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上海七月十六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迄今为止访问过中国的最大的美国国会议员团,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周的访问,启程回国。他们在这次访问期间到了中国六个城市。
    这八位国会议员人人都说,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有助于加速中美关系的发展。
    这个由四名参议员和四名众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团长、华盛顿州参议员沃伦·马格纳森说:“毫无怀疑,这次旅行是一次很大的成功。”“人们将会看到,它将在不太远的将来产生结果,我可以肯定这一点。我们认定,应当尽快地改善和扩大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众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代表团副团长托马斯·摩根完全同意马格纳森的看法。
    摩根说:“我认为,这次旅行好极了,它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在将来我国处理牵涉中美利益的问题时,这种了解将是非常重要的。”
    在代表团和机组人员离开的前夕,上海革委会副主任王一平设宴招待了他们。
    马格纳森致答词说:“在我们将要离开的时候,对于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人民,对于你们在为你们的国家而努力去做的事情,尤其是在你们的建设工作中所做的事情,我们怀着深厚的敬佩感情,我认为,我这样说是代表我们大家的。我要强调尊敬这个字眼。”
    摩根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在离开美国之前听说中国不愿意接待大批来访的美国人。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认为中国是愿意的。中国是一个极好的国家,有许许多多美国人希望来访问,看看中国。”
    他说,二十三年来,两国一直没有改善关系和增加接触,“犯了一个大错误”。
    摩根说:“我知道,你们的国家并无领土的野心,我可以确告你们,我们没有任何这种野心”,他又说,“我期望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新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七月十六日电】参议员马格纳森在中国旅行两周之后今天返抵这里时说,他认为国会将把最惠国贸易地位给予这个共产党国家。
    关于中国希望得到最惠国地位一事,这位参议员承认这个问题将发展成为一场国会的斗争。
    他说:“当我们给予任何共产党国家以最惠国地位时,总有一场斗争。但是我认为,论点不会是适用于俄国和其它地方的那种论点。”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七月十六日报道:
    参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十四日说,伊朗和中国在反对外来干涉和加强国防潜力方面有着一致的看法。
    谢里夫·埃马米率领十一人议会代表团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他注意到,“伊朗的国家独立政策的这两个可靠原则很显然”在中国也是在起作用的。这位议长说,由于这两个国家在取得显要地位和高度发展前后的情况相似,因而使它们有广阔的基础实现比过去越来越大的谅解和合作。
    他还说,伊朗革命前的情况与中国长征前的情况标志着各国都努力为了前进而实现统一和团结。
    他在谈到代表团在与他们的中国同事的会谈时说,会谈集中讨论了加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合作的方法。
    他说:“据我了解,中国人是充分准备增进他们与伊朗的合作的。”
    谢里夫·埃马米说,他已邀请中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伊朗,他还说,他们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良好和有成果的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题:莫斯科—北京航线
