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十七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拉姆曾于七月十六日分别同柯西金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举行了会谈。
    拉姆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会谈了两小时又十五分钟,后来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了九十分钟。双方都认为,印苏友好合作已经受时间的考验,成为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平和安全的重大因素,应该予以培育和进一步加强。
    这种友好合作不仅是以双边考虑为基础的,而且是以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双方还声明,印苏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并不针对第三个国家,这个条约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除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的总的世界局势之外,这位印度国防部长还同苏联领导人研究了中东局势继续紧张和得到中国支持的中央条约组织重新积极活动的问题。
    他转告了印度对一些事态发展感到的不安,这些事态发展是:由于武装巴基斯坦和武器流入伊朗,印度自身的安全受到了威胁。
    苏联领导人赞赏印度的立场,赞赏印度为使印巴关系正常化和扭转对峙局面而一再提出倡议。
    在这一系列倡议中的最近一个倡议就是印度孟加拉国联合提出的建议。
    对中国,印度也希望建立正常关系。苏联领导人知道,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发表敌对性的言论,对巴基斯坦公然提供武器,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认为,北京对印度的态度仍然远不是友好的。
    在回顾中东局势时,印度对中央条约组织重新进行活动、紧张局势依然存在和西方供应武器三点表示不安,因为这种事态发展直接影响印度自己的安全。
    据悉这位国防部长就这一点提到了中国外交部长在伊朗的讲话,这个讲话实际上是赞成中央条约组织重新进行活动,赞成伊朗的军备计划。
    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是难以理解的,巴基斯坦继续力图增强其武装力量并从一切可能来源获得更多的军备和装备,这一点也是难以理解的。
    据悉,苏联对所有这些问题是完全了解的。
    这位印度部长向苏联领导人表示他很重视勃列日涅夫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谈,认为这是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和消除核冲突危险的积极步骤。
    苏联方面认为拉姆之行同两国领导人进行接触和交流的传统是一致的,这种接触和交流真正会增进彼此的谅解和友谊。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九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帕克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受到压力要采用自由兑换卢布》,摘要如下:
    苏联正处于它的共产党贸易伙伴的不断增长的压力之下,它们要求苏联的卢布能兑换成其它货币,至少是在它们自己中间。但是,莫斯科在抵抗,它说,更大的可兑换性迟早会到来,但争辩说,这一定不是匈牙利、波兰、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现在所要求的那种类型。
    任何近似于自由兑换的做法,那怕是只限于经互会国家内部,也将损害贸易和生产的格局以及财政上的稳定。
    苏联两个经济学家最近在共产党理论。杂志《共产党人》上写道,“不可能允许自由市场交易和可转移卢布的自由兑换”。苏联对待东欧国家日益强烈的关于将贸易置于某种不同于现行换货预付制度的基础之上的要求所采取的这种强硬路线态度,有可能成为经互会内最大分歧的经济问题之一。
    目前,经互会九个成员国中间的贸易总额只有百分之五是通过经互会银行结账支付的,虽然三分之二以上的贸易是按实行了九年之久的“可转移卢布”(一种计算用的和银行清账用的货币)计价的。
    匈牙利财政部长法卢韦纪·拉约什最近说过,由于可转移卢布缺乏自由兑换性(即在经互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双边贸易中都可以使用这种卢布的能力),因此,贸易的增长正受到严重的限制。
    经互会国家目前实行包括三种主要汇率和十来种次要汇率的制度。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抱怨说,这些汇率是不现实的,不能使它们可以用来在世界市场上换回硬货币的制品,以得到适当的补偿。
    波兰的副财政部长马里安·克热克在布达佩斯的经互会各国财政部长五月会议后也发出了同样的抱怨,这次会议的意图是打算解决不断增长的分歧,但实际上却是加剧了这些分歧。
    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的官员也一直要求卢布有更大的自由兑换性,但是他们没有那么公开地提出自己的主张。南斯拉夫没有加入经互会,但与经互会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它告诫莫斯科,更进一步的合作将需要更大的自由兑换性。
    这些东欧国家还要求可转移卢布或者自由兑换卢布,以便同西方货币发生联系。

【印报托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昨天表示赞赏印度努力使印度次大陆的局势正常化和缓和印度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努力同所有的邻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的联系。
    格列奇科元帅在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拉姆昨天在印度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时作出上述的表示是为了强调苏联和印度两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相似的,两国具有争取和平和安全的共同目的。
    但是,他承认世界上有些势力反对这种政策,反对实现全世界的和平并且甚至梦想用武力来实现他们的目的,所以“我们不得不保持和加强武装力量,以防任何人敢于从实力地位对我们采取任何行动”。
    格列奇科元帅没有指名提到任何一个国家,但是从他的讲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是理解和同情印度目前对安全的关注的,他是为苏联一方面正在准备讨论均衡地削减在欧洲的军队和减少军备负担,另一方面却在保持警惕性和作好防御准备的这种行动进行辩解的。
