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七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吉田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中国西北旱区的见闻》,摘要如下:
    也许是大陆性气候的原因,在中国五月下旬六月初已经好象是东京盛夏天气了。记者到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南泥湾和曾经有十一个朝代建都的古都西安访问,对广大中国的这一部分,只是走马看花般地旅行一遭。尽管如此,对于这个国家古代历史的一面,和她的新的革命的珍贵足迹增加了不少了解。但是使记者这次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和日本不能比较的黄土地带的严酷的自然条件。去年以来雨量就稀少的中国北方和西北地区,今年明显地遭到严厉的旱魃袭击。农民们正认真对这些大自然的不利条件进行挑战,他们依靠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着山积一般的各种障碍。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国内旅行,充分的感受到“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力量。
    从北京乘飞机向西南飞行,目的地是山西省省会太原。眼帘下方出现的,是广袤的一片片的田地。一块块、一片片分隔整齐,耕作得非常细致。我不由想起了在地面访问一些人民公社时,那些勤勉农民的面貌。
    但是在黄河流域的河道,散处的贮水池很少。中小河流几乎都暴出了河床。在北京,进入今年以来,比较象样的下雨只有一天而已;其余有两天只下了程度上只是湿了地面的小雨。
    趁着在太原机场休息时,记者在周围蹓跶了一遍。地面到处是赤黄色的土,—经捏握就唏唏沙沙地变成细沙,异常干燥。和当地的一个似是农民干部的人谈起来,他说:“今年雨水非常少。”山西省的雨量每年平均六百公厘,但是去年一年仅得一半也不够,即降雨量不足三百公厘。今年和去年差不多。
    “现在革命委员会正采取对付旱魃的措施,按照昔阳县的大寨大队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与旱象搏斗,地下水的全面利用一定要全面的检讨。”
    拥有中国可以说是最恶劣的自然条件,然而平均亩产连年达千斤以上的全国农业模范大寨大队,就在山西。但是我从农民们的脸上看来,看不出有忧虑的表情,是什么使他们会这样坚定呢?是农民组织化、发扬集体经济优越性的人民公社政策,在现在的中国大陆坚如磐石般地稳定下来了。
    “要是在解放前,象这样的大旱,早就发生了严重的饥馑,骚动也会起来了。”这个农民干部笑嘻嘻地说。
    从太原飞延安的途中,从机窗里望出去只见沿途土地都是黄土层的山,一道道深谷把它们分裂开来,山头上几乎没有树木,但仔细看看,看得出在一座座小山丘上种着麦子。
    据延安地区革委会的人说,“这一带的谷物收获量每亩一百六十斤”。在北京近郊,平均亩产也有六七百斤,长江流域和珠江三角洲亩产突破千斤。陕北的自然条件当然无法和上述地区相比,而且山地多,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劳动。拿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各地区单位面积产量目标,这个地区属于“黄河以北”,是五百斤。如果这样的话,延安地区的农业看来还是停滞的。不过看到延安南郊的南泥湾还是有希望的。山腹山顶种满了果树和杂木,虽然成活率不很高,但证明这里附近的土壤是可以造林的。山顶植林,山坡植树,山麓到平原造田。这一来不就可以造成抵抗水害、干旱的农业体系了吗,而且在下游地区可以阻止土壤的流失,从而河床也就不会升高,对黄河的水变为清澈也有好处。麦秸和玉米的茎不用于燃料,任其在土中腐烂也就增加了有机肥料。
    令人高兴的是,在延安的人民公社会见了来自北京中学的三名知识青年。一九六九年二月,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自愿来到延安落户,已经四年三个月了。他们的父母是国务院直属机关的干部,有的在北京市体委或邮政局工作。
    他们三人几次被当地革委会推荐进大学深造,但他们都婉拒了。他们誓愿“要在这里的地上劳动、成家、接受农民群众再教育一辈子”。他们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用来制造改良的脱谷机,研究制造“五四○六菌肥”。据他们说,从北京下放到延安的下放青年数达三万人,其中有些人中途跑回去,但也有不少人被调到省或区当干部,也有的做了教师,还有不少人做了“赤脚医生”。
