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伊利诺斯州皮金六月十五日电】题:尼克松在德克森纪念馆的讲话
    尼克松总统预料,他同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议将意味着朝减少战争危险和核武器的“致命负担”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总统六月十五日在伊利诺斯州皮金的埃弗雷特·德克森图书馆说,我将同勃列日涅夫先生进行第二次会谈。你们记得一年前的那次访问。当时签订了比我们过去同苏联签订的要重要的一些协定。
    我们预料这次将持续一星期的下一次最高级会议也将产生一些重要的协定。将会有一些激烈的讨价还价,我们并不是在进行容易的预测,但是根据勃列日涅夫先生的态度,以及我的态度——这是我们从许多通信和几个月的准备中了解到的——我今天可以对你们说,你们可以抱有这样一个很大的希望:作为这次会议的一个结果,世界上的两个超级大国将朝着减少战争危险方面取得进展,而且朝着限制那个压在我们、他们、以及其他国家肩上的核武器的致命负担方面取得进展。
    我们还将朝同苏联进行联系以及合作方面取得进展,这种进展并不要牺牲我们的哲学,既不牺牲任何其他国家,也不牺牲它的独立、它的自由、或在任何其他方面……
    让我们来看看,如果我们在去年或今年不进行会晤,局势本来会怎么样。美国将继续发展它在核方面的致命的力量,苏联也将如此。我们在世界上将继续有这些地区,在那里由于一起摩擦的结果,可能迸发出火花,这样可能引起军事对抗。现在我们减少了那个危险,能够在和平世界中成长的那个希望,那个理想,能够实现的可能性已经大得多了……
    这将要求我们保持实力,因为一个强大的美国是和平的保障,而一个孱弱的美国将使和平承受风险。

【美新处哥本哈根六月十五日电】(国际新闻处外交记者:玛丽·凯尼格)题:罗杰斯说北约会议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尼克松总统关于使一九七三年成为“欧洲年”的倡议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罗杰斯是在这个十五国联盟的外长们在六月十五日结束了两天的会议时发表这个评论的。
    北约组织的公报中有一段话接受了美国最初由基辛格博士阐述的建议:大西洋国家重新研究它们的关系,为未来提出关于盟国之间的关系的一套原则。
    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总括美国对北约组织会议的看法说,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国务卿在谈到关于制订一套原则的新的大西洋对话时说,他特别感谢法国外长若贝尔的态度。
    在外长们通过北约公报的最后文本以前,会议的观察家们曾议论说,法美对于重新规定大西洋关系的必要性的立场有根本的分歧。
    国务卿说,部长们在秘密会议上发表了“许多讲话”,认为“现在是良好的时机,可以来研究我们的目标,强调我们所一致同意的原则,并且参照目前的现实来重新申述这些原则。”
    罗杰斯说,法国外长在会议上的讲话“是非常富于建设性的,我很高兴指出,他对会议的看法和我一样,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他强调说,“重要的是实质内容”。他又说:“重要的事情是肯定:当我们取得一项原则宣言时,它要代表我们对于在今后年代要作为我们的指针的那些原则的共同看法。”
    罗杰斯发表了其它的意见如下:
    ——公报承认“这个事实:联盟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及共同均衡减少驻中欧军队的谈判即将举行时,北约组织“现在有一种特别的义务,就是保持它的团结与一致。”
    ——外长们一致同意,虽然即将举行的东西方谈判“将是困难的……我们在为团结一致地进行这种谈判而共同作出的努力中是成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抵达时没有什么热烈欢迎场面,而只有严密的保卫措施,这是他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他将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一星期的会谈以加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贸易和裁军协定。
    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在另外几位高级官员陪同下,乘一架蓝白色的伊柳辛—62喷气机于下午四点半在细雨中准时在这里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降落时,受到国务卿罗杰斯的欢迎。他从莫斯科抵此全程飞了十二小时以上。
    根据苏联的要求,勃列日涅夫的抵达场面保持了异乎寻常的低调。罗杰斯在哥本哈根参加了北约会议刚在昨晚返回华盛顿,他是在最后一分钟决定去欢迎勃列日涅夫的。前往欢迎的还有其他几个国务院官员和苏联外交官(包括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和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马立克),但是只允许少数记者进入机场,摄影记者完全不准入内。
    在飞机降陆后不久,勃列日涅夫就乘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飞行三十分钟前往戴维营,这是总统在马里兰州卡托克廷山中的休养地,他将在那里休息和同他的高级助手商谈,一直到星期一上午。
    陪同这位六十六岁的浓眉毛的勃列日涅夫访问的人士中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题:既不感到兴奋,也不抱期望——美对勃列日涅夫的来访反应平静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十五日电:即将接待苏联的最高实力人物、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美国,既不感到兴奋也没有狂热,更没有要求这次首脑会谈取得巨大的具体成果的呼声。美国人民对这次首脑会谈的反应是平静的,甚至可以说是冷淡的。
