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据认为美国准备抛弃朗诺作为换取和平的代价》,摘要如下:
    据美国高级官员说,政府准备抛弃柬埔寨的朗诺政权,如果这是在那里立即实行停火所必需付出的代价的话。
    这些官员说,他们希望看到在金边组成一个将包括现政权的人和高棉叛乱分子——包括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的联合政府。
    这些官员说,但是由于国会规定了八月十五日这个结束美国在柬埔寨的轰炸行动的最后限期,政府现在准备几乎不惜任何政治代价来换取那里的停战。
    一位官员说:“只要射击能停下来,我们能够体面的退出,我们能够得到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
    一些不让公布姓名的官员概述的美国这一立场意味着政府的讨价还价的态度进一步后退了。不久以前,它还说它将拒绝同西哈努克亲王打交道,嘲弄他是一个没有人支持的领袖。
    现在政府愿意看到他作为一个完全由叛乱分子组成的政权的首脑——即使不是事实上的首脑,也是名义上的首脑——返回金边。这些叛乱分子一直在北越及其越共盟友支持下进行战斗。
    官员们说,美国政治地位遭到破坏的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国会关于在八月十五日以前停止对朗诺军队的空中支持的命令造成的。政府认为,如果没有这种猛烈的空袭,柬埔寨政府军就会在几周内瓦解。
    这个政权本身在政治上的总的不稳局面,加重了柬埔寨政府军的这种无能的状况。辗转于病榻的朗诺元帅已证明不是一个有效的统治者,他一直不愿同在名义上参加他的政府的其他政治领导人分掌权力。
    由于这些原因,华盛顿的官员们根本不相信叛乱分子准备同这个政权达成任何种类的妥协。例如西哈努克亲王已发誓要把施里玛达中将绞死,而施里玛达是美国官员们所重视的唯一的政府要人。
    有些官员担心,叛乱分子将只是等到八月十五日,以期届时他们将能够根据他们自己的条件来接管这个国家的其他地方。政府已表示,如果没有实现停火,它可能要求延长授权,以便在八月十五日之后继续轰炸柬埔寨。但是国会是否会同意这样做,这一点是值得怀疑的。
    政府认为,它拥有一个有利于取得它能够忍受的解决办法的因素。有些官员认为,尽管西哈努克亲王公开表示拒绝会见美国的使节,但是他将愿意同华盛顿取得和解。
    这些官员追述了这位前柬埔寨统治者善于在各大国以及他的抱敌意的邻国之间纵横捭阖,保持平衡的手法,认为这位亲王将在重新上台之后再次竭力保持最大限度的灵活性。
    美国官员们认为,西哈努克亲王将在一定程度上迁就华盛顿的愿望,以便使他继续保持独立。黑尔回答关于美准备抛弃朗诺的报道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摘要
    下面是保罗·黑尔七月十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记录摘要:
    问:今天上午有一条消息说,美国政府准备抛弃朗诺政权以换取在柬埔寨实现停火。这是不是今天美国政策的总方针?
    答:你提到的是什么消息?
    问:我想,这是高级官员提供的。
    问:《巴尔的摩太阳报》。
    答:我想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这反映在我昨天的谈话中。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日电】苏联报纸许多个月曾经不理睬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现在又报道他的活动了。
    某些观察家认为,苏联可能正在准备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承认这位亲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苏联过去对这位亲王是表示有保留的,它曾强调他的“新的政治祖国”(中国)对他造成的恶劣影响。现在苏联已改变它的立场。
    莫斯科报纸从六月九日以来不断报道这位亲王的活动和言论。
    在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动身去华盛顿的一周前,塔斯社和《真理报》发表了这位亲王对阿尔及利亚日报《圣战者报》记者的谈话的摘要。
    这位亲王表示希望同美国谈判,并要求把在金边的朗诺元帅的现任柬埔寨政府赶下台去。
    苏联刊物接着报道了这位亲王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逗留。
    此外,塔斯社上周还播发了一则来自布加勒斯特的电讯,《真理报》第二天转载了。这则电讯称这位亲王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这是自从一九七○年三月把他赶下台的武装政变以来的头一次。
    最后,上星期三——距离北越总理范文同和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到达莫斯科的时间还不到一周——苏联政府日报《消息报》刊登了北越一项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
    其他的两件事引起了注意。六月八日莫斯科举行示威支持“柬埔寨爱国者”(这是自从一九七○年柬埔寨武装政变以来的头一次);苏联驻北京大使馆的公使级参赞上周在这位亲王回到中国时到北京机场去欢迎他。塔斯社和《真理报》都称这位亲王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这个事实并不改变苏联对柬埔寨所持的暧昧立场。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日电】《纽约时报》刊登西德尼·香贝格自金边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柬埔寨总理英丹宣称,金边政府没有参加就结束柬埔寨的已经打了三年的战争问题同任何人进行的谈判。
    他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还对在现在这个时候举行任何有意义的谈判的可能性深表悲观。当记者问到柬埔寨是不是参加了美国说它正在为柬埔寨实现停火而进行的“微妙谈判”的时候,英丹说:“我们没有开始谈判,不管是微妙的谈判还是别的什么谈判。我们只是在等待和倾听,看看它们干些什么。”
    这位总理说,美国人既没有同他磋商过,也没有把他们可能在进行的任何谈判的情况告知他。
    昨天他在接见记者时整个谈话的语气和态度是深感恼火和不愉快的,不仅是因美国扮演的这种谈判角色而不快,而且还因美国计划于八月十五日停止对他的部队的空中支持一事而不快。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七日电】一项巴格达政府公告说,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政权处决了以前国内安全负责人基扎尔为首的二十三名治安军官,理由是上周末暗杀了国防部长谢哈布。