    从他们爽朗的表情看来,使人深刻地感受到七亿中国人民从事的教育革命的远大理想。
    离开延安时,引导我参观的延安革委会的干部说:“象这样的青年们,在中国已经不是罕见的了。”另一位老农民说:“这些青年年纪还轻,今后还要经过很多的锻炼。”说时充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位于渭河流域的古都西安,比山西和陕北的土地肥沃得多。我们在饱览这古代文物的宝库、名胜古迹之余,也抽空到人民公社和工厂去参观访问。
    作为西安地区典型先进单位的渭南县的一个人民公社,是我们访问的对象之一。这个公社的一位大队革委会主任迎接我们。他是全国农业劳模。在旧社会,他住的破屋晚上看得见星星,喝的汤照得出自己的脸。小时他的父亲生病被地主解雇后,他就行乞过活,弟弟作为劳动力抵押给人家,两个姐姐卖给别人。这个生产大队由五个自然村组成,虽然有渭河流域,自然条件比延安为佳,但解放前的小麦亩产不过百斤。五八年大跃进和成立人民公社后亩产上升到五百斤。文化大革命开始的一九六六年以来,亩产突破了一千斤。现在正在试验种水稻,计划两三年后亩产粮食上升到一千五百斤。
    这里自去年以来到今年也碰到同样的干旱,但是记者看到即将收割的小麦,穗粒饱满得令人惊异。各个重要地点都开掘了深入地下八十公尺以上的水井,用柴油机将地下水抽出来。这一点和北京郊区的人民公社一样,一个干部有信心地说:“今年就是全年不降雨,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这个大队对前途充满了信心,理由之一是他们通过不断的科学实验。就拿这次成熟在望的小麦来说,就是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麦种交配而成的新品种,具有强烈的抗旱力,收获量大,而且麦茎坚实不易倒伏。他们还对有机肥和化肥的混合率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试验。现在的阶段是以自制有机肥为主,这固然是因为化肥的量不足,但土壤本身的改良和增进肥沃化,是不能缺少有机肥料的。
    “我们虽然做了很大的努力,但还是不及自然条件恶劣的大寨。靠‘老天爷’的农业是不行的。我们如果不在现有自然条件下自力更生并依靠集体的智慧的话,就不能战胜自然。”
    这位大队革委会主任作了这一番谈话。这个大队也有从城市来的知识青年。和在延安会见的一样,他们都很爽朗。虽然还有困难,但是我感到这个国家有着光辉的前途。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十八日报道:
    马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哈姆扎十七日说,我们将会考虑邀请沈阳杂技团在明年初前来访问。有关邀请沈阳杂技团来马事项,哈姆扎经通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返抵中国后代为接洽及安排。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世界人口的“爆炸性危机”》,摘要如下:明年是“世界人口年”联合国将一九七四年定为“世界人口年”,正在积极推进包括召开世界人口会议在内的行动计划。世界人口会议由联合国主持,定于明年八月十九日至三十日在纽约举行。全世界将有一百四十个联合国成员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专门机构参加这次会议。
    日本、美国以及西欧各先进工业国的人口增长已经处于停顿状态,与此相反,落后的发展中的国家却相继为人口增加的压力而发愁。问题尤为严重而突出的是亚洲。一九七○年亚洲人口已超过二十亿五千六百万,占当年世界总人口三十六亿三千二百万的百分之五十六。而且,如果亚洲人口以现在的年增长率百分之二点三继续增长的话,到公元二○○○年总数将超过四十亿,会远远超过现在世界总人口的数字。
    如果只从增长率来看,中南美的年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二点九,非洲为百分之二点六,也不低。然而,亚洲人口至少是中南美和非洲人口总和的四倍,这一“基数”是庞大的。因此,世界所面临的“人口爆炸”危机,主要原因在于亚洲人口,大概它将成为明年夏季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心议题。
    所以,占亚洲人口百分之四十、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已开始实施控制人口增长的政策。
    美国方面希望,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和经济力量最强的日本能积极参加世界人口会议,在发言和活动方面为亚洲各国做出好榜样。日本也并不乐观日本同时达到人口增长停顿和经济高度发达,这在亚洲地区是特殊的。因此,美国有关人员希望今年秋天日本向东南亚派遣调查团,指导控制人口的问题。
