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在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这里期间,中法之间预定举行的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
    这是两国代表团的一次扩大的会议,这次会议在人大会堂会议厅举行。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雅克·莫阿利克)法国总统蓬皮杜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继续会谈,会谈刚一开始,中国总理就提出了最近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九国欧洲会议的问题。
    这发生在一名意外的证人在场的情况下,即派到中国采访蓬皮杜访问的法新社特派记者。
    有好几分钟本记者听到了蓬皮杜先生和周先生交谈的一部分话。
    两位领袖就座后,周先生说,法国外长若贝尔(初步定于本地时间十九点三十分抵达北京)“会晚到一会”。(若贝尔先生今天下午五点多钟到了北京,将参加中法会谈。他由于要参加哥本哈根会议而未能同蓬皮杜一起飞到北京。)
    他马上又说:“我们听说哥本哈根会议是在相当幸运的条件下举行的!”
    蓬皮杜回答说:“我正在等待进一步情况。我信任若贝尔先生,我认为,关于欧洲同一性的立场会得到很好的强调。”
    他又说:“我必须说,在我动身之前,我看过了将要考虑的一些文件,但是仍然有些意见分歧。”
    周先生说,“尽管在若干问题上观点一致,看来仍有一些分歧。但是,为谋求一个共同的立场而努力,这总是很好的。特别需要在主要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蓬皮杜笑了。他说,“例如糖。”他指的是欧洲共同体的主要争议之一。
    周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我一直认为必须在主要问题上取得一致,而放过次要问题。”
    他又说,“如果人人都遵循这个原则,那就很好。不幸,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
    这时,有人有礼貌地但是坚定地要求法新社记者离开会议室,以使会谈可以在私下继续进行。
    象昨天一样,会谈是在人民大会堂的“会议厅”进行的。但是两国代表团放弃了昨天的舒适的安乐椅,而围着铺有绿色桌布的一般的长方形桌子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法国总统蓬皮杜和中国领导人今天正式讨论了欧洲团结以及刚刚在哥本哈根结束的共同市场会议问题。
    会谈时在场的人们说,中国人表示希望欧洲国家之间能巩固广泛的团结。
    正当周恩来总理和蓬皮杜总统开始举行第二次会谈时,法国外长若贝尔到达了北京机场。
    据法国大使馆人士说,蓬皮杜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主要谈及欧洲的前途和欧洲同超级大国的关系问题。
    外交官员们说,中国人希望说服法国对苏联的全球野心公开采取坚定的立场,但是蓬皮杜同意采取任何可能危及他同莫斯科的脆弱友谊的行动的可能性极微。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贝纳尔
    ·拉瓦利)一位法国发言人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就亚洲、东西方关系和共同市场会谈了三小时。
    这位发言人说,蓬皮杜改变了正式的日程,邀请周恩来在今天晚些时候共进晚餐,继续会谈。
    一些人士说,周恩来对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来中国的政策作了长篇的详尽的回顾。万隆会议标志着中国战后第一次与非共产党世界进行重要接触。
    一些人士说,周恩来重申了他的国家希望看到柬埔寨实现中立,从而与蓬皮杜本周早些时候所发表的一句话相同。
    这位中国领导人还警告提防“苏联称霸”西欧的“危险”——这是由北京一莫斯科角逐中产生的中国一个由来很久的立场。
    刚刚参加完哥本哈根共同市场国家外长会议的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参加了蓬皮杜—周恩来会谈,向这两位领导人介绍会议情况。没有获得关于他的共同市场报告的详细内容。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福阿)法国代表团人士说,蓬皮杜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开始讨论欧洲安全和超级大国的影响问题。
    蓬皮杜在北京宏伟的人民大会堂的一个会议厅会晤周。这是他对中国进行的为期一周的访问的第三天。
    法国代表团人士说,蓬皮杜和周恩来将第一次着手讨论双方关心的具体问题,包括欧洲安全和他们称之为“超级大国的干涉”。

【美联社加拉加斯九月十二日电】委内瑞拉政府下令为已故的智利总统阿连德举行三天国丧,并向智利驻加拉加斯大使表示对阿连德的哀悼。
    同时,委内瑞拉外交部说,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外长将向阿连德总统亲属拍发唁电,表示对这位政治家之死感到悲痛。
    外交部礼宾司以“委内瑞拉人民和政府”的名义向智利大使表示对阿连德的哀悼。
    【本刊讯】墨西哥九月十一日消息:墨西哥总统府十一日发表公告说:
    “共和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今天发表讲话说:
    “墨西哥政府对今天在智利共和国发生的反对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宪法政府一事深感遗憾。
    “本着不干涉和尊重他国独立自决的政策,对智利人民表示支持并确信该国人民会通过民主和平的途径很快地再找到自己的道路。”
    【美联社拉利内亚九月十二日电】巴拿马领袖托里霍斯将军今天在这里说,“阿连德总统的不幸去世使我深感震动。”
