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二日译载四月三日日本《国际贸易》周刊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机械工业的方向与发展》,摘要如下:
    解放前的中国机械工业,极其贫弱。仅仅在沿海城市,有一些修制小型电气机器、旧式车床的工厂。那时,必要的机械设备,有百分之八十是依靠外国输入的。所以今日中国的机械工业,全部是解放以后建设起来的。
    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七年)期间,中国的机械工业,重点投资是在大城市建立工业基地。生产额的每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十四点六,在各产业部门占了第一位。当时的机械设备自给率是百分之五十五,成为后来发展的基础。
    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期间,一九五八年、五九年是“大跃进”时期,在进行建设近代化、大型机械工厂的同时,也在地方上建设一千座以上的中小规模机械工厂。这就大大改变了机械工业的分布,加快了内陆地带的机械工业的发展。
    全中国机械工业的生产额,其中,内陆地区所占的比率,一九五五年是百分之二十五,到一九五八年增为百分之五十一。
    一九五八年全国机械工业生产额,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五八、五九年的机械设备自给率,已达百分之八十左右。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初期,重要的大型设备的设计、装备,不少方面要依靠苏联。此后,在“大跃进”的过程中,颇多的大型设备可以自力设计。许多地区出现了中国自制的最新式的大型机械设备。
    一九六○年,中苏关系恶化了。苏联的重要器材设备不再输入中国,苏联专家撤退,更由于中国遭遇特大自然灾害,以及由于一部分工作的缺乏经验等原因连在一起,以致工农业的生产失去均衡。此后有一段是经济全面调整的时期。然而,即使一般重工业与基本建设的规模被缩小,为加强支援农业与工业基础的机械工业,仍然作了重点的扩充,生产额也不断增加。
    刻苦奋斗的调整政策获得成功。从一九六六年起,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这正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文化大革命虽然给生产方面带来若干程度的混乱,但是通过文革,彻底地打击了修正主义,使全国每一个人真正认识到“抓革命,促生产”的意义。这与生产方面一时的、局部的停滞,作为比较,是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的。文化大革命激发了全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坚定了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信心,一九七一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是据此而产生的。
    一九七一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主旨,是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自力更生”为主,“两条腿走路”,在地方上,赶快建立比较独立的工业系统。
    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全部内容,虽然没有发表,但是,通过了文化大革命,使上述的主旨,成为坚定而明确的方向。不仅如此,而且也将是更长期的基本方针。
    从这个观点出发,第四个五年计划,是以机械工业为重点,为“两个基础”服务: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即农业服务;为以引导发展农业的工业基础,即钢铁工业服务。就其产品而言,应该是侧重于制造、发展农业机械与矿山冶金机械设备。
    由于职工们的阶级觉悟的高涨,自觉的发挥了劳动创造性,中国可以使用小的机器制造大而新的机器。所谓“蚂蚁啃骨头”的方法,被称赞为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技术革新;如今,在中国的机械工业广泛采用。
    作为第四个五年计划的重要支柱的地方工业,其建立与推进,意义不仅是为了备战、备荒、为地方的人民服务,而且也在于根本上要动员全部地方的一切积极性,调动其潜力;与此同时,使工业与农业结合,有步骤地分阶段地消灭两者之间的区别与差距。是以这样的长期的雄心壮志为构想的。
