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黎巴嫩《事件》周刊八月三十一日刊登该刊主编萨·劳齐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你是否警告过纳赛尔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不要陷入圈套?
    答:我怀疑的是,有一个为阿拉伯人设置的圈套。我们得到的一切情报证实,有一个国际阴谋。由于苏联人说了些关于以色列军队正在沿叙利亚边界集结的话,这场危机开始了。埃及参谋长曾乘飞机去叙利亚,访问了叙利亚前线,并通知纳赛尔说,没有以色列军队在那里集结。后来,纳赛尔去某个秘密基地看了他的飞机驾驶员们,他们要求他发动袭击,因为“如果我们不进行袭击,我们将遭到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当苏联人获悉这件事的时候,苏联大使对纳赛尔进行了一次夜访,警告他不要发动战争袭击。
    问:你的敌人说,你有一种不正常的心理:把共产主义同犹太复国主义联系在一起。
    答:这并不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这是一个事实问题,这些事实已成为了一种信念。
    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两次最高级会议之前,美国人谈论的是在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的基础上为阿拉伯一以色列问题找到一项合理的解决办法。但是在尼克松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之后,美国人采取了一种没有什么不同的和完全支持以色列的立场。我们获悉,苏联人不希望解决这场危机,因为这场危机的解决并不对他们有利,而且还可能把他们赶出这一地区。
    甚至就武器而言,苏联人也并不向阿拉伯人出售进攻性武器,甚至他们不向阿拉伯人出售充分的防御性武器,然而却不加限制地允许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三十日电】《事件》周刊说,费萨尔国王还抨击了继美苏最高级会谈之后美国对中东态度的变化。
    早些时候曾谋求合理解决中东问题的美国人再次采取了一种傲慢的政策,加紧大力支持以色列。
    【法新社纽约八月三十一日电】此间播放的费萨尔国王的一次电视谈话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支持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将极难继续向美国出口原油。费萨尔国王说,他不得不改变他的石油和政治分开的观点,因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指责他“与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对付阿拉伯国家”。
    他说,“我们并不想对我们向美国出口石油一事施加任何限制。但是美国完全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反对阿拉伯人的做法,使我们极难继续满足美国的石油需要,甚至使我们极难保持与美国的友谊。”
    【路透社纽约九月二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警告说,他将把他的国家的大规模石油储备当作武器来影响美国的中东政策。
    费萨尔国王在接见《新闻周刊》杂志社贝鲁特分社社长普罗菲特时说,美国决不要“采取偏袒态度和给以色列以无限的援助,这样作的结果已经导致了以色列越来越专横跋扈,使它拒绝和平和坚持保留它从战争得到的好处。美国在很大的程度上要对纠正这种局势负责……”。
    “如果美国不马上作出响应,那么我们石油增产的条件之一就不会得到满足。我们将专从我们私利观点出发来看待这个问题(由于石油储备有限,价格肯定会上涨)。私利将使得石油减产。”
    国王说,沙特阿拉伯“同埃及的关系日益加强,并且从好变得更好。我们指望同埃及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甚至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一日电】据的黎波里电台今晚发表的一项声明,利比亚把在利比亚营业的石油公司百分之五十一的资产收归国有。
    这个决定适用于利比亚埃索美孚油公司、利比亚美国石油公司、(利比亚)壳牌开采和生产公司、利比亚莫比尔石油有限公司、德士古海外公司和加利福尼亚非洲石油公司。电台说,将向各公司进行赔偿。
    每个收归国有的公司将由一个三人委员会——由两个利比亚人和公司的一位代表组成——管理。委员会由利比亚人负责。
    【美联社的黎波里九月一日电】在宣布这项法令后在利比亚的所有重要公司都被接管。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九月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六十四架以色列作战飞机,十三日在叙利亚北部上空,同叙利亚的苏制战斗机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混战。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这位发言人说,有五架以色列飞机和八架叙利亚飞机被击落。
    这次空战是在以色列同叙利亚接壤的边界以北一百五十英里的塔尔图斯港上空发生的,它是自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来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发生的最严重的战斗之一。
    大马士革电台在下午七点十分广播一项军事声明说,“在今天十四点二十分,大批敌人(以色列)的战斗机——总共有六十四架——在沿海地区侵犯我国领空。
    “我国喷气战斗机立即起飞迎击,接着在我国沿海上空发生了空战,空战一直持续到十七点三十分。
    “战果是敌人的五架飞机被击落,而我们有八架飞机被击中。”
    在开罗,一位政府人士说,萨达特总统密切注视了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空战的事态发展,并收到了关于这一局势的“连续的和详细的”报告。
    这位人士说,埃及和叙利亚军事指挥部之间还进行了紧急接触。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穆·扎·伊斯梅尔后来召见驻大马士革的所有外国大使,警告他们提防“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最新侵略包含的严重后果”。
    伊斯梅尔对大使们说:“这次侵略是一次严重的和预谋的挑衅,它是以色列侵略本性和它无视世界公众舆论的一个新证据。”伊斯梅尔说:“以色列指望在美国无限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支持下继续奉行其侵略和扩张主义政策。”
