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比预定时间大约长两个小时。
    这两个人一直到当地时间十五点二十分才分手,从而未能按这一天的计划进行。
    预定他们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再举行一次会谈,然后尼克松总统设晚宴招待勃列日涅夫,但是据认为,这个时刻表现在可能有了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单独会谈了一小时,然后把他们的高级助手们叫了进来又会谈了两小时又四十五分钟,参加这次会议的后二部分的人有罗杰斯、总统顾问基辛格、基辛格助手索南费尔特、葛罗米柯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和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记录齐格勒:我想你们大家都已知道,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今天的会晤持续了三小时四十五分钟。扎米亚京:勃列日涅夫估价今天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谈是一个良好的、认真的开端。
    回顾了五月份在莫斯科会晤以来过去一年的苏美关系。可以说对已经做的工作得出了共同的、积极的估价。同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以扩大到新的领域的共同愿望。
    我们深信,目前存在着可能性,不仅可以巩固协议的领域,而且可以大大加以扩大。
    勃列日涅夫认为,如果我们两国沿着这条在莫斯科会议期间指出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这样可能导致在发展苏美关系方面的一些重要的、有益的新步骤。同时,这也将是双方努力促使普遍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一种表现。
    问:罗恩(对齐格勒的爱称——本刊注),你是否同意这番话?齐格勒:彼得,我有一些话要先说一下,然后我来回答你们的问题。
    要描述今天会晤的情况,我可以当然从尼克松总统的观点,以及根据今天会议后我同他的讨论来谈谈。当然,总统提到了这一点:讨论时间超过了原计划一个多小时或两小时。他说,会谈得很好,而且非常轻松。
    在今天的讨论中,两位领导人从总角度研究了我们的关系,总的回顾了世界局势以及上次最高级会议以来发生的局势发展,并且讨论了如何能够保持我们关系的势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谈到了双边问题,但是今天更多地是从哲学的角度谈的,我相信,他们打算在今后一周的会晤中讨论具体问题,而且讨论具体细节。
    两位领导人今天回顾了在两国去年于最高级会议上签订的协定的范围内扩大合作性交流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
    当然,他们将继续讨论这些问题,总统要我重申美国继续希望大力支持在科学、技术、环境、医药、空间(包括规定于一九七五年进行的联合空间联接飞行)等许多方面继续取得的明显的进展。
    尼克松总统认为,在未来的更仔细地使用和建设性地保存的日子里,美国和苏联能够进一步沿着摆脱紧张局势而走向积极的目标和具体的成就的道路前进,以使我们双方获得好处。并使所有的人获得好处。
    总统要我在这个场合发表这些意见。
    我们将答复你们的问题。
    问:是否对军备限制进行了讨论,不论是核军备还是共同均衡减少军队?齐格勒:这些当然是两位领导人在今后几天将要详细地讨论的问题,但是,正象我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所提到的,并且正象大使向你们提到的或者我相信他将会提到的,没有具体地详细讨论你今天所提到的那些问题。
    问:扎米亚京先生,我们从越南撤出和停火协定签订一事对于你的政府对同美国的关系的态度有多大的重要性?继续轰炸柬埔寨一事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这种态度?扎米亚京:你知道,越南战争是苏美关系中的一个重大障碍,而且人们知道,我们是努力使这个战争得到结束的。现在有了巴黎协定,它提供了全面的解决办法,遵守这个协定是很重要的。
    我们相信,在柬埔寨愈快地达成协议,对该国的轰炸愈快地结束,在那一整个地区的和平愈快地实现,这就会对整个形势、对紧张局势的全面缓和产生有益的影响。
    我们并不同意美国轰炸柬埔寨的政策,而且象过去那样,也不同意美国在越南的进行轰炸和采取侵略行动的政策,轰炸愈快结束,对整个形势就愈好。
    问:欧洲关系是否列在今天的议程上?扎米亚京:我相信,总书记和总统根本不能避免讨论这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在象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会议这样重要的会议就要举行的前夕。齐格勒:我想对前面的两个问题补充几点意见。
    首先,关于欧洲安全问题,正如扎米亚京大使所说,这当然将是总统和总书记要讨论的一个问题。你们都很清楚,我们已经在进行各种双边和多边谈判。
    至于有关柬埔寨的问题,我想你们大家都知道,基辛格博士刚刚在巴黎完成了一系列谈判,也刚刚签署了一项公报,正如基辛格博士所指出的,这项公报应该导致严格履行结束越南战争的一月协定,并将有助于给世界的那一地区带来和平。
    问:扎米亚京大使,勃列日涅夫先生期望关于经济问题和贸易的会谈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扎米亚京:谈到我们对贸易和经济问题的态度,我们的看法是,贸易和经济问题应该予以广泛的讨论,而且正如你们知道的,在五月份莫斯科会谈以来的一年中,两国间已签订了若干大型合同。
    我们也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待贸易的发展,而且我们认为,这种贸易应该是大规模的。而不是我们将在美国买十条领带,也不是美国向苏联买十颗钮扣。因此,我们的态度是建立一种大规模的长期的经济关系。
    另一方面,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改善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因此,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即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
    我们已经在同欧洲国家同日本进行广泛的贸易,我们希望也同美国进行贸易,但是我们希望这种贸易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问:在今天的会谈中,你说据你了解没有讨论苏联移民问题。你指的是大型会谈还是也指勃列日涅夫先生和总统之间的私下会谈?