    格列奇科在通过这位来访的印度部长向印度武装部队致意的时候要求他转告“我们的希望,以便他们永远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戒备,随时保卫祖国的独立和捍卫祖国的成就”。
    拉姆在表示欢迎客人们的时候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同尼克松总统会谈期间的种种表现再好不过地说明了苏联对于和平与和平共处是真心诚意的。他确信,具有实力、技术和胆量的苏美两国的合作,能够保证世界的牢固和平。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执政的苏联政治局的所有成员都参加了昨天的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开幕式,这次会议由于在讨论外交政策和经济事务时调子不高而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记者:布伊斯特)关于在苏联全国把义务教育从八年延长到十年的计划已于今天送交这里的最高苏维埃审批。这项计划的明显目的是要为新型的和迅速发展着的工业准备人材。
    观察家们认为,今天送交审批的新的教育措施是为了使教育适应发展中的苏联经济的变化多端的需要,提高教育的一般水平和加强意识形态的纪律。
    目前在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大约有一百个民族的五千万儿童在上学。农村的孩子并没有得到和城市的孩子相同的进入大学的机会。他们经常离开学校帮助收割。他们的学校和所达到的水平一般说来都低于城市学校的标准。
    在一些边远地区,学校经常每天轮两三班上课,原因是缺乏设备和教师。为了吸引更好的新教师来任教,教师的工资最近提高了百分之二十。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继续讨论进一步完善国民教育的措施和教育法立法原则草案。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题:保加利亚贸易代表团访问美国
    保加利亚贸易代表团目前正在美国,它将同美国官员和企业界领导人就增加两国间的贸易问题举行十天的会谈。
    这个代表团是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卡诺夫率领的。该代表团在七月十六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天的会谈中,同美国商务部的官员们进行了磋商。他们还同密苏里州参议员伊格尔顿和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凯西举行了会谈。
    保加利亚代表团的美国之行将于七月二十五日结束。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六月十九日刊登在伯明翰大学俄国和东欧研究中心工作的菲利普·汉森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经互会国家学习靠借贷为生》,摘要如下:
    “俄国人现在正在学习和大家一样靠借贷为生。”这番话是研究苏联经济的英国学术界中比较注重现实的一位观察家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讲的,这番话总括了近几年来东西方贸易中发生的大量事情。经互会国家对西方负债的倾向总的说来似乎在上升,虽然我们缺少确实可靠的数字。同时,经互会国家在财政方面已转向采取更老练的作法。
    自一九七○年以来,事态发展一直特别引人注意。例如,波兰领导已着手实行一项经过慎重考虑的不均衡贸易的政策,一九七二年从非共产党国家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点六。而对同样一些国家的出口只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六。俄国人增加了黄金储备,而且由于金价会暴涨,和可以找到美国这样一个可以提供信贷的主要来源的前景美好,看来苏联准备在同西方的贸易中让赤字大大超过六十年代。他们在一九七二年进口大量谷物的做法,看来和他们在六十年代中期购买谷物的做法不同。那时,他们减少用硬通货进口机器。而这一次,就迄今看到的现象来判断,他们似乎没有这样作。苏联的赤字
    看不见的收入增加未必会大大抵销苏联贸易赤字的增加,也未必会大大有助于其他经互会国家目前帐目上的差额。苏联去年出售了黄金,但是不足以抵偿它在贸易中的硬通货赤字(约有十三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以上。在向经互会硬通货贸易赤字提供资金方面,最重要的发展是从提供大量进口资本货物的专门资金转变到提供一般的资金:中期欧洲美元贷款,甚至发行长期公债。
    欧洲美元贷款对东欧国家特别有用,可以为他们从一些国家进口资本货物提供资金,在这些国家里,没有为出口提供资金的优惠待遇。
    不能很肯定地知道总额,但是西方向经互会国家提供的尚未付清的出口信贷到一九七一年可能超过了四十亿美元,而经互会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一年所借的欧洲美元大概没有超过三亿五千万美元。一九七二年初以来,光是苏联一国借入的欧洲通货估计就在十亿美元以上。非常保险
    银行家们中盛行的看法是,借款给这些国家是非常保险的,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仍然没有满足它们的借款要求。打交道的是这样一些国家的政府,这些政府多少直接控制着他们的进口货单,苏联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能够以出售目前所生产的黄金来筹集大笔款项。如果较小的经互会国家有时陷入过困难,看来它们已得到帮助而摆脱了困难。只有在某个东欧国家从政治上似乎要危险地脱离苏联的时候,给它的贷款额大概才会降低,如一九六八年初对捷克斯洛伐克所作的那样。
    经互会各国对金融采取的态度绝不是一样的。最有经验的是为匈牙利人。
    看来,他们非常积极地设法获得银行财团的贷款。匈牙利的最新发明是在伦敦设立一家属于匈牙利的银行。匈牙利国际银行(有限银行)将于夏末开始营业,其主要目的是象一个正常的追求利润的借贷机构那样营业。不那么机智
    其他经互会国家不那么机智。另一方面,俄国人和其他人开始学习匈牙利人,共同经营的经互会投资银行最近借了五千万美元标志着借入欧洲美元的做法已普遍蔓延了。最后,东德人以相当秘密的方式借入欧洲美元,使人们不大可能公开地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
    美国进出口银行和华尔街各家投资银行参加为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提供资金,这似乎会大量增加西方信贷的流入。美国国会反对美苏贸易协定并没有直接地影响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目前,按世界标准来说,西方流入东方的资金仍然很少,看来已在很大程度上达成一致的看法,认为西方资金流入东方能够而且十之八九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