    已正式宣布,苏中签订了一项规定苏联和中国用伊柳辛—62型客机在莫斯科—北京航线上同时开始定期直达航行的议定书。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塔斯社十六日宣布,苏联和中国已同意开辟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直达航线。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一航空协定预示着两国之间的冲突有任何缓和。塔斯社评论员伊戈尔·奥尔洛夫星期一指责中国的新华社歪曲报道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会议。不久前,柯西金总理曾告诉印度议会代表团说,苏中两国之间的边界会谈毫无进展。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六日电】庇隆主义游击队员今天要求胡安·庇隆将军取代劳尔·拉斯蒂里担任阿根廷临时总统。拉斯蒂里在担任临时总统只有三天的时候,除了受到极端分子的批评外,还面临着工会和学生骚乱的气氛。
    庇隆主义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部队”和“蒙特内罗斯”,在邻近的拉普拉塔省会的一家晨报上作为广告发表的声明中,要求任命庇隆为临时总统,并揭露拉斯蒂里是“亲帝国主义阴谋”的参与者。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六日电】左派青年今天对推动庇隆重新掌权的事件给予谨慎的抨击,他们谋求痛击庇隆主义的右派,而不攻击庇隆。
    左派的问题是,由于庇隆显然将掌握权力,他们很难发怨言。他们在要求庇隆回国当总统方面是喊得最响的和最坚决的。
    但是,显然他们输给他们的运动中比较保守的分子了。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六日电】在庇隆可能重当阿根廷总统的幕后存在着这样一个严酷的政治现实:权力由一个无能的居间人转到机诈狡猾的老人自己之手。
    一位政界人士正确地称傀儡总统坎波拉辞职以让位给庇隆的做法是“一种右派政变”。
    庇隆主义右派是由保守的劳工领导人、反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人士和民族主义的企业家组成,确实由他们发起了导致坎波拉辞职的运动。
    在六月二十日出来欢迎庇隆的两百万人中的流血枪战是明白的证据,说明庇隆主义者中间的分裂多么严重。
    在欢迎的次日,阴沉和严厉的庇隆讲了一次话,这次讲话没有对左派给予安慰。他强调要恢复旧的庇隆主义美德,他谨慎小心地避开“社会主义”这个词。对他的讲话反应最热情的是庇隆以前的敌手——军方、激进党和企业界。
    军方冷漠地同意他回国。坎波拉任命的三军司令上周单独同庇隆举行了会谈。
    在这些会谈中,军方表示他们担心坎波拉不能保持国家团结一致和推行一个经济发展计划。军方表示他们同意让庇隆担任总统。右派的一个希望是,依靠庇隆的无可非议的领导和军方的支持,可以开始对左派、特别是游击队进行有效的镇压。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从东南亚传来的新型病毒结膜炎随着夏季的到来在日本全国发生》,摘要如下:
    前年夏天从东南亚传到日本的新型病毒所造成的流行性结膜炎,最近因气温升高而在全国发生。日本预防卫生研究所证实,新型病毒已在日本国内定居。据说,在此病广为流行的印度,一些患者的症状与脊髓性小儿麻痹的症状相似——发生麻痹,这是使人不安的消息。虽然现在还没有得到日本患者发生麻痹的报告,但如果重复传染,病毒的毒性增强,也有可能发生麻痹。
    新型病毒传染的流行性结膜炎在世界上最初的发生记录是七○年九月,以新加坡为中心,患者超过六万人,在东南亚、非洲迅猛蔓延,七一年夏天在日本登陆。从北九州开始,十一月左右到三重县,十二月到东京,去年春天在北海道流行。据认为,在全国,患者已达相当的数目。
    日本预防卫生研究所病毒检查部长甲野礼作于去年春天首次成功地分离出这种新型病毒。其结果证明,此种结膜炎的病原体是与过去所知道的科克韦克斯氏细菌、疱疹病毒及感冒病毒等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新型病毒。
