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北京电台三十日晚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
    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五位当选的副主席是: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和李德生。
    【路透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新华社今晚宣布,毛泽东主席重新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二十一名高级的党员被选人权力极大的政治局。
    任命了五名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其中有周恩来总理。任命了九名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是处理中国共产党日常工作的,拥有极大的影响。
    这家官方通讯社在今天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前一天宣布党在本月份在北京举行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且把两名从前的高级负责人林彪和陈伯达开除出党。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新华社说,中国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再次选举七十九岁的毛泽东为主席。有三百一十九名委员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还选举了政治局,它是处理党的日常事务的权力极大的机构。
    还选举了五名副主席和有九名委员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有:周恩来总理;王洪文,他是新近进入党的最高层的年轻人;康生,他是老干部、有病,毛的老助手;叶剑英,首席军人;李德生,又一个军人。除王洪文以外,所有的人都是从上届政治局蝉联的。
    政治局二十五名委员中有四名是候补委员。
    除王以外,政治局正式委员的名单上,有四个是新人。所有四个候补委员都是新人。
    在二十五名政治局委员中有九人系军人。其中有三人在中国武装部队取消军衔之前持有元帅衔。其余的人包括军队的最高政委、有实力的军区司令员、毛的以前的卫士和海军的前政委。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北京官方的新华社三十日报道,中国共产党选举了一个集体领导班子来处理它的日常事务。
    新华社星期四广播的正式名单表明,第十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包括毛泽东主席在内,有二十一名委员。
    这份名单没有说明委员们的级别和头衔。名单是以姓氏笔划为序的。
    党的主席的姓是毛,为四划,在名单上占首位,接着是王洪文。
    政治局的其他成员包括周恩来,在他之前的有毛的夫人江青、老资格共产党人朱德、副总理李先念、李德生等人。
    上海的评论家姚文元、老资格共产党理论家康生和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也列在名单上。
    名字是按照中文笔划多少排列的,这清楚地预示着某种新情况,表明对于一个集体领导班子已经取得了一致意见。
    【本刊讯】东京八月三十日消息:今天晚上,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日本教育电视台、第十二电视台都广播了三十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十届一中全会的消息,并报道了新选出的党中央主席、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单。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在报道中说:“今天的中央全会最大的特点是选出的中国共产党新的中央机构的副主席,过去是已经垮台的林彪一个人,现在增加到五个人,这表明成立了以毛主席、周总理为中心的集体领导体制,这是值得注意的。”
    日本教育电视台说:“今天的会议是十大的第一次中央全会,它是决定今后中国新的方向的重要的干部会议。担任十大主席团副主席的王洪文被选为中央副主席之一,这是特别令人注目的。”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题:不出所料的新领导机构成员
    香港三十日电:在十届一中全会上选出的党最高领导的成员是原封不动地继承了在林彪事件后确立的现领导机构,并且增加了肩负下一个时代的年轻人,基本上可以说是不出所料的。
    特别是政治局委员二十一人,只是在十大主席团前十九人中增加了韦国清(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书记)和陈永贵(山西省委书记)两名新人。
    王洪文从中央委员一跃为党内第三号人物,此外,韦国清、陈永贵、吴桂贤(女)、倪志福等人作为政治局委员或候补委员第一次进入政治局,这大概是党中央为培养革命接班人而作出了相当大努力的体现。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十日发表述评说:中国正式发表十大召开和闭幕的消息是向内外宣布中国在新的领导体制之下强有力地迈出了争取新跃进的步伐。可以说中国又在巨大的历史上记下了一页。
    从新闻公报来看,十大有如下特征:一、决定了对林彪事件的处理;二、修改了党章;三、决定了新的领导机构的人选;四、通过了周总理的报告;五、用台湾省代表第一次参加的形式表明了解放台湾的信心。
