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该报驻德黑兰特派记者永岛三十日发回的一条报道,题目是《以石油王国伊朗为美国的新战略据点》,摘要如下:
    可以认为,波斯湾海岸的石油王国伊朗对于越战以后的美国来说,正在成为新的世界战略据点。伊朗在美国的指导下,在争取作为波斯湾的“警察”的同时,也想起到巴基斯坦的保护人的作用。
    有人认为,恰巴尔基地同今年春天美军开始使用的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直接联系,和在越南战争时同关岛等连结、起了很大作用的南越金兰基地规模大体相同。也有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越战以后,美国想把伊朗作为最大的据点,同石油相联系,伊朗的动向今后可能将成为世界的焦点。”
    美国之所以重视伊朗是因为:(一)如果把伊朗置于美国的影响之下,那么就可以在苏联的“软肚皮”上打进一个楔子;(二)对于因动力危机而必须从中东进口石油的美国来说,伊朗是主要输出国,而且在确保从中东获取石油的渠道上有着必要的战略上的重要性;(三)为国际收支的赤字感到苦恼的美国,如果在越战以后把不需要的武器卖给伊朗,那么就可以回收作为进口石油的付款而支付的美元。
    随着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伊朗也想要加深同苏联和东欧各国的关系。仿佛是为了对抗美国似的,苏联急切地向伊朗渗透影响,想要在德黑兰南面三百公里的伊斯法罕建设大型炼油厂,以作为从伊朗进口天然气的交换。
    但伊朗对苏联的传统戒心是很强烈的。政治社会制度也不相同,苏联的影响是有限的。苏联同和伊朗对立的伊拉克签订了友好条约,提供武器,这也是不利的。
    对于十七日的阿富汗政变,伊朗不认为是“苏联的阴谋”,而认为是“国内的因素”,并且继苏联、印度、孟加拉国和西德之后,于二十日第五个承认了达乌德政权。达乌德将军虽然是亲苏派,但期望他能够采取现实的对伊朗政策。
    伊朗在巴基斯坦—美国—中国的轴心当中,充当巴基斯坦的保护人,而且处于同伊拉克—阿富汗—印度—苏联的轴心相对抗的地位。但是伊朗呼吁伊拉克进行会谈,解决边界争端,而且也从未说过类似批评阿富汗政变的话。巴列维国王的外交路线是避免发生争端的灵活的现实主义的自主外交。在美国的新世界战略中,这一外交路线能够贯彻到多大程度,恐怕将是今后的课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四日晚刊登载它的特派记者斋藤三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题为《美国总统可能向田中首相表明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将从侧面进行协助》,摘要如下:
    此间可以信赖的人士透露,三日田中、尼克松日美两国首脑会谈时,把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作为一个很大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尼克松总统保证大力支持日本。这位人士还说,先前,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美苏首脑会谈时,在讨论战后处理的问题当中,包括北方领土问题。由此可见,苏联的主张虽然很强硬,但是暗示出在今年秋天日苏首脑会谈时,在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上有可能找出某些头绪。美国国务院和日本大使馆虽然都说“不知道”,避免正式发表评论,但是,日美首脑会谈后,两国政府都强调“会谈在(田中)首相访苏之前进行,是有意义的”,这说明同北方领土问题有关,令人注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预发)日本田中首相八月五日保证,由于日本宁愿继续留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它将不会拥有自己的核武器。
    田中上周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节目中录音下来的电视谈话中还说,尽管发生了水门事件,但是尼克松“切实履行他的责任”,田中保证在尼克松在今后十八个月内某个时期访问日本的时候,以“真正隆重……和热情的接待”欢迎他。
    记者们是在涉及使用核武器的问题时询问田中首相,日本是否打算无限期地依靠美国的核力量,他回答说:“如果你谈的是核威慑力量,我们已下决心自己不拥有核力量或核武器。我们对国内外都宣布了这种意向。
    “正是基于这种设想,我们继续保持同美国的安全条约。我们不要核武器。我们一直是,现在是,将来还是继续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
    田中还重申日本对美国的信任,当时他说:“美国是一个非常值得信任的朋友,一个非常值得信任的盟国,我还认为,不仅对日本说来是这样,而且对于所有其他致力于在世界上谋求同样的自由事业、愿意并准备同美国充分合作的国家说来也是这样。”田中还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和平,我期望美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方面我同尼克松总统的观点完全一致。”
    “在国际货币事务以及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方面,我认为日本在作出适当的贡献方面一直是积极的,我们将继续作出积极贡献。”“(美日之间的)贸易情况同一年以前很不相同。贸易情况现在是最好的……”
