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五日电】(供六月二十五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发表)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星期一就他们举行的一星期的最高级会谈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做了删节):(一)美苏关系总状况
    双方对下列情况共同表示满意:一九七二年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议和在那里所作出的共同决定,已在加强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和平关系方面带来了重大进展,并且已为在对两国人民共同有利、同时也符合全人类利益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发展广泛而互利的合作创立了基础。双方对于彼此共同努力严格而充分地履行美国和苏联之间缔结的条约和协定以及扩大合作的领域表示满意。
    双方都认为,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回访美国以及回访期间所举行的会谈,表明双方共同决心继续执行谋求大大改善美苏关系的方针。
    双方确信,双方刚举行过的讨论是双方关系建设性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
    双方确信美苏关系的这样一种发展符合两国人民以及全人类的利益,因此决定采取进一步的重大步骤来使这种关系具有最大限度的稳定性,并把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和合作的发展变成为有利于世界范围的和平的一个永久性因素。(二)防止核战争和限制战略军备
    有关维护和加强国际和平的问题是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间的会谈的中心问题。
    由于意识到采取有效措施来达到这一目的对全人类的极端重要性,他们讨论了双方如何进行工作来消除美苏之间以及任何一方同其他国家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特别是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因此,根据联合国宪章以及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的关系基本原则,决定在美苏之间缔结一项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协定。这个协定由总统和总书记于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签字。
    总统和总书记在估计这一协定时认为,它是苏美关系中的历史里程碑,大大加强了整个国际安全的基础。美国和苏联都表示准备考虑采取更多的办法来加强和平和永远消除战争的危险,特别是核战争的危险。
    在会议过程中,对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这方面,双方强调了美苏之间一九七二年五月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定的极端重要性。那两个条约历史上第一次对最现代化和最强大的军备规定了实际限制。
    双方就执行这些协定的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重申他们打算执行协定和准备共同前进以争取达成进一步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
    双方指出,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恢复的谈判中已经取得了进展,就限制战略进攻性军备的更为全面的措施签订永久性协定的前景是良好的。
    双方一致认为,在限制战略军备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对加强美苏联系和世界和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贡献。
    总统和总书记在他们讨论的基础上,于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一日签署了关于进一步限制战略进攻武器谈判的基本原则。
    美国和苏联十分重视同所有国家一起共同从事加强和平、减轻军备负担与就军备限制和裁军措施达成协议的事业。
    考虑到缔结一项关于化学武器的有效的国际协定能起的重要作用,双方同意继续同其他国家合作,为缔结这样一项协定而努力。(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双方同意尽最大努力来方便已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裁军委员会的工作。双方将积极参加旨在商讨出新措施来限制和结束军备竞赛的谈判。双方重申,最终目的是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普遍彻底裁军,包括核裁军在内。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三)国际问题
    和缓紧张局势和加强国际安全。
    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研讨了当前国际形势中的重大问题。双方特别注意了自莫斯科美苏最高级会议以来的局势发展。双方满意地指出,在国际关系中,积极的趋势正在朝着进一步和缓紧张局势和为了和平而加强合作关系的方向发展。双方认为,国际局势中当前的改善过程,为和缓紧张局势、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和创立一种持久和平结构开创了新的良好机会。印度支那双方对于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和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缔结,以及对赞同和支持这项协定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结果表示深切的满意。
    双方确信,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和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缔结以及随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符合越南和老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并为在印度支那建立以尊重该地区各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为基础的持久和平开辟了可能性。
    双方还进而强调需要使柬埔寨的军事冲突早日结束,以使印度支那整个地区实现和平。双方还重申他们的这一立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政治前途应当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让各该国人民自己去决定。
