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六月十七日电】埃及领导人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美苏明天将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但是并不十分不安。
    克里姆林宫认为,政治解决是解决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唯一办法,而对于埃及来说,停火只有助于以色列和美国达到它们的目的。
    萨达特总统在今年的五一讲话中几次警告苏联不要对美国对这个冲突的一种解决办法“抱幻想,听信其传说并上它的当”。
    他的讲话第一次公开表明,苏联和埃及之间存在着分歧。
    萨达特在讲话中暗示,他希望在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之间计划中的最高级会谈之前同苏联讨论这个问题。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是克里姆林宫提议进行(苏埃)最高级会谈,但被埃及拒绝了。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建议,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十一日访问开罗。据说,萨达特对苏联大使说,他太忙了,在七月底以前将不能会见波德戈尔内。
    埃及报纸对于苏—美最高级会谈的评论对勃列日涅夫愿意寻求一项中东冲突的解决办法表示怀疑。
    报纸刊登了一些漫画,上面画着苏美谈论他们相互间的“感情”,或者讨论苏联犹太人的问题,但是没有提到中东危机。
    埃及报纸对于苏联人的这种敌视的态度是测量苏—埃关系的一个晴雨计。它们之间关系的恶化看来最近已经加剧了。
    去年,萨达特总统对于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的莫斯科会谈的结果不满,他在几个月以后驱逐了数千名苏联专家,并接管了苏联的设施。如果华盛顿的最高级会谈跟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一样,对埃及来说一无所获的话,那么萨达特将怎么办呢?
    萨达特小心谨慎地避免触及允许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享有的海军便利。一位有影响的埃及社论撰写者指出,埃及有能力打破“沙皇的梦想”,并把苏联军舰赶回到敖德萨。对于苏联的潜水艇来说,万一受挫折的话,这个问题就将是严重的。
    此间观察家不知道这是否就是萨达特手中拿着的说明埃及对于这次苏一美最高级会谈不感兴趣的一张王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埃及海军司令福阿德·齐克里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就可能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礼节性的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已被任命但尚未就任的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美国可能在一两年内开始把驻欧美军撤回国内。
    但是他警告说,除非苏联同意把它目前驻在欧洲的军队减少,否则,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是不可能减少的。
    施莱辛格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这番话的。人们预料,这个委员会将不拖延地批准提名他担任国防部长一事。
    总的说来,施莱辛格是维护目前的防务开支的,他警告说,美国必须准备好用实力来对付苏联人可能的“冒险性”。
    关于三十万驻欧美军,施莱辛格说:“他们在那里不是为了显示力量的”。
    施莱辛格说,他将研究这样的可能性,即撤回一些美军,而把装备留在那里,以便可以很容易地迅速回去,如果华沙条约国家看来也可能这样做的话。国会在要求减少驻在国外的美军方面施加着强大的压力,因为它们对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有影响
    ——流向外国的美元比进入美国的美元多。
    虽然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十八日的会晤表明了现在的缓和精神,但是施莱辛格说,俄国人在继续发展新的、更加现代化的远程导弹,这种导弹将最后超过美国的战略优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记者:约翰·霍尔)杰姆斯
    ·施莱辛格今天说,如果他成为国防部长的话,他将毫不犹豫地建议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以阻止共产党的全面进攻。
    施莱辛格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他能够“预见到这样的情况:在这情况下,我将建议总统”对北越以及经过老挝通向南越的小道“恢复轰炸”。他还说,他支持对柬埔寨继续进行轰炸。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题:北海道、东京等地地震
    十七日下午零时五十分许,北海道、东京、关东地方等地发生最高震度达五级的地震。据气象厅公布,震中好像在北海道地区的东方。根室、钏路的震度为五级(强震),东京的震度为三级(弱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记者:伊丽莎白·沃顿)前副国务卿乔治·鲍尔今天说,苏联在目前这次最高级会议期间可能谈论和平,但俄国领导人并没有放弃他们接管整个欧洲的目的。
    鲍尔在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上说,他担心随着尼克松总统和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会谈而产生的安乐感可能导致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友过早地放松义务——特别是在驻欧美军的问题上。
    鲍尔说:“如果得出结论说,苏联已不再具有帝国主义性质,而是致力于以和平的手段维持现状,这样的结论对西方的政策将是一个危险的基础……”
    他接着说:“一种比较谨慎的假设——虽然这种假设不太使人感到舒服
    ——是,苏联人并没有改变他们要在政治上控制欧洲的目的,而只是改变了他们希望达到这样目的所采取的策略。”
    鲍尔是在这个小组委员会开始就众院议员提出的敦促美国削减美国在欧洲的驻军的一系列提案举行意见听取会时作证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美国前副国务卿鲍尔今天说,如果单方面减少驻欧军事力量,就可能使欧洲陷落在苏联的控制之下。
    鲍尔对国会议员说。他认为,如减少美国军队,就会使较小的欧洲国家开始他所说的争先恐后地去同苏联阵营站在一起。
    鲍尔说,如果美国因在即将举行的美苏共同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之前减少其军队,而失去其讨价还价的力量的话,那么欧洲人就不仅会怀疑美国对欧洲承担的义务,“而且会怀疑我们国家的神态是否清醒”。
    鲍尔要求众院欧洲小组委员会不要提出减少美国驻欧洲军队的建议,该委员会已开始举行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听取会。
    鲍尔说,苏联的意图不清楚。但是他说,几乎毫无疑问,使欧洲出现这种四分五裂的局面是苏联的一个目标。他说,第二个目标是要从欧洲消除美国的影响。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十七日电】缅甸总理奈温今天已结束对马来西亚的四天访问回国。
    据外交部秘书长扎伊通·易卜拉欣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范围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增进双边关系、同北京的关系以及扩大五国东南亚国家联盟问题。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符家燊的文章,题为《奈温访马意义》,摘要如下:
    奈温在马来西亚的四天访问虽属于非正式性质,但吉隆坡外交界人士咸认为,缅甸总理此时访马意义重大。
    奈温来马之前,曾到过印尼访问,并在印尼总统苏哈托为他而设的国宴上致词,呼吁召开一项东南亚国家会议,设法为本地区制造和平与稳定。缅甸总理是在东道主说话之后,才发出上述呼吁的,苏哈托总统致词时曾向贵宾阐述东南亚国家联盟精神。
    这“一唱一和”,似乎在向我们暗示,缅甸已经有了准备加入拟议中的东盟扩大组织的意思。另一方面,依照马来西亚的外交动向,吉隆坡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已迫在眉睫;奈温在这方面多少会给予我们一些“启示”。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缅甸是保持中立的,但在国内政体上,它是极度反共的,这比许多右翼国家尤甚,在这种情形下,缅甸却能与中国保持这么长久的友善关系,个中“秘诀”,正是我们要学习与借鉴的,由这一点来看,奈温此行的意义可就更大。
    去年,斯里兰卡在联合国呼吁把印度洋划分为一个不受外来势力干扰的海洋之后,缅甸是鼎力支持国家之一,当然我们连同本地区所有国家,应对这个问题采取划一的行动,要不然,我们一面倡议东南亚应成为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领域,另一面,白熊的势力却日益伸展到这个包围着我们的海洋来,这无形中将成为东南亚中立化计划的一层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