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十二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迈克尔·帕克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同非法电台作斗争》,全文如下:
    苏联当局正在镇压分布于全国各地的许多非法电台。这些电台广播西方音乐,还常常广播反政府的政治材料。
    但是,“魔鬼”电台、“天龙”电台、“爱”电台以及一些其他的非法电台继续在广播,俄国秘密警察迄今还没有判明这些电台设在哪里。尖刻的批评在莫斯科的晴朗的夜晚,如果有一台好收音机,就可以收听到“黄蜂”电台来自莫斯科以东约五百五十英里的伏尔加河畔喀山州的广播,收听到对政府的尖刻批评,还有一些最新的西方音乐。列宁格勒地区的“嬉戏”电台回避政治,但也广播些对苏联文艺现状的激烈讨论。它还广播先锋派诗人的诗篇和列宁格勒年轻的作曲家演奏的电子音乐。“无线电流氓”但是,据苏联报刊的报道和来自持不同政见的消息说,最近六个月来,对几十家别的电台采取了上下一致的行动,已迫使它们停止广播。
    据持不同政见者的消息说,在伏尔加河一带,曾经有几十家每晚广播的小型非法电台,现在已几乎一扫而光了。
    一些没有得到许可的电台广播者——即官方报刊所说的“无线电流氓”——最近在喀山受审。他们的罪名是进行未经许可的广播,干扰空中交通、铁路和航运的通讯联络。官方有关这一审讯的简短报道说,根据苏联法律,每个广播者都受了“最严厉的惩罚。”“胡扯乱弹”在重要的工业城市、伏尔加河上的军工生产中心古比雪夫,据当地一家报纸说,一个搞“甘菊”电台广播的“听起来是很天真的”女孩被查出,并且被捕,因为“她的彻头彻尾的反动的谣言以及胡扯乱弹”已成了该城的话题。
    苏联当局认为,非法电台是一种特别严重的威胁,不仅因为它们的听众人数要比散发地下出版物的持不同政见者多得多,而且还因为许多听众会认为,所广播的东西无论是什么内容都是官方批准的,因为苏联党和政府对国内报刊电台的控制是十分严密的。
    使这里的西方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电台播音设备的来源。偷窃来的设备显然,有些电台使用经过改装的业余无线电活动的设备,有些是偷窃来的或剩余的军用设备,有些则是通过各种来源弄到一个一个的零件装配起来的。
    大部分西方音乐是从西方电台,包括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自由电台和一些西欧电台录下来的。
    据这里的、列宁格勒的和其他地区的听众说,许多电台具有它们自己的独特风格。
    “灰姑娘”电台通常几乎是专门广播拉丁美洲的旋律。在苏联中亚的塔吉克共和国的杜尚别地区有一个新的电台,它的对象是估计约八万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伏尔加河移居到那里的日耳曼族人。
    在同伊朗和里海接界的一个苏维埃共和国阿塞拜疆,苏联官员们在三家非法电台——“黑猫”电台、“寄生虫”电台——开始干扰政府的通讯之前,曾对它们采取了容忍态度。
    在这场反对未经批准的电台广播的运动中,每晚有数百辆装有无线电定位器的专车在苏联各主要城市的街道行驶,试图找出这些播音者。
    尽管国家安全委员会在镇压,听众的要求是让这些电台继续广播,甚至帮助它们繁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五日刊登利奥·格鲁利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当勃列日涅夫动身去美时,俄国人在想些什么?》,摘要如下:
    虽然,在勃列日涅夫访美前夕,苏联对美国的兴趣在增大,但是,别的问题,即每天国内的事情,以及报刊对中国政策的攻击继续在引起莫斯科人的注意。
    报纸刊登了无数则关于同美国贸易的前景以及同欢迎这次访问的美国商人和政界人士谈话的消息。
    一排排的人围着看美国人的户外文娱表演。
    在访问过美国的苏联记者们写的一系列友好文章中,最近的一篇文章描写了美国的自行车热。
    报刊报道了建造百事可乐工厂的进展情况,该厂定于今年冬季在南部开始投产。
    在大事宣传美国以及为勃列日涅夫访问大造舆论的同时,报纸加紧批评毛领导,它们攻击中国在欧洲的外交行动,以及攻击中国对日本的友好姿态。蒙报反华叫嚷【蒙通社乌兰巴托六月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就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美利坚合众国发表的文章说,访问将更加扩大和加强它们业已建立的联系和合作。
    文章作者在谈到北京领导的分裂主义政策时指出,毛分子对苏美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动恶毒的攻击,竭力促使这两个大国互相对立并从中给自己捞取某种好处,在这种情况下,这次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将是对毛分子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今天这里的东欧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访美后可能访问古巴。
    官方没有证实几个月来在莫斯科一直谈论的勃列日涅夫可能到哈瓦那访问这个消息。
    然而,勃列日涅夫昨天撇开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大使单独会见古巴大使阿希雷·德尔·克里斯托这一事实看来又说明勃列日涅夫可能在古巴首都停留一两天。
    这里的观察家追述,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五月访问莫斯科后,在回美国之前访问了波兰和伊朗。

【法新社西贡五月二十二日电】如果目前的勘探计划按计划进行的话,在一九七六年,南越海面将开始生产原油。在过去几年进行地质勘测的结果表明,湄公河三角洲沿岸有石油贮藏,与此同时,其它的试验也表明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海岸也有石油和天然气。
    许多公司去年已办理了南越政府所规定的租借手续。
    迄今政府已草拟了国际上作为可能的开采者的二十七家公司的名单,这二十七家公司有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日本和法国的公司。
    南越已提出要求取得超出领海范围以外的总面积达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的所有权。这个地区分为四十个区域,六个区域是为政府保留的,还有十个区域是南越、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有争议的区域。
    石油专家们认为,最有希望的区域是那些和湄公河三角洲毗邻的地区,这些地区不在那些有争议的地区内。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斯坦时报》五月三十一日以《向三十家外国公司提出勘探近海石油建议》为题报道:
    印度政府已分别写信给三十多家从事石油勘探的有名的国际公司,表示愿意让它们在竞争的基础上对九个选定的近海区域进行海底石油勘探。
