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二日刊登日本电波新闻社十一日从河内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解放区为复兴进行努力,在荒地上插秧》,摘要如下:
    自六月五日起,在五天内,驻河内的一部分外国记者首次受到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正式邀请,访问了广治省。在广治省解放区和西贡政府控制地区相连的地带,有一个叫爱紫的村庄,附近至今仍充满着紧张气氛。地面上,因受到猛烈的炮击轰炸,到处是一片荒芜的景象。但是,各个村庄为争取秋天取得好收成,农田劳动已经开始了。在荒凉的大地上,水田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在家家户户简陋的门前,解放阵线的红旗高高飘扬。
    在爱紫村,背枪的青年女民兵搭起了弓形门,并用写着“没有什么能比独立和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已故胡志明主席的语录)的标语加以装饰。
    在爱紫村还残存着巨大的西贡军基地的遗迹。为建设这个基地,广阔的耕地变成了荒地。在广治省解放区有很多这种基地的遗迹。并且,过去的耕地变成了到处埋着地雷的草原。
    据说,广治省革命人民委员会还未制订出如何恢复这种战争创伤的方针。当前的问题,就是这样一种现状:要建造人们的住房和生产为了生存的粮食,并且,竭尽全力整顿流通机构。
    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作为省办和县办的事业而进行。县级机关把拖拉机和卡车等大生产工具借给村,对渔村,则给现成的船和渔网,让渔村用产品偿还。
    公营市场的建设正在进行,北越货币一元折合南越一百披阿斯特,双方货币都可以使用。广治省凤郡的公营市场是在露天搭起来的小房,但是在那里有鱼、鸡、胡椒、蔬菜、蒜、糖、茶、线、烟、布料、肥皂和牙刷等,物品相当多。
    农业生产,秋稻的种植刚刚开始。虽还未实现集体化,但是,农民之间成立了互助组。在一些村庄听说,一个村子的人口是三千至四千人,现在耕种的水田是一百四十到一百七十公顷。
    在所有村口都设有民兵哨所,武装民兵警惕地站在那里。
    村一级的革命人民委员会的任务,第一是保卫和维护和平。和平是要用不解除武装力量的方式来保卫的,这种想法似乎到处都是一致的。第二个任务,是建设富饶的家乡。即建设有强大的经济力量的解放区。
    离开解放区的那天,在沿着一号公路北上的途中,看到几辆载着水牛的卡车向南驶去。
    在面临边海河的北越方面的弓形门上,高高挂着“南北是一家”的标语。尽管是暂短的旅行,但是,以南、北越是“一家”为目标,从破坏中站起来的姿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鬼影军队在柬埔寨清洗之后仍然存在》,摘要如下: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已经解散了三百多营军队
    ——名义上有十万多人
    ——以图预先阻止美国国会对这支“鬼影军队”的批评,但却未能阻止。
    据估计,美国一年要向只在纸面上存在的军队付出大约三百万英镑薪饷。
    这笔钱中很大一部分跑到了贪污中饱的军官们的腰包里。
    美国驻金边的官员们向柬埔寨施加了压力,要它消除这些“鬼影”。但是,对于解散鬼影部队的工作是否进展得象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所声言的那么快或那么有效,却存在着相当大程度的怀疑态度,甚至在美国外交官中也是如此。
    据说,柬埔寨人为了使美国的舆论界获得深刻印象,已经解散了一些实际战斗部队,而却把鬼影部队留在“战场上”。
    自一九七○年以来,柬埔寨军队的人数已从两万八千人增加到三十万人。在这一段时间里,“军官们”一直可以前往陆军司令部,表示愿意募集从营的规模直到旅的规模的部队,而要得到这些部队的全部薪饷。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弗雷德
    ·霍夫曼)据五角大楼新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轰炸机五月份在柬埔寨一共投下了五万三千七百六十一吨炸弹,比四月份约减少了一千吨。
    国防部在五月底把B—52轰炸机的轰炸出动架次约减少了三分之一。但是后来官员们说,他们预料投弹吨数将保持在与出动架次减少前大约同样的水平。
    到现在为止尚未获悉六月份的数字,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对柬埔寨共军的轰炸行动有任何减少。柬埔寨是美国在印度支那继续进行空袭的唯一地方。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十四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在今天结束对印度尼西亚为期四天访问的时候,没有发表联合公报。
    奈温在雅加达逗留期间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举行了会谈。
    一项简短的新闻公报仅仅说:“两位国家元首就有关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的广泛问题,特别是有关亚洲稳定和前途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雅加达六月十二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呼吁举行一次东南亚国家会议,寻求在这个地区确立和平和稳定的办法。
    奈温在苏哈托昨晚为他举行的一次国宴上讲话时说:“只要回顾一下国际局势,就会看到,直到不久以前,国与国的关系一直很紧张,有时甚至处于发生公开冲突的边缘。
    “目前这种紧张状况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而且,人们一直在努力进一步扩大这种缓和。”
    他说,“我认为,正如正在为缓和某些地区和某些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而作出努力一样,也有必要为实现我们自己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而努力。
    “在情况有利的时候,这个地区的国家有必要举行会议来商讨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即在这个地区确立和平和稳定的办法。”
    苏哈托总统在讲话中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有这样一种突出的精神,“这就是:各国一致认为,应当把共同的利益放在优先的地位,而对现存的分歧共同进行讨论,找出解决的办法”。
