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九月五日一期刊登贝却敌自平壤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金日成抨击破坏统一的行为》,摘要如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激烈地批评美国和日本对朝鲜统一的立场。
    北朝鲜主席在最近一次接见本记者的四小时的谈话中还说,经过了南北朝鲜代表团之间一年的对话之后,他得出了结论:“归根结蒂,朴正熙政府不要统一。”他又说,最确凿的证据是,南朝鲜提出了两个朝鲜都进入联合国的建议。他说,虽然自从田中担任首相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的关系略有改进,可是日本对南朝鲜的扩张主义侵略政策却并没有改变。金日成说,这就是日本反对统一的原因。
    金主席看上去被太阳晒得黑黑的,身体很健康,遵照医嘱大大减少了体重,他在靠近沙里院城的一个松林坡上的别墅里接见了我。
    他在评论南北会谈时说,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之所以参加会谈,“仅仅是为了欺骗南朝鲜人民和无限期地留任”。他说,朴总统接受北方一再提出的举行关于统一问题会谈的建议,只是因为一九七一年南方的总统选举已经清楚地证明,绝大多数南朝鲜人希望统一。多数南朝鲜人,仅仅首都汉城就有百分之七十的人,都投了反对党候选人金大中的票,因为他主张统一。
    金日成主席说:“我所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美国挑中象朴正熙这样一个为他自己的人民所唾弃和憎恶的蠢人,并把他放在他们的行李包中。我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继续容忍朴。”
    北朝鲜主席在指出反对党领袖金大中最近曾去过美国时说,“我们不了解金大中。他并不支持我们。他肯定不是共产党人。但是,他并不坏。他希望统一。在南方有许多象他那样的人,许多负责任的爱国者,他们是得到绝大多数人民支持的。但是,美国和田中政府宁可支持朴,朴是一个压迫人民,积聚不义之财,并且坚持主张在朝鲜半岛和整个亚洲保持紧张局势的人。美国应当改变对南朝鲜的政策,应当改变支持两个朝鲜进入联合国的政策。我们不能接受这一点。这样做就是使我国永远分裂。”
    金日成对于最近尼克松—田中和大平—罗杰斯会谈讨论的真正内容和他们协调对两个朝鲜进入联合国的政策的做法表示深为不安。他说:“不能因为朴正熙已经多次出卖朝鲜民族,而指望我们也干同样的事情。同意让两个朝鲜进入联合国,从而使目前的分裂状态持久存在下去,这就是犯下永远无法洗雪的罪行。我们将反对这样一个建议。
    “如果我们进入联合国,正如我们所已经提出的那样,就应当是作为一个统一的朝鲜——至少作为一个联邦进入。如果我们作为两个朝鲜进入联合国,这与今天所存在的分裂状态有什么区别?要是那样,谈判的目的又何在呢?
