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七日电】今天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到达这里时,除了泰国人以外还有数千名热情洋溢的华侨在场欢迎。他们到达时正下着雨。
    在将近正午时,这个由九名运动员、八名官员和一名记者组成的球队被领着迅速地离开了廊曼机场,在警察的严密护卫下乘车前往曼谷繁华区的因陀罗饭店。
    泰乒协主席登·宏社提将军在发表欢迎中国球队的讲话时说:“这真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代表泰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欢迎。”
    这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的第一次来访。登将军还提到泰国乒乓球队在去年八、九月间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他说,中国人已对泰国方面的表示作出了回答,他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员在从机场到饭店的途中对人们排列在马路两旁欢呼表示感谢,他们笑容满面,挥手致意。
    在因陀罗饭店,警察的保安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严密。
    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争先恐后地抢着采访中国球队到达的消息和拍摄他们到达的镜头,但是当局一律禁止报界找他们谈话,他们说,他们是根据政府的指示办事的。
    据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少将说,在这些中国人在此逗留期间,政府不会同他们举行任何政治性的讨论。他说:“将把”这次乒乓球队的来访“纯粹作为一种体育活动对待”。
    【美联社曼谷六月十七日电】十八人的中国乒乓球队今天到达曼谷来进行六天访问。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马来西亚进行访问之后,从那里来到这里的。它将同这里的泰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好比赛。
    约有两百名华人和泰人乒乓迷在中国乒队到达饭店时拍手欢迎他们。中国乒队成员也鼓掌作答并向欢迎者挥手。
    除了出现了一条用木炭写在饭店对面墙上的反共口号外,没有发生其他事件。这条口号在中国乒队到达前已被抹去。
    星期二和星期三,中国乒队将同泰国乒队进行比赛。泰国官员已为这些中国人安排了一个在曼谷及其周围地区游览的计划。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地球可能也有点患了感冒,接连出现反常现象》,摘要如下:
    关东地方也进入了梅雨期。七日,除了北海道之外,全国普遍降雨。从昨天开始,东京地区下下停停,到今晨九点钟以前,雨量达到了三十九点五毫米。气温也大大下降,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二十度。正象证实预料要冷夏那样,比往年提前五天进入了梅雨期。据气象厅七日归纳说,今年以来,气候反常的纪录层出不穷,譬如下雪降霜不按季节,等等。仿佛地球今天也很不高兴。
    今天早上的雨,是由于受到以三十公里的时速通过纪伊半岛海面慢慢东进的低气压的影响而降下的。在东京,降雨量超过了三十毫米,这是从四月十五日以来时隔五十三天之后的第一次。因为六月上旬的平均降雨量是四十九点九毫米,所以几乎一天就降了十天的雨量。
    气象厅指出日本附近气候反常有两个原因。第一,日本上空,有一股偏西风有规律地从正西向正东吹的时期,还有一股朝南北方向婉蜒流动的南北流。这是因偏西风溃散而引起的。最近,南北流的流势很强,因此,北极附近的寒气流同南方的暖气流在上空交叉混杂,因而经常出现寒暖之差。
    第二,从六十年代开始,北纬五十度以北特别是北极附近越来越寒冷,北极附近的寒气非常强劲。这种寒气流块或极涡显示出一有机会就在日本附近降落,往往走“直击的路线”。
