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内瓦消息:瑞士报纸七月十八日评阿富汗政变。
    《洛桑论坛报》在题为《巧妙的一着》的社论中说:
    这是苏联人在其近东和印度次大陆政策中向前挪动的一步棋。
    这次行动很巧妙:完全找到了借口。至于对这次行动的掩盖,做得也很巧妙。
    然而,许许多多的迹象却骗不了人。首先,从一宣布革命后所公开的决定:国家保证奉行不结盟的政策。这是莫斯科的信徒们为掩盖他们服务于克里姆林宫事业所使用的典型的语言。其次,这对苏联来说是一个十分美好的意外收获,苏联早就希望看到亚洲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俯首贴耳。
    迄今为止,美国通过它同耶路撒冷和德黑兰的友谊使莫斯科的波斯湾盟国(伊拉克和叙利亚)受到箝制。由于这个政变,美国的东翼落入东方之手,因而受到了压力。
    在印度次大陆,印度和孟加拉国追随克里姆林宫。尚剩下同美国和中国有联系的巴基斯坦妨碍莫斯科实行它的这种计划:使印度次大陆中立化,确定该大陆的政治方向,以完成对中国的包围。处于苏联箝制之下的、受到印度和阿富汗两国夹击的巴基斯坦,今后在莫斯科为了实现它确定的计划而进行的谈判中将居无足轻重地位。诚然,美国希望比克里姆林宫捷足先登,率先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将讨论亚洲、甚至太平洋的中立化问题,以便为其战略和石油利益服务。拜访了大平的罗杰斯昨天正式在东京宣布了这点(是巧合吗?)。然而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的行动迟了一点,因此苏联人进入了阿富汗。
    《二十四点钟报》在题为《一步棋接着一步棋》的评论中写道:苏联人在近东落后了,在蕴藏有丰富和大量的石油资源的波斯湾让美国抢了先,然而它却继续在印度半岛和它的近邻耐心地抢占战略要地。
    自巴基斯坦肢解以来,继孟加拉国产生之后,莫斯科加强了他在印度的影响。苏联策动改变阿富汗政权,从而赢了重要的一着。首先是对美国赢了一着,苏联自一九五○年以来为了打破这个国家地理上的孤立状态和发展经济一直同美国争夺。当然这也是对中国赢了一着,中国在巴基斯坦和其他地方致力于粉碎苏联旨在箝制中国的部署。最后,对忙于应付被分割的后果的布托总统的巴基斯坦来说,达乌德将军重新上台是个严重威胁。实际上如果阿富汗不再次要求建立一个普什图尼斯坦自治国那是奇怪的,阿富汗希望,通过建立这个自治国获得印度洋的通道。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国际版)七月十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关于阿富汗政变的文章,题为《突变》,摘要如下:
    甚至一个晴天霹雳也不会象昨天关于喀布尔发生政变的消息对观察阿富汗的人产生那样大影响。
    新的铁腕人物穆罕默德·达乌德·汗是一位将军,他是自从阿富汗王国在十九世纪成立以来一直统治阿富汗的普什图族人的艾哈迈德一扎伊家族中最有威望的成员之一。
    达乌德是普什图政治家核心中的一个人,这些政治家对阿富汗王国的秘密共产党组织的发展一直持有戒心。虽然据了解他是苏联的朋友,但是这位军人政治家也是以反对阿富汗共产主义而出名的。
    作为一个机智的政治家,达乌德曾说过,当他用苏联的火柴点燃美国香烟时,他感到最愉快。
    阿富汗是一个种族繁多的国家,普什图族是其中最大的。普什图人几乎完全控制了武装部队。但是如果没有城市中的达里人参加,他们就无法管理政府。
    所有的阿富汗人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他们有着一部为他们的独立和国家完整而斗争的纪录。达乌德谋求进一步煽起民族主义情绪就可能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过去在巴基斯坦西北边界的那个省的争吵再起,在那个省占统治地位的是普什图人。
    在国内,如果达乌德·汗要想倒拨时针,那将是错误的。阿富汗农民渴望土地改革。他们对封建贵族的统治已经厌恶了,这些封建贵族往往有他们自己私人的武装匪徒,并有参加大规模走私活动的嫌疑。