    公告说,这二十三名官员中有两名陆军中尉、七名公共治安专员和一些较低级的军官。
    【本刊讯】据七月九日巴格达报纸报道:又有十三人,包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成员穆罕默德·法迪勒因为卷入基扎尔案件而被判处死刑,并于昨天被处决。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党的民族领导机构和地区领导机构成员萨马赖也被判处死刑,但是被贝克尔总统减为终身苦役。
    这是被判刑的最后一批人。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九日电】伊拉克保安警察头目基扎尔发动的未遂政变具有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就成为伊拉克特点的文官——军方对立的又一插曲的全部标志。
    在两年的平静以后,这次政变企图可能是军方和文官幕后斗争重新开始的一个标志。这种幕后斗争在复兴社会党于一九六八年七月重新执政后就开始了。前保安警察头目的目标肯定也是一些军界人物的目标。这些军界人物在过去五年中一直逐渐地被排挤出政治舞台。

【本刊讯】卢旺达电台七月七日广播了卢旺达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主席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少将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
    我们将与我们的一切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首先是与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其次和最后是与一切为自由和国际和平而斗争的国家,特别是那些已经与我们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我们特别要对那些在我们作出这些决定后紧接着就表示支持我们的国家表示感谢。我们尊重我们与外国和国际组织签订的一切协定和条约。

、
    苏联的“二点五战争”
    战略
    以上的分析,从波斯湾、孟加拉湾,直到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对马海峡,这几处,都是集中在亚洲地区的重要水路。
    苏联的海洋战略当然并不是仅以这一地区为唯一的目标。在最近的英国—冰岛鳕鱼战中,苏联北方舰队出现在冰岛附近海面;苏联的地中海分遣舰队又恢复到三十多艘舰艇的实力;苏联的混合舰队曾经远到拉丁美洲“访问”。这一切都说明,苏联的海洋战略是全球性的战略。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对于苏联海军的目的,有着如下的分析:
    第一,“苏联海军现在的阵势,是要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切断美国与贸易伙伴、盟国的关系。”
    第二,“俄国人正在印度洋和东地中海沿着日本和欧洲的主要石油供应线建立强大的力量。”
    我们如果从这几个月的发展来看,大概可以发现,上述的第二目标正在加速进行之中,第一目标的阵势还没有完全展开。
    身在亚洲的人,也许会与身在美洲的人有着不同看法。日本现代研究社《军事问题》月刊的文章,就认为,苏联扩充海军,起码有着两项主要目标。一个是与美国争霸,一个是从海上来包围中国。
    大家看了苏联海军由波斯湾围绕着南亚、东南亚、东亚、东北亚划出的一个一百八十度弧线,相信也会同意这一看法。
    六月下旬,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曾到华盛顿回访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表面上看来,两者言谈甚欢,好一派和平共处景象。
    但是,在一个个问题的背后,这两个国家潜存着极其深刻的对立和抗争。它们的关系:共处并不是主要方面,斗争才是主要方面。
    斗争的主要因素之一,就在于苏联已经发展成为超级海军大国,在某些方面,已压过了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舰艇百分之八十已具有二十年以上的舰龄;但是苏联的情况完全相反,其海军舰艇大部分又快又新。就是美国海军唯一优越于苏联的海洋战斗力的航空母舰,也已由二十四艘减少到十六艘。
    《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员在四月十三日发表的报道透露,美国海军在拟订今后十年用五百亿美元进行造舰和改舰计划,这个计划显然是针对苏联的海军优势而来的。
    在越南战争基本停止后,美国从亚洲撤退了一些力量。于是有人想到,未撤之前,苏联海军已经是如此到处兴风作浪,既撤之后,苏联海军还不知将要如何猖獗呢?
    因此,亚洲有人主张,要使两个超级大国的海军力量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保持着均势。
    这样的安排即或能够实现,它的后果不外两个。一个是最后终于发生海上大冲突,一个就是这两支力量互相依存,造成中东局势的翻版——使这个地区不战不和,以利于它们共同控制这一地区。
    与此相反,还有人主张将附近的海域宣布为和平区,凡是大国海军都应该撤走。例如,斯里兰卡提倡的建印度洋为和平区,就是如此。
    这个主张也并不是容易实现的,不过,看来这仍不失为一个值得共同大力争取的目标。
    以中国来说,则苏联摆出这样的海陆包围姿势,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深挖洞,广积粮”,就是针对它而来的。
    苏联到处兴风作浪,只能到处为自己树立对立面,使人提高警惕,使人认真应付。它在波斯湾的遭遇,就是证明之一。
    苏联尽管经济欠佳,仍然在大规模扩充军备,这就压榨了人民生活。苏联的农业和少数民族问题引起上层的大地震。
    从对国内的压榨延伸到对其“盟国”的压榨,其结果必然同样向与它愿望相反的方向转化。
    过去,在约翰逊—麦克纳马拉时代,美国曾推行过“二点五战争”战略,即准备同时打两场大战,一场小战。到了尼克松上任,由于越南战争的失败,终于把这个战略缩减为“一点五战争”战略,其一场大战,看来指的是与苏联作战。
    现在的苏联,却正好相反,从“一点五战争”战略,走上“二点五战争”战略,其两场大战,必然是指既对美国,又对中国。看来后者是它的重点。
    很明显,苏联并没有吸取美国在越南的教训,仍然没有体会到,无论什么武器,也不能挫败坚持真理的人的意志。这种教训,它迟早是要亲身尝到的。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