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新闻报》八月一日发表亨普斯通的一篇题为《在西南亚,正形成一种不祥的对峙局面》的评论。摘要如下:
    阿富汗上月的政变以及伊朗国王最近结束的访问华盛顿之行,表明了西南亚正在出现的一种不祥的对峙局面。
    伊朗国王上周在伦敦同巴基斯坦的布托总统商谈了由于阿富汗政变在西南亚引起的力量对比的变化。这位伊朗领导人在华盛顿的时候,在这个问题上的发言是极其慎重的,但是他向本记者表明,他觉得喀布尔政权的变动不可能带来什么好事。
    伊朗去年在世界上成交的最大一笔武器交易中,订购了价值二十亿美元的美国飞机。
    伊朗国王上周来此访问的一个目的是来购买更为先进的飞机,这些飞机的费用可能又达十亿美元。
    伊朗这样大力加强军事力量,是由于以下这些情况造成的:英国在十八个月以前撤出波斯湾(几乎是日本全部石油以及欧美大部分石油必经的通路),印度击败巴基斯坦,俄印、俄伊(伊拉克)订立同盟以及美国力量的退却。在伊朗国王看来,伊朗的三千一百万人民面对的选择是,要么成为波斯湾的主宰力量,要么丧失独立。
    虽然伊朗人是穆斯林,但他们不是阿拉伯人,伊朗同以色列保持良好的关系,而同伊拉克的关系却很坏。因此,伊朗不会参加阿拉伯为使美国或欧洲国家改变它们的中东政策而可能在石油方面采取的讹诈行动。
    由于同样的原因,伊朗希望巴基斯坦下余的领土得已保持完整(对伊朗来说,巴基斯坦是对付苏联的一个盟国、对印度的一个缓冲国),并希望防止它的东部边境发生混乱的局势。因此,伊朗国王向巴基斯坦保证,如果它遭到印度的进攻,它将会得到他的援助。伊朗国王这种诺言,加上它同中国和美国保持的诚挚的关系,是巴基斯坦用以对付印度和俄国压力的最好的保证。
    一方面,已形成一个得到苏联在军事和外交上的支持的新德里—喀布尔—巴格达轴心。另一方面,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也是一个非阿拉伯的穆斯林国)得到美国和中国的支持。
    俄国人多少世纪以来一直贪婪地注视着伊朗——以前的波斯王国。
    现在,在达成核恐怖的均势,而在越南战争之后的美国对于在外国发生纠缠感到灰心丧气之际,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在他们的伊拉克、阿富汗和印度朋友的配合下,可能觉得摘下波斯这个大瓜的时机已经成熟。所有这一切,同伊朗国王从石油收入中拿出三十亿美元来购买这些构造复杂的美国喷气机,可能都是有关系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虽然五角大楼专家们认为在南亚没有可能爆发一场新的战争,但是一位众院小组委员会主席今天说,如果要避免敌对行动,美国就必须承认印度的力量。
    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诺伊斯的证词是包括在一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发表的一份以前的秘密报告中的。诺伊斯说,“极没有可能再爆发任何敌对行动,这是我们的判断。”
    他说,“我认为巴基斯坦已经认识到,同印度再爆发一场战争将是完全无益的,印度也没有要再突然挑起一场冲突的可以想象的动机。”
    但是,该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汉密尔顿说,“除非美国承认印度地位已经加强这个新现实,敌对行动将有可能重在这个地区发生。”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众院近东和南亚外交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今天说,美国受到要它“摆脱”南亚的“极其贫困的国家的庞杂问题和困境”的压力。
    众议员汉密尔顿说,小组委员会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关心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和锡兰的稳定和发展,将是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
    报告说,南亚在今后的年代中对美国的外交将成为严重的挑战。
    汉密尔顿的委员会在春季举行了公开的和秘密的意见听取会。
    意见听取会包括助理国防部长诺伊斯三月份在秘密会议上所做的军事估计。
    国防部说,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三个回合的战争之后,它对两国之间的讨论将产生和平这一点持审慎的乐观的态度。
    【美新处西贡八月三日电】本周在西贡举行的一次重大对外政策讨论会上,研究了在中美和中苏关系和缓的情况下美国对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意图。
    好几百名南越政府官员、议员和军官参加了这次由美新处发起的历时五天的会议。两名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罗伯特·A·斯卡拉皮诺和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威廉·E·格里菲思。他们都是亚洲和共产党问题专家。
    斯卡拉皮诺在讨论会上说,当前美国的政策的目的是“在世界这个地区建立一种使和缓朝着和平发展的广泛的政治—军事均势并接受现状”。
    他说,现在,决定性的因素是“越南共和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向美国人民和美国两方面的政治领袖表明,它正在获得生存能力和实现更大程度的自力更生;表明这里的这个国家是应当继续得到支持的国家。”

【美联社渥太华八月三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昨晚预料,在美国的轰炸于八月月中结束之后和随着共军紧缩对金边的包围圈,印度支那的情况将会恶化。
    李光耀在接见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越南的灌木林火也必须停止蔓延。
    在转而谈到较广泛的亚洲政治斗争问题时,李光耀精确地指出了一个在今后数月或数年内可能引起大国注意的问题。这是一个使通向印度洋的海道“向所有的爱好和平的船只开放”的问题。他说,世界上能源的三分之二是在印度洋地区。他的意思是指沙特阿拉伯、波斯湾、伊朗。印度洋的三个入口之一的苏伊士运河已经关闭。
    李光耀说,其他两个入口——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如同它们几百年来一样仍然是开放的。
