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白宫隆重举行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的签字仪式。出席签字仪式的人们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欢迎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理·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分别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协定上签了字。
    在协定签字后,勃列日涅夫对参加签字仪式的人说:
    尊敬的女士们和先生们,请允许我对被公正地称之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这一隆重仪式的全体参加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你们的热烈掌声和举行这一协定签字仪式的那种气氛,使我们有一切理由说,于一九七二年五月在莫斯科开始的和于一九七三年六月在华盛顿继续下去的苏美关系的这种转变,受到了广泛的支持。
    我还要补充的是,我们同理·尼克松总统已经就经常保持接触和互访,以后继续并巩固已经开始的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全人类的重大事业一事达成了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在签字仪式上,表现出了现在已闻名的个人独有的幽默感。他和尼克松总统故意装出一副比赛的样子,看看谁第一个签完字,勃列日涅夫第一个签完了苏联的文本,但是这位美国领导人却第一个签完了英文本。然后他们相互换笔并用香槟酒祝贺这一时刻,但是一直等到这位苏联领导人完全确信尼克松总统的酒杯中的酒和他一样多的时候才这样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在签署防止核战争协定之前,尼克松向两党国会领袖介绍了宣言的内容,宣言是一个政策声明——不是一个条约,因此不需要参议院批准。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埃克托罗海军陆战队航空站六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昨天下午到达这里以结束历时一周的最高级会谈。两位领导人很快地乘直升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陪同总统和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有国务卿罗杰斯、基辛格、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
    当他们的飞机在这里着陆以前约十分钟,总统的另一架喷气飞机载着尼克松夫人、罗杰斯夫人和多勃雷宁夫人抵达这里。
    总统的喷气飞机“七六年精神号”在下午四点二十四分离开马里兰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进行前往西海岸的五小时飞行。
    从华盛顿飞来加利福尼亚的途中,总统的喷气飞机在美国西部壮观的峡谷和沙漠上空进行了低飞。勃列日涅夫当即模仿了一个“老西部”打枪人的样子。
    在五小时的飞行中,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将在二十五日发表的联合公报,那时勃列日涅夫在进行了一周的最高级会谈之后将离开美国。基辛格说,这个文件已“完成了十分之九”。他说,文件将包括改善了的美苏关系以及欧洲问题和越南问题。
    当总统的飞机驾驶员在大峡谷地区在离地不到一千英尺的高度掠过时,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从尼克松的私人座舱的窗户向外眺望。
    被允许进入这个座舱的记者和摄影记者们报道了这样的对话:
    尼克松:“你认为风景好吗?”
    勃列日涅夫:“总统先生,这当然是十分美丽的。的确十分美丽。但是又有了另一种想法——遗憾是它竟如此荒芜。不过所有的国家都有这样的地方。有没有人居住的地区?”
    尼克松:“很多人喜欢住在荒芜的地方。”
    勃列日涅夫:“我在新闻纪录片中看到过很多这种镜头,也在牧童片中看到过很多这种镜头。”
    尼克松:“是呀,约翰·韦恩。”
    谈到这里,勃列日涅夫用两手模仿一个腰带上挎着两枝枪的牧人的样子。尼克松轻轻地微微一笑。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总统助手基辛格今天在即将登上飞机去圣克利门蒂的西部白宫的时候说:“看一看一周来的各项协定……加上今天签订的总的行为准则,就创立了一套将彻底改变战后对外政策的格局的关系。”
    基辛格说,不到三年之前,两位领导人曾经卷入一系列对抗行动。他暗示勃列日涅夫还要来美国,时间大概是在一九七五年。
    有人问到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对于未能在他第一次访问美国时更多地看一看这个国家是否感到失望,基辛格说:“当他再来时,他将更多地看一看这个国家……我猜想那将是对我们即将进行的访问的回访。”昨晚宣布尼克松总统明年将第二次访问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比尔·尼柯克)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对一些美国犬企业家说,苏联迫切希望忘记过去同美国的政治分歧而朝扩展贸易的方向前进。
    一位在场的企业家说,勃列日涅夫在同企业家们举行的一小时半的会谈中表示了要扩展贸易及缓和两国间政治关系的“十分真诚的愿望”。
