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蓬皮杜睡了很长时间以后用四十五分钟时间参观了北京故宫。总统的助理人员说,这位六十二岁的法国领导人由于从巴黎到这里的长途旅行和出席昨天为他举行的正式宴会而精疲力竭了。
    在参观过程中,蓬皮杜在一色红的“坤宁宫”饮了茶,中国人在这个宫殿里展出了几百座十八世纪的钟——其中多数是法国政府送给过去的皇帝的。
    蓬皮杜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钟,连在法国也没有见过。”他的这句话几乎被钟的滴喀声所淹没了。
    蓬皮杜脸色红润,看上去比他刚到的时候要有精神些,在他仔细看圈在高达三十五英尺的墙里面的雕龙金色圆柱、金碧辉煌的藻井画和山形黄色屋顶时不断发出赞叹声。
    蓬皮杜走在殿与殿之间的时候,将近一百名法国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围了上去,这使他的中国保卫人员感到很狼狈。
    这位法国领袖只看了占地二百五十英亩的故宫的一小部分。在邓小平和王冶秋的陪同下,蓬皮杜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到晚上只让太监和女的进去的一个大内殿。
    蓬皮杜爬上一大段大理石阶梯之后喘了一会气,然后显然以一种赞赏的心情站在“坤宁宫”前面。这位法国领袖随后便回到了玉渊潭公园里的国宾馆(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二月访问北京时就是住在这里)稍事休息准备参加下午的会谈。
    这种会谈预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法国人士说,第一轮会谈(周恩来总理将率领中国人参加)大概将围绕在法国人和中国人担心超级大国的干涉,尤其是苏联的干涉面前欧洲的统一和安全的问题上进行。
    一位法国官员说:“我们在一些最重要的问题上意见是基本一致的。别指望签署什么共同防务条约或发表什么措辞强硬的联合公报,但是你们可以相信,法国和中国现在在欧洲有着同样的目标。”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一日电】据此间一些人士说,相信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在拉莫内达宫拒绝向武装部队投降而自杀。
    这些人士说,他们看到了这位总统和他的顾问和朋友奥利瓦雷斯的尸体。据认为奥利瓦雷斯也是自杀的。
    奥利瓦雷斯被要求与其他六十五名左派和极左派的领导人、众议员、参议员、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一道向武装部队投降。
    军政府迅速地采取行动防止左派的任何反扑,并且宣布了戒严和从当地时间十八时开始的宵禁。禁止举行任何会议和街头集会。
    阿连德总统约在当地时间八时三十分得悉,海军接管了瓦尔帕莱索港。他径直去到总统府,并呼吁人民在他们的工厂、商店和国有化工厂动员起来。
    军队在约九时占领了总统府周围的广场,并在周围街道上布防。更多的部队开始包围要害的建筑物,一小时以后,由阿连德的支持者控制的电台突然沉默了。
    接着,便以“民族解放军政府委员会”的名义广播了政变的第一条消息。消息是在向总统府发动攻击之前广播的。
    几小时后,军方炮击和扫射总统府,并造成严重的破坏,从总统府冒出滚滚浓烟。
    攻克总统府花费了数小时,其间,阿连德和他的一伙亲密的私人朋友,包括年轻的左派战士,显然固守到最后。
    坦克和喷气战斗机投入对总统府的攻击之中,总统府一部分被摧毁了。
    傍晚,智利的记者能够去总统府。他们报道说,阿连德先生枪击头部自杀。但是官方未证实他们的报道。
    军政府还向一大批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者”的人发出了严厉的警告,要他们向当局自首。
    军政府的第一个行动是颁布戒严法和实行宵禁,接着呼吁青年们、家长们和全体人民保持平静,呆在家里,等待局势“正常”。
    【路透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一日电】在智利的武装部队推翻了阿连德的左派政府并在长达六小时的战斗中从空中和地面轰击总统府后,阿连德总统于今晚自杀。
    目击者说,他们看到死在总统府内,一颗子弹穿过他的嘴。
    在空军的喷气式飞机用火箭扫射总统府十二次以后,坦克攻打了总统府。
    阿连德在总统府卫队和民警的支持下对猛烈的炮火坚持了两个多小时。接着,军队攻打总统府。
    总统府被击中,烧了几小时。显然内部已完全烧毁。
    还不知道在政变中死了多少人,但是发了数以千计的子弹。
    军队炸毁了市中心总统府周围的楼房,以设法把在屋顶上的支持阿连德的狙击手赶走。
    叛乱部队在战斗开始之前控制了圣地亚哥的电讯中心,在上午九点半使智利同外界的联系中断。

【美联社九月十二日电】(原电无发稿地点)智利的新的军事委员会已开始逮捕阿连德总统的支持者。
    智利和外界的通讯在政变开始后不久被切断。在傍晚重新开放了几小时,然后再次中断,没有迹象表明什么时候通讯再恢复。
    据报道,在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逮捕了一百多名右派分子。
    军事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六十八名知名的社会党和共产党领导人的名单,命令他们到国防部去报到,否则将被捕。
    【拉丁社阿根廷内乌肯九月十一日电】据在此收听到的邻国广播电台广播的最新消息说,智利局势实际已正常,新当局已在各省掌握政权。
    消息说,瓦尔帕莱索、基略塔和金特罗地区已在武装部队和警察的控制之下。
    消息说,从阿雷纳斯角发来的电讯说,那里的省军政府委员会已控制了行政和经济管理,该地的军政府委员会是由曼努埃尔·托雷·德拉克鲁斯将军、奥拉西奥·胡斯蒂尼亚诺·阿基雷海军少将和何塞
    ·贝尔尼切利空军少将组成的。
    【法新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一日电】今晚圣地亚哥在表面上已恢复平静,智利人服从军事委员会实行的从当地时间十八点开始的宵禁。
    军方领导人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台要人们呆在家里,避免“挑衅”,电台每隔五分钟广播一次。
    许多军警巡逻队在市中心保持着警戒,但是,没有圣地亚哥工业区的事态发展的消息。

