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贝鲁特出版的《阿拉伯周刊》六月十八日发表一篇谈美苏关系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的影响的文章,摘要如下:
    犹太复国主义势力在限制苏美关系发展方面起着一种压倒一切的作用。大规模的经济协议(苏联把改善生计情况的巨大希望寄托在这些协议之上)取决于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数表决,这种多数是在犹太复国主义的影响下工作,并且是支持它的。
    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如此粗暴,以至于它迫使美国国会不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除非苏联停止对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施加限制,苏联屈从了这种压力并忘掉了它的自尊。
    但是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并没有满足于这一点,而且今后也不会满足,因为它的目的在于使苏联的总政策服从于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
    尼克松的虚弱在勃列日涅夫抵达华盛顿时将达到最大程度,它将使世界犹太复国主义成为美苏谈判中的主要折衷因素。在华盛顿,勃列日涅夫将感到,他在同美交易之前必须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交易,并且将发现自己不得不做出不是向以色列阴谋投降就是他的同美国进行越来越增强的有成效的经济合作的希望消失的决定。
    上周,洛克菲勒在苏联开设了美国最大的银行曼哈顿大通银行的第一个分行。美洲银行和其它欧洲和美国银行也跟着开设了分行。
    美国公司还同苏联签订了达几十亿美元的新的经济协定,因为公司考虑到这样一些协定将得到苏美双方的合法支持。
    这些事情表明,在苏美双方,当前都有这样一种决心:即要使它们的合作成为世界今后新地图的基础和跳板。

【法新社金边六月十八日电】(记者:谢瓦利埃)反政府的部队今天继续在金边以西掌握主动权,切断了通往首都的全部六条主要公路。
    他们在首都以西的攻势是在三十公里长的一条战线上展开的,在四号公路上的昂斯诺到特能多栋之间进行了白刃战。
    在距金边二十公里的二号公路和三号公路上,战斗在干多—暹粒地区进行。
    同时,据报道,由四艘货轮、八艘油轮和四艘驳船组成的一个船队(载着汽油和弹药)已驶到距这里三十公里的地方,可望在今天到达。
    这条河道对被围困的首都特别重要。红色高棉部队和北越部队昨天切断了五号公路。
    柬埔寨战争开始以来,通往金边的六条公路同时被切断,这还是第一次。
    预料雨季会妨碍反政府部队在几个月内采取大的行动。
    【法新社金边六月十八日电】红色高棉和北越的部队在经过几天的战斗之后昨天在金边北面大约五十公里的地方成功地切断了攸关重要的五号公路——“大米之路”。五号公路在三月底以后曾被封锁了两个多月,刚在本月初才在经过激烈战斗后重新打通。
    共军还袭击了此地东北面斯昆小镇以西的政府军阵地,切断了通向省会磅湛的六号公路。
    共军发动了切断这两条主要供应线的这些进攻之后就完全实现了它的封锁,因此,现在金边(除非这些公路迅速重新打通)依靠着湄公河而生存下去。
    但是在最近数月内,从南越来的内河船队经过了艰难的战斗才到达柬埔寨的首都。
    沿湄公河而行的一号公路已经在金边东南约三十公里处被切断了一个多月,通向南方的二号公路也已经在离市中心不到二十公里处被切断。
    与二号公路平行的三号公路也在同一地点被切断,这两条公路沿途,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这现在已经成了首都的“南方战线”。
    通向柬埔寨唯一深港磅逊的重要的四号公路是十三天前在此地以西二十公里处被切断的。尽管派去了支援部队,而且在重新打通这条公路方面取得了部分成功,但是车辆还不能使用这条公路。
    与此同时,据今天报道,在首都的西面和南面发生了猛烈的战斗。

