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十五日发表了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蓬皮杜:政治家》,摘要如下:
    有效地了解法国在重大问题上的看法的最好方法,就是了解它的精明的总统的看法。目前,看来蓬皮杜越来越感到忧虑的是,在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正在形成的力量三角中,欧洲将被撇在一边。
    此外,据说他担心,去年尼、勃谈判的最后含义可能是在超级大国的心目中将使欧洲处于一种同中东相仿的地位——极端重要但不值得为之战斗。
    在华盛顿同中国反苏联领导人安排的引人注目的会议中,欧洲没有起直接的作用,共同市场九国共同体统一和发展的程度都不够,不能被看作是一支真正的巨大力量。
    但是,法国认为,欧洲应当能够影响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等全球问题;它决不应忘掉自己的安全。蓬皮杜显然同意勃兰特的方案——“和缓加防御”。
    但是,现在有迹象表明超级大国在作一些欧洲所不知道的和谋求得到解释的交易。
    虽然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都竭力对法国说了一些热情和同情的话,但是法国对前途可能如何仍然没有信心。
    法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很好的。
    但是据悉蓬皮杜认为在这个演变的世界中,必须加强欧洲的防务。这大概意味着积极进行工作来减少国际局势的危险性和发展欧洲的军事潜力。后者必将包括加强核力量。
    目前这种力量只限于法国和英国的国家部队。但是,华盛顿暗示,如果伦敦向法国提供到目前为止一直由美国和英国共同享有的某些美国的秘密,它不会反对。尽管如此,法国看得很明显,如果没有“一个政治上的欧洲”
    ——意思是一个真正统一的组织,就不可能有欧洲的核力量;而这种核力量现在还尚未形成。此外,还涉及到一些具体的事情。
    (1)法国认为它首先必须完成它自己的国家的现阶段核发展计划,然后它才能考虑别的原子防御方针。(2)假若英国在建立一支独立的欧洲力量方面同法国进行合作的话,这可能使同莫斯科的关系危险地复杂化。(3)西德的态度造成了一个特殊问题。
    巴黎知道,波恩能够接受美国的核保护伞而不感到丢脸。但是看来波恩不想接受一种从属于一种英法“欧洲”保护伞的地位。
    反对这种变化的愤懑情绪可能助长德国人当中的危险的中立主义。

【本刊讯】西德《新来因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一篇关于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奥托·沃尔夫·阿梅龙根在访问《新来因报》报馆时谈话的报道,题为《在同苏联做交易时不要期望太高》,摘要如下:
    奥托·沃尔夫·阿梅龙根提醒人们不要对迅速扩大德—苏经济关系抱有过高的期望。他说:“不管政治形势如何,同苏联建立一种经常性的稳定的经济关系,而且要在很多方面,而不光是在那引人注目的方面建立这种关系,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他希望,不要由于勃列日涅夫的波恩之行而期望太高,不要提出联邦共和国不能够完成的希望。
    联邦共和国必须谋求同苏联建立一种长期的贸易政策,这种政策不应该只根据那些搞贸易的人的意志来行事。沃尔夫说:“我们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双方都有过某些失望,现在必须使我们的关系能够‘更加避免倒退’。”
    他在同《新来因报》编辑们的谈话中,要求对苏联最近提出的建议抱现实主义的态度,他说:“比方说如果苏联人建议开采西伯利亚的矿藏并且说:‘喏,请吧!’,那么我就必须回答说:我们联邦共和国的人单独干不了这件事,苏联人必须考虑一下,能够由谁来干,干什么和怎样干。”联邦共和国是打算进行密切的经济合作的,但对这样如此庞大的工程来说,它显得太小了,“这样庞大的工程只有同其它国家一道合作才能完成”。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沃尔夫在同《新来因报》编辑的谈话中多次提醒人们不要“陶醉于同东方的贸易”。
    在被问到德国工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的希望时,沃尔夫说:“我们还有许多过去耽误的工作要补上。除了我一九五七年代表联邦共和国在中国签字的短期贸易协定之外,最近又建立了外交和贸易关系。”同中国人的贸易即使是有限的,但却是一种永久性的贸易。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五日电】当最高苏维埃十七日在这里开幕时,预料,苏联领导人将在回顾对外政策方面为在欧洲、中东和亚洲的行动规定指导方针。
    事先未列出发言者的名单,但是会议将使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或者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有机会再次欢呼基于苏美和解的世界事务缓和新时代。中国最近的核试验以及北京领导人的其他反苏活动,可能受到在苏联议会上发言的苏联人的猛烈攻击。
    发言者可能谈一点一九七三年的农业收成前景。苏联消费者对目前的五年计划特别关心,因为这个计划是在共产党历史上头一回想使消费品工业的增长快于重工业。去年的农业歉收以及其他的一些经济挫折打掉了这些计划,迫使苏联压低了五年计划的某些主要指标。
    从七个月以前的上次最高苏维埃会议以来,勃列日涅夫已经两次会见了法国的蓬皮杜总统,并且访问了波恩和华盛顿,这些会谈的目的是加强欧洲的缓和以及大国之间的谅解。在这些行动的背后,苏联希望得到西方的大批贷款和技术援助,来开发西伯利亚的财富,并且缩短从目前比较低的生活水平通往较高水平的道路。
    柬埔寨和中东是与苏联利益有密切牵连的两个地区,(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发言可能会澄清莫斯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