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九日电】题:两解放势力巨大的收获,不结盟国家会议
    阿尔及尔九日电: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九日下午闭幕。阿尔及尔的西方外交人士和西欧各国的报界人士一致认为,在这次会议上取得最大收获的是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八日晚,在外长会议政治委员会上通过的政治宣言、越南决议和柬埔寨决议,对两国政府的立场都大体给予全面的支持,特别是在越南、柬埔寨两宣言中,承认两政府为南越、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甚至要求通过联合国活动对两政府给予支持。
    越南决议单方面地非难了作为巴黎和平协定的违犯者的美国和南越政府;柬埔寨决议也要求美国停止对朗诺政权的支持。
    也就是说,临时革命政府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迄今的主张被全面接受了,两政府所取得的外交成果是极大的。
    对两决议,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曾单方面地反对过,但结果是阿拉伯、非洲各国的声音压倒了这些反对意见。当然,两决议对不结盟各国没有任何约束力,但超过联合国半数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两国政府的立场给予支持的意义则是很大的。据认为,将给今后越南、柬埔寨的形势带来相当的影响。

【本刊讯】埃及《消息报》九月四日发表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接见最近访问突尼斯的该报主编萨布里的谈话,摘要如下:
    萨布里:你对美苏之间和解的政策的政治估价以及它对中东危机的影响是如何看的呢?
    布尔吉巴:我认为苏联的影响在世界各个地区正在得到加强和扩大。现在的问题不是和解……苏联现在希望从美国先进的技术中得到好处以便巩固它自己的内部和扩大它在国外的影响。苏联舰队已经到达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暖洋,到达印度洋和地中海。苏联的影响现在已经出现在中东的一些地区。
    萨布里:我们不能说在埃及有外国影响。我们出于自己的意愿请苏联军队驻扎在我们的土地上,同样出于我们的意愿,中断了这种军事存在,并且苏联专家在几天内撤退了。
    布尔吉巴:我知道这一点。这是真实的。但是,像萨达特总统告诉我的那样,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正在得到埃及的协助。
    萨布里:苏联的加强是我们在准备同敌人对抗中的手段之一。
    布尔吉巴:现在苏联在世界许多地区的影响正在增长。他们站在印度一边干涉印巴战争。巴基斯坦被打败了,而苏联使用了它的否决权。今天的苏联和当年古巴导弹危机中的苏联是不同的。肯尼迪向赫鲁晓夫发出最后通牒,苏联就立即退却了,而在印巴危机期间,俄国却不在乎任何美国的最后通牒。西方世界正面临像欧洲发生罢工那样的内部危机。那里共产党的力量在增加,第三世界国家里的共产党运动利用争取正义的要求作为扩散苏联影响的一个阵线。我要说,美国发现它自己被无处不在的苏联影响所包围和扼杀的一天将会到来。
    所以问题不是美苏之间的和解,因为它们中间战争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已经签署的协议加强了苏联。这一切将有助于他们扩大他们的影响。这就是我,在政治舞台上呆了五十年,在国际政治中有着长期经验的一个人的看法。
    萨布里:你认为华盛顿一莫斯科和解对中东危机有什么影响?
    布尔吉巴:美国全面支持以色列的立场是清楚的。同样众所周知的是,苏联不希望在中东爆发一场新的战争。埃及没有得到她所需要的进攻性武器,而且军事均势仍然有利于以色列。局势象现在这样持续不断下去就构成了一个危险的现实,它可能给整个阿拉伯的存在带来最严重的后果。除了战争危机,还存在着(发展)落后的危机,它可以导致阿拉伯实体本身的崩溃。这就是我大声疾呼地要求提防的事情。我们必须赶上文明的列车,不然我们就将给以色列以机会来实现她的犹太美梦:建立从尼罗河到幼发拉底河的大以色列。她正在为实现这个野心进行准备——她现在正在通过实行犹太化、建立定居点、修建运输公路和补充武器弹药等办法来巩固她在被占领土的存在。这就是为什么我呼吁同以色列进行面对面的“说服加告诫”的原因。