    然而,全世界人口问题最成功的日本也不是没有“阴影”的。问题之一就是预计近年内人口将出现增加的倾向,到二○二五年,估计人口将超过一亿四千万。城市人口过密、公害和能源不足将越来越严重。
    另一方面,如果现在的少生少死,增长停顿的状态继续下去,随着寿命的延长,日本人势必要高龄化,因此,经济、劳动力、心理、教育、服务行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状态必将发生变化。另外,现在的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二百八十人,尚有过密和过疏的问题,如果置之不理,人口集中将日趋严重。日本的人口问题还是不容乐观的。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第五○五期(三月十六日出版)刊载一篇报道,题为《明秋在纽约举行的世界人口会议》,摘要如下:
    一九七四年「世界人口年」的主要节目之一,将是自八月十九至三十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次全球人口会议。
    世界人口年和联合国会议的目标在促进国际间对和人口增加有关诸问题,以及它们对新兴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速度的影响,提高警觉,加深了解。
    纽约会议将是历史上第三次的世界人口会议。一九五四年在罗马,一九六五年在贝尔格莱德,先后举行过世界人口会议。但是一九七四年会议的目的,基本上有别于前二次。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是和人口问题科学研究国际联会及其它联合国特别机构密切合作举行,主要是科学性质的。与会的专家们对人口事务进行交换意见与资料。一九七四年的会议要考虑基本的人口问题,它对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为改进福利所需的人口政策及工作等。参加会议者多数是政府官员及技术顾问。讨论的题目将包括:一、对人口问题各阶段工作进行更多研究。二、生育、精神状态及人口成长的变化。三、城乡的成长及人口的平均分配。四、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五、国际及国内人口流动。六、人口稳定化之可能性。七、各国人口中性别及年龄构造之变化。八、粮食消费及营养。九、教育、住宅、卫生和社会服务,以及城市发展引致的各种需要。十、节育及生育的医学服务。十一、有关堕胎、节育、家庭组织及妇女地位、性行为及人权的立法。
    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人口委员会曾经说过:「世界已经到达这样一个阶段,人口的多少及增加,加上人口移动和人口构造上的变化,影响人类生活所有各方面。」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七日以《“中国热”在各国更加高涨》为题译载美联社一篇报道:
    中国的体育队、杂技团、纪录片、贸易展览以及外交人士的访问,为中国争取到越来越多的海外朋友。
    从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以至纽约,中国人因为他们的体育技巧受到热烈的鼓掌,因为他们最近的出土文物以及他们的友好的笑容获得了真正的喝采和友好的感情。同时,外国人不断同中国打交道,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团体涌到中国。
    自从一九七一年“乒乓外交”以来,中国人已开始面向海外,当他们初次试提这项意见,就获得了信任和热情的祝贺。
    每一个世界大国目前在北京都驻有代表,其中包括美国。美国在五月初设立了联络处。这个联络处只比正式外交使节低一级。
    出土文物的展览在巴黎和在东京都获得相当的轰动。来自欧洲各国和美国的艺术专家们都云集巴黎参观出土文物,这些文物以后将移至伦敦展出。
    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在他成功地访问英伦以后,正当中国文物在这里展出之际到达巴黎。
    中国的体操队正在加拿大,一个乒乓球队在马来西亚,一个足球队正在北朝鲜,一个垒球队在坦桑尼亚进行表演,同时一个上海杂技团正在意大利为群众演出。
    回头看中国,一个巴基斯坦足球队上星期日晚当着十万观众同中国队进行比赛。一个美国游泳队已离开长沙前往上海,一个美国篮球队在中国进行类似的访问。再者,美国参议员和国会议员代表团虽非属体育,他们将在六月底周游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