    【路透社雅加达六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理奈温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时四天的正式访问。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理奈温今天同苏哈托总统就改善两国双边关系问题和这一地区最近的情况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十四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四天的访问,此间一些官员认为这次访问是缅甸摆脱孤立状态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六月十四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和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开始举行正式会谈,集中讨论缅甸更加积极地参加战后东南亚地区事务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日韩议员举行恳谈会,首相强调对韩国实行合作
    日韩两国的国会议员就世界形势、亚洲形势和两国关系交换意见的“日韩议员恳谈会”,十二日起在东京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十二日这天,首先举行了全体会议,田中首相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我国要对韩国实行合作。他说:“我国对一衣带水的邻邦韩国的动向深为关切,同时希望韩国实现稳定和繁荣,为此不惜对其实行合作。”
    接着韩国总理金钟泌站起来强调国际形势正在走向和平共处。他说:“现在的世界形势正在朝着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这是人类要求和平和繁荣的理性的苏生。”同时他还说:“但另一方面,和平共处包含着比对抗更为困难的问题,为此韩日两国必须进一步加深理解与合作。”
    另外,金总理还提到了南北朝鲜的统一问题,说明了韩国方面对统一问题的态度。
    他说:“我不认为南北对话会马上导致统一。现在开始的对话只不过是走向将来统一的第一步。我们既不乐观也不悲观,更不抱任何幻想。将按照为了子孙而统一这一思想不断进行努力。”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题:日韩议员恳谈会发表联合公报,表示进一步努力加强合作关系
    “日韩议员恳谈会”于十三日发表联合公报后闭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日方有以宇野宗佑团长为首的七十二名众参两院议员,韩国方面有以李秉禧团长(不管部部长)为首的二十八名访日议员。
    联合公报的内容是:(一)两国一致同意为进一步密切和加强政治、外交方面的合作关系而更加努力;(二)关于对威胁韩国的安全与繁荣的、起因于北朝鲜的各种问题,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如表示赞同那将是不可取的。但是,关于联合国问题,作为韩国议员团的要求而写上了“希望日本政府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这样一句。
    另外,关于促进建设化学工业、新农村等经济合作问题,公报说,日本方面答应在提供长期低利息贷款、撤销关税壁垒等方面实行积极的合作。

【路透社金边六月十六日电】共军在通往金边的四号公路上的昂斯诺附近发动了猛烈的进攻,与此同时,首都附近也发生了激烈战斗。
    柬埔寨军队昨晚在昂斯诺击退袭击的战斗中有十人负伤。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空军对金边郊区附近进行的猛烈轰炸震撼了这个城市。
    柬埔寨发言人在这里说,共军已进入湄公河西岸的罗卡贡(位于金边东北二十多公里的地方),今天那里继续进行战斗。
    【美联社金边六月十六日电】一些战地记者今天说,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昨天晚上向金边西北大约六十四公里的五号公路发动进攻,占领了柬埔寨这条唯一通车的重要公路。
    如果叛乱分子继续占领五号公路,他们最终会迫使政府增加沿危险的湄公河逆流而上的船队的运输和通过金边的波成东机场进行的空运。
    最高军事司令部说,它的部队今天在五号公路山丹村附近进行的战斗中俘虏了四名叛乱分子,这是公路已被切断的地区。政府说,在这次冲突中政府军有一人被打死,十五人受伤。
    同时,以泰国为基地的美国B—52重型轰炸机,继续昼夜不停地对首都二十四公里半径以内的疑为叛乱部队掩体的地方进行轰炸。
    这种在柬埔寨已经打了三年的战争中的最猛烈的轰炸,可望以同样的激烈程度进行到七月一日,到那时,美国国会十四日通过的禁止美国进一步在柬埔寨采取战斗行动的法律将生效。在五号公路上,由一百一十四辆重型卡车和四十二辆拖车组成的车队在叛乱分子进攻前数小时沿公路到达了金边。最高司令部说,这个车队行驶了二百九十公里,没有遇到麻烦。
    【合众国际社金边六月十六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今天早晨有一架美国的F—111可变翼轰炸机在金边西北约四十公里处坠毁。

【合同社汉城六月八日电】马利克和金溶植发表的联合公报(本刊已加删节):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马利克应大韩民国外务部长官金溶植的邀请,从六月五日到九日对大韩民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两位外长就世界总的局势,特别是越南战争结束后的东南亚局势交换了看法。
    他们还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途径和方法。
    鉴于亚洲最近的局势发展,两国外交部长一致认为,在亚洲地区,应该进一步加强区域性合作,由此,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不管其政治意识形态如何,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区域性问题并探索能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大共同利益的进行进一步合作的途径。
    他们一致认为,今后,两国政府将继续就这一个问题进行密切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