    齐格勒:我指的是今天举行的一些讨论,既是私下会谈也是大型会谈。我想,正如我们以前所说过的,你们都知道,我们已向苏联领导人,向苏联政府表示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关心。我今天要再次重申我们以前所说过的话。扎米亚京:我可以接着谈一下吗?
    我想说,那些问这种问题的人给人以从无异于干涉另一国的内政的立场出发的印象。你们是不是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即苏联是否曾经打算讨论美国的移民政策?当然,讨论这种问题是有可能的,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过要讨论这种问题。
    问:请问今天是否讨论了中东问题,有关阿一以冲突或者有关波斯湾?扎米亚京:今天没有讨论中东局势。
    问:扎米亚京大使,请谈谈你预料在本周这些会谈中、特别是关于限制进攻性核武器会谈中,会在多大程度上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扎米亚京:我要说的是,我们来这里不是讨论第三国家的情况,如果我对这个问题理解得对的话,你的问题是我们在这里讨论中国的情况吗?你的问题是这样吗?
    问:我的问题特别是指限制使用核武器。扎米亚京:你知道,关于减少中国的军备的问题,这要由中国自己来决定。
    问:大使,勃列日涅夫先生为什么要到巴黎去?扎米亚京:如果你读了今天报纸上的报道的话,你就会知道其中说明了访问的目的。这次在巴黎作短时间停留的目的是要继续进行苏法两国一个时候以来一直在进行的现有的、定期的和永久性的政治磋商。
    问:扎米亚京大使,你能否告诉我们苏联是否期望在这里举行的这次最高级会谈将达成一项妥协,从而将消除扩大美苏贸易的立法上的障碍;其次,如果没有这样一项妥协,会谈双方对他们将怎样增加扩大美苏贸易的势头,有何看法?扎米亚京:正如你所知道的,贸易问题牵涉到给予最惠国待遇的问题,国会现在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国会大多数议员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能在歧视的条件下进行贸易。正如你所知道的,现在正在讨论的关于贸易和经济问题的一系列协议,规定给予最惠国待遇,我们希望常识和远见将在国会取胜。
    问:罗恩,接着默里的问题提一个问题,总统今天是否告诉了——或者将在晚些时候的会谈中告诉——勃列日涅夫:尽管参议员杰克逊反对以及国会其他人反对,他——总统——预料国会将在今年年底以前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齐格勒:首先,我想,你知道,美国和苏联在十月份达成了一项正式的贸易协议,以及一项偿还租借法案借款和海事协议。我提到的贸易协议预定将使美苏贸易增加到三倍,正如你所知道的,它规定扩大在莫斯科的企业设施,但是按照这项协议,总统还保证谋求国会通过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的法案,总统将清楚表明,我们打算继续谋求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我不知道他是否今天这样做了,但是我知道他将在会谈过程中这样做。这是符合我们以前说明的政策的。
    问:扎米亚京大使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国会中的大多数人同意给予最惠国地位。这个情况是不是由美国方面在今天的这些会谈中向他提供的?齐格勒:不是的,这显然是扎米亚京大使自己的估计。扎米亚京:我当时是说,我深信国会中的大多数人是明智的、通情达理的人,他们认识到给苏联最惠国待遇的重要性,因为苏联是美国打算与之进行大规模贸易的国家。齐格勒:对于最惠国待遇和美国同苏联之间发展贸易关系的问题,我们已经明确地讲了我们的立场,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全面关系中的一个永久性的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国会议员将从积极方面估价这一点,将支持我们已要求通过的法案。

【路透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泰国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说,中国乒乓球队目前在这里进行的友好访问可能导致泰中之间建立正式的关系。
    巴博是在以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接见了这个球队三十分钟之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巴博又说:“但是我们不要寄予很大希望。我们得等着瞧。”