【路透社金边六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柬埔寨政府释放了被拘留的包括前新闻部长在内的二十七名政治犯。
    官方没有立即证实释放这些人的消息。
    这些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隔山兄弟翁·马诺林也在昨天释放的人之中。
    获释的还有一九六九年八月至十二月担任新闻部长的狄丘根。
    这些人士没有说明这次释放的原因。
    【美联社金边六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朗诺总统已释放了拘留的九名西哈努克亲王的追随者,这些人是朗诺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逮捕的。
    这些人士说,这九个人(其中有四名校官)全是西哈努克的核心圈子人物,被朗诺的新的“救国政府”认为在政治上是危险的。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朗诺此举同可能走向与西哈努克设在北京的流亡政府进行谈判的任何行动几乎没有什么联系。每一方都坚持说,它决不会同另一方坐下来谈判,而且没有出现相反的证据。
    一位观察家说,“此举可能是向另一方作的一种表示,但是我认为,他们是在设法弥补他们在今年三月所作的逮捕。”
    在一位变节的空军飞行员在朗诺发动政变三周年的前夕轰炸了总统府的庭园之后,朗诺于今年三月下令把大约三十名王室人员同数十名记者、教师及其他知识分子一起逮捕。
    这些人士说,在被囚禁三年之后于十八日获释的人中,有西哈努克的姻兄弟翁·马诺林、前金边市长伊兑、前新闻部长狄丘根、前干丹省省长丁东和西哈努克的办公厅主任罗恩索方。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吉姆·霍格兰六月十八日从贝鲁特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美—苏最高级会谈使阿拉伯人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的华盛顿会谈不管是不是在别处受到欢迎,在阿拉伯世界里却已经引起不安。
    阿拉伯的评论员们不安地说,缓和将会使苏联对阿拉伯人的直接援助减少,而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将继续下去。
    替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说话的《解放者报》今天公开警告勃列日涅夫说,虽然他与尼克松会谈可能使苏联得到经济上的好处,但是他应当记住,阿拉伯人的任何新的失败,也就是苏联的失败。
    开罗有影响的《金字塔报》今天说,在举行会谈的同时透露美国又答应提供F—4鬼怪式喷气轰炸机的消息,是华盛顿事先宣布它敌视阿拉伯人的一种办法。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题:杉浦大使因形势恶化而要求旅柬日侨外出避难。
    据外务省十八日得到的消息说,驻柬埔寨大使杉浦十六日要求旅柬日侨暂时到国外避难。据从杉浦大使那里得到的消息说,最近柬埔寨的形势不仅没有出现改善的征兆,而且是越来越恶化了。共产党有可能切断通往波成东机场和金边的公路。因此,大使在发生这种事态之前,要求旅柬日侨到国外避难。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十七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国防部长拉姆将于七月初去苏联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国防部高级秘书戈尔德·纳拉因已飞往莫斯科去安排拉姆同苏联国防部长会谈的日程。
    这位发言人不愿谈论拉姆此行的目的,只是说,他是应苏联国防部长发出的「长期有效的邀请」去访问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六月十六日电】印度外长辛格认为,最近的将来不会举行同即将于下月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类似的一次亚洲会议。
    他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首先必须解决越南和中东的局势,然后亚洲国家才可能考虑举行一次区域性安全会议。
    辛格说:「但是,如果消除了外界干涉,就可以比较迅速、比较顺利地作出亚洲的区域性安全安排。」
    这位印度外长说他昨天同芬兰外长举行的正式会谈是一次非常有益的交谈。

【美联社巴黎六月十五日电】一个由一些国家组成的财团(它一直在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今天同意从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开始的这一年向印度提供十二亿美元援助。
    这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
    「会议考虑了一九七二——七三财政年度内的经济状况。农业生产由于去年的雨量不足而受到了严重影响。干旱对经济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对国际收支产生的影响,是这次会议严重关切的问题。
    「会议一致认为,今年需要承担大量新的援助义务,以便使进口能保持在足以支持改善了的经济增长的水平上。」

【美联社渥太华六月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一次联席会议上说,小国必须联合起来对抗大国的影响。
    甘地夫人正在这里进行为期八天的访问,她说,小国必须警惕大国为建立新的势力范围所作的安排。
    大国之间的高级讨论是好事,但是她说,她希望这些讨论不会导致作出涉及别国的决定,而不充分考虑它们的正当利益。
    “……我们能不能肯定,大国之间新的和比较现实的关系,事实上的确表明一种比较稳定的世界秩序呢,还是要增强旧的力量对比的概念的另一次尝试?”
    她说,大国继续以保持地区均势的名义武装小国。但是认为从外部引进武器能够促进稳定的想法是荒谬的。
    “……这大大助长了那些不喜欢民主的和和平的解决办法的军国主义分子。”
    【印报托渥太华六月十九日电】特鲁多总理和甘地夫人昨天在这里会谈时顺便谈到了勃列日涅夫这次对华盛顿进行的访问。
    特鲁多的私人助理赫德在第一轮会谈后对记者说,两位总理对这次访问表示欢迎,因为苏联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是符合包括印度和加拿大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的。
    这个问题是在他们讨论世界形势时提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六月十九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当有人问到中印在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时形成的紧张关系时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总是希望各方面的形势好转。”
    她在提到印中关系时说:“我们之间的关系有好有坏。我并不认为有什么真正的利益冲突。”
    甘地夫人说,她不是一个亚洲大国沙文主义者,她要求亚洲国家合作。
    【美联社渥太华六月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说,如果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现实的话,一九七一年印度同巴基斯坦冲突中的全部战俘早就返回他们的家园了。
    甘地夫人警告说,“支持在巴基斯坦的好战集团,将严重地损伤这个次大陆的人民。”
    “如果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不能毫无猜疑地建立友谊,那将危及亚洲的稳定和和平。”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七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同南斯拉夫领导人在这里就他们共同的不结盟政策和世界问题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加拿大。
    不结盟政策和世界问题被认为是她同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会谈的中心题目,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在她公开发表的讲话中主要是谈印度次大陆,特别是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的问题。
    许多观察家认为,印度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地位由于它同巴基斯坦在如今已成为孟加拉国的问题上发生的麻烦而变得黯然失色,而且印度的立场受到一些不结盟的阿拉伯国家的严厉批评,批评它在这场战争中扮演的角色。许多人认为,印度如何才能重新确立它过去的作用,这个问题是在这里会谈的重要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