    他说:“谁要是希望确保人类的和平、进步和繁荣,谁就应该在使这些海道向所有爱好和平的船只开放方面进行合作。”
    李光耀在进一步展望未来时,预言美国人、俄国人、中国人和日本人将会在东南亚
    ——也在中东——争相施加其影响。
    他认为这主要将是一个和平的竞争。
    他说:“只要所有的国家都遵守某些规定,这种施加影响的愿望就能为这个地区的不发达国家产生好处。决不可使用武力来改变这些小国的任何政治制度或政策。”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日电】题:田中首相明年一月访问东南亚
    纽约二日电:田中首相二日在纽约表明了明年一月遍访东南亚各国的想法。将访问的国家虽然还没有决定,但由于印度支那三国政情还不稳定,所以可能是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其中两三个是可能访问的国家。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一日刊登该报驻马尼拉特派记者中野七月三十一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积极展开对华外交,反对日本的经济侵略——访罗慕洛外长》,摘要如下:通过国民投票巩固了“长期执政”基础的菲律宾的马科斯政权,将提出关于今后内政、外交的划时代的政策。因此,我三十一日会见了称得起马科斯总统的左右手的罗慕洛外长,就菲律宾当前的外交课题向他作了采访。
    罗慕洛外长谈话的要点如下:
    一、菲律宾除了要设法开辟地区内的合作市场之外,还要同共产党国家扩大友好关系。尼克松总统访问中苏使整个世界成了“自由世界”。因此,我们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现正在同匈牙利、捷克、东德和波兰进行建交谈判。
    同时,我还认为许多条约和协定已发展到了需要加以修改的阶段。
    二、现在正在积极地研究同中苏改善关系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问题上,包括华侨政策在内,中国问题委员会正在研究。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外长,它是由总统秘书长、司法部长、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国防部长、中央银行总裁、投资委员会主席、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等人组成的总统咨询机构,最近的将来将得出结论。(这意味着菲律宾的主要部长正在致力于全面研究改善对华关系)
    三、通过四月份访华的经济代表团,我得到了中国的请帖。在万隆会议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曾邀请我访华,因此我认为这次只是重申过去的邀请。不过,什么时候访华,要由总统作出决定,外长不能轻率地表态。中国强调“一个中国”的问题和菲律宾至今还同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的问题等等这一切都由中国问题委员会在研究。
    四、我希望同日本的关系将来更加密切,我认为会这样的。不过,如果日本的经济合作是纯粹的企业活动,那就好了。若是超过了这个限度,采取经济帝国主义的形式,就要坚决反对。日本的经济力量可以为亚洲和平作出贡献。就象二次大战后美国通过推行马歇尔计划使欧洲再次兴起一样,我也希望日本以国民的智慧来承担起发展亚洲的重任。
    五、日本国民是有纪律的,有益地运用这种纪律是很好的,不过,若是走错一步,就可能发展成为极权主义。但是,听说日本年青一代是反对军国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因此,我对他们寄予希望。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泰国副外长差提猜二十三日在廊曼机场对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包括中共、日本,及其他共二十多个国家的亚洲论坛首届会议,可能于明年举行,它将在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会议举行后召开。
    副外长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此次访问菲律宾,获得极重大成就。他与菲总统间的会谈,包括菲总统努力倡组的亚洲论坛,认为目前联合国中会员国,已有拉丁美洲集团,欧洲集团等,但亚洲尚未有此种团结的组织。此亚洲论坛,将包括中共、日本、印度,中东各国及其他二十多个亚洲国家,预料可于明年召开首次会议。
    但此一会议,必须是在东盟国家召开的十国会议后举行,而东南亚十国会议,目前问题仅在于北越一国。
    【本刊讯】据曼谷《民族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差提猜指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和印度是可能参加亚洲论坛的三个大国,但是他明显地剔除了苏俄作为一个可能参加者。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八月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已经在开罗进行了接触》、《泰国将同西哈努克政府会谈》,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八月十五日停炸后柬埔寨可能取得政治解决,所以泰国似乎“准备”同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进行“非式式的、试探性的讨论”。据说,泰国驻开罗大使已经同西哈努克政府驻那里的大使非正式地会见了几次。了解情况的观察家并不排除泰国羽毛球队中的泰国外事官员在中国首都访问期间会见西哈努克政府成员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二日电】据称的东南亚鸦片和海洛因主要人物罗兴汉在经泰国引渡后,今晚被押上一架前往缅甸的飞机。罗兴汉是七月十八日在泰国被捕的。
    同这位被控的毒品贩子一起的,是一名据称的同谋犯,名叫赛格鲁瓦。
    泰国高级官员把年三十九岁的罗兴汉及其伙伴移交给缅甸当局派来的一个五人代表团。
    罗兴汉在缅甸面对着许多罪名,但是在这里,除了可以对他给以非法进入泰国的罪名外,不能给以任何其他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