    城市里的人也急于看到很有希望的新的黎明,这个新的黎明不仅使他们有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而且还能改善经济前景。
    从对外政策的观点来看,喀布尔的政变可能使俄国人感到高兴,虽然达乌德的重返政治舞台可能证明是一种祸福兼有的事。据了解,俄国人一些时候来一直敦促阿富汗当局制止被怀疑有毛主义倾向的左翼分子集团。达乌德将会很乐意去这样做。但是,他未必可能去区别亲莫斯科共产党人和亲北京共产党人。
    达乌德明显地要掀起和巴基斯坦争端的打算也可能使俄国人高兴,他们对于伊斯兰堡吹捧中国人感到愤怒。但是俄国人不大可能会欢迎在离他们边境不远的地方发生全面的新的危机。达乌德是否能够决定何时他应该反复无常,这一点令人怀疑。
    达乌德提出的针对被他推翻的政权的主要指责之一是,该政权已经把阿富汗经济引到了破产的边缘。这一点难以证实。相反,有迹象表明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阿富汗经济正在逐步改善。
    人们希望,昨天在喀布尔发生的政变将不会导致发生屠杀和内战。但是,以政变作为一种改变政府及其政策的途径所带来的麻烦是,不能保证其他人在将来将不试图这样做。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月十八日电】这里外交人士今晚说,阿富汗新领导今天召见驻喀布尔的外国使团团长,要求立即承认共和国。
    这些人士引述从阿富汗首都发出的电报说,在前政府担任外交副大臣的卡里姆博士对大使们讲了话。
    他们说,卡里姆博士强调说,没有任何外力卷入这次政变。他还说,达乌德的政府将是民主政府,遵循不结盟原则。它希望同各国友好。
    这些人士说,充当外交团发言人的美国大使罗伯特·纽曼对卡里姆博士说,不能把外国使团驻在喀布尔看作是承认。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八日电】预定八月十五日停止轰炸之后在高棉共和国开始的和谈,可望在高棉政府、红色高棉和西哈努克亲王一派之间举行,而不受别国的任何干预。
    亨利·基辛格的特别顾问约翰·莱曼昨天说,北越军队和美国顾问将不得不撤出高棉共和国。
    他说,在那里的美国人不到两百人。
    莱曼说,如果尼克松总统认为有必要要求国会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来考虑轰炸高棉共和国的截止日期,那么他是会这样做的。他说,在停止轰炸之后,美国可能向高棉政府提供更多的军火。
    莱曼又说,即使是停火了,也不会立即撤走在乌塔保(泰国)和关岛的美国飞机。莱曼在高棉共和国度过了六个小时,他飞越了所有的战区。
    他说,基辛格博士将于下月去中国,那时他将同中国官员就高棉共和国取得和平解决的问题举行会谈。

【法新社金边七月十八日电】这里获悉施里玛达已被任命为全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军衔是中将。
    这个任命是旨在重组军队的一系列措施之一。政府已决定实行几个月前作出决定的关于总动员和义务兵役制的措施。
    政府还决定成立一个“混合”的最高委员会“以使民政和军事当局之间取得良好的协调”。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十八日电】柬埔寨新闻社宣布已成立一支新的非武装警察部队,没有详细说明这支部队的情况,但是政界观察家们认为这增强了英丹总理的权力。他长期以来就主张成立这支部队,并扬言如果不成立这支部队的话,他就要辞去四人最高政治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政治上的另一个事态发展是,施里玛达中将已恢复现役。这在首都引起了一种猜测:正在为施里玛达接任政府武装部队总司令铺平道路。
    【路透社金边七月十八日电】柬埔寨总理英丹今天接管了有权力的内政部,但是内阁其它几个人事变动推迟了,因为有希望的新的候选人到最后一分钟表示不愿意。政府人士说,预料他将于明天宣布内阁的其它人事变动。
    在朗诺总统和英丹签署的、今天宣布的一项法令中决定成立一支民事警察部队,这支部队在内政部长的控制之下,内政部长同时还控制武装警察。