    【美联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泰国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说,一旦中国停止支持泰国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并且停止它的电台的反对泰国政府的广播,泰国和中国之间就可以立即开始建立正式关系。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副总理巴博·乍鲁沙天元帅今天证实,泰国无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任何政治会谈。
    巴博元帅今天对报界说,“泰国和中国抱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在许多方面仍然不同。我并不同意轻率地同中国举行会谈的主张,我们必须静观。”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政府人士透露,外交部政治司东南亚科科长和其他官员星期一下午同目前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程瑞声进行了私下会晤。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昨晚在为来访的中国乒乓球队举行的一次令人振奋的宴会上预言,“北京和泰国之间会在不久的将来建立正式关系”。差提猜将军说,这些中国人的来访已缩短了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时间。他接着预言“会很快建立正式关系”。他说这番话时心情愉快,同他在此以前发表的谈话相反。

【本刊讯】马里电台六月十七日广播了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特拉奥雷对《发展报》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主席先生,过几天你将要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你对这次访问给予多大的重视?
    答:正如你们所料想到的那样,我将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每一个马里人都知道中国在我们的朋友中和我们对外关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中国在我们独立的头几年就站在我们一边,并且在这个困难的时期,中国给了我们极其珍贵的支持。
    每个人都知道中国一贯对我国表现出的极大的有求必应的精神和高度的谅解,也都知道中国的诚恳和它一贯向我国提供的有效的和巨大的援助。
    因此,对中国的这次访问,是我们再次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和加强中马友谊,以及最大可能地加强两国各方面合作的好机会。我个人对这次访问寄予极大的希望,我深信中国方面将尽力使这次访问取得成功。
    问:你认为在哪些方面这些关系将通过你的访问得到加强?
    答:必须指出,今年我国遭受了旱灾,而象马里一样基本上是农业国的中国在农业方面有宝贵的经验,因此我们将努力强调所有直接或间接与这个特殊方面有关的问题。
    过去无论是在哪一级进行的直接接触都一贯是有益的和富有成效的,中—马合作将通过这次访问特别得到加强。
    问:几个月以前,当你为马里纺织公司的扩建工程奠基时,中国和马里之间的友谊有了一个新的起点。你是否能对我们讲一讲我国对这一友谊抱什么希望?
    答:我当时在为马里纺织公司的扩建工程奠基时曾说过,中国的友谊和援助对我们来说是对未来充满乐观和信心的巨大源泉,因为这种友谊和援助由于它们的优异质量,将能使我们发展中的国家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根据我们每个国家从中国的经验和支持中所吸取的教益,这些能力完全可利用的。
    关于中国的经验,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在许多方面都是动人的:这个完全是自力更生的有八亿人口的国家今天在世界上已处于众所周知的地位,从而挫败了遏制和孤立她的一切企图。中国虽然在为自己的发展方面继续作出努力,但仍然对第三世界的国家给以重大的和得到赞赏的援助。
    这就是说我们马里对中国的友谊和援助寄予一切希望,这不仅是因为这些友谊和援助直接和有效地给我们带来成果,而且也是因为我们在其他方面能够从中吸取到教益。
    此外,这些希望不仅只限于我们马里。人们知道中国对非洲和非洲的解放运动,为援助他们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所做的一切。
    问:中国发展经济和发展社会的经验使人不能漠然置之。那么,你认为,这一经验中有哪些方面能适应我国情况呢?
    答:说实在的,任何一个公正的观察家都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经验是值得人们关心和钦佩的。中国的确是一个在特别不利的国际形势下成功地从一个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转变到了发展的和组织得很好的状态的国家。
    我说中国的经验有许多方面是能适应我国情况的,尤其是在发展农业、实现民族团结和动员人民等关键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