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罗杰·伯绍德从布鲁塞尔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美苏原子协定的条款松了一口气》,摘要如下:
    苏美关于避免核战争的协定突然宣布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引起的那种最初的神经紧张状态现在已经过去了。
    协定文本并没有表明美国人已含蓄地表示谅解,同意不先使用核武器来对付苏联在欧洲的进攻,这使人们普遍松了一口气。任何这样的谅解都会使在中欧的军事力量对比发生变化,而大大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在人力和常规武器方面所占的优势。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获得的初步印象是,核协定实际上只是装潢门面而已,它丝毫也没有改变现存的情况。正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官员所说的:“这项协定完全是无害的,它丝毫也没有削弱核威慑力量的可靠程度。他们说,他们是赞成有人尽母亲的义务的,而且大家又分担责任。”
    尽管如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还是对下述情况感到一定程度的恼怒,即华盛顿认为不适宜于早把有这样一项协定的情况告诉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所以它一直等到该协定公开宣布的几小时前才告诉了他们。
    虽然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观点来看,核协定是无害的,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指出,它标志着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双边外交进入一个新阶段。
    人们认为,这种协定使得更有可能发生这样一种危险:有朝一日,欧洲的利益可能不会被考虑到。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四日电】题: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在告别仪式上的讲话
    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六月二十四日在西部白宫在勃列日涅夫启程前的讲话全文(本刊已删节):
    总统:当我们刚才以签署这一联合公报来结束这次访问时,我认为我们可以十分满意地说,我们本周的行动并没有使世界人民感到失望。
    我们签订了一些重要的合作协定,加固了我们一年前在两国关系中奠定的强大基础。我们也加强了我们一年前在限制核武器方面作出的开端。但是,最重要的协定是我们星期五签订的那个协定,这的确不仅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划时代协定,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划时代的协定。
    当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同意在彼此的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而且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时候,这一行动的确给全世界希望和平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希望,因为只有在一个弱国和强国一样安全的世界里,才能有真正的和平。根据协定,我们致力于建立这样的一个世界。
    研究过历史的人都知道,除非签订协定的双方决定维护协定,否则协定是没有意义的。总书记先生,正如您从我们在戴维营、华盛顿和圣克利门蒂的长时间会谈中所知道的,我们有决心维护所签订的一切协定,特别是星期五签订的那个协定。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
    我们和我们的同事在本周内签订的一切协定都是重要的,但是总统先生,你和我上星期五签订的那个协定是特别重要的,的确,这不仅对苏联和美国人民来说是很高兴的事情,我确信,世界各国人民都会对我们签订的协定表示敬意和欢迎。
    我在离开美国的时候留有很好的印象,并且相信,我们签署的协定和文件在美国将会得到一致赞同,无疑在苏联也会是这样,而且也会得到全世界各国的赞同和欢迎,所以这会给我们增加力量、带来新的活力和继续努力工作的愿望,所以,正如总统希望的,可能在六个或八个月以后,当总统来到莫斯科时,我们将能再次会晤,当我们做到这二点时,我们将把去年五月开始取得的非常重要的成就继续推向前进。我们在返回苏联的时候相信,我们将准备和签订新的更加重要的协定,以发展去年在莫斯科已作出了良好开端的一切。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对您总统先生和夫人、对您的所有的同事和对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我们在一起的人表示由衷的感谢。我确实对此很表感谢,所以当我离开你们的时候,我不想说告别,而是说以后再见。总统先生,如果我说,在这次访问期间的一切工作中,您和您的同事美国政治家,就像我和我在这里的所有同事一样,并不严格遵守礼仪规则而把大部分的时间用来努力工作,你会同意我的意见的。说下面这一点就足够了,即昨天晚上,我们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我们做了一些很好的工作。
    我相信,总统和在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所奉行的政策将会得到人民的支持。这是一种旨在保证和加强和平、合作和安全的政策,它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其他大小国家的利益,对此,我也想表示感谢。总统先生,我要求您的所有同事和我的所有同事向我们靠紧一点,这样我们大家都可一起照在这张历史性的照片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他同意苏联领导人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冷战的结束。
    国务卿告诉同他和勃列日涅夫从加利福尼亚返回华盛顿的五小时的飞行中的随行记者说,「这也是我对它的评价。」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晚说,苏联和美国签订的反战协定适用于常规武器的冲突以及核冲突。
    他说,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期间签署的这项协定,「很明显其目的是要阻止核战争」。
    他说,「但是,还清楚的是,其目的也是为了阻止进行可能导致核战争的武力威胁。它不只限于核局势」。

说“可以有充分根据说,对这次会谈的希望已经实现”;“世界总的气氛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在苏美关系中占优势的气候”;“现今仍有相当多的人喜欢叫嚷战备和军备竞赛,他们不是本着建设性精神讨论缓和与和平合作问题”
    【塔斯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现播发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电视台的讲话全文