    《华尔街日报》指出:“大家都感到,如果说勃列日涅夫访美是不寻常的话,那么,这次访美不会发生奇特的事件”;“首脑会谈没有消息本身大概就是一个好消息”。根本看不出象五九年赫鲁晓夫、六七年柯西金访美和去年尼克松访苏时那种期待和热烈的气氛。
    其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美苏间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已完全落实,在美国人民的心目中,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美再也不是罕见而又轰动的事件了。并且,也不合时宜,美国的政治情况因水门事件和通货膨胀而动荡不稳,尼克松总统的政治地位也削弱了。归根结底,即将接待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美国的气氛,正象评论家萨菲尔(尼克松总统前撰稿人)所写的那样:“正值我们有些繁忙之中,无法款待,还是请你自便吧。”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题:以政治生命作赌注进行的第一次访美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启程访美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上飞机前,同政治局委员围成一个圆圈进行交谈,随后这位总书记便同柯西金总理等人进行吻别,笑嘻嘻的,极力表现出从容不迫的样子,但是,因为这次是以政治生命作赌注的第一次访美,所以仍然掩饰不住忧虑的心情。

认为苏修农业萧条、工业停滞、国内经济四处碰壁,因此勃列日涅夫急于充当“红色商人”,同西方大搞“经济外交”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二日登载了它的东京经济部记者白井久也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面向西方时苏联经济》,摘要如下:
    日益明显的是,苏联开始通过多极化时代的首脑外交进一步努力扩大它同西方工业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政治、经济制度不同的两个阵营积极进行经济交流,可以说是时代的潮流。但是不可忽视,在苏联迅速接近西方的背后,有一种想通过积极吸收西方丰富的资金和优秀的技术来重建其摇摇欲坠的“苏联股份公司”的企图。但是,苏联经济是否能够摆脱它的长年停滞状态还不容预断。
    “红色商人”是谁?这就是西方新闻记者赠送给现在显赫一时的克里姆林宫第一号实力人物勃列日涅夫的绰号。事实上看看这位总书记在最近的首脑外交中那种惊人的活跃样子,就可以知道这决不是夸张。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为了完成他长年来推行的“西方外交”,于五月十八日访问了西德波恩。据说,同勃兰特总理会谈时,第一句话就是“首先从经济谈起吧”的建议。同响应这个建议的勃兰特总理夸夸其谈,口若悬河。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访问西德的第二天便签署了《德苏经济、工业、技术协定》,闪电式地完成了任务,大大提高了声价。在访问西德时,作为“红色商人”大显身手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十六日将飞往美国,同尼克松总统会谈,看来,在那里经济和贸易问题也将成为焦点。在美苏之间,由于去年五月尼克松总统访苏,签订了贸易协定,为建设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卡马卡车工厂计划提供高达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美国进出口银行第一次贷款开辟了道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也想就一系列开发西伯利亚的计划取得使用美国进出口银行贷款的保证。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从美国回国之后,将尽情享受暑假的快乐,从而九月以后在莫斯科迎接田中首相,重新开始“洽谈”。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一方面显示访问西德和美国的成果,一方面迫使田中首相作决断:日本是否真想干?如果真想干,就请对苏联的秋明等计划提供长期低利息的银行贷款。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为玩弄西德、美国、日本等西方最强大的工业国而进行的首脑外交的目的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大多数人在“积极同西方进行经济交流,以谋求支撑一直停滞不前的苏联经济”这一点上大体是一致的。
    在战后的复兴和重建之后,苏联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但是以一九五八年为转机,以后便一直处于无声无息的停滞状态。
    对苏联来说特别难办的是劳动生产率没有提高。在第九个五年计划中,要增加工业生产百分之四十二到四十六,但是增加部分的百分之九十都指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现实中的生产率却处于停滞状态,一直这样下去。可是加强这种工业停滞的是农业的严重的不兴旺。这种谷物生产的不景气不仅造成面包缺少,而且也带来饲料不足,使畜产和牧民也受严重打击,给以食品为中心的轻工业增产计划也带来障碍。
    为应付这种紧急状态,苏联政府去年抛售了大量黄金,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购买了总计将近三千万吨的谷物,勉强度过了难关。
    苏联在陷入这样四处碰壁的状态下提出来的办法只能是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和技术交流,在这个基础上重建经济的“倒向西方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