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勃列日涅夫对记者说“会谈很成功”;齐格勒和扎米亚京就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二十日会谈举行记者招待会
    【法新社戴维营六月二十日电】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今天的会谈是下午一点零五分开始的。两位领袖在尼克松的别墅里举行了十五分钟私下会谈。
    【美联社戴维营六月二十日电】(记者:巴里
    ·施韦德)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一直谈到下午三点一刻。下午五时半以后不久又举行了会谈,在座的有基辛格和多勃雷宁。罗杰斯和葛罗米柯在单独讨论中东问题。
    发言人说,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已把他们的讨论范围扩大到包括将要在赫尔辛基召开的欧安会以及共同减少美苏在欧洲保持的军事力量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六月二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用俄语同本社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的一次谈话中谈了他对今天最高级会谈前景的看法。
    谈话全部内容如下:
    问:我想代表美国记者欢迎你到美国。你们谈得怎样?你满意吗?
    答:不错。很成功。这些会谈是符合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利益的。我感到满意。我希望结果将是好的。
    问:结果将是好的吗?
    答:不成问题。至少尼克松总统有同样看法。开端是好的。结果应当也是好的。
    【美新处马里兰州塞蒙特六月二十日电】下面是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和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六月二十日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扎米亚京: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尼克松总统昨天就经济问题交换看法时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活跃多了。
    苏联对发展同美国的贸易关系是感兴趣的,这并不是为了战后单方面的利益;我们相信,互利应该是我们同美国的经济关系的基础,我们相信,美国对扩大同我国的贸易也是感兴趣的。
    我国准备同美国缔结以互利为基础的大规模交易。我们可以就为期几十年的广泛的经济合作达成协议。齐格勒:在昨天晚上在“水杉号”上举行的关于过去一年中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取得的进展的会谈以及讨论今后如何取得进展的方法结束时,总统和总书记指示舒尔茨部长和苏联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再次会晤以便就广泛的经济和贸易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会谈。
    正如我们以前指出的,美国希望扩大和改进我们同苏联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并通过为继续发展的经济关系奠定一个基础来加强这种关系,在去年五月最高级会议以后,已经表示出了这种兴趣。
    我们现在将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大使先生,你可以告诉我们,总书记对于昨天同参议员的午宴是怎样估计的?扎米亚京:总书记认为同参议员的会谈是非常有益、非常有意思的。
    问:大使先生,在总书记昨天同参议员会谈之后,我们收到了勃列日涅夫先生曾给予参议员们的一些关于移民的数字。这些数字不是很清楚的。扎米亚京:出席昨天的午宴的有二十二位参议员,他们全都写下了这些数字。这些数字大半都在今天的报纸上发表出来,因此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了。
    问:我们可否这样设想:由于勃列日涅夫先生和尼克松先生今天正在讨论国际问题,他们也在讨论与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有关的问题?扎米亚京:我确信他们没有在讨论这个问题。
    问:罗恩,你也确信如此吗?齐格勒:我的回答是一样的: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问:在这一方面,基辛格博士是否昨天或者昨晚同驻华盛顿的新的中国大使进行了会晤,如果进行了会晤,那么会晤的目的是什么?齐格勒:对你的问题的回答是,“是的”,基辛格博士昨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举行了一次定期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签署了它们的第一个税收协定,同时财政部长舒尔茨预言,它将有助于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舒尔茨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是在白宫对过的财政部的南门廊签署这个税收条约的。
    这项条约将必须由参院批准,该条约的目的是要阻止对美国和苏联的公民以及两国的贸易交易征收双重税。
    舒尔茨说这个条约是“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帕托利切夫通过一位译员说:“它的重要意义是非常大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说,这项税收条约“就其整体而言”,是比美国同其它三十五个国家签署的类似的双边税收条约“更加有利”。
