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的主要政策之一,是鼓励这一地区的友好国家对地区的集体安全负越来越大的责任。认为阿拉伯半岛—波斯湾地区之所以受到人们注意,除因对石油能源的需要日益感到关切外,还由于苏在这一地区的周围增加了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六日电】下面是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六月六日在众议院近东小组委员会上的发言摘要:
    主席先生,对于世界能源需要感到的日益增长的关切,使公众越来越集中注意我今天要谈的第二个地区——阿拉伯半岛—波斯湾地区。这个地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经历着迅速的变化,那里的国际石油公司和产油国家之间的财政和租借权安排的内容发生了引人注目的演变,而且在英国中止它的保护性条约关系后,人们对那里的安全和稳定感到的关切增加了。
    国际上对波斯湾的注意增加还突出表现为苏联在其周围保持的力量增加了。在目前美苏对我们两国利益极为重要的事务进行谈判的时代,我们并不认为苏联在谋求在波斯湾地区同我们直接对抗。但是他们的确在谋求扩大他们在那里的影响。他们增加了在也门人民民主共和国(南也门)、索马里和伊拉克的力量和对它们的军事供应。
    主席先生,你大概记得,去年我在这个委员会上相当详细地谈了美国在波斯湾的利益和政策。我预料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将会增加,而且这种利益将会影响我们的主要政策目的。简单说来,这些目的是:
    ——支持当地的地区性集体安全努力以保持安全和鼓励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发展。我们认为,特别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合作,作为那个地区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极为重要的。我们还欢迎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北也门正在以各自的方式谋求加强它们的防御能力。
    ——和平解决地区国家之间的领土争执和其他争执,建立它们之间的较好的联系渠道。
    ——继续按合理价格获得充分数量的波斯湾石油供应,以满足我们的、以及我们的欧亚朋友和盟国的不断增长的需要。
    ——增加我们的商业和财政利益。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对波斯湾石油的需要开始增加,现在它占我们的输入的大约百分之十,或占我们的消费总量的百分之三。
    主席先生,由于我们在这个地区有重要的、意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石油问题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世界获得石油的问题。
    那么石油问题同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整个问题有什么关系呢?对于这方面的局势,人们可能持过分乐观或过分悲观的看法。可能把这种局势看得无关紧要,这将是愚蠢的。另一方面,可能把将会产生的影响加以夸大,这将是歪曲局势的真实情况。我们认为,几十年来表现出石油生产者和石油消费者之间有着共同利益,我们看到二者之间的财政安排作出了调整。这些调整将会继续下去,但是我们并不认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共同利益一定会因在阿拉伯—以色列争端问题上可能存在或可能不存在的任何分歧而受到损害。
    要避免我们的能源需要为别人因政治或其他目的所利用,办法在于保证在这个国家里得到我们自己的供应来源。这意味着作出全面的努力来发展在这个国家里我们能够利用的各种来源——使这种来源多样化。
    主席先生,当波斯湾和阿拉伯国家对它们自己的经济命运承担更多的责任时,它们也越来越觉察到它们的安全受到的威胁,以及要改进它们的防务的需要。使这些不安情绪加剧的是,去年九月南北也门之间发生冲突;在阿曼的佐法尔省继续有叛乱,这种叛乱在南也门有它的支持基地;最近几个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阿曼逮捕了一些颠覆性的、得到南也门支持的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人民阵线的成员;苏联向南也门和伊拉克供应越来越多的武器、装备和技术人员;三月二十日伊拉克和科威特发生边界冲突;三月二十二日南也门飞机袭击沙特阿拉伯的一个边境哨所。
    自从英国人在一九六八年宣布他们打算结束在波斯湾的保护性条约关系以来,美国在波斯湾的主要政策之一是,鼓励这个地区的友好国家对这个地区的集体安全负起越来越大的责任。在波斯湾,这个责任主要是由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分担的。在这个半岛的其他地方,沙特阿拉伯现在担负着主要责任。这些国家已转向美国来取得军事装备和补给品,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一直积极作出反应,帮助它们加强它们自己的防御能力。我们一直设法通过出售适合于它们的防务需要的军事装备和劳务来帮助它们。这是一些时候以来的政策。
    在回答委员会的问题时,西斯科先生说,美国向波斯湾各国出售武器不会引起军备竞赛,因为苏联已经把相当大量的它自己的军事装备运到这个地区。西斯科又说,美国以前曾力图使苏联同意在中东和印度洋地区实行武器限制,但是事实证明这种努力没有成功。