    “无论如何,我们不会对我们的民族犯下这样的罪行。我们应当到联合国去注视着形势的发展,但是,我们决不会接受作为一个分裂的国家进入那个机构。”
    至于(南北朝鲜)会谈的实际内容,金日成说:“举例说吧,南方代表说:‘让我们把社会向彼此开放吧。’但是事实上他们拒绝一切这种性质的具体建议。他们提议开放我们两个社会的意思只是指交换记者和一些代表团。这种提议不错,但还不够。
    “我们的回答是:‘让我们完全开放我们的(两个)社会。譬如说,我们来签订一项和约,我们来达成一项共同裁减武装力量的协议,我们还可以不仅有板门店一个过境点,而且在铁原和其他一些地方也可以设过境点,并且开放沿海一带的来往旅行。但是所有这些具体建议都被拒绝了。”
    北朝鲜主席显然深信,北方确实掌握了主动。朴总统的关于双方一起进入联合国的建议,只是为了转移对他的软弱的谈判地位的注意力。
    他说:“我们做的还远不止于此。我们向南方的代表说:‘让我们在经济事务上合作吧。为什么把你们的失业人员送到西德和巴西去呢?为什么你们向外国购买铁矿石呢?我们有大量的铁矿蕴藏——至少有三百亿吨。我们是一个国家。到这里来取铁矿石好了。把你们的人力派到这里来。我们愿意提供设备。’他们可以开采铁矿石运到南方去。让我们一起利用我们国家的资源。
    “他们拒绝了这个建议。还有一次我们谈起了灌溉工程。在南方,大雨一下就发生水灾。没有雨的时候又干旱——目前有几个省的情况就是那样。我们向他们的代表建议:‘我们现在在灌溉方面非常有经验。我们的农田是百分之百的水浇地。我们有很多技术人员和设备,可以把他们派到南方去兴建一些灌溉工程。我们这里什么都有,为什么去向日本乞求二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呢?’他们拒绝了这个建议,因为怕‘共产主义’会跟着水一起来。
    “许多南朝鲜渔民到我们的水域来。近来他们的生活是困难的。南方的水域鱼很少,部分原因是日本把造成污染的工业设备出口到了南朝鲜。因此我们说:‘请到我们的水域来捕鱼吧——我们是一个国家。’渔民们是非常希望这样做的,但是他们受到朴当局的阻挠。他们的代表表面上说的是一回事——那是为了使他们的人民相信他们真的是在谈判——但实际上,每个在任何一级进行合作的建议都被拒绝了。”
    很明显,金日成主席——以及其他同我谈过话的高级官员——认为,朴正熙总统提出两个朝鲜都加入联合国的建议一事证实了他们的怀疑,即,红十字会会谈主要是摆样子的,没有前途。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十日电】(记者:威廉·加德纳·史密斯)这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是第三世界对尼克松总统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和解,以及对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的回答。
    这个结论——观察家们已经从各国元首的发言的调子中得出来——已由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在会议的闭幕讲话中明确地提了出来。
    布迈丁说:“在北京、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会晤之后,以及在赫尔辛基的欧洲会议之后,这次阿尔及尔会议变得更有必要表明同我们大家最息息相关的一切决定不能在没有第三世界参加的情况下作出来。”
    尽管阿尔及尔郊外的国家宫的会议所代表的政权和意识形态极为不同,无疑在最后一天大部分观察家都认为他们是布迈丁称之为的“历史性时刻”的见证人。
    所有这些国家的共同之处是,它们是不发达和相当弱小的国家,并吃过殖民统治或经济统治的苦头。布迈丁说,在大国之间实现缓和的时期,正是这些国家将成为未来冲突——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的战场。在未来这个时期中,第三世界将成为“历史的原动力”。
    这次会议的最重要的结果之一是一种心理状态方面的东西。当人们环顾这个充满了来自世界各个地区的占人类一半以上的代表的会议大厅的时候,他们看来重新意识到他们的共同利益以及他们的联合力量。
    对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最后所发表的文件进行的研究表明,这些文件包含了第三世界至今从来没有提出过的最先进的思想。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强烈的谴责,对外国拥有的公司实行国有化的权利从来没有这样明确地宣布过。
    苏联的威信在会上受到了损失,这是由于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猛烈抨击了世界分为富国和穷国的提法,而这个提法实际上对所有与会者来说都似乎是极其不言而喻的。
    另一方面,中国关于在资本主义和共主主义之间有一个“中间地区”的主张在会议的一些发言和最后文件中反映出来。