    人们认为,最近两天来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内阁改组和实行征兵制)是面临共军在金边附近发动猛烈的军事袭击的情况下为了提高政府军的士气而采取的行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八日发表题为《不可避免地产生国际影响,美、苏、中、印竞相施加影响》的短评,摘要如下:
    在外交方面,苏联、印度、美国和中国迄今一直在竞相对阿富汗施加影响。由于巴基斯坦在一九七一年底的印度—巴基斯坦战争中败北,一直支持巴基斯坦的美国后退,而印度和苏联却处于有利的地位。对此,中国最近设法反击,决定增加援助额等等,阿富汗也受到中苏对立的影响而呈现出微妙的状态。正因为这次的政变是在这种时刻突然发生的,所以今后将会产生国际影响。
    在巴基斯坦的背后出现一个反巴基斯坦性质很强的政权,这对印度来说是很有利的。
    同苏联的关系早从五十年代开始就加深了亲密的程度,阿富汗军队几乎全是用苏制武器装备的。一九七一年九月,国王也访问了苏联。虽然不清楚这次政变对同美国的关系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是印巴战争时的莫斯科—新德里轴心其后仿佛也未发生动摇,所以目前在这个国家出现反印苏性质的政权肯定是极其困难的。在阿富汗从一九七二年开始执行的第四个经济五年计划中,苏联的援助是两亿七千万美元,而中国却提供了四亿四千万美元。美国是四千万美元。如果考虑到中国的这种热情,这个国家过于倒向印度和苏联一边恐怕也要刺激北方的大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伊丽莎白·贝克尔十七日从金边专发该报的一篇通讯,题为《据认为朗诺将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离开》,摘要如下:
    据接近执政的最高全国委员会人士说,柬埔寨总统朗诺已接受尼克松总统要他访问美国的邀请。
    接近总统的人士一个时候以来一直在预测他将去美国。然而,尼克松发出私人邀请,这还是第一次。人们认为,这种邀请包含着有力的暗示,表明朗诺将离开柬埔寨。
    如果朗诺离开,政府表面上将保持目前的组成状况,由最高委员会的另外三位成员为战争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是预料解除总统的直接参与将使美国官员和其他柬埔寨领导人感到高兴。
    接近总理英丹的人士说,他一直在扬言如果朗诺不按照尼克松的邀请行事的话,他就要辞职。
    美国国会规定的美国停止进行支持柬埔寨军队的轰炸的截止日期距今已不到一个月了,要求同叛乱分子进行谈判的压力日益增长。排除朗诺——叛乱分子的一个主要政治目标——可能是一个重大的事态发展。
    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也可能促使美国压朗诺离开。消息灵通人士说,韦安德将军暗示,如果朗诺拒绝离开,基辛格可能在没有金边政府参与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大力进行幕后活动,诱使柬埔寨人谈判商定一项将为华盛顿所能接受的战争解决办法。
    最高政治委员会在使国家复兴方面证明是令人失望的。最近几周来,美国和柬埔寨已表示愿意同亲共叛乱分子的任何得到人们承认的发言人谈判
    ——包括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排除“象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朗农、山玉成、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样一些大卖国贼……”。
    不论怎样,美国的前提是,把朗诺逐出金边舞台能为举行谈判铺平道路。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白宫(齐格勒)七月十八日的新闻发布会:
    柬埔寨——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目前不知道(柬埔寨总统)朗诺来美国访问的计划。”他又说,他也不知道讨论过这种访问,“就我所知”,这位柬埔寨领导人没有被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