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刘易斯·西蒙斯自达卡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达卡的情况越来越糟糕》,摘要如下:
    一个旅客每到孟加拉国去一次,就发现那里的日子比上一次去的时候更难过。每一次,都是挨饿的人更多了,物价更贵了,现在人们差不多是衣不蔽体。
    由于得不到零件,越来越多的汽车和卡车破烂不堪,成了废铁。停电、停水和电话不通的事情更经常了,而且每天停的时间更长了。存在着一种绝望气氛,一种无所作为的情绪。
    一个披着麻袋片的十六岁的女孩子向一位家庭主妇乞讨几文钱救救她不致被卖为娼。一列摇摇摆摆的客车里挤满了人,几百个农民挤在车顶上,被暴雨淋着。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开着一辆生锈的汽车,车座前没有挡风玻璃,贴着一块塑料布作为代替品。
    财政部长宣布经济已经崩溃了。
    达卡的街上没有一天没有衣衫褴褛的人的游行队伍,他们用富于节奏的孟加拉语呼着反对饥饿,反对高物价,反对贪污的口号。他们的抗议声早已淹没了“孟加拉万岁”的欢呼声,这种欢呼声是一年半以前人们迎接新的孟加拉国诞生的声音。
    厌恶情绪和政府的失败成正比例地上升。同巴基斯坦的血的决裂在人们的头脑里记忆犹新,年青的孟加拉人已经开始怀疑他们的牺牲是否值得。
    曾经参加解放军游击队的一位大学生说,“我们有些人认为,我们在脱离关系方面也许做得过于仓促了,或许我们当时能够找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其他学生及其父母认为,这种看法是极端的。一位青年妇女(她的父亲是从巴基斯坦外交部投奔过来的)说:“但是,毫无疑问,我们的期待和希望落了空。”
    政府知道民众的期望,也知道自己不能实现这些期望,而它现在在行动上好像仍然是一个反对党——它在西巴基斯坦统治下当了二十三年的反对党——似的。
    进口粮食、购买零件、工业需要等的计划工作基本上被置之度外。政府在颠簸之中从危机走向危机,每当发现又有了什么匮缺或失败的时候就惊慌地叫喊。
    据说,谢赫·穆吉布
    ·拉赫曼总理已同人民失去联系。他对孟加拉人的心理的天然的了解长期以来是他最大的财产,而现在他被一批助手、门客、亲戚和谄媚的人捧得高高在上。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等到消息传到穆吉布那里的时候,事情已经变成了又一次危机,于是他就发火了。”
    几天前,穆吉布听到了他的救济和安置部部长米赞·拉赫曼·乔杜里与“不道德的”行为有牵连的消息,大发雷霆,把这位部长——他多年以来最亲信的政治助手之一——解了职。无论是对米赞,还是对公众,都没有解释解职的原因。报界立即开始猜测米赞是贪污了救济和安置经费而被发现了。
    一些编辑认为,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穆吉布终于要整顿内部了。
    但是,在沉思了片刻之后,他们就意识到,米赞任职时间不长,还来不及捞到很多油水,内阁里还有一些人比他更加腐败得多。
    据米赞和几个接近穆吉布的人说,这位部长是被他的一个受穆吉布宠信的政治对手赶下来的。这位政治对手是孟加拉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加佐·吴拉姆·穆斯塔法,据说是穆吉布的人民联盟中的最腐败的成员之一。

【法新社新加坡六月一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一家香港报纸所载关于李光耀总理充当台湾和中国之间的调解人的消息“仅仅是谣言”。
    但是他指出,李先生从日本返回新加坡途中到台湾,是一次私人访问。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十七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到台湾作了一次有点神秘的访问以后今天到达香港。他在台湾的那三天里,新加坡和台湾的官员甚至连证实一下李光耀在台湾的消息都不干。
    李光耀生在新加坡,但是父母都是中国人。
    据悉他是在日本进行了八天的“非正式访问”之后在五月十四日离开东京到台北去的。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五月十七日报道: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十四日由东京转往台北,访问中华民国政府与行政院长蒋经国,对国际及亚洲问题交换意见。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五月二十日报道:
    李光耀秘密访问台北三日,究竟与蒋经国先生谈些什么?清华书院国际动态研究讲座昨日由黄学海教授作专题分析。
    这位研究亚洲问题之专门学者在评论中指出:当苏联舰队正在台湾海峡通过时,李光耀总理适在台北,在外交政策重于军事行动的国际情势下,时间不可能是巧合的,苏联在亚洲展示他的海军实力当然毫无疑问,但另一点是否台北当局已在作弹性外交的试探?可能性不是没有。
    黄氏复指出:大马总理拉扎克最近一连发表有关计划与中共改善关系的论调,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却秘密访问台北三日,可断言大马与新加坡的外交政策有着不同路线,大马对中共的关系短期内可能有一些改进,但新加坡未考虑到承认中共,是可以肯定的。

【合众国际社达卡五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今天同孟加拉国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国际开发署将提供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赠款,以用来购买粮食和其他商品。
    这笔赠款使得美国根据双边协定向这一年轻的国家提供的援助达到一亿九千万美元。
    加拿大高级专员今天宣布,加拿大已同意向孟加拉国提供六百五十万美元的无息贷款,以用来购买五万吨小麦。这笔贷款将在五十年内偿还,并有十年的宽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