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三日电】题: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和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记者招待会摘录
    扎米亚京:鉴于记者们对于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于星期五签署的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表现了很大的兴趣,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指示我发表声明如下:
    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星期五签署了当代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协定之一
    ——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这项协定的主要意图在于排除在苏联与美国之间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它的另一个宗旨是防止双方中的每一方与其他国家之间发生核战争。
    这项协定的意义的根由是:协定中提到了防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核武器这一点。
    为了防止核战争,苏联和美国同意以下述方式行事:避免军事对抗,防止那种可能引起它们之间关系危险加剧和导致核战争的形势发生。
    这一协定不仅涉及双边关系。从它规定双方有义务从该协定的目标——和平与避免核战争危险的目标出发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这个意义上看,它是具有更广泛的基础的。
    我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签署的这个文件,是朝着加强和平、使人类摆脱核战争威胁这个方向前进的一大步。这是一个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行动。
    齐格勒:在你们提出问题之前,我希望发表几点谈话。
    在去年最高级会议上签订的六个协定、当然还有美国和苏联在去年十月签订的一系列经济和贸易协定之外又加上在几个重要的履行职责的领域内签订的九个协议。就我提到的这些协定我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已经规定一整套实行合作的活动并为指导工作的进行而建立许多联合机构。十分清楚,由两国政府领导一级进行的双边接触以及合作的一切方面现在都具有很大的势头。合作的习惯因此正在增长,我们期望它将对两国的全面关系产生有益的影响。
    你们大家当然都知道,在我提到的各项协定之外,已在签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原则方面采取一个重要的步骤,然后又在昨天,签订了扎米亚京大使刚刚谈到的就防止核战争所达成的重要协议。
    在一种意义上说,这一协定是我们正建立的大厦的屋顶,因它规定了避免冲突的根本前提。但是我提到的其他协定,将创造这样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来谈消除冲突并为实现象昨天签订的那种庄严协定中的目标规定行为准则,才具有现实意义。昨天签订的协定并不是在真空中达成的,而是在日益扩大和加深的关系正常化,以及在广泛的履行职责的领域进行非常具体的合作的环境中达成的,这种关系的正常化以及具体的合作已通过在第一次最高级会议以及现在这次即将结束的最高级会议上签订的各项协议体现出来。
    总之,总统对于讨论的问题的范围,在所有的领域中达成的协定的广大规模,对于所有的会谈中洋溢的极好的气氛以及对取得具体成就的强调,感到非常满意。
    而且,应当说一下,尼克松总统对于他同总书记建立的建设性的永久的关系感到非常高兴,他当然认识到,这种私人关系而且是非常良好的私人关系不过是(两国之间)总的关系的人部分,虽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简单说来,我们认为可以说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特点是一次取得成就的会议而不是一次创造气氛的会议。
    问:扎米亚京大使,你同意基辛格博士昨天的说法吗?就是昨天签订的协定同轰炸柬埔寨的行动没有直接的影响,请问你,它对于苏联给予中东的交战国军用物资以及它对中国的好战分子有什么影响?
    扎米亚京:我只能说,我们对柬埔寨的观点已在我于前一次的情况介绍会上说过了,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情况仍然是象过去一样。昨天的协定没有提到一个国家或世界上一个地区。它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它的目的是排除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并从这个协定、从它的原则出发来同其他国家制订对外政策的关系。
    问:扎米亚京大使,这项协定将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具体地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扎米亚京:至于中国,我已经有机会对你们说过,苏联绝对不成为对中国的任何威胁,而且你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对中国的政策,它仍然是那样。
    问:扎米亚京先生,你可以告诉我们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昨天在华盛顿同企业家会谈结果所作结论的估计吗?
    扎米亚京:我要说,总书记对于他昨天同企业界代表的会谈是感到满意的。这使他有可能亲自结识许多著名的企业家。
    问:齐格勒先生,我想要问你,会谈中是否提出了中东问题,如果提出了这个问题,谈了多少时间?
