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三日电】题:基辛格指出了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历史意义
    基辛格博士今天说,第二次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议已产生了“一种完全改变了战后外交格局的关系网”。
    基辛格六月二十二日对记者们说,考虑到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华盛顿最高级会议上表现的精神。“国际行动的新时代已经开始。”
    基辛格具体地引述了六月二十二日签订的防止核战争协定和关于加快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步伐的联合政治决定,认为这是他对国际关系中的新气氛所作的估计的基础,这种国际关系取代了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论战对抗。
    基辛格指出,任何协定都不是“自动执行的”,任何协定都“需要有很大的愿意执行它的意愿”,然而他说,白宫认为,“有一种执行这些协定特别是执行我们六月二十二日签订的这个协定的意愿。”
    基辛格说,由于华盛顿最高级会议和同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新关系”,印度支那已不是国际事务中的中心问题了。
    他说,可望在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十八页到二十页的公报将是关于越南的一个建设性文件。他说,那里的停火进行得很好,所宣称发生的违反停火的行动达到了四个月来的最低点。
    基辛格说,关于老挝局势的政治谈判正在取得进展,有希望“在相当快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办法。
    他说,公报将包括白宫—克里姆林宫关系的各个方面,并表明在两国之间正在发展的合作性关系的一些联系,他表示,它将包括一项声明,重申双方打算在一九七四年对进攻性核武器实行永久性限制,并将提到欧洲安全会议和同华沙条约国家关于共同均衡减少驻中欧军队的谈判。
    他又说,由于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华盛顿对于苏联在裁减军队方面的想法有了较清楚的了解,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可望在圣克利门蒂的会谈中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基辛格说,尼克松总统一直奉行的政策(建立一种国际气氛,在这种气氛中,对稳定的推测胜过了对战争的恐惧)在华盛顿最高级会议期间“已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又说,“我们大家都对这一点感到高兴。”
    基辛格指出了勃列日涅夫六月二十一日在招待尼克松的宴会上的祝酒词中的一段话的“巨大意义”。苏联领导人说:“我们希望使我们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成为最稳定的过程,而且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过程。”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评论,题为《从顶峰上看……和柬埔寨》(苏《消息报》称美苏签署防止核战争协定是“和平外交的顶峰”,见第二版——本刊注),全文如下:
    从顶峰上看有很多令人鼓舞和令人高兴的景色:这种感受可以使人眼界和精神为之开阔。然而,从外交的角度来说,有时它产生的结果却主要是堂皇的声明而不是马上可以感到的结果。
    譬如,如果认真地和坚定不移地加以遵守,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昨天签署的协定就可能立即使国际关系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因为这个协定中限制“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的条款是非常广泛的;而现实地说来,没有什么可能会出现任何这种外交戏剧,因为这个事件差不多象它充满了概论和陈词滥调一样充满了漏洞。
    可以设想的是,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可能通过实际上修改在中东、在东欧和在东南亚的政策来设法表明对新条文的遵守。果真如此,逐步进行的改变就可能导向和平。无论如何,总统同总书记亲切对饮的场面在心理上起着一些令人快慰作用;在这种关系中——以及在这种关系为未来留下的义务中——有一些潜在的价值。
    即便承认所有这些情况,昨天发表的声明还是过于含糊其词而且限制太多,以致不能对眼下一些发生冲突的地区提供多大的保证。
    美国在不到两周中第二次签署了这样一份文件,这个文件称颂和平但却没有订出结束我们对一场毫无意义的破坏性战争的卷入的任何认真的条文;文件的实效部分可以严酷地称为“柬埔寨条款”。
    六月十三日在宣布第二阶段的越南协定时,总统顾问基辛格明确承认美国在柬埔寨的轰炸活动决不会受到限制。昨天,在美苏最高级会议协定签字之前他冷漠地暗示说,事件中关于限制“使用武力”的规定不影响美国的空袭。轰炸照常进行。
    同时,据五角大楼现在透露的,空军正以每月五万吨——即一亿磅——的比率向柬埔寨倾泻重型爆炸物,衣阿华州民主党参议员休斯用“不断采取残暴行动”来形容这种景象。众议院议员不久将就正在审理中的停止为空战提供经费的法案进行表决,参议院已进行了表决。他们通过采取这样的行动可以为和平作出比白宫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在华盛顿畅叙友情的当儿在一块已经遭受破坏的土地上投下更多吨的炸弹所能作出要大得多的成就。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二十三日社论,题为《老大哥们的多么好的法规》,摘要如下:
