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三十五国外长今天在就最后公报发生的一片争吵声中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欧洲安全会议。
    芬兰外长卡尔亚莱宁主持了闭幕会议,他宣称会议“为加强安全和增进合作提供了希望”。他以鼓掌作为取得成功的姿态。
    东德人士说,公报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发表,公报将称五天的第一阶段会议是“建设性的和认真的”。
    但是这些人士说,公报也要指出在马耳他极力要使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参加会议和其他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在会议对最后公报争吵了四个多小时以后,卡尔亚莱宁主持会议。苏联希望的是一个表明取得重大进展的公报,英国主张的是一个较有克制的声明,而美国和法国愿意不要发表公报而散会。
    卡尔亚莱宁宣布第一阶段会议结束,他说:“(会议)气氛勿容置疑地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过去悲苦的记忆正在消失,欧洲可以抱着新的希望展望它的未来。”
    然后代表们鱼贯走出会议大厅到隔壁的白大理石休息室饮香槟酒。其后的工作会议确定在夏季之末举行。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三十五国外长今天就最后公报争吵了四个小时而没有达成协议。
    障碍是由于马耳他要求公报要反映出地中海小国为把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代表包括进去而作的努力。尽管苏联和地中海国家给予支持,这项动议在星期五(六日)已失败了。
    英国人也引起了一场争论,因为他们反对用“建设性”的字眼来形容会议,他们主张公报应采取较为克制的观点。
    法国外长若贝尔带头主张不要公报,他指出:根据会议规则,并不需要有一个公报。会议人士说,当时任会议主席的匈牙利的(外长)彼得表示同意。
    然而,由于苏联赞成有一个最后声明,于是就要求作短暂休息,使得彼得可以走下主席台,而由芬兰的卡尔亚莱宁主持会议。莫斯科显然支持有一个公报,因为这将使部长级会议有个较高的地位。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马耳他今天使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的闭幕时间推迟了数小时之久。三十五国的代表经过秘密的艰巨的谈判之后最后商定各自采取不一致的态度。
    他们在最后的公报中说,他们研究了得到西班牙支持的马耳他要求(在会议的第二阶段)接纳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建议,但是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
    马耳他和西班牙提出的建议使它们处于同其他三十三国对立的地位。许多代表们对于它们的拖延手法明显地表现出恼火的情绪,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毫不掩饰他的情绪,他率直地谴责马耳他试图阻挠结束会议的努力。葛罗米柯说:“有一个国家拒绝采取合作的态度。”
    会议的观察家认为下面这件事情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就是马耳他总理兼外交部长明托夫(关于最后公报的一切麻烦的制造者)已于七月六日离开会议前往伦敦,而让他的副手来结束工作。
    在三十五国代表团举行闭幕会议(这次会议仅仅开了几分钟)之前,又有十国外长离开了会议。
    这些外长包括:法国外长若贝尔、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奥地利外长基希施莱格。
    谢尔利用会议的最后一天同葛罗米柯讨论了双边问题、国际局势、一些安全问题以及西德提出的成立一个科学讲坛的建议。
    谢尔后来又同东德外长文策尔讨论了同样的问题。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欧洲安全会议第一阶段在三十五国的代表就一项最后公报取得一致意见之后,于今天在这里结束了。
    赫尔辛基会议使人们对在推进东西方的缓和方面取得进展抱有良好的希望,此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日内瓦举行的专家委员会一级的会议上作细节工作。
    会议的第一阶段的气氛总的来说是友好的,这次会议听取了欧洲和北美国家的外长们的政策演说。
    但是这些演说重申了东西方的态度的深刻分歧,因为苏联强调军事安全问题,而西方则把侧重点放在东西方合作的人道主义方面。
    在会议结束之后,葛罗米柯先生到苏联大使馆举行一次午宴招待美国国务卿罗杰斯。
    据信,他们谈到了整个东西方关系,这是这里举行的会议的继续,也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总统最近在美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继续。
    这位苏联外长今天还同西班牙外交部长洛佩斯举行了会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七月三日发表迪特尔·施罗德撰写的一篇社论,题为《赫尔辛基的和平》,摘要如下:
    在六个月的准备和勃列日涅夫的一次笑脸攻势之后,欧安会在一种极为矛盾的情况下于赫尔辛基开幕了:在会议筹备期间,苏联人使他们在东欧的军事实力至少增加了一千二百辆坦克,但同时在西方的舆论中却散布了一种新的缓和感,在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共同发起一场和平攻势之后,这种缓和感不仅是一种陶醉的情绪,而且是绝望和怀疑的情绪。因此,欧洲在所谓有助于自身安全的会议召开的前夕为两种不同感情所左右,这是不足为奇的。一部分人看到旧大陆正在滑向中立主义,看到苏联在欧洲的霸权正在取代日益消失的美国的霸权;另一些人则相信,由于苏联人向西方谋求资本和技术,一个较长的和平合作时期正在开始。
    人们能够很好地理解那些悲观主义者:比方说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那里已就继续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问题满意地取得了一致(公报是这样写的)。但是这种“继续”怎么会得到人们的信任呢,如果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苏联人造成了欧洲的紧张局势,如果不是别人而恰恰是俄国人死抱着集团不放,因为他们过去而且现在还拒绝放弃他们的战利品,拒绝使那些被他们统治的东欧国家获得自由。
