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小罗伯特·普法尔茨格拉夫(塔夫茨大学教授、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的成员)在《选择》月刊五月号上发表一篇题为《冷战有前途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七十年代这个变化中的世界,美苏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虽然它们可能在限制军备协议以及在其他问题的谈判中找到共同的利益,但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将继续在欧洲和亚洲以及中东为争夺势力而竞争。正象美国设法加强同北京的联系一样,苏联竭力同美国的西欧盟国,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新关系。此外,苏联设法通过同亚洲沿海国家,特别是印度发展新关系而包围中国。苏联已加强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并展开目的在于加强苏联在中国南部边缘的影响,并力求在相当的时间内同日本建立新关系的外交活动。
    在欧洲,苏联已改变它的策略而不是改变它的总的战略。由于近几年来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的圆滑的外交活动,苏联已实现它长期抱有的目标之一:东欧—中欧的战后边界得到国际的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取得国际上的承认。美国军事力量逐步脱身以及西欧“芬兰化”或中立化仍是苏联的目标。莫斯科在美国同其盟国的关系中,想要避免发生可能促使欧洲人建立政治上的团结,或作出重大的防务努力并建立欧洲的核力量的突然变化。西欧最终的中立化将减轻苏联在东欧—中欧实行共产主义控制的任务并加强它在今后十年内同中国对抗的力量。附带提一下,在这方面,北京和莫斯科在西欧的利益是相反的:中国赞成美国在那里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形成一个统一的西欧,以便牵制苏联在漫长的中苏边界上的力量。因此,在西欧,美苏的基本利益仍然是不一致的。在苏联力图成为欧洲的主宰力量的时候,美国设法同西欧建立一种能使西欧增强团结并为自己的防务更充分地提供力量的伙伴关系。
    在今后十年,美苏的利益在世界其他地区例如中东大概也将继续是不一致的。虽然埃及在一九七二年驱逐苏联顾问和技术人员可能表明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是有限度的,但是它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伊拉克、叙利亚甚至是埃及继续保持广泛的联系。对苏联来说,中东的重要性将会增加。莫斯科和华盛顿将继续设法防止这个地区的紧张关系发展成为超级大国之间的直接对抗。然而,这可能变得越来越困难了,或者是由于西方日益依赖中东的石油,或者是由于一个力量加强的、正实现现代化的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之间继续发生冲突。阿拉伯世界是在苏联的支持之下,而为了保持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占领的全部或部分领土而战斗以便取得“巩固的疆界”的以色列,最终是获得美国的后援的。
    甚至在现在,世界对石油的需要已使中东对西方,而且也许在较少的程度上对苏联的重要性增加了。由于迅速增加的能源的需要,世界主要力量中心的三个中心——美国、西欧和日本——将越来越多地依靠中东的石油。因此,美国、西欧和日本限制苏联在中东影响的重要性将随之增加。
    总之,除非美国准备重新确定它的国家利益而把北美以外的一切地区统统排除在外,并且默认一种显然是次于苏联的战略地位(一种即令是某些最严厉批评美国的全球主义的人都不曾主张采取的方针),美苏继续竞争的前景将是阴森地存在的。双方都将力图在技术上取得目的在于提高自己的战略力量的威慑作用的突破。双方出于自己的理由,都将设法使对方联盟体系之内的紧张关系加剧并同对方的盟国建立新的关系。双方都将设法保持并扩大在中东和第三世界其他被认为是同安全有重大关系的地区的影响。
