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九月七日以《中国,就是这样……》为题,发表阿兰·佩雷菲特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中国,谁能够始终对任何事情都有把握?在八月中旬,人们在北京注意到在人民大会堂周围人们莫名其妙的来来往往。
    于是猜测:是中央委员会开会?政治局开会?新的人民代表大会?过了几天人们得知这是一个负责筹备乒乓球比赛的技术人员会议。相反,在八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期间,在大会堂周围丝毫没有出现动静。然而在这五天之中,代表着二千八百万党员的一千二百四十九名代表确实召开了代表大会。这是自一九二一年以来召开的第十次代表大会。
    该怎样解释它呢?
    确定的基本方针得到了确认。在国内:清除了林彪和陈伯达;确立了周恩来为中国执掌大权的首脑;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和个人迷信的消失;以缓和的声调完成文化革命。在国外:粉碎中国感到威胁的包围圈的愿望;同美国和西方重修旧好的决定;确定苏联为头号敌人。
    在两个超级大国中,有一个不再使人害怕了,它只是一只纸老虎,相反,周恩来却揭露了“苏联的越来越大的危险”。
    周恩来七一年七月曾向我们说过,苏联对待中国象一个牧人对待一匹脱缰的马:把它重新用套索套起来。中国这匹马向前狂奔,不让它追上。
    在一九七○年秋到一九七一年夏定下来的关于今日中国的整个轮廓的周围,过去还仍然是时明时暗。现在它很快地变得确定了:十大为它的郑重的相片定了姿势。直至以后再发生变化……

作者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是正确的主张,当前欧洲战争的主要危险来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本刊讯】西德最近出版一本作者署名为T·B和F·M的小册子,书的正题为《机会主义的条条道路通向莫斯科》,副题为《中国的新外交政策及其对欧洲共产主义者的意义》,摘要如下:
    最近几年的世界政治舞台上一个转折在我们眼前完成了。这个转折对共产党人的战略和策略的基本意义毫无疑问还没有被我们这里所认识。这个转折就是美帝国主义从上升到没落的转折。
    出于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残暴战争的愤怒,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个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越来越混乱的和在各国人民中得到不良声誉的美帝国主义已经开始退却。这个转折是世界范围内力量对比发生决定性变化的结果和原因,在被压迫人民的反帝运动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步了美帝国主义的后尘,就象当年美帝步希特勒的后尘一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在世界范围内的反对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政策是与这个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越来越明显表现出来的力量大改组相符合的。这一政策是今天国际共运的总路线。
    修正主义者不断地进行疯狂攻击,表明了他们是非常理解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政策的。
    如果把欧洲共同体作为一个“以西德帝国主义为中心的新的侵略联合”来反对,在联邦国防军里宣传“反军国主义斗争”和“系统的瓦解工作”。要求“美军撤出欧洲”并把美帝说成是“当前世界的主要敌人”的话,有谁能比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更高兴呢?一、反对超级大国的
    广泛的统一战线
    在今天的世界上,各国人民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超级大国的控制,因而在政治和经济发展中或多或少地受到阻碍。在各国人民反对“两霸”的世界霸权的斗争中,存在着一条统一战线,不管他们是否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这个统一战线只能由无产阶级来领导,在世界范围内就是由以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来领导,因为无产阶级比所有其他阶级目光远大而且先进,它是唯一的不仅以消灭这种或那种剥削与压迫,而且以消灭一切剥削和压迫为目的的阶级。
    无产阶级的最亲密的同盟者是第一中间地带,即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因为他们深受帝国主义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剥削之害。
    由于两个超级大国是帝国主义的主要堡垒,不消灭它们,消灭帝国主义完全是梦想,因此,全世界人民的历史任务就是,首先要集中打击两个超级大国,而以中属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则是更紧密地联合起来,坚决担负起这一斗争的领导。
    那么,“中等国家”(主要是东西欧最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包括西德,不包括两个超级大国)资产阶级的情况怎样呢?
