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今天目睹了四项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举起他们的香槟酒杯为美苏友谊祝酒,然后把他们的最高级会谈转入棘手的贸易问题。
    在国务卿罗杰斯和农业部长巴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签署双边协定时,两位领导人那么经常和用劲地碰杯,以致他们把杯子里的香槟酒洒了出来。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同车去国务院参加有关农业、海洋学和运输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和延长文化交流协定的谈判结束的仪式。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成员同外交官员和其他苏美官员一起鼓掌,然后用尼克松分给他们的香槟酒为这件事祝酒。
    当罗杰斯、巴茨和葛罗米柯在红色和蓝色封皮的文件上签字时,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坐在十英尺以外的直背靠椅上。他们在整个签字仪式过程中谈得很热烈,做着手势,对实际的签字仪式没有怎么注意。
    举行过仪式后,勃列日涅夫回到布莱尔大厦,他将在下午去白宫同尼克松谈贸易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收获了他们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第一批果实,签署了几项协定,这些协定强调说明了他们一年前在莫斯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之后改善关系的誓言。
    这两位领导人喜气洋洋,显然对这种友好的个人关系感到高兴,看着他们的外长签署四项协定,这些协定将加强在多年处于冷战敌对状态之后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建立起来的和平关系。
    双方都欢呼说,这些协定证明了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已坚定地走上和平共处和保持和缓势头的道路。官员们希望这将导致早日就进一步限制武器、欧洲安全和从中欧把北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军队向后撤等问题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着手在他们的第二天的最高级会谈中处理艰巨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之前,今天手挽着手——一种有共同目标的象征——为新的苏美协议干杯。
    两位领导人以及他们的助手下午开始第二次会谈,讨论贸易和经济问题。
    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会谈集中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苏联正在提出几项开发西伯利亚自然资源和大大增加相互贸易的上百亿美元的交易。
    会议进行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之后,两位领导人以及他们的助手乘坐总统的“水杉号”游艇在波托马克河和阿纳斯科希亚河上游荡,在艇上共进晚餐。
    白宫说,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会谈集中在研究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进展和将来的方向上。
    在泛舟游览后,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以及他们的顾问乘坐直升飞机到戴维营,再进行两天会谈。白宫说,二十日的会谈将集中在“国际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上。
    白宫发言人说,当两位政治家于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继续在戴维营会谈时,他们将转而谈及一系列国际问题。
    在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预料美国和苏联将签订另外几项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在对第一天的会谈发表评论时说:“我认为,我们谈得很好。气氛是良好的。我认为,这次会谈正在以非常富有建设性的方式进行。”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今天分析了法国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他强调了要同中国和日本发展重要联系,并表示希望越南人将很快取得和解与民族和睦。
    若贝尔在就国际关系举行的一次辩论中对国民议会说,法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在它的关系中具有突出地位……因为每个人都记得正当很少数国家认识到要结束孤立中国时,戴高乐将军是多么强烈地希望采取这种态度”。
    他接着说:“随着中国外长姬鹏飞最近对巴黎的访问以及共和国总统蓬皮杜今年九月对北京的访问,现在要做的是要使一项政策产生实际影响,对这个政策的分析可以看到它的动向,它为同无数国家以及中国进行对话开辟了道路。”
    若贝尔说,法国希望“发展它同中国,以及它同欧洲的有益的联系,并继续发展到一个通过在所有不同领域采取的正确行动使共同利益得到加强的阶段”。
    这位外交部长说,法国希望同日本建立密切关系,他说,日本“在经济和货币舞台上比过去更加出头露面”,它对欧洲是感兴趣的。他说,要做到这一点,法国政府敦促公司和银行进入日本市场,并同他们的日本伙伴进行交往。
    若贝尔接着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将在今秋来法国,共和国总统将在一九七四年春去日本。
    “因此,他们将不得不寻求较好的贸易平衡,并制定在一个越来越对外部世界开放的西方的欧洲同一个希望改变它的关系的日本之间建立联系的计划。”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今天下午在国民议会开始辩论对外政策时,若贝尔把政府对民族独立,特别对防务和欧洲建设方面的独立的关心放在政府的目标的首位,从而使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能够使“世界平衡的调整不致在没有它们、甚至反对它们的情况下进行”。