    这九个选定的区域是:库奇、索拉什特拉、喀拉拉(一号和二号)、考维里、戈达瓦里、马哈纳迪、孟加拉、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
    这三十个设在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公司已被要求选择这些地区中的任何一个,进行地震仪测量和其他测量工作,测量完毕后,选择一个地区进行勘查和试钻。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二十日电】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埃索公司勘探队在古兰丹海岸附近的南中国海中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但是该公司董事长罗伯茨否认这个消息。
    马来西亚官员说,涉及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数量很大,正在进行估计。
    大陆公司宣布,它的发现是在距关丹镇一百英里海上,日产六千桶石油和一千一百万立方英尺天然气。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二十六日电】菲律宾政府宣布,菲政府二十五日与美国的菲利普斯石油公司签订了一项勘探和开发石油的合同。
    根据与菲律宾石油局签订的这项合同,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将对菲律宾中部巴拉湾岛西海岸五十九万八千三百三十八公顷大的近海地区勘探石油。
    法令规定,政府将从石油产品的纯收入中得到百分之六十,而有关的石油公司将得百分之四十。

说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充分了解对方弱点的基础上,彼此将一面伸出援救之手,一面微妙地讨价还价;中国的影子将悄悄进入会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新井写的一篇述评,题为《美苏协调将最后完成》,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将从十八日到二十六日访问美国,与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这次访美,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来说,是拿政治生命做赌注的“新的和平共处外交”的一次最精彩的演出。同时,对尼克松总统来说,也是争取恢复因水门事件而丧失的政治威信的绝好机会。所以,美苏两位首脑对这次会谈所寄予的期待是很大的,其国际影响也不容忽视。不过,这次会谈和前四次的会谈相比,缺少戏剧性的因素,这也是事实。缺少戏剧性的因素“似乎不会出现一鸣惊人的东西”——这是西方大多数人对华盛顿会谈的看法。
    这次会谈实际上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已经走上稳定轨道的美苏协调关系。在去年的会谈中,已就美苏关系的大框框达成协议,这次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具体问题的“业务会谈”的性质是很强烈的。
    这次会谈将在勉强结束越南战争、德国和柏林问题也基本上全面解决之后举行。水门事件的影响引起人们的担心,不过,在没有国际性的美苏对立的深刻因素的情况下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谈本身就是一个特征。在这个意义上,不容怀疑,会谈将在比以往更为友好与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完成了“从对立向对话”时代转变的美苏关系,借此机会将重新确认已经进入“合作”的时代。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首次赴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是第一次去资本主义的大本营美国。
    估计为期九天的访美日程的大部分都是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业务会谈。但是,这位总书记也预定发表电视演说,和访法、访德时一样,无疑他将尽量地努力兜售温和而又爽朗的“新勃列日涅夫”的形象。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热津斯基评论说:“是史无前例的从弱者立场出发的对立。”正象他所讲的那样,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有国内经济不景气、以犹太人问题为主的民族问题和中苏对立;尼克松总统则有水门事件、通货膨胀和美元危机;双方都面临着内忧外患。尤其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为了打开经济不景气的局面需要美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而尼克松总统是想通过大力强调美苏会谈的成果来设法在内政方面摆脱困境。两位首脑在充分了解对方弱点的基础上,彼此将一面伸出援救之手,一面微妙地讨价还价。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上个月访问西德的时候,也把最大的重点放在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上,甚至被奉送一个“红色推销员”的绰号。在这次访美中,苏联方面依然把经济合作看做是最重要的,可以预料,经济问题占全部会谈的比重之大,将是迄今的首脑会谈所未曾有过的。
    十四年前,赫鲁晓夫乘着成功地发射了月球火箭的余势去美国,挑起了一场“赶上并超过美国”的“和平的经济竞赛”。然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不是和资本主义搞“经济竞赛”,而是将到处热心地诉说“和平的经济合作”。美国仍然掌握着一张有利的牌在美国国内,有人担心因水门事件而动摇了阵脚的尼克松总统可能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作出“超出必要的让步”(《纽约时报》),也有要推迟勃列日涅夫访美的呼声。但是,也有这样一种看法:在把赌注押在华盛顿会谈成功这点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也是一样的;从短期来看,尼克松总统虽有不利之处,但从长期来看,和困于慢性的经济停滞与中苏对立的这位总书记相比,尼克松总统仍然掌握着谈判上的一张有利的牌。
    去年的莫斯科会谈由于是在尼克松总统访华三个月之后举行的,因此,始终笼罩着中国的影子。这次也被中国的影子所牵制如果和当时比较,苏联对美苏协调的自信是没有动摇的,不过,美中提携的恶梦依然继续折磨着克里姆林宫。中国问题未必会成为首脑会谈的正式议题,但不管是否愿意,中国的影子这次也将悄悄进入会谈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