    【美联社阿尔及尔九月十日电】世界不结盟国家领导人已经把他们的分歧搁置起来,并且草拟了一个集体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主要是以它们不喜欢它们大多数过去为之吃苦头的殖民制度为基础的。
    在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四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通过的宣言和决议主要是针对着富国对穷国进行“帝国主义剥削的”。
    会议文件一再谴责美国、以色列、葡萄牙、非洲南部的少数白人政权及一般:帝国主义”。它们强烈支持非洲游击队运动。
    另一方面,苏联集团只受到隐约的温和的批评。一项反对准许自己的公民移居以色列的那些国家的决议没有明确地点俄国的名。一项关于经济合作的宣言暗示苏联集团国家没有足够地考虑发展中国家经济计划的需要。
    最高级会议的决议可能影响不结盟和发展中国家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采取的政策。

【中东社大马士革九月十日电】阿萨德总统今天下午在从阿尔及尔去开罗途中在飞机上对叙利亚《革命报》总编辑发表谈话。
    叙利亚总统在谈话中说,苏联过去和现在一直站在为争取自由、独立和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一边,以各种援助支持他们的斗争,而美国的立场一向是反对各国人民,反对他们的自由和进步的。
    他说,根据这一事实,把这两个国家相提并论也就成为不许可和不可能的了。
    他接着说,应该指出,对我们阿拉伯人来说,苏联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支持我们斗争,帮助我们各方面工作的朋友,而美国是支持我们的敌人,以各种方式鼓励他们的侵略计划的。
    阿萨德总统说,如果我们把美国和苏联对待各国人民的立场同样看的话那是不公正的。我们相信,苏联将继续是站在我们一边支持我们的朋友,在任何情况下它决不会接受损害我国人民权利和利益或损害其它国家人民的妥协。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日电】在巴基斯坦,布托总理对会议领导人没有邀请巴基斯坦与会一事表示不快。
    巴基斯坦电台说,布托在白沙瓦对听众说,“人们无法理解,为什么允许一些同大国签订有军事条约的国家与会而不邀请巴基斯坦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他曾不愿让一些阿拉伯国家设法让巴基斯坦参加这次会议。布托说,“我们不想乞求参加这次会议,因为我们是个有自尊心的国家。”
    他说,无论如何,美国和苏联及美国和中国间的和解已经使不结盟的概念失去了原先的意义。
    巴基斯坦是美国支持的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并接受北京的大量军事和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汉城九月八日电】南朝鲜通讯社合同社今天报道,如果南北朝鲜一起参加了联合国,俄国将同南朝鲜建立正式关系。
    合同社播发的该社驻联合国记者所写的一则消息说,俄国希望两个朝鲜同时为联合国所接纳。
    消息说:“这些人士强调,俄国的官方态度是支持南北朝鲜同时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这些人士说,如果入会问题解决了,俄国将承认南朝鲜,同汉城建立外交关系。”

【本刊讯】汉城《中央日报》九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韩国接近苏联,苏联接近韩国》,摘要如下:
    最近我们面临了同这个巨大的苏联建立关系的问题,这就要考虑几个基本的问题。
    “南韩接近苏联”的首要目标是:在消除使韩半岛乃至东北亚紧张的根源——北韩军事体制中,要考虑苏联会有多少合作。
    在“普韦布洛号”事件和击落EC—121飞机时,切断了连结北韩和苏联边界的输油管,中断了供北韩军事机动力量需要的石油供应,从这些例子中可以说明苏联的合作不是没有希望的。虽然还谈不上韩苏之间建立友好,但解除敌对关系则在于苏联对平壤的作用如何。然而,“苏联接近韩国”却是另一个问题。苏联要在美军从中共南边撤走以后实现包围中共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设想”。
    我们接近苏联,归根结蒂是我们如何进行对外活动的基本问题。韩半岛处于列强的战略地位,一旦有某个国家部分地利用韩半岛的战略作用,它就会马上变成对第三国的敌对的战略作用,所以需要有一个不利用韩半岛的战略作用的保障。
    我们不能容许苏联远东舰队进入巨文岛等港口地区,尽管它在管理朝鲜海峡中有此必要。韩半岛不能成为中苏争端和日中竞争中的媒介。
    韩半岛接近苏联的问题,也就是韩国是否改变它的基本对外方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