    在三月这一个月当中,东京的降雨量为十毫米。如果根据过去的降雨量准确地计算一下,那么,这就是创了纪录的缺雨,两千年以来只有这么一次。广岛、大阪、名古屋、高松和铫子等十三个地区也是史无前例的缺雨。“早春寒流”赖着不走,各地气温还象冬天一样。
    一日的最低气温,网走为三度,旭川为五度,札幌为七度。都比往年下降了八、九度。网走还降了雪和雨雪。六月降雪,这是自从一九四一年以来时隔三十二年之后的第一次。
    截至今天(七日),还没有刮过台风。若是往年,此时台风就刮过五次左右了。在台风多的一九七○年,曾经刮过八次。所以,今年是“台风奇缺”。因为太平洋高气压偏南,南半球的西南风刮不到北半球,所以,七日估计说,在“台风的故乡”连热带低气压的影子也没有。第一号台风来得最晚的一九五二年的“六月九日”的纪录,似将更新。
    在东京筑地中央批发市场有这样一种不妙的估计:“由于低温和雹灾的影响,从现在到盛夏,早熟的高原圆白菜、茄子、黄瓜和西红柿等的进货量将大幅度下降。”零售价格也似将上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一月:全国普遍出现冬暖异变。比往年高两度,是气象厅进行观测以来所没有过的现象。东京平均气温为六点三度,打破了九十六年以来的纪录。与此相反,在加利福尼亚降的大雪打破了二十一年以来的纪录。印度也是时隔三十年之后第一次出现寒流。
    二月:冬暖异变依然存在,降雨量在各地都创了新纪录。成为自从有观测史以来的第三个暖冬。降雪不足,为融冰所苦恼。降雨量,北海道的旭川为一百一十五毫米,五岛列岛的福江为二百零七毫米,居历史上的第一位。
    四月:多雨的纪录层出不穷。和歌山潮岬的降雨量为四百四十五毫米,占观测史上的第一位。熊本的降雨量为三百九十二毫米,居历史上的第二位。
    五月:北海道、东北和关东北部,气温非常低。旭东二十三年以来第一次降雪。在东北和关东北部降冰雹和晚霜。另外,东京地区的降雨量为九十七点五毫米,约比往年减少五十毫米。从中国大陆流进黄砂。

【法新社瓦加杜古六月十六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由于撒哈拉南部干旱,上沃尔特总理康戈·韦德拉奥果宣布整个国家为灾区。
    四月十二日曾宣布上沃尔特北部为灾区。

【本刊讯】在纽约出版的流亡者报纸《新俄罗斯言论报》五月二十日以《英国缺水》为题报道:
    英国一向被认为是一个气候湿润的国家。在英国,雨日多,那里,伞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东西。
    伦敦的雾广为人知。
    现在突然,英国开始感到饮用水不足了。这个情况是一七四九年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已九个月的干旱天气造成的。霍尔·特恩布里奇和福克斯通的公司已对水的消耗作了某些限制,另外一些公司表示,很快也要被迫采取同样措施。
    泰晤士河的水位也下降了。
    气象学家预言,整个北欧的天气将长期干旱。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牙科保健新技术:疼痛减少,效果提高》,摘要如下:
    牙科学的最新发明,其中包括新的药品、材料和器械,正在给这个国家的牙科职业的形象增加光彩,而且减少数以百万计的牙病患者的忧虑。
    其结果是,“无痛牙科学”的目标正在迅速地从陈旧的口号变成现实。
    在这些革新中有——
    高速牙钻。它清理牙洞只需几秒钟,你还没有感觉到疼痛,就钻完了。
    电止痛法。它有时候可能比药物的作用来得快和好。
    一种防腐蚀的粘合罩面。能够代替传统的充填金属的塑料和能够真正把一个破牙粘合在一块的树脂。
    乔治城大学牙科学院的约瑟夫·伯尼埃博士说,这样一些进展以及整个口腔卫生领域最近一些发现,使今天的牙科保健图景变得“光明,有了前途和希望”。
    还记得近几年前充填齿窝情形的患者感到宽慰的是,今天的遭受远不那么使人精神痛苦。
    其原因是,牙钻每分钟旋转三十五万转。这些宇航技术的产物不仅干起活来比早先的工具干净利索,而且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致不能形成什么热度或振动。