    这些话听起来可能不大悦耳,但必须提醒这一点,以防这次会议造成任何虚假的期待和希望。这次会议不是实现那种按照所有参加国的意愿,苏联人也必须遵守的一种新的和平秩序的手段,而是实现很不相同的政治利益的手段。这次会议本来出自于苏联人想在西方保证其同中国人的冲突并借助西方的援助来克服自己经济上的困难的需要,西方长期以来就以不信任的眼光看待这次会议。现在这次会议开起来了,其原因首先要归之于这样的事实,即这次会议适应了美苏之间的谅解,而这种谅解又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对中国和欧洲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推动力。
    赫尔辛基会议,作为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只能够同维也纳会议(即一八一四年至一八一五年举行的欧洲大会——本刊注)相比。(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然而这次会议不同于那次维也纳会议,它不是一次和平会议。这次会议并不象当时的维也纳会议那样要讨论俄国是否保持波兰和普鲁士是否得到萨克森王国的问题。现在俄国人已经得到了一切——波兰、萨克森、普鲁士以及更多的东西。这次会议至多也只是要把“战争的结果”固定下来,这也是苏联人的一个要求,就是要努力使人们容忍这些不可改变的事实。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六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七月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一些重大问题时的谈话摘要:柬埔寨在柬埔寨的美国空中战术出击水平反映了地面情况、天气情况和叛军活动情况。你们知道,这个水平一向是波动的;今后将继续波动。
    B—52的出击水平目前是每天三十到四十次。目前无意提高B—52的出击水平。
    所以在八月十五日以前的几个星期中,我们在战术空中出击方面的情况将是出击水平上下波动,而B—52出击水平将保持稳定,即不超过目前的水平。
    基本目标是争取在柬埔寨实现停火,正如在印度支那其他地方实现了停火一样。迄今使人感到遗憾的是,我们未能在柬埔寨实现停火。柬埔寨政权一再表示愿意谈判或者立即实现停火。
    在停火实现以前或者根据最近通过的法案在必须停止出击,即停止战术空中支持以前,我们将继续支持柬埔寨军队,以保持他们控制地面局势的能力和避免金边或柬埔寨的其他大城市被围。我们希望在今后五、六个星期内政府及其武装部队的能力有很大改善,足以使那个国家的局势稳定下来。这是达成停火协议的基础。
    出击水平——像“战场上”一样是根据战术情况决定的——上星期有所增加,是在总统办公室的人和国会可能已经达成的任何谅解以前出现的。我认为,这种谅解的要点是,在大规模增加出击这个意义上,不会有意升级以及避免政策有任何变化。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政策就是根据战场上的情况使出击水平上下波动。北约组织的防务我们正在把很大的重点放在北约组织的问题上。过去由于我们专心注意东南亚的情况而在我国存在着不把注意力和力量放在北约组织问题上的某种倾向。但是北约组织仍在那里。西方文明中北美一翼和西欧一翼之间的关系仍然是美国对外政策和防务目标的核心。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加强北约联盟的威慑力量,并尽一切努力来强调我们的防务义务和我们的整个防务力量的理论基础。
    在同华沙条约相比的常规能力方面,北约组织处于某种程度的心理上的劣势。这种心理上的劣势感倾向于降低或削弱充分利用北约组织国家集体为共同防务所提供的资源的意志。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对华沙条约所代表的潜在威胁作出分阶段的现实的估价。我们切望同我们的盟国合作,来充分了解北约组织内部的常规力量的对比——它们在这个问题上提供的任何情况都是我们所十分欢迎的。重要的一点是,适当地判断这种力量对比,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华沙条约的能力,同时也充分判断北约组织国家在常规力量方面的能力,同样是不要过高估计这种能力,但也不要缩小这种能力……
    我们在政府内部没有任何打算想要在(今后)两年内单方面削减美国在西欧的驻军。政府一再申明过,我们希望在讨论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过程中同苏联人讨论双方进行削减的问题,而又不影响西欧的安全。美国军队的减少,如果要实现的话,也只能在同苏联人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实现。……我们准备作出削减,但是只有在能够保持欧洲安全并同对方的削减联系起来的情况下才能这样做。
    我们丝毫不想作单方面的削减,我再重复我早先的说法,即我们打算向国会和美国公众说明我们的立场的理论基础;我们指望人们将大力支持继续保持一种在七十年代后期不致使任何人蠢蠢欲动的那种防御力量。
    缓和我强烈地认为,在这个缓和时期,我们必须继续拥有能够实现美国对外政策目标的防御能力。我不仅准备和乐意——而且切望——说清楚这一点。我认为重要的是,在我们摆脱东南亚的义务,在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设法从同那场战争有联系的某些冲突和失望中恢复过来的时候,美国公众必须清楚地看到并了解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种我们所建立的力量结构,以及这种力量的目标是什么……我本人打算经常说明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新任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表示仍有这样的可能性:尼克松总统可能要求新的授权,以便在国会规定的八月十五日停拨经费的日子以后继续轰炸柬埔寨。
    施莱辛格在他担任国防部长以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相信,金边政府将会变得强大起来,足以抵御叛乱分子的进攻并在八月十五日以后继续生存下去。
    在谈到其他问题时,施莱辛格说,美国已经进入一个在核武器上同苏联“大致相等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