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杰克·福克斯)勃列日涅夫今天同美国三位天空实验室宇宙航行员热烈握手,并祝贺他们在宇宙呆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二十八天。这个数字打破了俄国以前的纪录。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对他们三人说:“你们是非常、非常勇敢的人。我为你们的安全飞行感到高兴。”
    天空实验室领航员查尔斯·康拉德、保罗·韦茨和约瑟夫·克尔温穿着漂亮的白色海军制服,在直升飞机平台上等着开完最高级会议开始回国行程的勃列日涅夫。
    尼克松开着一辆高尔夫球车,勃列日涅夫坐在他旁边,前往海岸警卫站的停机坪。当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走近的时候,三位宇宙航行员敏捷地向他们敬礼。
    勃列日涅夫对他们三人说,他们的成就是“科学上的伟大成就和世界人民的成就”。
    俄国和美国的宇宙航行员预定于明年某个时候在宇宙轨道会合。勃列日涅夫提到这件事,他说,“我们在地面会谈,而他们将在宇宙会合”,这是“同等重要的”。
    当勃列日涅夫通过译员交谈的时候,他谈笑风生,兴致很高,很快就使这三个人高兴得咧着嘴笑了起来,而尼克松则站在一旁,让他们闲聊。
    宇宙航行员送给勃列日涅夫一些礼品——同天空实验室的飞行有关系的纪念品。有一件礼品是一把在飞行期间使用过的多刃小刀。康拉德说,这是赠给苏联宇宙航行团的。
    还有一块写着下列题词的饰板:“在宇宙的一切飞行中,我们同你们在一起,正如你们同我们在一起一样。”

【美联社“提康罗加号”六月二十二日电】“天空实验室”的宇宙航行员经历了人类最长的空间旅行之后于今天安全回到家里,在轨道中呆了二十八天、转了一千一百万英里后精确地在太平洋溅落。
    “阿波罗”飞船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五十分击中平静的太平洋水域,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东南约八百三十英里,在主要回收船“提康罗加号”视线范围内。那是西海岸刚刚黎明后。
    几百名穿白衣服的水手和全世界千百万的电视观众,在“阿波罗”穿过低空云层悬在三个桔色白色的大降落伞慢慢下来时,看到了美国的太空人降落。
    在宇宙飞船于水上飘浮等待打捞时,康拉德说:“每个人的情况都极为良好。”
    蛙人立即从直升飞机跳下把宇宙飞船同飘浮圈拴在一起。
    “提康罗加号”报告说,宇宙航行员降落在离该船六英里半处,说明降落是完美无缺的。
    “提康罗加号”驶往打捞“阿波罗”容器,宇宙航行员仍呆在容器里,这不同于早先美国的大部分飞行,以前宇宙航行员是由直升飞机吊起到航空母舰上的。
    医学专家不能肯定,宇宙航行员在创纪录的空间失重状态后会产生什么反应,因此他们决定宇宙航行员应尽量少活动,直到他们在“提康罗加号”上的流动医疗实验室里得到检查。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六月二十二日电】“天空实验室”第一个宇航小组康拉德、克尔温和韦茨创造了如下重要纪录:
    ——操纵了空前最大和最重的宇宙飞船,一百一十八英尺长,一百吨重。
    ——环绕地球旋转次数最多,三百九十一次。
    ——飞行距离最长,一千一百五十万英里。
    ——在宇宙中呆的时间最长,二十八天五十分钟。
    以前“联盟—11号”创的纪录是二十三天十八小时二十二分钟,联盟号上的宇航员由于舱口漏气在准备返回地球时牺牲了。
    ——第一次在轨道飞船外面进行修理工作,解开了一个羁绊住的太阳能发电翼。
    ——第一批宇航员在失重情况下投掷标枪,在宇宙飞船内跑动,做体操和翻斤斗。

【美联社伦敦六月九日电】英国《泰晤士报》星期六报道说,一颗新彗星在本年底将照亮英国南部的天空。这颗新彗星将比任何其他彗星更光亮十倍。
    《泰晤士报》科学记者赖特说,这彗星的出现「将是本世纪天文学的头等大事」。
    这彗星的名字称做卢博斯·科胡特克。原来是此人于今年三月间在汉堡的天文台观察站最先发现该彗星的。
    格林威治村的皇家天文台说,彗星出现的时间将在今年十二月间及明年一月间。
    科胡特克是在偶然的机会下发现这颗新彗星的。当时他在寻找一个较小的星球,突然在影像板的一角发现了这颗彗星。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鲁斯六月八日电】天文学家们找到了一个他们说比任何其它已知星体离地球更远——一百亿光年距离——的类星体。
    加利福尼亚大学设在这里的山区附近的利克天文台的科学家昨天说,这个类星体是通过非常先进的电子设备配合该天文台一百二十英寸的反射望远镜辨认出来的。
    这个类星体是万普勒同英格兰苏塞克斯皇家天文台的伯布里奇合作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