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二日连载了该报前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撰写的一篇题为《苏联明天的主角们》的文章,摘要如下:下届总书记的优胜候选人是库拉科夫,格里申也很有可能可能确立“禅让”制度
    过去苏联只有过因领导人去世或政治失宠而导致政权更迭的经验。但在今天像斯大林时代那种清洗已完全看不到了,赫鲁晓夫时代对反对派进行公开的弹劾,最近也有所节制了。根据这种变化来看,可以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今后很可能建立关于领导人“禅让”的新制度。
    而且,就是现在也有可能指出成为预测后继人名单线索的若干“原则”或“条件”。
    第一,下一届的领导人必须是过去积累了相应的实际成绩,并证明其能力的人物。
    第二,不管成为什么岗位的领导人,党的经历和地位都发挥很大作用。
    第三,年龄必须是比较年轻的。斯大林比列宁年轻十一岁。赫鲁晓夫比斯大林年轻十三岁,而勃列日涅夫比赫鲁晓夫小十二岁。
    第四,俄罗斯以外的少数民族,特别是非斯拉夫系民族出身的人有着很大的不利条件。
    第五,只要勃列日涅夫不重蹈赫鲁晓夫下台的覆辙,那么受这位总书记器重,同他一直保持紧密关系的人物就是有利的。二十六人的班子
    那么,接替勃列日涅夫担任党的最高职务的人肯定是从组成现在的党的领导机构——政治局和书记局的“二十六人的班子”中产生出来。
    不过,如果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到下届党的代表大会之前至少还要维持政权三年的话,那么从年龄上来说,六十多岁和七十来岁的佩尔谢(七十四)、苏斯洛夫(七十)、波德戈尔内(七十)、柯西金(六十九)、格列奇科(六十九)、基里连科(六十六)、葛罗米柯(六十三)、库纳耶夫(六十一)各政治局委员以及波诺马廖夫(六十七)、乌斯季诺夫(六十五)两位政治局候补委员接任是不合适的。如果一两年内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身体发生不测情况,和总书记同年岁,而且多年来一直处于“幕后人”地位的基里连科则有一定的可能成为暂定的继承人。
    四月份才刚刚被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列宁格勒州第一书记罗曼诺夫(五十)和去年年底被提拔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多尔基赫(四十八)威信不够。
    少数民族出身的政治局候补委员拉希多夫(五十六、乌兹别克人)也没有可能性。政治局候补委员马谢罗夫(五十四)尚未超过同属白俄罗斯人的先辈政治局委员马祖罗夫(五十八),而掌握足以成为第一把手的实力。
    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和乌克兰党第一书记、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五十五岁,乌克兰人)不是大俄罗斯人这一点多少有些连累。做总理接班人的呼声倒很高。
    从第一副总理转任农业部长的政治局委员波利扬斯基(五十五岁,乌克兰人),俄罗斯共和国总理、政治局候补委员索洛缅采夫(五十九),可以说也都是总理候选人。
    在剩下的七个人当中,从年龄上来说,比勃列日涅夫小十二岁、在革命的第二年出生的库拉科夫(五十五)和谢列平(五十四)两政治局委员,以及政治局候补委员杰米契夫(五十五)三人,从过去的例子来看当然也是有利的。
    但是谢列平,其实力和野心受到了警惕,这几年接连不断地被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拧掉了手脚。看情况甚至有可能下台。负责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杰米契夫书记,很可能成为苏斯洛夫的继承人。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住在同一个公寓里的国家保卫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在四月份的党中央全会上晋升为政治局委员,隐然拥有势力,他一面充当这位总书记的侍卫队长,一面做秘密警察的头目,这一地位在同事当中受到警惕,是不利的。卡皮托诺夫和卡图谢夫两人存在着没有进入政治局这一不利的条件。进入最终决赛的有八人
    归根结底,从现状来看,虽然没有绝对的候选人,但总书记继承人竞赛的优胜候选人基本上是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中唯一兼任书记的库拉科夫,对手则是莫斯科市党的第一书记格里申,实力不明的竞争者为谢列平。若是长距离竞赛,则是卡图谢夫,而安德罗波夫和卡皮托诺夫也是有机会的。如果马祖罗夫和谢尔比茨基出马,也是强有力的候选人。登龙门是书记处一人占有两个“宝座”的库拉科夫