    在纸面上,美国和苏联之间昨天的协定包括美国关于停止轰炸柬埔寨的诺言和苏联关于永远不再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或者任何其他国家的诺言。这样的诺言能够被认真看待吗?不幸得很,是不能的。在问到这项协定是否适用于美国在柬埔寨的行动时,基辛格博士回避了这个问题。毫无疑问他是老实的。两个超级大国仍然有着他们的势力范围,他们的保护国和他们的卫星国。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形成的这种世界格局是不能由于两个人在华盛顿同意“在可能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情况下,将不向……其他国家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而改变的。
    世界的这两个大王仍然企图继续称王,至少是在他们自己的领域内。
    然而,大王仍将为大王这一事实并不损害昨天的协定的其余部分的外交重要性。这一点把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在古巴导弹危机时所得出的结论(根本没有值得打核战争的东西)尽可能庄严地法典化了。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允诺不使用炸弹,但是他们并没有允诺除掉它。
    限制核武器的宣言和昨天关于不进行核战争的声明不仅仅是和平事业的明显的胜利,而且也是从而使美国国库节省一大笔钱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今天正式结束了他们的第二次最高级会议,签署了一项公报,要求结束冷战的敌对,建立由贸易和商业加强的新的友谊。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坐在西部白宫草地上的一棵加利福尼亚州松树下在文件上签了字,说他们八天的最高级会议“给全世界希望和平的人带来巨大的希望”。
    这次半小时的仪式向全国作了电视实况广播,是在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坐直升飞机经过十五分钟飞行前往埃尔托罗海军陆战队航空站最后告别之前不久举行的。
    美国的三名天空实验室宇航员从“提康德罗加号”打捞舰飞来这里参加这次告别仪式。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两侧摆着红白两色喇叭花。他们都举出他们星期四签署的避免发生核战争的协定是他们将近四十小时的会谈的主要成就。
    尼克松要勃列日涅夫回到莫斯科以后告诉他的人民:“美国人民欢迎有机会同苏联人民合作,以便缔造相互的和平和世界和平。”
    星期一上午在这里公开发表的长达二十页的公报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三十二分签署的。他们各自在一个红色封面和一个绿色封面的册子上签了字。然后两人站起来交换文件,勃列日涅夫最后签的是红色封面的册子。
    仪式结束之后,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爬进二辆高尔夫轻便车,由总统开车,行驶了四百码,然后登上等候的直升飞机。宇航员康拉德、韦茨和克尔温(他们于星期五在太平洋降落之前,创造了在空间停留时间最长的新纪录)走上前去,同苏联领导人握手。
    勃列日涅夫星期六正式祝贺他们取得的成就,赞扬他们在“人类发现和知识的这一非常重要的领域”所做的贡献。
    勃列日涅夫在即将离去时挥了挥手说:“我不愿说告别,只愿说再见。”然后他用英语说了声“再见”。勃列日涅夫说,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工作是困难的,指出他和尼克松一直谈到星期日凌晨。勃列日涅夫在签字后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没有严格遵守礼节的规则,我们把大部分时间用于艰难的工作。”勃列日涅夫是用俄语讲的,由一个助手翻译成英语。
    虽然在星期一以前将不公布公报的细节,但是熟悉公报的美国官员说,勃列日涅夫今天向美国人民发表的四十八分钟的电视讲话表达了公报的内容。
    勃列日涅夫由国务卿罗杰斯陪同返回华盛顿。他将在总统的休息地戴维营过夜,然后于星期一飞往巴黎与法国总统蓬皮杜进行两天磋商。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边签署公报边开玩笑。罗杰斯、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康纳利以及美国一方的其他成员站在一侧,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多勃雷宁大使和苏方其他成员站在另一侧。
    勃列日涅夫穿着一身灰色衣服,站在一个麦克风前边,两只手背在身后,讲了将近二十分钟。他说他与尼克松的个人关系是“很热烈和很融洽的”。
    勃列日涅夫在很大程度上把他的政治前途押在一项吸引美国的投资和技术来支持苏联经济的计划上面,他说,本周早些时候他与美国企业家举行的一次会晤是很有成果的。他预料两国间将建立大规模的长期贸易关系。
    勃列日涅夫是星期六为大约一百五十名加利福尼亚州商人和好莱坞知名人士举行的一次池边招待会的贵宾。
    由于知道这位苏联领导人既喜欢美国西部电影又喜欢火器,因此一位客人——演员康纳斯——星期日一早便拿了两只45型科尔特式自动手枪送给他。
    【路透社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总统今天以满面笑容和长时间的、得意洋洋的握手结束了一次极有成果的最高级会谈。
    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都热情地谈他们的会谈结果,说这为进一步实现世界和平和改善去年五月在莫斯科取得突破的美苏关系铺平了道路。在这次仪式上令人感到意外的一点是,勃列日涅夫要尼克松在六到八个月内再次访问苏联。
    【美联社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四日电】尼克松夫妇在他们的住所为勃列日涅夫举行了宴会。参加宴会的有国务卿罗杰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外事务顾问基辛格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