    在举行签字仪式以前,帕托利切夫向舒尔茨保证说:“我将要做在这里一致同意的所有事情。”
    舒尔茨回答说:“我对此表示祝贺。”说着伸出了他的手并大笑。这两位官员紧紧握手,大约一百名要人鼓了掌。
    舒尔茨把一块将放在签署条约的橡木桌上的纪念板拿给苏联官员们看。舒尔茨说:“我告诉你们,这块板是银的,而不是金的。”
    帕托利切夫一直在通过一名译员一本正经地听着舒尔茨的讲话。他仰头大笑。
    财政部国际税务司司长戈登说,这是美国同一个共产党政府签署的第一个这样的条约。他说,正在同罗马尼亚和波兰就签署条约问题进行预备性会谈。
    戈登说,他预料参议院在批准这项条约问题不会有麻烦。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签署了一项财政协定。
    这项协定对苏联比美国已经同大约四十个国家签订的类似条约要有利得多。
    美国目前正在同罗马尼亚和波兰谈判类似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不管两个超级大国在什么时候举行最高级会谈,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较小的仆从国总是开始表现出极为紧张的样子。
    由于各种原因,中东尤其是这样。
    阿拉伯人始终担心克里姆林宫可能出卖他们,以便换取美国在对莫斯科来说是有价值的问题上作出让步。
    以色列人要是看到他们认为可能对他们防御他们周围的数百万阿拉伯人的力量有丝毫威胁的任何事态发展,就必然会感到惊慌。
    在尼克松总统同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本周举行会谈时,中东局势是按照一个可以预料到的格局发展的。
    一些阿拉伯人已断言:苏美在中东问题上进行“勾结”。
    预计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对于中东问题将得出他们在一年前所得出的同样的结论。官员们说,可以用下述方式来表达这一点。俄国和美国一致同意:
    ——他们将继续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决议的保护伞下为实现一项和平解决作出的努力。
    ——无论如何也不应允许阿拉伯—以色列争端逐步升级为一场将导致两个核超级大国发生一场军事冲突危险的战争。
    ——美国和俄国将继续准备在缔造和平的过程中给予帮助,但将绝不试图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于人。
    由于西方世界的动力危机日益增加,中东和波斯湾局势肯定将变得更加危险。这一地区的石油在这一地区是实现和平还是发生战争这一方程式中将越来越成为一个关键的因素。但是根据现在的情况看,克里姆林宫和白宫更可能的是安排一种公正分配这个地区生产的大量石油的办法,而不是为此进行争斗,鉴于它们代理人的不可靠情况,将更是如此。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二十五日(提前出版的)一期刊登从波恩发的一篇报道,题为《“新”的驻欧的精锐集团军:美国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美国重整旗鼓的部队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好处:美国取得了较强的谈判地位。从当地发的报道谈到所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着的问题。)
    在尼克松同俄国的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将讨论的主题之一是美国驻欧的一个“新”的集团军。
    苏联的领导人们希望看到美国单方面减少它在欧洲大陆的军事力量。但是尼克松先生不顾国会中一些议员的反对,决心把军队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直到苏联也减少它驻东欧的军队为止。
    为了加强他的地位,这位总统已下令彻底改编美军的驻欧部队,这支军队几乎全部都驻扎在西德。
    这意味着在那里驻有十九万名官兵——占美军的所有作战师的三分之一。
    一些年来,越南在人力和装备方面得到最优先的考虑,而驻欧部队则只得到剩余的东西。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
    兵员与机械。开去了更多的作战部队接替非作战人员。已经增加了两个坦克营、两个武装直升飞机连和一个高射炮营。
    向驻扎在西德的四个陆军师和两个旅提供的新装备——其中包括卡车、直升飞机、通信设备——也正在源源运去。
    新的长矛式短程导弹的装备正在运往西欧途中。这种导弹最终将替换比较老式的诚实约翰式和中士式地对地导弹。
    负责支援陆军的空军部队正在获得(为了在越南使用而试制的)“灵巧的炸弹”。这种炸弹使用电视制导和激光制导及其他电子工具以便命中目标。
    指挥驻欧美军及其作战部队第七集团军的迈克尔·戴维森将军报道:“我们正在得到人力、装备和基金等方面的坚强的支持。”
    戴维森将军的高级参谋官员之一接着说:“我们已从战线的最末端走到前线。现在我们正在得到最好和最多的东西。在任何人所能记忆的范围内,我们第一次真正在人力方面是绰绰有余的。”
    正如戴维森将军所认为的,在举行高级会谈之际,第七集团军的改编将有助于提供用以“在谈判桌上支持我们的外交官”的力量。
    超级大国在欧洲互相对峙的地方和军队人数(资料来源:国际战略研究所;美国军事官员):苏军
    在东德:十八万人;
    在波兰:一万八千人;
    在捷克斯洛伐克:四万八千人;
    在匈牙利:三万八千人;
    合计二十八万四千人。美军
    在西德:十七万八千人;
    在西柏林:二千人;
    在意大利:一万人;
    合计十九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