    西方的克里姆林学者根据苏联领导人的经历及其人事关系把他们分成几个利益集团。如按照他们的分类,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继承人中的优胜候补人、党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库拉科夫则是属于“重农派”。他原来是农业专家,是位众所公认的勃列日涅夫农政的负责人。一九六五年,勃列日涅夫提拔他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农业部长是其发迹的开端。在二十四大上,“特别提升两级”,一跃晋升为政治局委员,崭露了头角。
    他深得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信赖,是勃列日涅夫麾下的第一员大将。在比较而言“鹰派”人物居多的新手当中,也许由于他是负责农业的缘故,所以罕见地给人以“鸽派”的印象。劲敌是格里申
    格里申、安德罗波夫两位政治局委员和卡皮托诺夫、卡图谢夫两位书记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样,都被划为“正统的党官僚集团”。劲敌格里申原来并非勃列日涅夫派,而如今却是支撑勃列日涅夫体制的一名重要成员。
    在过去的辉煌经历和潜在实力方面不亚于同辈的任何人的,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他是以共青团出身的新统治官僚为中心的“新统制派”的总帅。在驱逐赫鲁晓夫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九六四年秋天晋升为党的政治局委员,并兼任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副总理和党、政监察委员会主席,一手掌握党和政府的重要职务时,是他的全盛时期。而且,他有六年担当共青团第一书记、三年担当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经验,所以,共青团和秘密警察也都受到他的影响。但是,过早的发迹和庞大的权力被看成是一种危险,因而相继被剥夺职务,他的下属遭到排挤,谢列平被摆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的位置上已经六年了。头顶全秃了,但在政治局委员中仍是最年轻的。最近,他一面保持低姿态,一面等待时机,甚至有人揣测他已经“转向”到勃列日涅夫派。如果到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引退时他仍留在领导机关内部,那么似将引起一两场风波。
    政治局委员安德罗波夫从取代谢列平直系的谢米恰斯内伊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以来,已经六年了。为利用秘密警察来巩固勃列日涅夫体制立下了汗马功劳,因而在四月的党中央全会上,从政治局候补委员升为政治局正式委员。秘密警察头子担任政治局委员是从斯大林死后不久被处决的贝利亚以来所未有的,因此,安德罗波夫权力的加强是令人生畏的。掌握组织的卡皮托诺夫
    卡皮托诺夫固然不是政治局委员,但他作为书记处内长达七年之多的组织党务工作部长,一直掌握着全国党组织的人事和组织活动,这是一个最大的武器。从三月开始实行的更换党证也是他管辖的。原来是赫鲁晓夫的嫡系,赫鲁晓夫垮台后,勃列日涅夫收留了他,因此,对总书记感恩戴德,是勃列日涅夫政权的一位无名英雄。名列前茅的新手卡图谢夫
    领导机关内部最年轻的卡图谢夫,是被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提拔的第一名扶摇直上的新手。五年前从高尔基州委第一书记起用为中央委员会书记时,年轻得只有四十岁。继安德罗波夫之后一直负责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联系。因为年轻,所以他具有为老一代党的官僚所不具备的新鲜感觉。如果进入政治局,也许可以保证卡图谢夫时代不久即将到来。最有可能继任下届总理的是马祖罗夫即将引退的柯西金
    苏联总理柯西金明年二月就将满七十岁。人们普遍认为,柯西金将效仿前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可能在明年庆祝七十岁生日之后从第一线引退。
    在这种情况下,最有可能登上下届总理宝座的是唯一的第一副总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祖罗夫,他在政治局内居第七位,在领导内部的集团被划为“重工业派”。
    据说,柯西金总理属于重视消费资料生产和民生的“轻工业派”,而马祖罗夫却一直主张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加强中央统制。也有人认为,最近苏联重新采取了重视重工业的政策同加强马祖罗夫的影响有关。总书记所喜欢的
    纪律派
    据说,同代表鸽派的柯西金总理相比,在内政方面马祖罗夫也是勃列日涅夫所喜欢的重视纪律派。很多人认为,虽然他不是勃列日涅夫的直系,但同这位总书记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马祖罗夫抗衡的第二名总理候选人是乌克兰党中央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他也属于“重工业派”。波利扬斯基的后退
