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友好会晤公报
    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的会晤于七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在克里米亚举行。
    会晤参加者互相介绍了本党的生活和活动情况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情况。讨论了兄弟党和兄弟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合作问题。还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勃列日涅夫介绍了苏共中央在实现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和平纲领方面进行的对外活动和不久前对美利坚合众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法国的访问、会谈和签订的协定,包括苏美防止核战争协定的情况。兄弟党领导人高度评价苏共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本人在实现这一政策方面作出的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贡献。
    得出的总结论是,整个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积极变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承认;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互利经济联系日益扩大;为采取有助于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新的建设性步骤开辟了更加良好的前景。
    强调指出:重要的是,一切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巩固国际舞台上取得的积极进展,始终不渝地实现业已签订的各项协定和条约,坚定不移地朝着保障世界和平这个主要目标前进。
    表示一致决心在这方面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合作,重申它们愿意促进全欧安全合作会议成功。兄弟党领导人对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预备性协商以及全欧会议第一阶段的重要结果给予肯定的评价,并表示确信,只要与会者有诚意,这一会议完全有可能就在今年结束。为了使会议各项决议具有最高的政治威望,会议最后阶段应在最高级进行。
    社会主义国家主张欧洲各国之间全面发展没有歧视的和平等的大规模长期经济联系,主张各国公众进行广泛的和多种多样的接触,主张鼓励旅游和体育联系,主张发展文化联系和交流精神财富,以利于加强和平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发点是,应当在严格尊重每个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其内政的范畴内,在遵守每个国家的法律和考虑其习惯和传统的情况下发展这种合作。
    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主张以有助于裁军的军事和缓来补充政治和缓。它们认为,今年十月将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中欧裁减军备和武装力量的会谈具有重大的意义。
    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必须把和缓地区扩大到全世界。这就首先需要刻不容缓地解决由于帝国主义侵略产生的冲突局面。
    缓和紧张局势与发展各国和平合作的政策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的爱好和平的公众的热烈支持。然而,与此同时却仍然有一股按照“冷战”精神行事、反对国际缓和以及主张扩军备战、鼓吹增加军事预算的势力。必须对这股势力的政策保持经常的警惕,必须对它们企图把世界舆论引入歧途和在各国人民中间制造不信任与敌意以及企图利用紧张局势的和缓来削弱社会主义地位的做法进行抵制。
    考虑到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对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对这些国家人民福利和文化的不断提高具有很大的意义,讨论了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综合纲要的实施进程和进一步改善经济互助委员会工作的基本方针。确认,这些问题今后也应当是经互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注意的中心。(本刊作了删节)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史密斯从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公开向它的盟国保证:同美国达成的新协议不会损害它们的利益》,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公开向它的盟国和友好中立国家保证:刚刚发芽的苏美和解与经济合作不会损害它们的利益。
    政府报纸《消息报》在一篇重要文章中说:「苏联不可能也不会参与有损于其他国家合法利益的任何交易。」
    西方外交官认为,《消息报》的这篇评论以及共产党国际问题周刊《新时代》上的另一篇甚至更长的文章,是一种迹象,证明莫斯科由于它同华盛顿的联系新近热乎起来而在私下里受到盟国和友好国家的批评。
    他们对比了某些长期来把莫斯科当作外交政策支持者的国家的反应,以及华盛顿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中间对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个月签署的苏美防止核战争协定所感到的不愉快的心情。
    据说,苏联的这些评论文章主要是为了向北越、埃及和印度作出保证,与此同时还发出了外交上的保证。
    《消息报》的评论,是在苏联同埃及的一位特使、印度的一位代表以及北越的一个最高级代表团进行了艰难的会谈以后不久,于二十四日刊登出来的,这篇评论是笼统地说的。它指出美国的一些盟国对核协定感到不愉快,接着说:「另一些国家,主要是一些中小国家,感到担心,则是因为它们耽溺于幻想,似乎存在着苏美霸权,这种霸权使其他国家降低为「原子巨人」意志的忠顺执行者的角色。」
    《新时代》发表的评论,可能还指责了另一些保守的共产党人,说他们采取了不切实际的不灵活的态度,并且企图迫使苏联政策面临一种「人为的和牵强附会的抉择」:要么同共产党盟国保持团结,要么同西方和解。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戴维斯)田中角荣首相说,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基本上是令人满意的——是那么亲密以致有时候自然会发生一些摩擦”。