    【法新社大马士革九月十三日电】外交部人士说,外长哈达姆召集了一次顾问紧急会议以研究以色列“侵略”后果,同时研究了叙利亚提出的“若干倡议”。
    【法新社特拉维夫九月十三日电】以色列空军首脑本雅明·佩莱德将军,今晚指责叙利亚战斗机今天在叙利亚沿海附近的地中海上空首先挑起一系列的混战,在混战中以色列战斗机声称击落十三架叙利亚米格—21式飞机。
    佩莱德将军说,“在远离海岸线发生的这场空战进行得非常迅速,有九架叙利亚飞机很快被击中,同时我们也有一架飞机被击中。”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八日刊登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尼克松准备利用影响以色列的手段》。摘要如下:
    在过去的一周内,世界舞台上增加了——也许使用“恢复”这个字眼比较确切——一个极其重要的新因素。尼克松总统含蓄地宣布,他准备利用美国影响以色列的手段,目的是促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美国是向以色列提供现代化武器的主要国家,也是提供基本资金的主要国家:象法国所做的一样,武器供应可以停止;它也可以象英国所做的那样限定数量。至少从理论上说,可以撤销对犹太人联合呼吁会的捐助的免税规定。
    这个手段的几个方面从未有力地使用过。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之前,这些方面作为一种潜在的手段是随时可以用来对以色列施加影响的。但是当时由于美国的总统选举即将到来,尼克松同意把这个手段放在一边。
    时代变了。选举已经结束。美国的汽油和取暖用油的价格在上涨。人们谈论说冬天到了的时候将实行石油配给。而只有沙特阿拉伯才有能力决定今冬——和今后的很多冬天——美国石油和汽油的供应充足与否。
    没有象公开威胁这样赤裸裸的行为。费萨尔国王是世界上最文雅的外交家之一。所发生的只是沙特阿拉伯在谈到增加石油生产率的问题时持保留态度。
    从理论上说,美国最后可能放弃中东石油,转而利用其它能源。但是美国要过多少年才能改为采用核能、太阳能或其它能源?今冬人们除去汽油外将靠什么来开动家庭用的汽车?
    的确,正象尼克松在本周所指出的,如果阿拉伯人太苛刻,他们最后“会失掉他们的市场”。但是“最后”这个词在今冬是不能帮助尼克松取悦美国选民的。他必须立即同阿拉伯人谈判,而这意味着他必须拾起他在一九七二年搁置起来的影响以色列的手段。他在这过去的一周就是这样做的。这意味着对每一方都施加压力,使之开始认真就达成一项阿拉伯一以色列解决办法方面的问题进行谈判。

【法新社万象九月十四日电】梭发那·富马亲王接到了尼克松总统就今天签署老挝和平协定发来的贺电。
    电报说:“在发生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的时刻,请允许我再次向您保证:美国将继续支持你为实现老挝王国的中立、独立和团结而作的努力。”
    电报对于签署一项将带来和平和确保免遭侵略的议定书表示欢迎。电报说,“美国将按协定的条款以及你领导下的新的临时政府的意愿行事。”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十四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在和平议定书签字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随时准备继续同预计不久将在老挝组成的新临时政府合作并给予协助”。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国务院高级官员希望,规定建立联合政府的老挝和平新协议,将成为印度支那其他地区
    ——特别是柬埔寨——进行谈判的榜样。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十四日电】他侬·吉滴卡宗总理今天向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发了一个贺电,祝贺同巴特寮签订一项和平协定。
    他侬说,他希望这个协定能给这个毗邻的王国带来持久和平和加强“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九月十四日电】惠特拉姆在致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电报中说:
    “我们真诚地希望,在你的指导下,临时政府能为实现持久和平铺平道路,同时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能得到所有方面和所有国家尊重。”
    惠特拉姆说:“我们澳大利亚期待着继续保持并扩大我们两国之间一向存在的热烈而友好的关系,我将欢迎在对贵国政府方便的时候在我们的代表之间讨论澳大利亚如何能对建设一个繁荣而统一的老挝给予援助。”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政府十四日对老挝和平协定附加议定书正式签字发表了大平外相的“衷心欢迎并表示祝贺”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老挝和平协定附加议定书的签署,不仅对老挝而且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都是很大的贡献,政府对此衷心欢迎并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在老挝临时联合政府下保持并增进我国同老挝王国之间的历来的友好关系。
    二、政府希望老挝人民尽快医治战争创伤,并将为此而积极地进行必要的合作。
    三、政府借此机会不胜期望印度支那地区的人民得以在和平环境中享受繁荣的环境早日实现。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四日电】印度政府今天欢迎老挝政府代表和巴特寮代表刚刚缔结的和平协定,称这是“一种具有历史意义的局势发展”。
    这里发表一项官方声明说,这一局势发展“应当使所有对老挝抱有良好愿望的人感到高兴”。
    印度政府表示,它“殷切希望”,临时政府的建立能为老挝带来持久和平,为老挝人民带来迅速的进步和繁荣。

【美联社曼谷九月十四日电】老挝前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将军——他曾支持一九六二年成立的老挝联合政府——今天说,他反对老挝政府和亲共的巴特寮在今天上午签署要成立的最新的联合政府。
    富米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我之所以反对,是因为这个联合政府只有两方面同意和签字。右翼将领与我一样,不支持它。”
    富米说,这个协定不会行得通。
    “我不相信巴特寮会遵守这个协定。如果它确实行得通,也不会维持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