    欧洲双方在会谈过程中满意地指出:在欧洲,和缓紧张局势和发展合作的进程正在积极继续着,从而有助于国际稳定。
    双方对于欧洲国家间,特别是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由于近年来签订了条约和协定而出现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表示满意。双方还欢迎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签订的四方协定的生效。双方都确信,严格遵守已经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将有助于有关各方的安全和兴隆。
    美国和苏联重申,两国以一九七二年五月在莫斯科发表的美苏联合公报中的适当的规定为指针,希望继续对加强在欧洲的和平关系单独地和联合地作出他们的贡献。双方申明,保证欧洲获得持久和平是两国政策的至高无上的目标。
    在这方面,对下面这一事实表示满意,由于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许多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将于一九七三年七月三日召开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美国和苏联认为,会议将会增加加强欧洲安全和发展与会国之间的合作的可能性。美国和苏联将用它们的政策去实现会议的目标和带来在世界这一地区建立良好关系的新时代。
    双方将作出努力使会议尽早顺利结束,表明对会议继续采取积极态度。双方的出发点是这样一种设想:会议工作的进展将会产生在最高一级完成这一工作的可能性。
    美国和苏联认为,如果在中欧不仅在政治上缓和紧张局势,而且在军事上也缓和紧张局势,就会进一步推进加强欧洲稳定和安全的目标。在这方面,它们认为,将于一九七三年十月三十日开始的关于在中欧共同减少军事力量和军备以及其他有关措施的谈判是十分重要的。双方表示随时准备同其他国家一起为就这个问题的实质作出可以互相接受的决定作出贡献,这样做的基础是必须严格遵守不削弱任何一方的安全的原则。
    中东双方对中东的局势表示深切不安,就如何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法交换了意见。
    双方都表明了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双方同意继续作出努力来使中东问题尽快解决。这种解决办法应当符合那个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同它们的独立和主权相一致,应该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利益予以应有考虑。(四)商务和经济关系
    总统和总书记透彻地讨论了美苏之间商务和经济联系的状况和前景。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了去年在使两国之间的商务和经济关系正常化和发展这种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
    他们一致认为,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经济关系基础将会加强互利合作和和平关系。
    他们满意地回顾了去年签订的关于贸易和商务关系的各种协定。双方指出,美苏贸易已经有很大增长,在今后几年中在交换货物方面继续增长的前景是良好的。
    他们认为,两国应当争取在今后三年中使贸易总额达到二十到三十亿美元。美苏商务联合委员会仍然是促进经济关系的广泛发展的有价值的机构。双方满意地指出,美国公司和苏联对等部门之间的接触在继续扩大。
    双方确认坚决打算根据以前的谅解行事,这就是采取措施为扩大美苏之间的商务和其他经济联系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在研究进一步的、更加永久性的经济合作的前景时,双方表示赞同从事互利的长期工程。他们讨论了一些由美国公司参加的具体工程,包括向美国输送西伯利亚天然气。总统表明,美国鼓励美国公司就这些工程制订具体建议,并且将对那些符合双方利益的建议给予认真的和同情的考虑。(五)在双边合作的其他方面
    取得的进一步进展
    双方研究了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及其后签署的协定确定的在诸如保护环境、卫生和医药、探索外层空间、科学和技术等方面进行双边合作的领域。他们注意到,根据所通过的计划,这些协定正在实践中令人满意地执行。
    特别是,正在进行共同努力以研究有效办法防治这些最普遍和对人类最危险的疾病:癌症、心脏病或传染病和关节炎。环境问题的医药方面也是合作研究的问题。
    阿波罗号和联盟号空间飞船的联合空间飞行的准备工作正在根据商定的时间表进行中。在以前的协定创建的基础上,并且认识到美苏两国在当前的科学和技术领域中采取合作措施的潜力,确定了从事有成果的联合努力的新计划,并且缔结了适当的协定。
    总统和总书记考虑到满足两国和全世界对能源的日益增加的需求的巨大重要性,并认识到发展高效率的能源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因此签署了一项扩大和加强在受控核聚变、快速增殖反应堆和研究物质的基本特性方面合作的协定。将成立一个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联合委员会以执行这个协定,这个协定有效期十年。
    双方认识到农业在满足人类对食品的需要方面的重要性,以及科学在现代农业生产方面的作用,因此缔结了一项规定广泛交流在农业研究和发展方面的科学经验和关于农业经济的情报的协定。将成立一个美苏联合委员会来监督根据该协定执行的联合计划。
    双方认识到美苏双边关系的全面扩大,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方面、以及在其他共同感兴趣的方面交流的项目日益增加,因此议定根据一项新的关于接触交流和合作的总协定扩大这些活动的范围,这项协定有效期六年。
    双方认为,本着坦率的和建设性的精神在最高一级举行的会谈是非常有价值的,而且对发展美苏之间互利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认为,这些会谈将对国际关系产生有利的影响。
    他们注意到,在美国进行的讨论的成功,借助于一九七二年五月商定进行的继续不断的磋商和接触。他们重申,磋商的做法应继续下去。他们商定,应当经常地举行进一步的最高级会议。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表示感谢尼克松总统在他访问美国期间给予的款待,并邀请总统在一九七四年访问苏联。这一邀请已被接受。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约翰夫·克拉夫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水门事件和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就要结束的时候,水门事件的影响是很明显的。这次事件使美国的明显的有利地位变成了势均力敌的状态。