    (本刊已删节):
    我们同尼克松总统和美国政府其他代表的会谈一连继续几天,是非常紧张的。我们来到这里知道这将是一次重大的会谈,其目的是解决发展苏美关系的极其重要的问题和寻求途径使我们两国进一步促进整个国际气氛的正常化。现在可以有充分根据说,这些希望已经实现。我们对会谈的过程和已经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在华盛顿签署了几项新协定,大大扩大了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平的互利合作领域。在一年前莫斯科会晤期间我们共同拟定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你们大家知道,过去,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十分不平稳的。曾经出现过停滞以及忽高忽低的时期,但是,如果我说,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的意义对于最有远见的国务活动家来说永远是一清二楚的,大概这样说不算错吧。
    我听到,在美国人的政治词汇中有“赢得和平”这个词。我认为,当前历史时刻看来是运用这个词汇的最合适的时刻。新的战争的可能性应当根除。
    苏联和美国两国领导人两次会晤的结果和在这两次会晤之间的一年里实际做出的一切令人信服地说明,已经成功地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看来,对以前悬而未决的许多问题能够找到理智的和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态度。不久前也许甚至很难想像取得这种进展的可能性。
    我们最近几天同尼克松总统签署的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这一重要文件就出色地证明,苏美关系发展事业不是停滞不前,而是在向前发展。我想,如果我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人们不会责备我言过其词。
    我们两国已就准备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新的更为广泛和更为长期的协定的今后工作的基本原则达成协议,这一事实也具有不小的意义。这就是说,这一十分重要的事业——一九七二年五月在莫斯科为此奠定了基础——正在继续前进。这就是说,军事和缓增进着政治和缓。
    我们两国的代表最近还签订了苏美在一系列具体方面合作的新协定。它们同过去一年早些时候缔结的协定一起组成了关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伟大的人民在各个方面——从和平利用原子能到农业,从遥远的宇宙到大洋深处——进行合作的厚厚一套文件。
    当然,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正如人们所说的,是两个自己本身也能过得下去的国家。其实,我们两国的相互关系至今就是这种情况。但是同时,无论是我们还是许多美国人都清楚地懂得,拒绝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实行合作,就是放弃每一方将能够额外得到的巨大利益和好处。而主要的是,这意味着这种放弃完全是盲目的,是任何明智的理由都无法为之辩解的。
    这特别是表现在经济方面。我指的首先是在一系列经济部门建立稳定的大规模的联系这种形式的经济关系和长期的科技合作,这一点在当代是非常重要的。
    有时听到一种说法,好像这种合作的发展具有单方面的性质,只对苏联有利。之所以要这样说,要么是根本不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要么是有意地忽视真理。
    我想就此补充一点,苏联领导人,据我所知还有美国政府都认为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一点在于:发展长期经济合作将产生极为良好的政治后果——这种合作将巩固在整个苏美关系中已出现的朝良好方面的转折。
    我们了解,广泛发展苏美文化和艺术交流的前景也是美好的。我们两国在这一方面有值得相互交流的东西。为了在持久和平中生活,就需要相互信任,而为了达到信任,彼此就必须更好地了解。
    总之我们可以说,在发展苏美关系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我们还只是站在这条漫长道路的起点上。还需要不断地关心维护和发展这种良好关系的新萌芽。必须孜孜不倦地工作,以探索各个领域最需要和最适宜的合作方式。必须有耐心才能理解对方这些或那些特点,相互学会妥善处理事务的经验。
    世界总的气氛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在我们两国关系中占优势的气候。无论是经济实力,军事威力,还是国际威望都没有给我们两国任何特殊的权利,但是,却使我们两国对普遍和平的命运,对防止战争承担着特殊责任。苏联在对待同美国的联系和接触的态度上将充分地意识到这一责任。
    我们认为,改善苏美关系不是孤立的现象,而是国际气氛根本正常化广阔进程的一个有机的,并且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人类已摆脱了企图加给它的“冷战”的坚硬镣铐。人类希望自由而安宁地呼吸。如果我们在改善苏美关系方面的努力能有助于使不管是欧洲的还是亚洲的,非洲的还是拉丁美洲的,近东的还是远东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参加到和缓紧张局势的进程中去,那我们将是欢迎的。
    我们认为,苏美关系正常化有助于解决如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包括举行全欧会议这样重大的任务,这个事实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苏美关系的改善,在促使结束越南的战争方面无疑也是起了作用的。
    我们在同尼克松总统会谈的过程中谈到了近东局势问题,那里的局势仍旧十分尖锐。我们认为,在这里,与其说是应该,不如说是能够使公正得以保障、实现永久的和平解决,这种解决将恢复所有遭受战争灾难的人的合法权利,将保证这个相当大地区的各国人民的安全。这对近东各国人民毫无例外是重要的。这对保障普遍和平也是重要的。
    我想就此强调指出,在讨论双边关系问题以及普遍的国际问题的时候,我们始终考虑到这样的事实,即苏联和美国都有自己的盟国,并对这些或那些国家承担着义务。应当确切地说,我们的会谈无论就其精神,或者就其签署协定的条文来说,都充分考虑到这一情况。
    现今——你们当然了解这一点——仍然有相当多的人喜欢叫嚷战备和军备竞赛,他们不是本着建设性精神讨论缓和与和平合作问题。
    在我们看来,和平,是人们应当致力的最高尚的事业,如果他们要想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无愧的话。我们相信理智,我们认为,美利坚合众国和其他国家人们也都赞同这一信念。如果失去这一信念,如果盲目只靠一种力量——核武器或任何其他武器的威力的想法取代了它,那时人类文明和人类本身将会遭受不幸的命运。
    尊敬的电视观众!我认为,如果我告诉你们,这几天在同尼克松总统会谈时,我们不仅讨论了当前的政治问题,而且努力向前看,考虑到了我们两国人民未来的利益,我这样说并没有泄露重大的秘密。我们的出发点是,在政治上不向前看的人必然要落在最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