【德新社阿尔及尔九月七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坚持认为古巴在这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没有位置。
    早些时候,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赞扬苏联的时候,卡扎菲走出了会议厅。之后他举行了一次实际上宣布卡斯特罗为不受欢迎的人的记者招待会。
    这位利比亚革命政府的首脑说,他并不完全反对在古巴正在发生的事,但是他坚持说,它是属于苏联集团的一个共产党国家。
    【路透社阿尔及尔九月七日电】今天轮到卡斯特罗发言,他强烈颂扬苏联,有些代表私下说,这个讲话“似乎是直接来自克里姆林宫的”。
    卡扎菲今晚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古巴仍有美国基地时说:“可怜的人,当他说苏联没有殖民地或垄断公司时,他是犯下一个可怕的错误。他忘记,他们和美国人都在把世界划分成势力范围。”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七日电】卡扎菲上校七日对所有结盟者进行了系统的攻击。
    对他(卡扎菲)来说,共产主义是一种殖民主义形式。当人们问他是否能列举一些自由国家时,他只举了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
    尽管他对共产主义进行了攻击,但卡扎菲上校认为,中国有条件成为一个不结盟大国,因为据他看来,中国更多是民族主义的,而不是共产主义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四日从万象发回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巴特寮迫使右派分子在协议上签字》,摘要如下:
    亲共的巴特寮和富马首相今天公开对右派政治家和将领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因为这些人拒绝签署要在老挝建立联合政府的一项草拟好的协议。
    富米·冯维希在这里巴特寮的院子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谈判已经到了“无法回转的程度”,他的一方将不再作任何让步。
    富米·冯维希先生没有宣布会谈破裂。但是他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如果这项协议不很快签字,他将返回巴特寮非正式的首府桑怒。
    在巴特寮的记者招待会正在进行的时候,日益受到孤立的中立主义的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向一批三名英国记者表示,他本人可能很快就要辞职。这位亲王在一次接见记者的简短谈话中说,“一切都取决于今后几天发生的事情。”
    赞成协议草案的这位七十二岁的领导人八月三十日在这个问题提出辩论的时候,在他自己的内阁里以五比三之差而失败。他的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定于明天举行,他显然希望说服那些比较温和的右派分子放弃他们的反对立场,否则就会面对万象政府不稳定的前景。
    一位地位很高的西方外交官说,“正在施加压力——那是肯定的。”
    右派分子几周来对协定提出了越来越多的反对意见,据信他们得到这个国家的相当大一批军事司令官的支持。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同记者的谈话中婉转地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希望避免任何种类的麻烦。如果我今天签字,那些不满的人就可能会造反。”他说,“我要避免这一点。我们必须冷静下来,然后我们就会明白了。”
    右派中比较温和的人
    ——其中包括势力强大的财政大臣西苏·纳占巴塞——承认,梭发那·富马亲王是能够把国家引到某种和平解决的唯一的人。不仅如此,他们虽然对协定草案提出一些重要的反对意见,但是看来还是愿意参加联合政府的。
    以公共工程大臣贡·萨纳尼空为首的极右派认为,目前这种情况比可能同巴特寮搞成的任何联合政府都要好一些。在这批人中间一直有一种议论,说如果首相想把他的意志强加于他们的话,有大批人要辞职。
    二月二十一日停火协定在许多方面反映出停火的时候巴特寮在军事上的有利地位。许多外交官认为,右派最近一直试图在谈判桌上捞回他们在战场上失去的东西。
    至今为止美国对这场危机的政策很干脆,就是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
    但是据说美国代办迪安先生至今还没有对作梗的右派分子施加任何压力要他们支持首相。

【法新社万象九月九日电】一位陆军总部的人士说,老挝爱国战线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会晤了政府军方领导人。
    这位人士说,这次会晤——三天中的第二次
    ——是在王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奔彭·马蒂帕拉将军的家里举行的。
    他还说,这次会晤同上星期四的那次一样,目的是让老挝爱国战线能“解释他们的某些立场”。‘老挝爱国战线坚持说,这次会晤是“一次社交性聚会”,而不是一种“谈判”场合。
    可是观察家们说,这次会晤看来解决了某些困难,并说老挝爱国战线的解释获得了迄今为止反对签订关于这个国家前途的协定的军方领导人的良好反应。
    上星期五,巴特寮电台第一次对于镇压了八月二十日政变并“主张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政府武装部队表示措辞谨慎的感谢。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六日电】亚洲人士说,美国和许多以联合国名义在朝鲜作过战的国家,昨天制订了一项旨在保持联合国在朝鲜存在的方案。
    这些人士说,南朝鲜、美国和将近二十个其它国家在纽约进行的秘密谈判已告结束,就向九月十八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提出朝鲜问题联合政策达成了实质性协议。
    由于盟国同北朝鲜和中国一九五○——五三年的战争而产生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经过一再推迟,将要进行辩论了。亚洲人士说,盟国的政策将分成一项或一项以上的提案提交联合国大会,其内容是:主张(一)继续保持联合国在朝鲜的存在,而不用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名义;(二)解散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在政治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三)南北朝鲜之间继续直接对话;(四)同时接纳南北两方加入联合国。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拒绝对传说中的协议发表意见。但是他证实,二十多国的联合国代表在美国代表团中开会。
    据说,日本在谈判中以及在达成传说中的协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共产党国家和越来越多的不结盟国家希望从南朝鲜取走联合国旗帜。
    在联合国司令部中仍有三万五千多名美军。
    南朝鲜和日本希望他们仍留在那里,如有可能的话保持联合国的旗号。
    外交官们已排除今年两个朝鲜同时进联合国的可能性,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大概还有苏联的反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国防部副部长威廉·克莱门茨今天离开华盛顿去汉城参加一次关于防务问题的会议。
    克莱门茨说,他将在夏威夷停留,以便同美国驻太平洋军总司令盖勒海军上将进行磋商。
    克莱门茨就在他离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前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将以坦白和直率的态度来讨论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全部安全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副国防部长小克莱门茨将领导一个十人美国代表团出席大韩民国同美国每年一次的安全问题磋商会谈。
    美国国防部在九月五日的公告中说:
    一九七三年的大韩民国同美国安全磋商会议将于九月十二日到十三日在汉城举行。
    国防部长官刘载兴作为大韩民国首席代表将任这次会议的东道主。美国的首席代表将是副国防部长小克莱门茨。
    与会者将研究朝鲜目前的军事局势,估计大韩民国武装力量现代化计划的进展,并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自一九六八年以来,’安全磋商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克莱门茨先生作为副国防部长的第一次太平洋之行的范围将要扩大,以便在他出席在大韩民国举行的会议之后对泰国和日本进行短时间的了解情况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