    这位日本领导人在同一批美国记者进行的一个多小时的问答会议中说,占世界生产将近百分之四十的两国领导人之间仍然需要交换意见。
    他说,今后在解决两国面临的、特别是在能源方面面临的国际问题方面,仍然需要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他说,美国一向是自由世界的领袖,为了解决作为主要货币的美元的价值等美国的问题,将要举行新的一轮贸易谈判。
    他说,由于在他的国家的七百亿美元的对外贸易中,百分之三十是同美国进行的,所以日本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具有很大的份量。他说,当日本从美国所拥有的公司进口石油成为现实时,同美国的贸易量将占百分之四十。
    他说,由于日本作出强大努力的结果,同美国的四十二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今年将降为二十亿美元。
    他说,日本的问题之一是对出口大豆的控制,日本百分之九十的大豆是依靠美国进口的。
    尽管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田中仍然坚持认为,水门事件是一个将由美国人民解决的内部问题,对美日关系或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影响。
    这位日本领导人将在今年秋天访问苏联。关于归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被苏联占领的日本岛屿问题,田中说,在这些岛屿归还以前,他决不会同苏联签订和约。同时,日本希望参加西伯利亚的经济开发工作,特别是开发秋明和雅库茨克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工作。田中说,由于中国反对西伯利亚开发工作的结果,也需要美国参加这一联合开发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巴顿)日本首相田中今天说,同美国保持紧密联系对日本来说是绝对必要的,但是再也不能指望美国单独解决自由世界的所有问题了。
    田中在同美国记者进行非正式谈话时指出,美元不再象过去那样坚硬了。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家必须携起手来和大家合作的原因。”
    他表明,他认为美日安全条约是极为重要的,但是他不同意象西德那样达成任何抵销性安排,以帮助支付美国在日本的活动基地的费用。
    田中还说,他赞成日本参加基辛格所阐明的新大西洋宪章,但是他说,日本由于宪法上的限制,所以不能进行任何军事合作。

十八岁以下的孩子穿的服装,一九六六年售价二万一千六百日元,而一九六八年提高到二万六千日元。学龄儿童服从九千四百日元上涨到一万六千日元,幼儿园儿童的裤子从一千日元上升到一千四百八十日元。价格都提高了。
    名叫“儿童世界”的百货店离我家比较近,所以我常常去。在服装部,顾客比商品还多。
    在莫斯科,所有街道的拐角处都有旧货店,在这里既可以卖掉用不着的衣服,也可以买到想要的东西,总是乱哄哄地挤满了顾客。
    我在散步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当铺的招牌。接踵而来的人们拿去典当的东西有毛衣、大衣、西服等等。间或也有拿着毛毯的人,但主要是衣服。
    伙食:菜店里整年只有土豆、胡萝卜和洋葱。此外就是干菜、罐头之类;水果,除苹果外,都是在极短的一段时期里才能买到,而且数量很少。
    肉铺里的羊肉和牛肉,不知什么原因,颜色乌黑乌黑的,引不起食欲。
    鸡蛋也不那么丰富,一旦脱销,市场上马上就多少天也看不见,买不到。价格贵得吓人,折算成日元是五十二日元一只鸡蛋,简直骇人听闻。
    食品加工和冷藏技术落后,而且运输食品的工具和仓库也很少,腌制品非常多。蔬菜也好,肉、鱼也好,什么都腌,而且非常咸。
    这种吃东西习惯,当然会引起人生病。冬季,严寒也起作用,于是高血压、心脏病恶化的人很多。每天清晨,出动的急救车,引人注目。街道的诊疗所整天都超满员。一过了中年时期,诉说身体垮了的人意外地多。这也不能说和伙食习惯无关吧。要设法改善营养,推进正规的伙食运动,只要苏联农业不发展,恐怕是很困难的。采购镜头
    增产消费物资是历届苏联政权的口号。据说新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到七五年)也是把重点放在消费物资的生产上。但是,我在莫斯科生活后,根据自己为消费物资的极端不足而苦恼的经验,甚至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再庞大的预算也得被俄国的大地吞没,怎么也用不到最基层。
    寻找玻璃杯:因为玻璃杯不够用,我多次到距离公寓一站多路的店里去看看有没有货,但总是没有。
    有一天,我又想起这件事,就出了门。俄罗斯的冬天,下午四点钟街上就暗沉沉的了。我一出门,仍到那家餐具店去。店里挤满了人。我赶紧向排在队尾的老大娘问:“买什么?”她告诉我是“玻璃杯”,我就站到队尾。
    店内挤着在零下十一度的冷空气中走来的、穿得鼓鼓囊囊的人,和上下班高峰时刻的车辆一样混乱。多少个小时也要等。
    店员懒懒散散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剧了排队现象,
    在这家餐具店里,许多顾客都在极不愉快的超满员的人群中等着,而两名女店员虽然意识到顾客不耐烦的气愤眼色,却照旧互相开玩笑,把工作搁在一边。奇怪的是顾客中谁也没有提一句意见。我站了三个多小时,好容易才买了二十只二百日元一只的玻璃杯。我在晚间冻得溜滑的路上走着,提心吊胆,唯恐跌跤。当我拼命走到家时,尽管天气相当冷,却已经浑身是汗了。
    在药店:我们在一九六六年秋季来到苏联,当年冬天,孩子得了流感。在莫斯科,除了从一九六八年到六九年的冬季流感流行的时候以外,没有感冒的疫苗,市民非常苦恼。我们和市民一样,象原始时代的人害怕大自然的威力而进行祈祷一样,只有祈求春天到来。我们吃了这回苦,以后就想尽一切办法在手头准备了常用药品。五日制和星期六
    作为革命五十周年的礼物,实行了每周五日工作制。但是,实行五日制以后,到了星期六,商店里混乱不堪。因此,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和自己能够安排时间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说,要买东西就在星期五以前买。、为什么星期六会发生混乱呢?原来这个五日制并不缩短每周的工作时间,而把星期六的工作时间分摊在星期一到星期五这五天了,一天实际工作约八小时,下班就在下午六点以后了,有工作的主妇,就怎么也不能在平日从从容容地买东西,这些工作都挤到公休日星期六去办了。
    再说,星期日除去食品店以外,从百货公司直到街道的小商店,凡是和商业、服务业有关的店铺全都休息,所以要在星期六一天里把什么事情都搞完,主妇即使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夫妇两人合作,分头排队,也因为到处都杂乱无章,办什么事都费时间。
    没有办法,工人只好在平日的劳动日向车间“请假外出”,停下工作来处理自己家里的紧急事务。
    一九六八年,各方面都实行五日工作制以后,这种“请假外出”的做法就盛行开来,由于工人一天之内离开车间两三个小时到半天而造成生产停顿的现象增加了;据说这种损失,粗略计算一年达十一亿卢布(四千四百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