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六月十五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刊登布尔策青斯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波托马克河畔的两首脑》,《美苏关系——谁更弱一些:是尼克松还是勃列日涅夫?》,摘要如下:
    如果尼克松在白宫的大院里欢迎勃列日涅夫,那么这就是现今世界上两个最强国家的领导人在空前虚弱的地位中的一种会晤。人们可能会紧张地期待着,这对他们的谈判意味着什么,冷战时期流行着一种颠扑不破的信条,那就是人们只能从实力地位出发来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的根本弱点在于他的人格,苏联总书记的根本弱点在于该国的制度。在尼克松看来,由于水门事件所产生的内政危机必须使美国和苏联之间引人注目的和解表现得特别有必要。从一开始他就声称,他正在造就“一代人的和平”。在这位总统看来在这一方向上迈出的戏剧性的步子会产生值得希望的作用,即使公众离开对内政的注意。
    这大大加强了勃列日涅夫的谈判地位。总书记将企图从尼克松那里获得一项慷慨的、深远的经济协定,包括美国的巨大的贷款,除此之外,还谋求一项详细的政治声明,美国要在声明中明确这种观点,即美苏关系是世界政治的轴心。对勃列日涅夫来说,后者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克里姆林宫急切地想把美苏关系固定在比正在发展中的美中关系更高的地位上。
    此外,勃列日涅夫将试图要求美国人比以前更明确地承认苏联在欧洲的霸权范围。但他同时却几乎不愿意表示争取解决近东危机;最近,莫斯科电台并非是徒劳地一再逼迫阿拉伯人说,他们应该把他们的石油当作政治武器使用。
    总之,我们将看到这么一位苏联党魁,将力求从他这次访问中捞取最大可能的好处,而且懂得谨慎地利用这位总统目前蒙受的损害。
    但是,如果一开始就认为苏联方面掌握着所有谈判中的王牌,这就错了。必须在勃列日涅夫家里遭受的严重困难——迄今主要是制度方面的困难,这最终无疑将会威胁他个人的权力地位——的背景下来看待他这次华盛顿之行。苏维埃制度现在在三条战线上——经济、民族和国际——与基本的弱点作斗争。在克里姆林宫看来,其中任何一个弱点都使美苏和解成为最迫切的事情。这对苏联的中坚领导是这样,而尤其对勃列日涅夫是这样,他已把他全部个人威望压在美苏关系取得进展这一宝上。如果对这两位国务活动家的谈判地位的分析是正确的话,那么勃列日涅夫在短期内占着上风,然而从长期来看却是于他不利的。他们双方的弱点可能会使谈判的明智的结果告终,因为任何一方都不能够过高地提出他的要求。
    此外,冷战的程度越低,同时美苏的关系也就越失去其霸权地位;而美国同欧洲、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也就相应地重要起来。
    所以可以这样说,这次华盛顿会晤不光是由于两位领导人的基点不同而区别于以往的最高级会晤,它同时还反映了这样一种实际,即美苏关系在世界上不再具有和从前一样的重要意义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将在今天抵达这个国家。他作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从各方面看来是苏联权力最大的一个人。他的抵达是一个迹象,表明冷战已经有了很大的解冻,自从尼克松去年访问莫斯科以来,这种解冻一直在以令人高兴的快速程度进行着。
    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都决定在这个时候照常进行这次访问,尽管美国目前由于水门事件正经历着空前的宪法危机。勃列日涅夫先生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甚至这样说:“我的头脑中从来没有想过,尼克松总统由于水门事件究竟丧失了影响,还是增加了影响。”这番话在许多美国人看来,说得最轻也是不坦率的。
    勃列日涅夫先生在谈到苏联犹太人的外移时同样是不坦率的,他企图为难以辩解的行动辩解,乞助于某些美国人在水门罪行中想应用的同样的“国家安全”这一理由。在一个理应缓和的时代,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借口使许多人难以信服。
    如果不是彼此开诚相见,要建立长时期苏美合作的真正有成果的时代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就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谈发表评论如下:
    从政治意义上讲,勃列日涅夫将需要同美国达成有利的协议,一方面是为政治局内部一直进行的残酷相互残杀的斗争进行辩解,另一方面是要缓和中欧的紧张局势,从而使苏联能够对付中国在中亚的挑战。
    勃列日涅夫反过来应该提供什么东西仍不能肯定。俄国出口的石油、木材、铬、锰、铜、毛皮、鱼子酱是否能够大量增加尚属疑问。天然气是要大量增加的,但是,并不是像去年同苏联做的谷物交易那样是根据协定而增加的,那次谷物交易造成这里粮食价格上涨。苏联在经济方面所谋求的确实主要是同贸易有关而不是同援助有关。如果美国获得伴随而来的如下的政治成果,那就好了:苏联减少对北越的援助,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取得俄国的援助,有意义地减少苏联驻在中欧的军队以及放宽苏联和东欧的移民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题:《真理报》评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
    《真理报》说,“勃列日涅夫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将是一次工作性很强的访问,它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美关系。”这家报纸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茹科夫、库尔久莫夫和涅克拉索夫关于美国公众对苏共中央总书记即将访问美国的反应的长篇文章。