    毫无疑义,西德昨天还是美帝的前哨,因而对各国人民首先是欧洲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危险。因此,当时动员人民起来反对美帝的顺从的工具和“顺从的学生”——西德帝国主义者的军国主义、复仇主义和扩张主义是正确的和必要的。到了要和不发达国家人民并肩起来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的明天,东西欧的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包括西德无疑又将变成主要敌人。但是,今天资产阶级,包括西德的资产阶级是盟友,这是就,而且仅就,反对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而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在世界范围内,主要倾向是由反动变成了革命。一场世界性的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一定也会有同样的结果:革命不仅是世界的主要倾向,而且将是主要因素。在当时希特勒的扩张迫使美、英、法帝国主义者加入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情况下,如果美、英、法国内的共产党人反对“扩军”,反对“群众军事化”,并把他们的主要斗争矛头指向本国资产阶级的话,难道不是反革命的吗?而如果他们站在反法西斯群众运动的最前列,促进“群众军事化”,宣传与苏联紧密结成联盟,迫使资产阶级集中全力反法西斯的话,这不是更革命吗?
    谁现在反对欧洲共同体的建立和发展,反对它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巩固,把西德的“军国主义”、“复仇主义”和“扩张主义”当作对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的巨大现实危险提到最重要的位置上,而对来自苏联的战争威胁则闭口不提,他就站在当前革命潮流的对立面。谁这样干,就是分裂统一战线,就是把各国人民推入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的怀抱。谁这样干,最终将会(自觉的或不自觉的)实际上变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走卒。
    这绝不意味着和“我们的”资产阶级讲无原则的和平。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对资产阶级是又团结又斗争,既不是无原则的团结,也不是无原则的斗争。凡是有利于资产阶级的都反对,凡是不利于资产阶级的都支持,这是错误的。正确的策略并不意味着放弃阶级斗争,而是把民族阶级斗争置于国际阶级斗争之下。凡是不利于世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的必须反对,凡增强这个统一战线的就必须支持。(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因此我们必须:
    1、不懈地宣传统一战线,集中打击超级大国,一旦资产阶级脱离统一战线就立即反对它,不管它是和超级大国勾结,还是以其它方式捣乱以图反对统一战线。
    2、为争取改善无产阶级的劳动和生活条件,争取政治信仰、结社和游行示威等自由而坚决斗争。
    3、公开声明,我们唯一的政治目标是无产阶级专政和共产主义,因为“共产党人认为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是可耻的”。
    4、把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为光辉榜样,把全世界解放斗争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宣传。
    5、一旦打破了超级大国的世界霸权,就立即宣告统一战线结束,从宣传共产主义转入实际实现共产主义,即:把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从一宣传口号变成策略口号,并动员工人阶级和一切革命者,去推翻资产阶级。二、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十个问题
    每一个马列主义者都非常清楚,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只能有一条正确的符合国际力量对比的政治路线,这也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
    今天的总路线就是世界范围的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政策,它是由毛泽东制订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外交政策的基础。
    从这里就直接或间接地得出下列结论:
    1、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今天不再是美帝,而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老牌的帝国主义者更有欺骗性和危险性”(《北京周报》德文版,1972年)。
    2、今天,欧洲的主要战争危险来自妄图步没落的美帝后尘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受到苏联战争威胁的决不只是中国。事实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企图造成这种假象,以麻痹欧洲人民。当年希特勒以“反对布尔什维主义”来掩盖他的全面战争准备。而勃列日涅夫现在用的是“黄祸”。希特勒的“第五纵队”在欧洲所有国家散布“元首的和平意愿”。勃列日涅夫的第五纵队——那些修正主义党则到处宣传“和平强国苏联”。任何让步和和解政策,任何转移和忘却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的行为,都是给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战争准备火上加油。
    3、西德帝国主义的“军国主义”、“复仇主义”和“扩张主义”已成为次要方面,它与超级大国的矛盾已成为主要方面。
    西德帝国主义作为世界统一战线的盟友,反对超级大国。但它是一个非常动摇和不可靠的家伙。它一方面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必须同社会主义国家及第一中间地带即第三世界共同反对超级大国,另一方面它又害怕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强大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民族自主的革命斗争。从长远看这些人民一定会战胜帝国主义。因此在将来的许多情况下,它将会和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结盟以反对人民的统一战线。总之,第二中间地带的资本主义国家对自身利益看得比他人的利益更重要。