    “日本、美国、欧洲以及主要的(石油)消费国都必须考虑保持石油资源、储存或主要的分配等方面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今后势将进行非常坦率的磋商,日本自然希望在其中充分发挥作用。”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日电】题:不能期待(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等待田中访苏的苏联
    莫斯科三日电:结束了日美首脑会谈的田中首相,将在九月至十月期间访问欧洲、苏联。迎接田中首相的苏联早就在着手准备迎接。据说,葛罗米柯外长最近邀请负责日本问题的外务省第二远东司司长到自己的寓所,听取他关于日苏间存在的各种问题的详细说明。同美国以及除美国之外的西欧主要国家加强了关系的苏联,作为调整同日本的关系的工作,是寄希望于田中首相访苏的。
    但是,日苏围绕着北方领土问题的立场是完全对立的,因此,在莫斯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田中首相对这个问题采取什么态度,将决定会谈的成功与否。
    在领土问题上,特别刺激苏联的是,中国坚决支持日本的主张。对于日本倾向中国,苏联总的是采取严厉批评的态度,在领土问题上批评得尤其厉害。总之,在领土问题上,苏联不会向日本大幅度让步
    ——这是苏联方面以及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的一致看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五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美国打算就基辛格构想于下月召集国际会议》,《今年内起草宣言》,摘要如下:
    据(日本)政府人士四日谈,美国为了早日使基辛格总统助理倡议的日美欧一体化构想有一个结果,将与尼克松总统的访欧计划相配合,于九月前后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进入正式的协商。据称,美国强烈希望通过这一协商,在今年内起草一个各国都能签字的单一的宣言。该人士还透露,我国(指日本)围绕着参加基辛格构想,已向美国政府一再说明,日本与北大西洋条约国家不同,它在防卫政策上有着特殊的立场,并要求美在起草宣言时,安全保障问题的措词“要一般化和抽象一点”。

【美联社开罗八月四日电】埃及今天要求泛阿拉伯和缓以对付美苏和缓,它认为美苏和缓是“在中东束缚和平努力的新力量”。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议会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肯定不反对超级大国的和缓,但是我们拒绝牺牲我们而实现这种和缓。”
    中东社播发的这篇声明为萨达特总统上月下令就埃及的今后政策进行的全国讨论定了题。
    声明说,现在到了阿拉伯人利用他们的巨大资源——石油和财政贷款
    ——作为对付国际自由经济的报复措施的时候了。
    声明还要求阿拉伯国家解决分歧和实现统一。
    声明在提到苏美和缓时说它有四个结果:
    ——美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支持以色列方面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美国在仇视阿拉伯人方面变得更加坦率和清楚,它最近在安理会否决了一个要求以色列放弃它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决议就是一种迹象。
    ——和缓削弱了联合国,因为许多问题正在联合国以外获得解决。
    ——苏联根据和缓精神并为了维护他们共同的利益不得不把许多同中东局势有关的问题(如取消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限制)提交给美国。
    ——在和缓之后阿拉伯人再也不能大力依靠以前的那种大国支持。
    声明赞成同苏联继续保持友谊,“使这种友谊具有正确的形式”。
    声明还要求阿拉伯国家同作为同苏美和缓的抗衡力量的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尤其是不结盟国家”一起采取“开诚布公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四日电】议会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起草的一个工作文件今天指责俄国可能是在牺牲阿拉伯人利益的情况下向美国作了让步并说同苏联的关系应当“处于正确和坦率的范围内”。这个由议会和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指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起草的这个文件主张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自力更生。
    文件说,苏联“由于服从于和缓政策和共同利益而承担了在许多方面同美国磋商的义务。取消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限制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这个文件说,埃及对外国的依靠——这显然是指俄国而言——‘‘现已不那么有效,范围也已缩小……”。
    文件说,“我们应当一心一意维护我们的友谊,特别是同苏联的友谊,但是我们应当把这种友谊放在正确和坦率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