    美国并没有提出、或者甚至是解释,作为一项国际解决办法的一部分,它应当向俄国提出的一些最重要的要求。其结果是,举行了一次富于融洽气氛而毫无实质内容的最高级会议。
    勃列日涅夫先生是抱着如饥似渴地要取得协议的心情到这里来的。也就是在国内的个人地位这一理由,他需要在美国取得成功。
    也不只是随便什么样的成功都行。苏联在发展一个效率高的现代化经济方面一直落后于其他先进国家。俄国人需要引进大量的美国资本和技术知识,才能开发他们的天然资源,建立基本工业和在工艺程度很高的方面奋力前进。俄国人所想要得到的,至少是一项庞大的美援计划。
    作为提供这种帮助的交换条件,美国的利益是要求苏联在两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方面作出让步。第一是使西方文化能够容易地进入共产党世界的问题。但是,尼克松总统在他同勃列日涅夫先生的会谈中,并没有谈判放宽这种控制的任何问题。相反,他却同意扩大一种将使共产党人能够保持他们由来已久的一切限制的文化协定。
    其次是苏联在欧洲驻军的问题。如果说和平与安全面临一个威胁的话,这就是俄国在这个大陆腹地驻扎大量的军队。表明紧张局势缓和的最可靠的征象,莫过于俄国人让他们的军队的后转,开始回到国内去。
    毫无疑问,这个进程将是逐步的。当然美国必须采取某种从欧洲撤军的行动。即使这样,如果仅仅使苏联撤军行动得以开始,那边将是美国的一个重大成就。但尼克松先生也听任在这个问题遭到失败。总统之所以不能力促对方接受这些要求,主要是因为水门事件。为了支持他的日益下降的声誉,他和勃列日涅夫先生一样需要这次最高级会议以取得某种协议告终。因此,他不仅没有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开辟新的天地,反而设法谋求明确说明在一些万无一失的问题上的显而易见的原则。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先生的交易》,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先生今后要是做个美国政客倒是一件大有希望的生涯。他已懂得了同公众联络工作的重要性,而且做了关于美国政治制度的家庭作业。他明白,他不但必须向尼克松先生,而且还必须向国会、企业界和一般公众表达他的信息。他要表达的信息的实质就是:“我并不危险”,确实他象任何初出茅庐的雏鸽一样轻声地叫喊着。但是他也开始做了真正的交易。
    签署的一系列协定勾画出一种道道地地的新关系的轮廓,而这种新关系的目的不仅将是要制定一些安全的竞赛规则,而且也是要寻找能够进行真正合作的方面。然而,这些协定大部分是说明意向的声明,它们是否能实现将取决于是否有善意、信任和另外一些无法预料的因素。这样说不是贬低它的价值,而只是要指出这些协定本身并不能保证和平与合作。
    最重要的具体协定,是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
    这个协定的第五条提到允许“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现代化和更新”,这表明有很多漏洞。这个协定将在多大程度上包括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还有待分晓。除非俄国人赶上美国人,否则,他们似乎不大可能限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技术。在提到本国查核手段时没有很多令人鼓励的地方。没有人会指望俄国人同意就地查核,但是事实仍然是,很难把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研制工作单方面分列出来,因为它们很容易同简单的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装置混淆起来。尽管如此,这个协定应当能使军备竞赛成为一种代价不那么高昂和不那么危险的比赛。
    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具体的实质性内容较少,而政治方面的含意则比较广泛,因为它非常明确地揭示了国际稳定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它通过鼓励超级大国之间互相联系和阻止它们谋求战术优势的办法来促进安全。另一方面,它又助长了人们担心超级大国在牺牲较小国家的利益的情况下控制世界的心理。此外,它关于“在可能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情况下”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这种含糊的措词,可能仍然使美国人能够轰炸柬埔寨和使俄国人能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较小的国家必定认为,一切都取决于超级大国如何解释它们新承担的义务。如果这样一种协定能制止超级大国利用不稳定的局面的话,它是受人欢迎的。如果它阻止自然而然的变革,或者如果大国利用它们的联合影响来对别人发号施令或在它们之间瓜分稀少的能源资源的话,它就不那么受人欢迎了。

【塔斯社巴黎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抵法国
    根据苏法之间举行最高级协商的做法,勃列日涅夫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杜的邀请,今天抵达巴黎。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一行在奥利机场礼宾厅受到法国总理梅斯梅尔和其他官员的热烈欢迎。
    礼宾厅大楼前悬挂着苏法两国国旗,排列了仪仗队。
    虽然时间已晚,但是数以百计的巴黎人还聚集在礼宾厅大楼附近迎接苏联贵宾。
    勃列日涅夫在法国总理梅斯梅尔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从机场前往巴黎郊区的朗布依埃宫下榻。
    【美联社巴黎六月二十五日电】勃列日涅夫在法国电视摄影机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他以前同蓬皮杜举行的几次会晤“表明我们将以最有建设性的方式一道工作”。
    约有二百人的人群聚集在贵宾休息大厅外面,他们手擎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欢迎勃列日涅夫”。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抵达奥利机场时说,他从他开始认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杜以来,他对蓬皮杜的感情一直没有改变过。
    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他同共和国总统的接触变得更为经常和定期的了,他接着说:“我们过去的会晤表明研究了不仅对我们、而且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最重要的问题,即是说缓和、友谊和共同为和平而努力。”在被问及他再次来到巴黎的感想时,勃列日涅夫微笑着回答说:“即使我必须跑比今天从美国来还要长的路程,但想到与蓬皮杜总统会晤和同他一起渡过这一天,我还是会怀着最高兴和最热情的情绪在巴黎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