    4、西欧国家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为反对超级大国而实行的联合,特别是欧洲共同体的巩固和扩大,是进步的,是世界反对超级大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削弱欧洲共同体,分裂欧洲国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他们在“欧洲安全、和平、裁军、缓和”的口号下,伪善地讨伐“垄断集团的欧洲”,以便把整个欧洲“芬兰化”并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
    5、西欧没有军事上的强大要联合抗霸是不可能的。
    裁军的要求只应该向超级大国提出。反对扩充联邦国防军的斗争必须停止。西欧只有在军事上强大到足以抵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主义时,才能最终摆脱美国的霸权。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为了转移人们对其准备战争的注意,散布关于西德军国主义复仇主义和扩张主义的“特别的危险性”的口号,这是贼喊捉贼。
    修正主义者利用欧洲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制造“裁减联邦国防军”的舆论,为苏联军国主义进入西欧开辟道路。
    任何和平主义,哪怕是“斗争的”和平主义,在欧洲也只能是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效劳。
    6、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要求,只应和解散华沙条约组织的要求一起提出。
    解散华沙条约组织的要求不仅是不应该“忘记”,而且要放在第一位。因为今天欧洲的主要战争威胁来自苏联,它在和平誓言的背后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
    我们这里的修正主义者和部分社会民主党人则作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狂热煽动和平主义的情绪。
    7、要支持俄罗斯人民及苏联其他各族人民反对社会法西斯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
    8、应该支持有利于西欧东欧各资本主义国家联合反霸的一切努力。在东西欧人民中间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文化关系的努力。凡是帮助东欧人民反对勃列日涅夫主义争取独立和主权的,就支持他们,反对社会法西斯主义争取民主权利(如“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的都是进步的。
    9、德国人民要求重新统一的愿望是反对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一股重要推动力。共产党人总是要把阶级斗争置于民族问题之上。当美帝在“和平自由重新统一”的旗号下推行它的“挡回去”的政策并企图利用德国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的正义愿望为它的称霸世界的计划服务时,每一个共产党人曾必须反对这样的重新统一。今天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两个超级大国首先是苏联违反欧洲人民的意志,试图维持现状,即把欧洲划分为美苏的势力范围,并违背德国人民的意志,保持德国的分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列强不顾斯大林为维护在波茨坦协定基础上的德国统一的努力而分裂了德意志民族,而今天却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及其在东柏林的吉斯林们害怕重新统一的前景。
    结论是:
    ——我们可以参加争取德国统一的运动,只要这一运动局限于两个德国的统一;
    ——但我们要强调无产阶级利益和资产阶级利益的区别;
    ——我们必须明确区分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想在东德坚持“财产承袭权”的老反动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利益;
    ——我们必须争取按照国际法完全承认东德争取废除盟国的保留权,争取和平解决两个德国的问题创造条件,使得“德国问题能在尊重两个德国人民的利益和意愿的条件下,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北京周报》德文版,1972年)。
    ——我们应该坚决反对“大德意志帝国”和夺回“东方领土”的一切梦想。赞成完全承认奥德—尼斯边界,赞成宣布慕尼黑协定从来就是完全无效的。我们必须促使德国人民与波兰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其他东欧人民和解并促进他们在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联合;
    ——我们绝不允许和东德新资产阶级中的社会法西斯分子唱一个调子。因为这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豢养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是重新统一的死敌。这些社会法西斯分子比老法西斯更危险。
    10、必须强调和宣传第一和第二中间地带在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中的团结,不是要反对团结,而是要反对破坏团结。在第三世界的(即第一中间地带的)斗争中首先要强调的是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三、现代托洛茨基主义是现代修正主义“左”的变种
    “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论战”的思想要点是这样一个问题: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俄国十月革命的榜样,今天是否不仅对某些国家,而且对整个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仍然普遍适用?