    “阿连德给予我一种真诚的友谊,我们的人民将永远感谢他对我们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的事业所给予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九月十二日电】哥伦比亚政府、报界、议会和人民今天对智利的事态表示悲哀和忧虑。
    政府的发言人对阿连德的悲剧性的死亡表示惋惜,阿连德在一九七一年对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时曾表示,必须在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各国之间的关系。
    【拉丁社圣约瑟九月十一日电】在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公报中,哥斯达黎加总统说,“当我得知阿连德被推翻的消息时,我连忙向他表示哥斯达黎加和我家庭可给予殷勤的接待。
    “我想他还没有得知这点小小的表示就死去了,朋友将继续是他们的朋友。”
    “阿连德是一个高尚的理想主义者,他象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那样死去了。正是那些受益者自己以不适当的要求、罢工和暴动最严重地削弱了他的政权”。
    他说,“不取消法制,没有军事力量的支持,要进行一场带有种种利弊的剧烈改革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圣胡安九月十一日电】波多黎各总督拉斐尔·埃尔南德斯
    ·科隆强烈批评南美洲共和国武装部队推翻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的作法。
    埃尔南德斯·科隆说:“遗憾的是,在拉丁美洲军队又一次地夺取了属于人民的权力,并以子弹代替了选票。”
    波多黎各总督最后说,‘‘我不想参与阿连德博士政府有多少功绩的讨论,我从未同意他的哲学,但是,作为民主进程的坚定信徒,我不得不为那里发生的事情感到遗憾。”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十一日电】阿根廷众议院今天一致通过庇隆主义声明的提案,表示对“智利人民政府”的声援。
    声明指出,阿根廷的议员们“痛心地”看到“智利在解放道路上的历史进程有可能遭到失败”。
    声明最后对智利发生的事件表示遗憾,声明说,智利“今天成了帝国主义和寡头统治集团明目张胆攻击的目标”。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十二日电】庇隆将军今天说,虽然“我拿不出证据”,但我相信,美国在昨天的智利政变中插了一手。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十二日电】报纸今天整版整版地刊登在安第斯山的另一边的智利的事件,电视台和电台的大部分节目都用于广播智利的事件。
    对于阿连德总统在尚未澄清的情况下不幸地死去,除了右派以外,所有的人都表示痛心和同情。
    庇隆将军说,“人民选举的一个政府被军队推翻,这对本大陆来说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他在谈到阿连德自杀的做法时说,“……这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办法。这是一个懂得耻辱的人的勇敢的行动。所以他自杀了”。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代表会议,在庇隆主义人士建议下休会,向阿连德志哀。
    【法新社波哥大九月十一日电】共和国参议院今天对智利的政变和国家元首阿连德的死进行了一场热烈的争论。
    但是,一贯分为左派和右派的参议院都在无党派议员阿波利纳尔·迪亚斯·卡列哈斯的要求下,为阿连德和他的执政事业静默一分钟。
    他特别指出,由“美国寡头集团”插手的智利政变向拉美的民主提出了问题。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十二日电】三万名青年昨晚在智利大使馆前面举行集会,以示他们反对推翻阿连德总统的军事政变。
    拉蒙·维多夫罗·多明格斯大使走到他的住宅的阳台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你们和我们进行的是同一场斗争”。
    这次示威是由阿根廷政治青年联盟协调委员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大多数学生团体组织的。
    他们高喊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经过美国商务办公室前面。
    他们在共和国广场烧了一面美国国旗之后,随即秩序井然地离去。
    在内地也举行了支持智利宪法政府的人民示威。
    在所有这些活动中,许多谴责美国和支持这位智利前总统的标语是令人注目的。
    所有的政党和大学组织都谴责“破坏兄弟的智利共和国的宪法秩序”和反对“对拉莫内达宫的野蛮轰炸”。
    【法新社墨西哥城九月十一日电】今天有上千人在这里表示声援被推翻的智利左派政府,他们在智利大使馆前举行了集会。
    游行的人要求墨西哥政府不要承认智利的“法西斯军事委员会”。
    他们高呼左派的口号和举着标语牌,领导人说,“阿连德没有自杀,阿连德被谋杀”。
    发表演讲的人有国立大学的学生、教授和职员,他们表示决心,如果需要的话,“就组成国际纵队,象在埃塞俄比亚和西班牙那样献出我们的鲜血”。
    【法新社加拉加斯九月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个声援智利人民的集会和反对推翻阿连德总统的军事政变的公众游行。
    十个学生组织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大教室里举行了集会,集会一结束就组织了一次从大学到智利驻本首都大使馆的游行,大约有五千名学生和工人参加了这次游行。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报业工人工会今天发表了一个文件谴责智利军事政变,并表示支持反对昨天在智利建立政权的军事委员会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