    在牙科手术开始前先需要止痛剂的患者发现,今天的“打针”与几年前要使劲猛扎的注射相比起来,只不过是象针刺一下而已。
    这是由于几乎普遍使用可以随意处理的针而得到了这种宽慰。从前的针使用多次,用钝了,伤了患者。这种新器械只用一次就丢弃了,避免了上述那个缺点。
    对不喜欢因注射止痛剂而产生麻木感的人来说,寄希望于许多牙科学院现在正在试验的一种小型的电装置上。
    这个装置是在牙医的钻子里安装一个小小的发电机,它在钻的过程中发出一种轻微的冲击——大约半个伏特。显然,这影响牙齿的神经,使疼痛减弱到多数患者可以容易忍受得住的程度。
    除牙钻疼痛显著减轻外,牙医们说,他们的患者对现今分节的牙科椅子印象很好,感到舒适。这种椅子可以让患者自然地伸展开身子,至少松弛到一定程度。同时,这种椅子把患者的头部恰好放在牙医所需要的合适的角度。
    这种椅子上的工作灯不再刺激患者的眼睛,或者使他感到过分热。而且新的牙科灯把光线投射到他的口腔的每一个部位。牙医不需要依靠过去常常使工作减慢的手持小“闪光灯”而能够工作。
    弗吉尼亚大学一位冶金学家发现,传统的汞合金充填——多半是银——加上一点金子,将使它经久耐用,并且减少它将变松和裂开的可能性。
    在全国牙科研究所认可下进行的试验说明,若干种新塑料做短期充填很出色。这些材料对加固金属的充填、金镶嵌物和齿罩特别有用。牙医诊室已普遍使用一些新的粘胶,而其它一些粘胶还正在加以完善。
    纽约州罗彻斯特的伊斯特曼牙科中心发明了一种能够保护健康牙的齿窝和齿槽的塑料防腐层。把这种塑料涂在牙齿的咀嚼面上,然后暴露在紫外线下照射几秒钟,它硬化成为一个能够持续用两年之久的保护层。现在正在试验甚至持续更长时间的材料。
    继续在寻求甚至更好的封闭材料。牙科科学家预期不久——也许在五年之内——一种能持久一辈子的塑料保护层将代替汞合金充填和金镶嵌物。
    各种新的粘胶——大部分是宇航科学家发明的环氧树脂——正证明有益于修补破牙和掉下来的牙。有些牙医现在说,他们能够拿一颗脱落的假牙或者真牙,洗干净牙四周部位,然后用一种树脂把这颗牙齿粘在原位。他们粘合一颗破牙能够做到差不多同样的程度。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五月二十六日电】在远东,在五年前发生灾害性的香港流感病毒的同一地区,发现一种新的可能会在今冬引起麻烦的流感菌株。
    全国疾病控制中心今天说,香港分离出来的乙型流感新菌株,“较之以前分离出来的病毒有显著的抗原改变”。
    它说,在澳大利亚零星的病例中也发现了类似香港分离出来的那种乙型流感病毒。在西德和英格兰检查出了乙型流感的其他菌株,它们只发生了一种“中期”抗原性变异。
    乙型流感已流行了很久,但是一种特定病毒发生抗原变异将表明,目前的疫苗将对它无效。那就是一九六八——六九年香港流感大流行,当时甲型流感新菌株侵袭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时的情况。
    全国疾病控制中心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报告说,对英格兰和美国的一些年轻人所作的医疗检查“表明,这些人几乎没有经历过类同香港乙型流感——五一七二(一种新菌株)那样的乙型流感病毒”。
    这个报告还暗示,目前乙型流感的疫苗也许不大能抵抗得住这种新病毒,并且暗示这些新菌株将在今后大流行。
    全国疾病控制中心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之后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乙型流感各种不同的新菌株的分离出来,引起了究竟哪一种菌株,如果两者之中有一种的话,将在世界范围流行和哪一种菌株应当掺入流感疫苗的问题。
    “迄今为止,两种菌株都没有在美国分离出来,要预言哪一种菌株,如果两者之中有一种的话,有可能成为这个国家流行的菌株还为时太早。有希望的是,现在开始流感季节的那些国家加强监视工作可能会提供更多的情报,以便根据这些情报提出关于疫苗的制作公式和用法的正确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