    如果说“论战”清算了现代修正主义从右的方面的进攻,那么,今天就是要清算现代修正主义从“左”的方面对列宁主义的攻击。
    右倾机会主义宣传“反垄断”““反法西斯”的“人民民主”阶段,这就是说,不管它变换什么口号,都是企图把斗争局限在反对老资产阶级、老法西斯主义、老帝国主义,目的就是让新资产阶级、社会法西斯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取而代之。
    左倾机会主义出于它狭隘的民族局限性,(这一局限性还表现在对国际主义的空喊)否认每一阶段的不必要性,想立即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它坐井观天,只看到本国的资产阶级,忽视世界范围的力量对比及其发展,特别是“忽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由此产生的实际结果就是右倾机会主义公开要求投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而“左”倾机会主义则削弱反对超级大国的国际统一战线,间接地壮大首先是苏联的力量。
    这种从“左”的方面对统一战线的破坏,不外乎是一种现代托洛茨基主义。
    同当年托洛茨基阻止吸收资本主义国家加入反希特勒的统一战线如出一辙,今天,现代托洛茨基主义者企图阻止资本主义国家加入反对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他们把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一概说成是“反动的一帮”,否认存在一个反对超级大国的第二中间地带。
    现在世界上为维护国际共运总路线而进行的斗争是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公开的右倾机会主义开始的,这个右倾机会主义的实质就是想排挤老的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以便取而代之的新的、社会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利益的表现。
    如果说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是对老牌修正主义的实际的批判,那么,毛泽东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实际的批判。
    当今,机会主义的条条道路都通向莫斯科。
    这一场斗争,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以“论战”开始的,它只能在毛泽东的红旗下胜利地进行到底。
    沿着毛泽东思想的广阔道路前进!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五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稻田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团结更为加强,同修正主义坚决对抗》,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的十大闭幕了。而且,由老练的干部和新提拔的年轻人所组成的新的领导体制也已确立,党和八亿群众正以加强继续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目标迈出新的一步。
    林彪的背叛虽然给党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但却也成为了促进团结的材料。
    毛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是相信群众的。包括文化大革命中打倒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在内,中国共产党迄今已进行了十次党内斗争,每一次都使绝大多数人的团结更加牢固,使党更加纯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在这一方面强烈地提倡老中青的“三结合”。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老干部帮助党的新鲜血液青年人,目的是为革命培养下一代。以彗星般的出现并使外部世界感到震惊而迎来了党的副主席、政治局常委王洪文,其原因也在于此。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并于其后改正了自己的道路的很多老干部的复职也是出自同样的理由。
    在文化大革命中要消除的在政治、经济、解放军、文艺以及其他一切社会领域中的“修正主义”残余,将以批判林彪这个“过滤网”进一步彻底清除。
    从“外交是内政的延续”这个观点来看,同“苏联修正主义”的对抗将理所当然地更加严厉。而且,政治报告指出在妄图谋害中国人民敬爱领袖毛主席的林彪的背后有苏联,中国在国内越是推行“批林整风”,吹向苏联的风速也就越会加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辻康吾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新政权体制的性质》,摘要如下:
    同一九五六年的八大和一九六九年的九大选出的中央政治局相比,这次选出的十大政治局的最大特点是不分党、军、工人和农民,而是为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新人大大地敞开了大门,开始了对下一代的布局。
    这种录用新人和多边化的做法为新政治局带来的是打破闭门自守的权威主义,也是准备明天的领导机构。不言而喻,毛主席等八名建党时代的元老级干部的存在给政治局以稳定性。党的副主席王洪文上台,从世代更替的角度看,引人注目。象文化革命初期对毛泽东的狂热崇拜所彻底表明的那样,毛主席在中国的“权威”,尽管修改后的党章有纠正个人崇拜(据料这也是毛主席本身的意思)的动向,但是,在今后的中国政治中也将作为一股巨大的潜流而继续流动。
    如果说有人可以同毛主席的权威相比,那也只有周总理。但是,周总理除居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外,还拒绝在名单上享受特别待遇。但并非周总理所具有的领导作用有任何下降。倘若大胆地推测一下周总理的内心想法,那就是周总理似乎特别希望同除了毛主席之外的全体干部一视同仁。
    在今后的政治体制和修改新党章的关系上,引人注目的是,充分保证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决定提出“异议”的权利。这种“不服从”的原则是与文化革命的“造反精神”一脉相承的,在形式上同“党的一元化领导”和“团结”的原则相矛盾。但毛主席对于象彭德怀(一九五九年)、刘少奇问题和林彪事件等所表现的那种暗中搞宗派的作法是深恶痛绝的。“有不满应该公开说出来。不允许偷偷摸摸地搞宗派”。这将成为一种政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