    齐格勒:以时间而论,我没有具体的按问题分类的数字,但是由于这两位领导人在过去几天内曾经讨论国际问题,中东问题当然是讨论过的一个问题。
    我愿这样来回答你的问题,我认为双方都希望看到那里取得解决,双方都希望看到世界那个地区重新发生冲突的情况得以避免。然而,过去几天来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讨论,不是关于避免发生战争的目的的,而是关于取得解决办法的方式和办法的。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虽然都决心使他们的国家防止核战争,但却没有建立什么具体机构以便在一旦发生对抗时进行磋商。
    这是两位领袖在他们接近会谈的结束时由他们的发言人所说的话。
    记者问,这个协定是否阻止苏联入侵象捷克斯洛伐克这样的社会主义邻国,扎米亚京回答说,苏联一向反对干涉第三国的事务,但是他表示,它将在提出要求时提供部队以防止强行改变一个盟国政府的共产主义结构。
    齐格勒和扎米亚京都没有明确回答这样的问题:苏美的这个协定是否会约束苏美对中东的武器供应。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二日电】蓬皮杜总统和勃兰特总理都认为,今天在这里结束的法德最高级会谈是“有成果的”。
    法国总统说——如果在关于某些问题的方法上存在分歧的话——在预期的目标上意见是一致的。
    他和勃兰特在结束了今天的全体会议之后同记者进行了短时间的谈话。
    蓬皮杜强调,法国和西德都决心在八十年代内实现“欧洲联盟”,这意味着“我们将由经济过渡到政治”。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三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同西德总理勃兰特进行两天最高级会谈后,已于今天早些时候返抵巴黎。
    【德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今晚一致认为,他们在这里的两天会谈是积极的,尽管没有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
    勃兰特说,两位领导人及几乎他们的整个内阁之间举行的会谈令人难忘地表明,尽管有持怀疑态度的人,但是事情在欧洲正在向前进。
    蓬皮杜强调说,同勃兰特的会谈是在一种“比以往更加信任”的气氛中举行的。
    勃兰特和蓬皮杜都表示支持拟议中的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以及欧洲共同体的共同农业政策。
    但是,在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斯坦和西德财长施密特举行会谈后,据悉,不能按计划在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过渡到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第二阶段。但是,将作出一切努力来解决未解决的困难。
    这些发言人说,勃兰特和蓬皮杜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以及在美国总统尼克松秋季访问欧洲时可能举行大西洋最高级会议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波恩继续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很感兴趣,但是,法国重申它不打算参加这种会谈。
    巴黎还反对举行一次大西洋最高级会议,而波恩希望,能够安排尼克松同北约组织内的欧洲各国外长或政府首脑举行一次会议,以及安排尼克松同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举行一次会议。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塞尔日·罗曼斯基)这里的观察家今天在中国对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谈还没有作出任何正式反应的情况下说,昨天在华盛顿签署的苏美防止核战争协定,可能加速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和解。
    迄今为止,中国的报纸和电台甚至还没有宣布这位苏联党的领导人访美一事,中国官员在私下谈话时,对有关两个“超级大国”的最高级会谈的问题,反应是极其保留的。
    观察家们说,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签署的防止核战争协定涉及到缔约双方的一方同第三国之间——例如苏联和中国之间
    ——发生核冲突危险的可能性,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
    根据这项协定的规定,在出现这种情况时,美国政府有权要求同莫斯科进行紧急磋商,以便设法防止发生冲突。因此,这项协定是美国对中国的一种间接保证。
    另一方面,这两个超级大国已保证如果它们之中有一方受到第三个核国家的威胁将相互支持。
    这些观察家说,这种表示要相互支援的保证显然有力地说明了北京所大肆攻击的苏美“垄断”。
    他们又说,但是同时,正是为了要打破这种垄断,又使得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进行更为彻底的对话成为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已经有了一些迹象有助于证实这样一点:中美和解的这种加强将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大大扩大联系齐步并进。
    可是,观察家们说,即令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平行地发展,也决不能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将背弃其早就宣布过的原则,也不能认为这表明中国会顺从苏美的“垄断”。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题:《消息报》: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协定——和平外交的顶峰
    《消息报》认为苏美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协定是“历史性文献”。
    报纸今天写道,这项协定“将在和平与相互谅解的外交成绩中作为顶峰而耸立起来”。“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二日将作为消灭政治上的轻率行动的所向无敌的现实主义的同义语而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消息报》强调指出,苏美协定“是对解决保障世界未来的和平的根本任务作出的重大贡献”。
    《消息报》写道:“对消除核战争、或核冲突的危险问题持何种态度,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这是判断任何一项主张和平与安全的声明是否真诚和认真的主要试金石。只有疯子才认为核冲突不是我们星球的灾难,而是某种别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签订航空议定书,同意增加客机飞行的次数和到达的地点。
    协定规定,除了一九六八年开始的纽约一莫斯科之间的航线之外,增辟到华盛顿和列宁格勒的飞行。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和苏联关于扩大两国间航空业务议定书是由美国运输部长克劳德·布林加尔和苏联民航部长鲍里斯·布加耶夫六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签署的。

【本刊讯】法《震旦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伊夫·伯努瓦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已经决定共同协商分担世界核宪兵的角色。这项决定意味着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之间已经取得谅解,这种谅解远远超过了在超高级会谈之前所设想的美—苏接近和合作。这样一个协定也就等于是苏联承担了它迄今拒绝承担的正式的和庄严的义务,即不对中国发动一场先发制人的核战争的义务,而美国方面也承担了义务,即一旦中国人想突然用原子弹来结束分裂共产主义世界的兄弟残杀的争吵时,美国人便支持俄国人……。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这第二次美—苏最高级会谈中所跨出的一步是巨大的一步。
    【本刊讯】法《进步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克洛德·马夏尔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戴维营会谈和白宫会谈所肯定的谅解……在一段时期内把全世界置于两个超级大国的事实上的监护之下。按照美国总统的说法,这是一次有同样的和平“理想主义”的、在方法上也有“现实主义”的会谈。人们就均衡分享恫吓人的实力手段达成了协议。在这下面,已经作出了一些更具体的安排,包括互给贷款和交换原料,控制市场和控制各种经济。这是世界范围的合作。这是对一切具体东西的分享垄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