消失》,摘要如下:
    最近几天有迹象表明苏联国内政策在软化,并且有理由认为,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已战胜政治局内要求采取比他的方针还更强硬的方针的批评者。
    已发生的事情当中包括:
    ——停止干扰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和西德的德意志电波电台的广播。
    ——两天以前,莫斯科电台头一次把直言不讳的苏联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在莫斯科对西方记者所说的批评苏联制度的某些内容告诉了它的听众。这一广播的总的调子远远没有达到原先倾泻于萨哈罗夫身上的那种侮辱言词。
    ——在这一天以后,有关萨哈罗夫教授以及更加直言不讳的荣膺诺贝尔奖金的小说家索尔仁尼琴的广播停止了。
    几乎肯定地也应该从这一角度来看待九月七日苏联所有各主要报纸同时刊登的一篇引人注目的声明。这一声明的标题是《衷心感谢》,占了四栏篇幅,署名者正是勃列日涅夫自己。它表达了勃列日涅夫对支持他的缓和政策的许多人的谢意。
    无论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总统的圣克利门蒂会谈之后出现的那种显然较不强硬的方针看来是否已停止实行,勃列日涅夫式的缓和政策似乎已取胜了。
    苏联某些政治家声称勃列日涅夫的美国之行导致了“苏美关系中的一个深刻的转折”,这种说法一定引起了苏联领导人中间的一场辩论。
    六月三十日发表的政治局对勃列日涅夫美国之行的正式评价说:“高度评价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个人的贡献,完全赞同这次访问的政治成果和实际成果,这一访问具有巨大的原则意义,是一起非常重要的事件。”
    但是,政治局的评论是细心斟酌而保持平衡的。它照顾到苏联继续推行的“反帝”政策和继续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决心。
    勃列日涅夫本人七月十二日在接受列宁和平奖金时,概括了他的党的今后任务:
    “既然现在已经同西方资本主义建立了比较和缓的关系”,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以及同民族解放力量和为自己独立而奋斗的年轻亚非国家发展关系……”
    但是强硬路线派并不满足。紧接着第二天,政治局的老资格委员苏斯洛夫在向两千五百名党的官员讲话时,对于赞扬东西方缓和政策和勃列日涅夫的功劳,是有所保留的。在党内,苏斯洛夫的地位仅次于勃列日涅夫。
    苏斯洛夫的方针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绝对不可能有和平共处。他指明,警惕是“必要的”。在他讲话以后,涌现了一大批文章,强调意识形态斗争的继续和尖锐化。
    人们广泛地认为,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加紧镇压以及对萨哈罗夫和索尔仁尼琴的尖酸刻薄的攻击运动,要么是强硬路线派的一个胜利,要么是勃列日涅夫平息批评者的一个步骤。
    幕后实际发生的事情,是严加保密的,但是不容怀疑的是:从九月七日以来,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已经变得较为怀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