    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决定对林彪事件的处理,这次大的焦点,就在于此,并确认了九大的基本政策路线和方向没有变化。同时表现出老、中、青三结合的团结。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说:王洪文这样青年的抬头,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想以集体领导体制来面临下一个时代。这就证明,中国的集体领导体制,在毛主席等通过革命战争涌现出来的老干部中,增加年轻的干部,而且正在固定下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三十日晚刊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由于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结束,中国将在新的政治体制下进入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飞跃时期。在内政方面,从批修整风进入重视经济发展。在对外政策方面,从对美接近,进入对苏攻势,确定了第十次(党的)路线。据料,新的领导机构,为了国家建设的跃进,在内政、外交两个方面将频繁地进行对外交流。中国可能进入“国际化”的历史性时期。
    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的成员令人注目的是下述几点:一、老干部的大人物的重新登场;二、包罗了经济方面的有经验的老手;三、外务官员进入了中央委员会;四、文革后的新干部,特别是妇女增加了。
    党中央领导机构的人员构成,如实地反映了中国今后的路线。现在,中国正在推行比较稳健而具有实用主义性质的政策。这是为了改造广大的农村社会,解决使整个国土在社会主义体制下实现现代化、高度化这样的历史性课题。另一方面,在对外政策上,强调必须警惕“社会帝国主义(苏联)的突然袭击,坚决消灭敢于来犯之敌”。进一步加强了对苏的警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三十日晚刊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条消息,题为《中国下月将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摘要如下:
    由于中国召开了十大,从现在的速度来看,人大将在九月份召开,在内政总完成的基础上迎接十月一日的国庆节。引人注目的内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将在这个过程中明确起来,但观察一下二十九日关于十大的新闻公报,就可以发现将沿袭文革后的和平共处外交。但是,中国比过去更加强调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对美苏两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批判,特别是反苏外交肯定将更加严厉。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中国共产党在其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表示,他们认为苏联是对中国的安全的主要威胁。
    同时,这次在中共五十二年历史上最短的代表大会认可了政府的同美国和解的政策。
    星期三发表的代表大会公报只简短地谈到对外事务。
    但是,这短暂的一瞥,已足以使这里的中国情况分析家们得出一个肯定的结论:苏联显然被认为是中国的头号敌人。
    虽然公报说代表大会提醒人们要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但是没有什么可以叫美国政策制定人感到不舒服的东西。
    一位外交界分析家说:“在我们迄今所看到的情况中,突出的一点是说美国是威胁的调子肯定降低了。”
    公报中只有一处提到对中国的安全的真正威胁,而这一处明确表示这个敌人是苏联。
    公报说,代表大会号召全国“警惕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的爆发,特别警惕社会帝国主义的突然袭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在中共的术语中,社会帝国主义就是指苏联。)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实际上批准了毛一周的旨在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计划,并异常强烈地点名指责了苏联。
    党的领导的阵容,同将近两年前林彪在一九七一年九月下台以来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考虑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点名指责世界第一个也是最强大的一个共产党国家,对美国的提法就实在是很温和的了。
    对这一点的初步解释是,它表明代表大会赞成继续改善中美关系。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三十日电】(记者:特勒)今天(三十日)发自北京的外交电报说,中国鉴于党代表大会已经开过,不久将同美国重开旨在进一步改善关系的重要会谈。
    北京显然希望举行新的高级会谈,由于要准备党的代表大会,这样的会谈拖下来了。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本月早些时候推迟了北京之行,可能要安排一个新日期。
    外交电报说,选择周恩来总理来向大会作主要的政治讲话意味着,去年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北京最高级会议以来所奉行的政策得到了加强。这一政策主张不断而又谨慎地加强同美国的关系和强化反莫斯科的路线。
    发自北京的报告说,北京专注于对付苏联以及所谓苏联对中国在亚洲的利益的眼前和长远的威胁,已成为这个政权的政策方针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对毛政权的宣传路线近来强化了,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中苏冲突正在走向一个新高潮,虽然西方外交官排除了认为这两个一度的朋友和盟国有发生军事对抗的危险的看法,认为这种看法没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