    机械工业方面,在文化大革命中,拖拉机制造厂、大型农业机械厂、农用动力机械厂,都进行了扩大建设。根据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基本方针,如今把大型工厂与地方中小工厂,组成为农业机械的生产网与修理网,这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七一年,全国的百分之九十六的县,建立了农业机械修理厂;在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能够生产小型拖拉机与动力机械。一九七二年,这种制造网与修理网比前一年更为紧密,以拖拉机而言,实现了大修在本县,中修在公社,小修在生产队的目标。
    广东省的中山县是先进的例子。在全县,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县营工厂、操作场,共达一百七十多个,制造着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灌溉设备、拖拉机的配件、脱谷机等等三百三十多种的成品。与文化大革命之前相比较,品种跃增五倍。
    中国机械工业的另一重点是,支援钢铁工业,制造矿山冶金工业所需的机械设备。今日中国的机械工业,已经能够为采矿、选矿、输送、冶炼等等各种矿冶工业,自主提供设计,甚至为各种矿山、煤矿以及钢铁联合企业提供一切设备。
    但是,比这些更大的特征是,以地方工业体系为中心,在各地兴办了地方的钢铁、煤炭、化肥、水泥以及机械(包括农械)的中小型工业,亦即“小五金工业”。
    虽然由于中国不曾公布生产的实际总值,不能正确了解中国的生产的全貌,但是据说,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一九七一年的实绩,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
    一九七一年的机械工业总生产额,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其中,农械总生产额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拖拉机、小型拖拉机、内燃机、插秧机等等,生产量达到了最高的纪录。冶金设备的总生产额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七,矿山设备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点八。这些都加速了整个机械工业的生产率的上升。
    根据另一资料,一九七一年的机械工业的总生产额,比一九五七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超过十二倍。矿山、冶金、石油、化工、发电的各种设备,以及大型拖拉机的生产量,比一九五七年扩大了三点四倍至十九点五倍。
    这些发展,当然不仅是量的增加,还由于新的品种的出现,产品质量的提高,生产技术的进步。
    若干种的产品,可以显示最近的中国机械工业的先进技术水平。例如武汉钢铁公司的大型高炉,大型LD转炉,冷间钢板压延机,十二万五千瓩的大型双水内冷发电机,六千马力液力传动柴油火车头,一万马力大型低速船舶用的柴油机械,中深度的石油钻探机,大型研削机,高精度的电流变压器,等等。
    中国正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建立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工业,并为此而不断奋斗。中国的建设工作是以自力更生为其中心目标。重要的原料,重要的设备,主要的技术,如果不是自力生产、开发,那就不可能有独立自主的工业系统。但是,这与中国发展国际贸易决不矛盾。自立更生的原则与国际贸易的发展,是互相关联而又可以并行的。
    尤其是机械工业。上述的重要机器、设备,中国自己虽然可以生产,但是为了学习世界先进水平、追上世界先进水平,为了贯彻自力更生的原则,为了补充一部分紧急必要的装备、缩短建设的时间,输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机械、设备、技术,仍然是必要、有利的。对此,中国在事实上也正采取积极的态度。
    由于自力更生原则的确立与贯彻,而且已获巨大成果,对于学习世界最高水平的产品,中国的要求也愈来愈大。同时,把输入的产品,使用、批判、改造、然后创制,这样的方法,对于自力更生也将大大增加营养与消化力。
    中国有了自力更生的建设成果的增长,就有充裕的资金输入紧急必要的补充的材料与设备。由于输入量的增加,也可以减少自力更生的某些不利的情况。