    曾经同马祖罗夫竞相争当总理接班人的头号人物
    ——政治局委员波利扬斯基被“降职”为农业部长,因而后退了一步。但是,从今年纪念列宁诞辰和五·一节时的排列顺序来看,仅亚于马祖罗夫,仍然维持政治局内第八号人物的地位。因此,还不能说完全取消了竞争总理的可能性。
    上述三位总理候选人都不是俄罗斯人。如果从俄罗斯人当中选择总理候选人,那么,目前就是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兼俄罗斯共和国总理的索洛缅采夫。不过,其经历和实力都略逊一筹。外长候选人是现驻美大使
    另一方面,十六年来一直指挥苏联外交的葛罗米柯外长(六十三岁)的接班人很可能是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五十四岁)。葛罗米柯在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起到了作为执行外交方针的忠诚尖兵的作用。这也是葛罗米柯外长创造了长期担任外长的纪录的秘密。可以认为,下届外长也可望起到同样的作用。
    多勃雷宁自从四十三岁从外交部美国司司长就任驻美大使以后,十二年来一直起到调整美苏关系的联络作用。曾经单独同肯尼迪、约翰逊和尼克松等三届美国总统举行了多次会谈的,在外国人当中可能只有他一个人。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最有可能当国防部长返老还童的将军
    七十岁的格列奇科国防部长辞职的问题,似已列入不远的将来的日程。从目前勃列日涅夫政权和国防部的密切关系来看,没有疑问,在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继任者问题上,下届国防部长将从军队内部平静地遴选出来。
    如果是这样,那么大家一致认为,第一名候选人就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华沙条约军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六十一岁)。
    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是目前十几名苏联元帅中最年轻的,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小九岁。作为下一届军队的最高领导人,是完全有资格的。装甲部队培养出来的理论派
    与外观不同,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属于理论派,众所周知,他是重视常规兵力的提倡者。第一个公开宣布从“重视核武器”改变为“重视常规地面兵力”的,就是雅库鲍夫斯基在一九六七年写的文章。
    当然,重视常规武器,也并不是轻视核武器,而是意味着形成能够对付包括局部战争在内的一切形态的战争的阵势这样一种“灵活反应战略”。这种战略思想由于中东、越南的教训和中苏的紧张而成为必要的了,现在完全占了苏联军内的大势。
    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是白俄罗斯人,是由坦克、装甲部队培育出来的。虽然没有象国防部长格列奇科那样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有着特殊的个人关系,但是他身为华沙条约军的总司令,曾解决捷克事件,一直努力巩固东欧的体系。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的手腕和功绩,得到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高度赞赏。“同期生”都有困难
    和雅库鲍夫斯基同时代的将军们——国防部副部长兼防空军司令巴季茨基(六十二岁、元帅),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索科洛夫(六十一岁、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巴甫洛夫斯基(六十三岁、大将),国防部副部长兼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六十三岁、海军元帅)等人,只要不是雅库鲍夫斯基元帅病倒,看来就没有机会就任国防部长。以大将为总参谋长
    与此相反,年轻而又有最大希望的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克里科夫大将(五十一岁)。大将任总参谋长是斯大林时代的什捷缅科总参谋长(现任华沙条约军总参谋长)以来十八年所未曾有的。作为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后任,也许过于年轻,却是下下届国防部长最有力的候选人。
    尽管如此,但近来苏军首脑年龄的日臻年轻仍是十分惊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