    若贝尔以外长身份向国民议会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中,依次谈到了向法国、欧洲提出的所有大问题:货币危机、防务、东西方大型谈判前景中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东危机。他特别强调说:“我们不打算让任何人来为保护我国领土操心,也不打算让任何人以我们的名义讲话。”在谈到反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的运动时,他说,政府不会听任人把“国家的努力引向歧途”。
    【美联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今天说,法国不会受到反对它即将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的运动的影响。他暗示美国和苏联的势力在幕后支持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领导的这些运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谋求美国在贸易方面作出让步时,今天对二十多位国会议员说,希望离开苏联的犹太人获准离境的远远超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勃列日涅夫劝说这些议员(其中只有两位不是参议员)不要再反对在贸易方面向苏联作出让步,而为互利的经济安排铺平道路。国会中以杰克逊参议员为首的相当多的一部分人一直在阻挠履行美苏贸易协定,以抗议苏联向离开俄国的犹太人(尤其是希望移居到以色列的人)收税。
    参议员们在离开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大厦时说,苏联共产党的总书记在午餐时发表了两小时的讲话,午餐持续了四小时以上。勃列日涅夫讲话之后简短地回答了一些问题,包括议员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犹太人迁出苏联的问题。
    汉弗莱参议员看着他的笔记本说,勃列日涅夫说的数字表明,去年申请离开苏联的六万一千名犹太人,获准的有六万零二百人。
    汉弗莱说,勃列日涅夫报告说,今年头五个月,犹太人申请移居的有一万一千四百人,获准的有一万零一百人。
    有人问汉弗莱,他是否看出勃列日涅夫在犹太人移居这个使人容易感情冲动的问题上愿意妥协,他说:“是的,我看出了。”
    有几个参议员说,勃列日涅夫强调他希望增加两国的经济接触。
    参议员说,为了这样做,勃列日涅夫说,美国必须同意在关税方面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
    汉弗莱说,勃列日涅夫强调苏联有未开采的自然资源,并且说他欢迎同美国企业界长期合伙为两国的利益而开发这些资源。
    有人问到勃列日涅夫是否试图使参议员转而赞同与苏联签订最惠国条约。麦吉参议员说,勃列日涅夫这样做了,但“这不是一种高压的劝说努力,没有用手指点你,也没有抓住你的衣领”。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在出席今晚在白宫举行的欢迎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宴会的来宾名单上,美国犹太人居于显要地位。
    那些应邀参加这次宴会的美国犹太人中有美国主要犹太人组织负责人会议主席斯坦以及哈默,哈默的西方石油公司正在同俄国谈判一笔庞大的天然气交易。
    应邀出席这次宴会的美国政府中的犹太人有总统助手基辛格、加门特和索南菲尔特以及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中国使者黄镇今天到白宫去同基辛格会谈,而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首都的其他地方继续进行最高级会谈。
    白宫人士说,基辛格和黄先生的会谈历时约一小时,但是他们不肯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要使中国人对目前苏美最高级会谈将妨碍中美和解的担心减轻一些。
    预期在勃列日涅夫结束访问时,基辛格将同黄先生再谈一次。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日电】泰国总理他依·吉滴卡宗元帅今天说,中国和泰国可以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两国都需要时间来解决它们的分歧。
    他侬元帅在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了解,泰中两国之间有着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希望时间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他侬元帅说,这些问题就是据说中国支持泰国的共产党叛乱活动和对他的政府进行宣传攻击。
    这位元帅说,他支持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元帅昨天说的一句话,即:如果北京停止这两项活动,两国之间就有可能建立正式关系。
    他又说,“这就是我们对中国的主要政策。如果他们停止这种活动,我们就可以成为好朋友。”
    他侬元帅说,一个中国乒乓球队目前在这里访问,对两国都是有益的,因为体育可以促进人民之间的了解。
    他又说,体育和贸易代表团互访会导致包括政府官员互访在内的其他接触,“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将在近期派一个常驻使团到北京去”。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日电】泰国总理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程瑞声同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等这样一些泰国官员之间迄今为止举行的会谈“只是聊聊而已”。他侬还说,预料,中国人不久将派一些官员到曼谷建立一个常驻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