    这样看来,中国以自力更生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是发展、保证平等互惠的国际贸易的重要前提。因而,在今天的日中贸易中,占着相当大的百分率的日本机械设备的输出,必将随着今后中国的机械工业的快速发展,而愈益活跃。这些机械设备,在中国方面是根据上述的方向,用于社会主义建设,因而要求全部应该有最高的水平。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月刊六月号(第508期)节译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一百种科技新发明》,摘要如下:专家选出的重要新产品品
    一副协助盲人行路的眼镜,一种冬暖夏凉的衣料及一具能藉观察手掌而认人的机器,是去年美国专家推选的“一百种最重要科技产品”其中之三种。
    一套不烫手的烹饪器,一件可由病人自行量度血压的血压计及一个能奏出无数曲调的电子风琴,是这一百种新科技产品中之另外三种。
    这些产品是在有十年历史的每年一度由芝加哥杂志“工业研究”主持的竞赛中,由一批美国著名科学家与研究主持人推选出的。
    上述之盲人眼镜与普通的无异,只是在两边镜架各装上一具似细长电筒的仪器,能收发非肉眼可见的红外线。戴上此眼镜行路的盲人有莫大方便,如有物阻挡出路,收发器发出的红外线遭反射后,即向佩戴人传出警告讯号。得此眼镜之助,盲人可于十英尺至十三英尺外即可预知前面拦路之石墙,和在五英尺外即可测知前面较柔软的拦路之物,加以防范。
    冬暖夏凉之布料命名“适温”,布料的表层由许多孔管组成,内层藏有某种溶剂与气体之混合物。当气温下降时,溶剂随之凝结,把气体挤入孔道内,使其膨胀,膨胀力使布料的纤维紧密,起了保温的作用。
    气温上升时,溶剂相应溶解,回吸了孔管内的气体,使孔管收缩。布料的纤维也随之松弛,容许空气流通,起了散热的作用。“适温”布料将先用于织造毯子和窗帘布,最后将作为衣服之料子。
    自动认人器可于一秒钟内经检查任何人的手掌结构,鉴定其身份。受检查者先将其上有密码的身份证放入该机器,然后把手掌放上一块照亮的镜面,机器内的光学仪器迅速检验手掌特征,如和身份证上密码所示或机器内电脑纪录有关该人的特征有相异之处,机器即响起警号,以示该人是伪冒者。
    不烫手的烹饪器是运用电磁感应原理,透过烹饪器上盖内的电圈,把电流引导至烹饪器,使其发热至烹调食物的热度。
    自行量度血压器可由患高血压者绕于手腕上,透过一具电子监听器,监听患者血液流经手腕血管之声浪,将其血压高低自动译录于纸上,其准确性可媲美普通血压计。
    由电脑控制能奏出无数曲调的自动电子风琴,凭一张张打了孔的卡片记忆不同的曲子,按下琴上某号码即能自动奏出某曲。它适用于教堂、音乐厅与一般家庭。一九七二年新医药技术
    心跳测量警告器是由一个小电池供应电力,将两枚小型探测仪贴在心脏病患者胸部,每当心脏作不规则跳动时,即发出警号。病人并可将放大了的不规则心脏跳动率由电话传至医生诊所,由医生告知患者应付方法。
    另一项重要的医药科技产品是一架逐层检验病人内部的X光机,该机不同于普通X光机之处是其辐射性甚为微弱,使受检查者不至于有曝露于过度辐射线下之危险,同时所费也较低。操纵者拨动一个钮掣,可于五秒钟内拍得多幅直径大至八英寸的X光片。其特点是可逐层(每层厚百分之八英寸)检验人体内部,直至发现可疑或不正常之处,避免了普通X光机所作透视性与辐射较强的检验。
    在眼科方面的特出产品是一具不需接触受检查人眼睛就能验出眼疾的眼球张力计。受检查人无须受局部麻醉,张力计把一股气流喷向他眼内的角膜,使后者之一部分受压力后扁平为止,张力计之电子设备即测量此时眼球内部的压力,由医生判断受检查人是否患有眼疾。
    去年重要医学科技产品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具供牙科学生实习的人造面嘴。它的面、嘴、舌和牙齿部分由类似皮肉的软柔原料制成,牙齿在电钻下的反应和真牙的反应一般无异。这完全得力于藏于其中的二个温度感应器,还有几个藏于颚部的温度感应器,则发挥了牙神经的作用。这副息牙病者模仿器对牙科学生帮助甚大,并可减少借用患牙病者作为实习教育之次数。提高效率的新产品
    自动起卸和包装各种货物的器械,称为“自动运送包装器”,每小时能处理一万八千件货物,比人工效率快七倍。
    “谷类品质分析器”,使一个没有受过训练的工作人员能迅速和准确地测得大量谷类的温度、油和蛋白质的含量。
    一种可使普通船只变成破冰船的装置,称为“潜冰”的装置于船首部分,经燃烧某种燃料产生一种气体,由唧洞唧至冰层底下,却能产生一股极大之上冲力,逼使冰块瓦解,容许船只通过。
    把军用机改为灭火飞机之技术,能在短时间内把满载灭火物的盛筒,装上军机,飞往火灾区。军机能在每分钟内把三万五千加仑灭火物撒下约二英里半面积之火场。完成第一次任务后,飞回机场,可再次迅速满载灭火物,飞往灾区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