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八日刊登威廉·怀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国会的情绪有了改变》,摘要如下:
    在由民主党控制的本届国会目前这后一半任期中将要存在的力量对比关系,对总统有利的程度远比从一切表面迹象可能看到的要大。
    首先,水门丑闻显然大概已给总统造成了它所能造成的一切损害。任何真正负责的人或任何在官场中真正有地位的人,现在都不谈弹劾总统或总统辞职的问题了。
    而且,从目前的民意测验、国会来信和同老百姓的其他接触中得到的大多数迹象清楚表明,公众对尼克松的好感或者至少是公众对他的容忍程度,已从欧文委员会举行证词听取会的初期他曾跌到的那种最低点急剧上升。
    也许更为重要的是,人们在国会山得到的最明显的印象是,对相当大的一部分公众来说,欧文委员会的证词听取会不仅已使人感到厌恶了,而且这些证词听取会已在很大程度上不再能为人们相信了。
    总之,占很大多数的民主党议员将乐于摆脱水门事件及有关水门事件的一切事情,以便继续从事其他工作。
    现在,这一切并不是说,总统在本届国会任期的剩下期间将会一帆风顺了。然而,这确实意味着他可能提出的任何建议和一切建议都不会遇到任何广泛的和自发的敌视了。
    虽然水门事件确实给总统造成了损害,但是我认识的任何民主党高级人士都不认为这个事件对于民主党人作为一个党来说有很大帮助。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九月五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基辛格对国会》,摘要如下:
    亨利·基辛格作为国务卿的最艰巨的任务将是避开民主党要控制美国对外政策所作的努力。要做到这一点,他必须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作出一项暂时安排。基辛格清楚地知道,由于水门事件有了新的主见和信心的恢复活力的民主党人,打算在尼克松总统执政的剩下的四十个月期间向白宫发出重大的对外政策方面的挑战。
    这位新国务卿表示愿意给予国会恰恰是民主党人所说的在尼克松先生第一届任期中没有给予他们的东西——“在制订和执行我们的对外政策中建立一种密切的伙伴关系。”作为这种加强合作的交换条件,他提出了开创一个在重大的对外政策问题上白宫和国会之间双方一致的新时代。正是这样一个建议,民主党人很可能认为要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在美国政治活动中,双方一致就得实行一项不提出批评或不进行阻挠的默契。
    基辛格的这种手法不大可能取得成功。
    欧洲人已经在感到奇怪,不知现在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性如何。现在已经过了八个月的没有实质东西的“欧洲年”就是一个恰当例子。如果国会再从尼克松手里抢走一些较重要的问题,就会有更多的人感到奇怪,不知究竟谁在发号施令。因此,基辛格面对着足以占用他全部时间和精力的工作——而他的注意力必须既集中在欧洲、日本、中东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上面,也集中在国会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