    后来,虽然它的传染渐渐转弱,但已证明在全国都存在着这种病毒。今年夏天,随着气温的上升,又在全国各地不时地出现此种病的患者。
    这种结膜炎和以前的流行性结膜炎症状相同,患者眼睛变红,多眼屎,眼睑浮肿,因结膜下出血,白眼球变得非常红。以前的结膜炎潜伏期为数天,但这种结膜炎发病非常快,可在一天内传染发病。
    问题是这种新型结膜炎与脊髓性小儿麻痹相似的症状。据说,迄今为止,在印度已有三十一人发生麻痹症状。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七日一期和六月十八日一期在《新产品和新方法》栏里登载几条消息,摘要如下:较好的酒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的厄普—赖特收割机公司研究出一个直接在葡萄园而不是在酿酒厂碾压葡萄的方法,据说这个方法可以防止葡萄在运往碾压的途中变质,从而改进酒的质量。厄普—赖特公司的SC—DC型碾压附件装在该公司制造的葡萄收摘机上,组成该公司所称的“一座在车轮上的完整的加工厂”。组合在一起的机器先通过机械把葡萄摇在一条传送带上的办法把葡萄摘下。葡萄然后落入碾压器,这是一根长钢管,内有桨状板每分钟旋转五百次。葡萄几乎立即就变成葡萄汁,被送进一个酒桶,蒙盖二氧化碳以防氧化。桶满了之后就抽进一个槽车运去酿酒厂。在通常的办法中,碰伤的葡萄可能要在热太阳下晒几小时,到达酿酒厂之前在路上还要更多的时间。如果采用厄普—赖特公司的碾压器,葡萄暴露于空气的破坏性影响中只有几秒钟就得到二氧化碳的保护。“健康”牛排澳大利亚有一个饲养牲畜的方法,使得人们有可能尽情大吃牛排而不致危害他的心脏。牛排这种食品含有很多饱和脂肪,据说吃这种食品是造成急性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主要原因,牛肉中的脂肪增加血胆固醇,导致致命的动脉堵塞。现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想出一种牲畜饲料的添加料,即每天三磅至四磅经过福尔马林处理的向日葵子、大豆或红花子,确实可以把牛肉或牛奶里的脂肪从“硬”饱和脂肪变为“软”不饱和脂肪。由于经过福尔马林的处理,向日葵子和红花子经过牲畜的胃部可保持不变,从而被吸收进血液进入牲畜的组织(通常微生物在胃里变成“硬”脂肪)。由此产生的肉、奶酪、牛奶和黄油的“软”脂肪和“硬”脂肪的比例,是普通牛肉和奶制品的十倍。在一次试验中,人吃了这样的食物后,不到几星期,血胆固醇下降了百分之十。无缝服装东京的帝人公司研究出一项技术,可以减少制造现成服装时所用的缝纫量。把一段管状的弹力热塑合成织物套在一个服装样子的金属模型上。然后加热模型把织物模制成服装。袖子和领子也可以模制,但必须分别缝上。目前,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服装,成本同普通缝制方法生产的服装差不多,但是帝人公司认为,由于熟练缝纫师的费用不断上涨,终将使模制服装较为合算。垃圾变为煤气联合炭素公司获得了一项垃圾处理系统的专利权,使垃圾缩成原来体积的五十分之一,而且还产生出多于实际消耗的燃料煤气。把各种垃圾——食品、纸张、金属、玻璃、塑料和皮革——倒进一座垂直井状炉顶的漏斗。在炉内,垃圾在充氧大气中彻底焚化。可燃的有机物质大部转换为燃料气体——主要是一氧化碳和氢——被从炉顶拿走。剩下的无机物被烧成熔渣从炉底流出来。熔渣凝固后可用于填坑或筑路。彩色复印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克塞罗克斯公司已开始接受关于新的“克塞罗克斯”—6500型的订货,这是第一种投入市场的在普通纸张上作复制的复印机。6500型同该公司的黑白复印机采用同样的静电原理。它采用类似彩色照片的系统达到彩色复制。操作人员按下“起动”键后,机器就扫描原本三次,即为三个不同颜色(红、蓝、绿)滤色镜各扫描一次。每个映像分别以相应的颜色染出来,通过一个旋转滚筒转上拷贝纸。6500型复制一份文件出现第一份彩色复制品是三十三秒钟,以后是十八秒钟一份。

【塔斯社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三月二十五日电】题:石制的布
    乌拉尔石棉制品厂开始生产的一种新的石棉布,能耐温摄氏五百度以上。建造在苏联最大的石棉产地巴热诺夫斯基附近的这个企业,已经生产了一千多种以这种耐火纤维状矿物为原料的产品。
    最近,这个石棉制品厂生产了一批载重汽车和农业机械用的新的刹车摩擦片、石棉刹车带,火车闸瓦的产量也大大增加了。这些产品代替了传统的铁制闸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