    双方对“和平”将继续持有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观念,在组织国内社会的原则方面持有分歧意见,以及对于作为各自外交政策的基础的国家利益方面持有分歧的观念。如果这不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十年的“冷战”,那么它仍然是一种形式来得复杂得多的竞争,其结果将决定国际体系的形成以及美国在本世纪下余的几十年内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昨天在华盛顿有人举行各种各样的示威,抗议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
    首都的警察说,至少有二十人被捕。
    在由一支人数众多的保安队守卫的苏联大使馆附近的示威者抗议在苏联的犹太人所受的待遇。警察说,在那里有十七人被捕,他们的罪名是违反了禁止在使馆周围五百英尺以内举行示威的规定。
    保卫犹太人联盟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组织的三名成员在苏联大使馆对面一座大楼的屋顶上焚烧了一面苏联国旗以后被捕。
    这位发言人说,另外有三个人在展开一面写着「给苏联犹太人自由」的旗子以后就被捕了。
    有三人是在勃列日涅夫受到尼克松的欢迎的白宫附近举行的另一个示威中被捕的。
    大约有二百人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游行,抗议同俄国达成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大约一百名美国艺术家,其中大多是年轻的芭蕾舞蹈家今天下午在美国国务院门前举行和平示威,要求不要只是为了让苏联艺术家登台表演而把他们赶下舞台。
    这些艺术家在国务院的外交人员入口处设置了纠察线。他们反对重订同苏联的文化交流计划。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十八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自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则报道,标题为《党的方针路线的改变使<真理报>失常。在波音问题上错过了机会——报道说各地的美国人都在议论这次访问》。摘要如下:
    苏联党对美国的方针路线最近变化得如此之快,甚至连权威的《真理报》今天都有点失常。
    目前在华盛顿陪同勃列日涅夫出访的这家共产党日报的一些重要作者写的一篇长长的电讯,把美国描绘成好象显然从来没有发生过水门事件,并且在急切地等待苏联领导人明天开始同尼克松总统会晤。
    据《真理报》说,除了华盛顿州的亨利·杰克逊这个参议院中的讨厌人物以外,人人显然都抱有希望和期望。
    《真理报》的电讯在谈到参议员杰克逊时说,“他的名字在这里同巨大的波音飞机公司是密切联系起来的”,苏联报纸的任何读者都知道,该公司是反对紧张局势缓和的军界—工业界集团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但是时代在变化,《真理报》的作者显然忽视了这样一点:波音目前颇受苏联的青睐。
    这家受控制的报纸描绘在美国国内公众对勃列日涅夫的访问的兴趣是多么强烈。
    这些作者中包括专栏作家茹科夫和副总编辑涅克拉索夫。他们还援引了抱有期待心情的一些美国名人的话。这些人中有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少数派领袖斯科特和战时驻苏大使哈里曼。
    哈里曼在苏联经常被斥为是以前在一九二○年代在格鲁吉亚的锰矿中享有开采权的一个人物。而在苏美关系的新气氛中,他在《真理报》上被说成是在二十年代“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起过积极的作用”。
    苏联的殿军瓦·佐林采取了美国的某些手法,即把他的同僚请来发表评论。
    佐林在他昨天的首次广播中有一度说,“我现在要请新闻社评论员斯巴达克·别格洛夫谈话,他刚刚从联合国来到广播室。他在那里同外交官们谈论了勃列日涅夫同志的访问”。
    在别格洛夫传达了在联合国中人们抱有期望的气氛之后,佐林说,“谢谢你,斯巴达克·伊凡诺维奇”,佐林按俄国人的方式称呼了他的教名和父名,然后继续进行广播。