    《真理报》记者写道:“不论是在社会政治组织的总部,还是在报纸编辑部和大公司的办事处,这几天几乎到处都可以听到人们谈论勃列日涅夫即将进行的访问、访问的前景和意义。各种政治倾向的人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将发生的事件将成为苏美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而且还将成为国际局势总的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文章指出,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范围内实施的苏美关系,对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具有巨大意义。“因为这是两个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联合国宪章,它们对维护世界和平担负着重大的责任。”这两个国家的相互关系正在朝和缓发生转折。
    《真理报》记者指出,当然,如果认为美国国内反对苏美合作的人已经销声匿迹,那就错了。美国国内一些有影响的集团仍旧在积极活动,它们出于某种原因而不喜欢紧张局势朝着缓和转变。使人再一次注意到这点的是,军界工业界集团代表以及仍然担任劳联—产联头头的乔治·米尼这一类死硬派对美苏关系正常化的喋喋不休的攻击,米尼一口咬定,发展美苏经济关系……是铤而走险,因为这种发展好似使“俄国人”得到“单方面优势”。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六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雷克雅未克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勃列日涅夫触犯冰岛》,摘要如下:
    冰岛官员们对于昨天毫未说明原因便取消了勃列日涅夫于赴美途中在这里作短时间的停留一事感到愤慨。
    他们猜想这是由于云层很低和下雨的结果。从这架飞机上向机场指挥塔发来的唯一电报说:“我们将不降陆。”
    没有向在那里等候的冰岛人——其中包括冰岛总统埃尔亚恩和总理约翰内松——表示任何歉意。
    俄美两国驻雷克雅未克大使馆的代表们组成了一个庞大的行列,准备给与勃列日涅夫先生以盛大欢迎。他本来应当在凯夫拉维克机场逗留约四小时,同两位冰岛领导人共进午餐和会谈。
    这两位冰岛领导人曾希望同勃列日涅夫谈谈俄国对他们国家划定的五十浬捕鱼区采取冷淡态度的问题。俄国人曾数次说,它虽然同情冰岛的立场,但是不赞成去年十二月单方面把这个范围从十二浬扩大到五十浬的作法。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六月十七日刊登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勃列日涅夫躲开了他在冰岛赴宴的日期》,摘要如下:
    俄国的勃列日涅夫今天让冰岛领导人们在凯夫拉维克机场长时间地等候,人们将普遍认为这是一种严重的冷遇行动。
    这位苏联领导人取消了原定在凯夫拉维克降陆停留的计划,一直向西飞去。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六月十六日电】迄今,官方一直没有说明突然改变计划的原因,但是,据信,恶劣的天气迫使勃列日涅夫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他原订在冰岛停留的计划。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的旅行笼罩着秘密的气氛》,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预定今天下午到达华盛顿进行一次国事访问。这次访问笼罩着一种前所未有的秘密气氛,这种气氛只有所采取的空前的治安预防措施才能与之相比。
    在苏联代表团预定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之前二十四小时以内,苏联代表团正式成员的名单还无法得到,它的访问计划也是含糊不清的。
    熟悉苏联办事程序的美国官员说,这种极为谨慎的做法是「正常的」,但是按美国的标准看,这是异乎寻常的。同样异乎寻常的是保安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官员同意了苏联显然对安全问题感到不安而表达的愿望,因此为勃列日涅夫的抵达安排了低调的场面。一般的公众,摄影记者,以及除少数人以外的所有记者都不得进入空军基地。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说:「苏联人要求这次抵达作为
    一次私人抵达,我们尊重他们的要求。他在这个国家时是美国的客人……」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苏联当局就今晚勃列日涅夫抵达华盛顿一事几乎实行了全面新闻封锁。

【德新社纽约六月十六日电】美国的一些新闻机构——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今天抗议苏联和美国当局禁止摄影记者采访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晚抵达华盛顿的消息。
    在华盛顿,一位白宫发言人说,应苏联的要求,在勃列日涅夫抵达美国时将不允许摄影记者采访。
    美国的各电视台也抱怨白宫。

《震旦报》说苏的长远目标是松懈西方警惕性,利用西方技术,然后重新踏上扩张主义征途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报纸十六日就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发表了评论。
    《费加罗报》写道:勃列日涅夫对美国的访问将再一次清楚地说明这个真实情况:欧洲在人口、工业和技术方面都是强大的,但是今天在两个大国面前,在它们习惯于在它们之间解决它们的问题的时候,欧洲在世界上只占有一种微不足道的政治地位。现在的形势是人们很清楚地看到其中包含一些危险,主要的危险就是看到华盛顿和莫斯科有朝一日会忘掉或干脆不承认它们的朋友和盟国的利益。
    《震旦报》写道:尼克松应该表现出一些谨慎态度来。主要是根据赫尔辛基欧安会的预备性谈判,他应该信服,苏联除了满足其物质的需要外,它当前的目标就是要人承认它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其周围建起的防护堤坝。至于它的长远目标,这肯定将是,在既松懈了西方的警惕性又适时地利用了西方的技术援助后,只要有可能,就无情地重新开始踏上扩张主义的征途。今晚,在戴维营,俄国将改换面孔、态度和策略。但是,在勃列日涅夫的令人放心的面孔掩盖下,就象以前在赫鲁晓夫的使人比较担心的面孔面前一样,俄国的本性和坚定不移的渴求却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