    出席不让记者参加的上述会议的企业家们后来说,这位苏联领导人说,他不打算估计造成冷战的原因。他对企业家们说,那是过去的里程碑。据报道,他说,苏联和美国的选民应该支持赞同两国间实行和解的任何政府。勃列日涅夫讲话完毕后,美国同苏联签署了旨在扩大贸易关系的新协定。
    与会的企业家们说勃列日涅夫热情、友好和幽默。他们说,在一个时候,当这位苏联官员的讲话接近结束的时候,其他一些苏联官员轻推他一下,暗示已经到了结束讲话而去白宫签署协定的时候了。
    然后勃列日涅夫取出了打火机把一张纸烧了,一边说:“这就是我对待礼节所喜欢采取的方式。”企业家们都笑了。
    但是,在追述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俄国和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时,他主要是笼统地讲。当有人问及勃列日涅夫是否为了扩展贸易而采取生硬的说服态度,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道格拉斯·肯纳说:“他用的是很软的说服方法。”
    代表美国资本主义的精华的约五十名企业家在勃列日涅夫讲笑话的时候曾数次鼓掌。有一位企业家事后说,看来这位苏联官员是“为了消除俄国人可怕的形象”而来的。“他大谈信用和相互关系”。一些企业家说,当企业家们排成一行由勃列日涅夫顺序接见时,勃列日涅夫同这些企业家进行了个别的谈话,但是没有提到具体的交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尼达姆向记者说,勃列日涅夫对待美国企业家的态度“像一个典型的美国人”。他接着说,这真正是一次独白的会议。“没有提出任何问题”。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二十日自华盛顿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在勃列日涅夫的提包中,有大量的沸腾的感情》,摘要如下:
    本周到华盛顿来的勃列日涅夫跟一年前在莫斯科会见尼克松总统的那个勃列日涅夫是一个不同的人物。
    他(去年)用一种近乎是拘泥礼仪的尊重和有保留的态度对待尼克松总统
    ——或许是由于照顾尼克松自己的风格,但是显然也由于他希望在他们的第一次会晤中谨慎行事。
    今年,勃列日涅夫自己作了一些惊人表演。他在白宫星期一的正式欢迎仪式上表现了充分的友好感情,在国务院的签字仪式上在照相机面前采取了惊人的行动,和他的翻译为参加白宫宴会的客人们作了过分的表演,在充满了国会议员的房间里温和地与那么多人紧紧握手,以致尼克松总统感动得发表意见说,他的客人是“这个房间里最好的政治家”。
    尽管有这些热情奔放的表现,勃列日涅夫很谨慎,没有表现出赫鲁晓夫的那种不可预言的奇怪表现,避免赫鲁晓夫似乎是无法克制地要进行的那种政治争吵。甚至在苏联犹太人移居国外的问题上受到折磨的时候,他也没有抱怨人们干涉了苏联内政,而是耐心地说明他的论点,使一些听众希望取得妥协办法。
    勃列日涅夫的表现比赫鲁晓夫要文雅和审慎得多。他使自己担任了三个角色:看不见的美国公众的友好的拉拢者,他可以通过电视接近这些公众;对抱有怀疑态度的参议员的私下说服者,这些参议员不愿匆忙进入在最初几年由美国信贷资助的几十亿美元的苏美贸易的新时代;认真的和自信的最高级会议谈判者,他不仅很大方地忽视了尼克松总统在水门问题上的困难,而且还帮助他恢复和平缔造者的面目。
    所有这三个角色对于勃列日涅夫的目标都是很重要的,这个目标不仅是促进在军备控制和其它问题上的真正和解,而且还要促进一种合作、信任甚至是友谊的感觉,这种感觉对于诱使美国进行他为苏联西伯利亚谋求的大量投资和技术是至为重要的。
    他在照相机前所作的和蔼可亲的表现看来是为了使得有关苏联持不同意见分子的问题的宣传黯然失色,并抵销下述事实:主要是由于安全的缘故,他不直接同美国公众接触,美国公众也不直接与他接触。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十一日发表彼得·詹金斯二十日发自戴维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扎米亚京在回答问题时否认,苏联把贸易同政治和防御问题直接联系在一起。但是他承认,它们之间有间接的联系,并说,商业协定带来了促进解决其他问题的信任。
    这证实了对最高级会议的分析,即认为这次会议是企图作一笔交易,苏联需要美国的投资和知识,而美国则希望促进武器控制方面的和缓,特别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关于减少欧洲军队的谈判。
    迄今为止,最高级会议给人的印象是表现多于实质。
    在整个这一星期内,苏联代表团一直在有力地反驳这种看法:他们所追求的贸易交易是单边的事情。勃列日涅夫先生的不变主题是没有歧视的互惠。他一直在设法吊美国的胃口,强调苏联有丰富的未开发的自然资源,可以用来支付苏联购买技术产品和食品。但是这将需要在长时期内提供大量贷款,在国会和政府的一些人士中,都很不愿意向苏联提供大量信贷或者冒依靠天然气等重要资源的风险。
    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正式估计,苏联去年的硬通货赤字为六亿美元,今年可能上升到二十亿美元。从短期来说,苏联可以用出售黄金来支付它的采购,包括亟需的粮食;但是从长期来看,它必须在国外出售更多的货物。等到天然气或其他原料可以用来平衡帐目的时候,最早也得到本十年结束。
    尼克松去年曾向勃列日涅夫答允根据关贸总协定的规章给予最惠国待遇,但是大多数专家认为,即使给予这种待遇,也不会使苏美目前的贸易格局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俄国人考虑的是取消对他们的产品的歧视,这可能是出于考虑地位的原因。
    在勃列日涅夫先生昨天向国会领导人阐明了对犹太人问题的态度以后,有人暗示,可能取得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