    美国共产党领袖格斯·霍尔在今晚的电视节目中对一位访问他的苏联人说,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无疑会加强美国共产党人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产报丛书一九七三年一月出版了日本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的近作《谋略战争——可怕的国际间谍暗跃的舞台》,全书共八章。香港《七十年代》七三年五月号译载了该书的一章《苏联间谍战》,摘要转载如下:
    盗窃战斗机“报酬是三百万美元。这个事情你是可以办得了的。”
    马他耳空军中尉听了这番话后满身大汗。这不是因为中东八月天气热,而是有了眼看就可以拿到三百万美元的巨款的生意。
    但是——马他耳中尉又想:
    生意是好生意,但“太危险”。
    哈桑·巴达维给马他耳中尉带来的生意是一件惊人的买卖。以这个巨款作为报酬,叫中尉盗窃黎巴嫩空军的第一线战斗机——具有世界最高水平性能的法国制海市蜃楼Ⅱ型战斗机。
    阿拉伯各国配备了苏联制的米格战斗机以后,以色列购入了海市蜃楼式战斗机。但是这个海市蜃楼式战斗机发挥了预料之外的优秀性能,陆陆续续地把阿拉伯各国的米格战斗机打落在中东的沙漠上。法国看到这种情形洋洋得意,而苏联很着急。
    到底海市蜃楼式的优点在什么地方?这就需要拿到实物进行彻底调查。如果有可能,要在自己领空内用这个海市蜃楼式机和米格战斗机进行假想空中战,从中研究对付海市蜃楼式战斗机的作战方法。——苏联国防当局这样想道。
    “要把海市蜃楼式拿到手!”接受这一项命令的苏联谍报机关研究了夺取计划。最后就选中有可能最容易拿到海市蜃楼式机的国家黎巴嫩。
    窃取方法马他耳中尉是黎巴嫩空军驾驶员。而向马他耳中尉搭线的是黎巴嫩空军前任教官巴达维。这个人因为有走私和贩毒的嫌疑被军方革职,后来在中东航空公司任机长,住在豪华别墅,过着富裕生活。
    巴达维请马他耳中尉到自己家里。他建议“要偷海市蜃楼式战斗机”。
    但是对这样一个大问题,马他耳中尉也不好立即答复。
    过了十天,马他耳答复巴达维接受这笔买卖以后,巴达维领来苏联贸易部代表叫瓦西列夫的人物,同马他耳见面。瓦西列夫授给马他耳中尉以如下的盗窃办法:
    马他耳中尉搭乘海市蜃楼式战斗机进行训练飞行时,到海上首先打电报说“发生故障”,过了一分钟左右要发出求救信号并把高度降到雷达所不能探测的超低空,继续飞向苏联领土巴库。这样黎巴嫩空军会认为马他耳中尉的海市蜃楼式掉到海中了。
    但是到了谈报酬时发生了麻烦。
    巴达维向马他耳搭线时为了诱惑他夸大了金额,说可拿三百万美元。苏联方面想付的是一百万美元。但经过马他耳中尉的坚持,最后同意拿二百万美元。同时中尉还要六十万美元预支款。瓦西列夫告诉他,关于这一点将同上级研究后再作答复,他将同驻黎巴嫩的苏联大使馆作为外交官进行活动的情报人员赫米亚可夫一起回莫斯科向领导部门去请示。
    苏联最高领导部门命令;“不管怎么样,要拿到海市蜃楼式!”
    瓦西列夫同赫米亚可夫回到贝鲁特后再会见马他耳中尉,同意拿二百万美元,但预支款希望他先收百分之十的二十万美元。马他耳中尉好像勉勉强强地接受了这个建议。
    形势倒转到了夺取海市蜃楼式战斗机计划的前几天——九月三十日晚上。马他耳中尉为了研究最后安排,到了瓦西列夫宿舍。瓦西列夫向他详细说明了计划:
    ①高度到达一千公尺时向贝鲁特的管制塔发出发电机发生故障和操纵系统机能不良的电报;②接着发出发生紧急情况的电报;③之后,停止一切无线电联络的应答;④脱离后飞向苏联领土。过了苏联国境四分钟以后会有苏联歼击战斗机迎接导航向阿塞拜疆共和国巴库机场降落。
    当瓦西列夫、赫米亚可夫、马他耳三人正在更进一步研究详细计划时,有人敲起门来。瓦西列夫站起来先开个缝往外瞅了以后立即用力关门,喊一声:“宪兵!”但是已经晚了。在房间外边手持手枪的十个黎巴嫩宪兵冲进来了。
    赫米亚可夫与瓦西列夫也拿出手枪进行抵抗。但是,瓦西列夫中弹被打伤了,赫米亚可夫中弹倒在血泊中。
    其实,马他耳中尉早已把这个夺取海市蜃楼式战斗机的计划向黎巴嫩当局作了报告。黎巴嫩情报部为了捕获苏联间谍让马他耳继续做工作。马他耳把微型录音机藏在身上,同瓦西列夫等人接触时把他们之间的会谈全部录了音,搜集了证据。为了取得物证,还让马他耳向他们索取银行支票。这样,夺取海市蜃楼式计划完全失败了。
    但是苏联情报机关的“夺取武器计划”,据说在各个方面还在偷偷进行着。其中一个例子是发生在西德的明目张胆的盗窃导弹事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