【路透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二日电】在政变中夺取政权的军事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总统于今天在私下被埋葬了。
    军队控制的电台宣读的公报全文如下:
    智利武装部队和警察公报:
    军政府通告老百姓:
    (一)于九月十一日十三时五十分,通过费尔南多·弗洛雷斯和丹尼尔
    ·贝尔加拉的调停,阿连德表示愿意向军队无条件投降。
    (二)为此,立即决定派一支巡逻队到拉莫内达宫去。由于主要布置在公共工程部中的企图拦阻巡逻队狙击手的不正当行动,巡逻队到迟了。
    (三)巡逻队进入拉莫内达宫时在总统府的一间房间里发现了阿连德先生的尸体。
    (四)武装部队和警察的医疗队和一名法医验证了他的死。
    (五)于九月十二日星期三中午,他在其家属到场的情况下被私下埋葬了。
    【安莎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二日电】智利武装部队的电台今天正式宣布阿连德总统已死。
    盛行的说法是自杀的。普遍相信阿连德可能是被带领一支突击部队进入总统办公室的一名陆军上尉打死的。
    据另一些不可靠的消息说,阿连德是在拒绝了要他立即无条件投降的最后通牒后应他自己的要求被他自己的卫队开枪打死的。一项官方公报承认,到当地时间上午十点,军队仍然在同支持阿连德的武装小组战斗。
    【法新社罗萨里奥九月十二日电】智利社会党青年组织中央委员会成员桑切斯今天在这里宣布,阿连德已和他的其他同志一起被杀害了。
    桑切斯在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晚报《世界报》的当地记者会见时说:“认为阿连德是自杀的人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他,也更不了解他的经历。阿连德和其他几位同志是在拉莫内达宫遭到进攻时被杀害的。”

【拉丁社圣地亚哥九月十一日电】今天推翻阿连德总统的军事委员会宣布,智利将同除了古巴以外的所有国家保持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九月十一日电】今晚这里收听到古巴电台说,智利军人和古巴驻智利圣地亚哥大使馆的人员之间今天早些时候进行了交火。
    下午九时在迈阿密收听到的消息说,在白天这个大使馆受到枪击,智利军方的一位发言人谴责古巴人煽动开枪。
    广播说,这位军官警告古巴大使马里奥·加西亚·因乔斯特吉,如果继续向正在为推翻阿连德而战斗的士兵开枪,将进攻大使馆。
    加西亚坚持说,大使馆先遭到枪击,古巴使节将“甚至于用自己的生命保卫大使馆的特权”。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九月十一日电】据古巴的拉美社报道,智利的飞机和一艘军舰今天在智利沿海袭击一艘古巴商船,企图强迫它驶回瓦尔帕莱索港。
    拉美社说,“长滩号”的船尾和船桥被智利的炮火击中,但是继续其返回古巴的航向。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金九月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
    智利——金说,对智利的局势作任何实质性的评论是不合适的。但是,他指出,来自美国驻圣地亚哥大使馆的消息表明,在显然是对阿连德政府的武装接管中,没有美国人受伤。记者问及对在那个地区的美国海军部队的指示,他说,计划同智利军舰进行联合演习的四艘海军军舰已“改变航向”,舰长们被告知不要进入智利海面或港口。他又说。今后同其他拉美国家的海军演习将继续如期进行。金指出,上述四艘军舰是在同秘鲁军舰完成演习以后开往智利的。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白宫发言人沃伦九月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智利——他说,他看到了智利武装部队要求阿连德辞职的新闻报道。他说:“除了告诉你们说,政府……将随着情况的发展非常密切注视报道以外”,他没有什么要说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尽管推翻智利的阿连德总统的行动是由那个国家最一致亲美的势力——武装部队——进行的,但是这一行动今天在这里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应。
    白宫对这一局势不肯明确表态,但是有些官员却在私下里说,试图推翻总统的行动也许成为两国恢复友好关系的最大希望。然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如果圣地亚哥统治的变动意味着智利发生内战的话,这一希望将失去它的意义。
    其他一些有地位的提供情况的人士认为,军方接管是符合智利和美国的最大利益的。在国际局势中,智利军方是同情美国的,这一点不成为什么问题。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一日电】根据英国战略研究所的最新数字,今天叛变阿连德总统的智利武装部队总共约有六万人。
    陆军约有三万二千人,编成五个师。有六个骑兵团(其中两个装甲团,四个骑兵团),十六个步兵团(其中有十个团是摩托化的)和五个炮兵团。还有一些防空与后勤部队。陆军的装备包括:七十六辆M—4谢尔曼式中型战斗坦克,十辆M—3斯图尔特式轻型坦克和少量装甲运兵车。陆军后备部队有二十万人。
    海军有一万八千人,两艘潜水艇,三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三艘驱逐护卫舰,四艘鱼雷艇,一艘巡逻艇和五艘登陆艇。两艘奥伯伦级潜水艇和两艘利安德级快速巡洋舰。
    空军有一万人,拥有四十一架作战飞机。
    除了正规军之外,智利还有三万人组成准军事力量,配备有步兵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