【美联社纽约六月十一日电】日本是缺乏燃料的,但是它“不”希望同产油的中东“对抗”,不过它确实希望俄国归还日本在战争中失去的领土。欧洲人也不应担心日本的贸易竞争。
    在昨天于《新闻周刊》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日本外相大平又说,他的国家的商人不希望剥削印度尼西亚。
    在《新闻周刊》的太平洋版发表的这篇内容广泛的谈话中,大平说,日本象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关心美国关于新大西洋宪章的计划。他说,从最近的欧洲之行,他了解到:
    “欧洲正在走向一体化。它永远不会回到从前的状况了。因此,我们也必须逐渐地从我们的双边关系转到同整个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多国关系。我还感到,他们对我们日本人存有某些疑虑——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发展得太快以及进入了欧洲。我们一定要纠正这些印象。在实业界人士、学者和新闻工作者之间必须进行更多的接触。”
    关于中东石油问题,周刊援引这位外相的话说,“我们不希望消费石油的国家和生产石油的国家发生任何对抗。无论如何,目前不存在石油的顾主同盟。如果要成立这样的同盟,我们日本人仍然希望它的性质不会引起这两个集团之间的对抗。”
    大平说,日本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经济发展以提高其生活水准,“这一水准仍然大大低于其他先进的国家”。
    他还预料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将继续同美国保持联盟。
    记者问及在大平和田中首相即将去莫斯科访问时,他们是否将签署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约,据报道大平说:
    “苏联和日本是邻国,所以两国领导人相互了解和商谈共同关心的问题是重要的。我们期望讨论本身将是重要的。当然,我们希望签署一项和约,但是只有在实现了我们基本的条件以后才能这样做。归还北方领土就是日本人民认为很难以取消的一个条件。……”
    据报道,在记者问到公开发表的印度尼西亚外长亚当·马利克抨击日本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经济渗透的抱怨话时,日本外相说:
    “就我所知,在印度尼西亚经营的日本公司是在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充分谅解的情况下开设和经营的。我们不打算剥削印度尼西亚。我们只希望帮助改善那里的情况。”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苏联在捕捉鳟鱼、鲑鱼水域进行射击训练,日本要求停止遭拒绝
    苏联海军从十二日早晨开始在滨海边区沿海捕捉鳟鱼鲑鱼水域进行射击训练。外务省今天宣布,已通过日本驻莫斯科使馆要求苏联政府停止或推迟这次训练,因为现在正是捕捉鳟鱼和鲑鱼的盛季。
    苏联方面拒绝了日本方面的要求,按原定计划投入了射击训练。为此,外务省通告苏联方面,如果日本方面因这次训练遭到损失,将保留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

【中东社的黎波里六月十一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值最后一名外国兵撤出利比亚领土纪念之际于今晚在这里的烈士广场所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卡扎菲上校说,这样的一天有它重大的含义。这是小国人民对大国力量的胜利。也是那些自认为在各国人民意志面前不可战胜的大国的一大教训。
    卡扎菲上校接着说:在世界各地遭到失败的美国尚未吸取彻底的教训,特别是当你看到它在阿拉伯地区横行霸道,并全面地赞助以色列的时候。美国认为它通过其石油垄断公司、军事侵略基地和战舰就可以控制全世界,这个美国需要向它的厚脸皮上打一记严厉的耳光。美国的政策将导致给它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带来一场灾难。
    卡扎菲上校说,阿拉伯各国人民起来对抗美国的时候已经到来。
    他接着说,美国仍然对阿拉伯民族放荡无羁,轻视阿拉伯人的权利,不断用武器支持以色列,以使它能够征服阿拉伯民族。
    现在,美国殖民主义表现在它的一些石油公司的态度上,这些公司不想服从于财富的主人——各国人民的意志,人民是石油的主人,他们拥有对石油财富的主权,拥有最后发言权。
    他说:值此,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决定将“邦克—亨特”美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他接着说,国有化权利属于拥有石油的国家的主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法律能够禁止石油国家将其石油资源收归国有、掌握石油的开采或停止输油、接管各项石油开来活动。
    他说,前进在真正的革命道路上的各国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中途停顿。至于说自由,要么是政治经济上的完全自由,要么就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完全的自由,不管为此作出多大的鲜血或金钱的牺牲。
    卡扎菲上校说,我们以利比亚人的意志在全国范围内活动,我们的这一运动是革命的阿拉伯人的运动,它体现出阿拉伯的权利。
    卡扎菲主席说:我们——在利比亚土地上搞真正革命的人,我们不能无视我们在阿拉伯地区的民族作用,一定不能无视巴勒斯坦游击队弟兄们在黎巴嫩所遭受的屠杀。
    之后,卡扎菲主席谈到国内情况。他说,在国内,我们人民群众掌握着政权,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革命,如果中国的文化革命是六十年代的世界重大事件的话,那么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的人民革命就是七十年代的世界重大事件。
    卡扎菲接着谈到人民革命问题说,如果群众占领电台和通讯社被认为是人民革命的升级,是人民革命的一个新阶段的话,那么人民革命从今天起将会再一次升级,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不是最后阶段,而是实现群众完全掌权所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
    卡扎菲说,利比亚人民的经验是人民能够自己管理自己。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一日电】利比亚电台报道,卡扎菲主席今天宣布,利比亚决定承认东德。

【美联社波恩六月十一日电】勃兰特总理在进行了五天的同以色列和解的访问以后,于今天返抵西德首都。梅厄夫人的访问日期将于晚些时候宣布。
    勃兰特在今天启程回国前同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进行了磋商。这位总理说,西德在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中不能作调停人,但是他敦促欧洲加强努力以取得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
    勃兰特在以色列有史以来最严密的安全保护下,参观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碑和一个纪念在纳粹死亡营死去的六百万犹太人的纪念堂。他说,少数以色列人举行的反对他的示威“表明了怨恨情绪,而他们是有这样大的理由来抱有这种怨恨情绪的”。
    【合众国际社以色列马萨达六月十一日电】(记者:罗伯特·斯莱特)勃兰特在一篇告别讲话中说:“我听到并且看到以色列希望和平。我带走的印象是,欧洲共同体应更加大力地致力于在中东地区取得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他说,在他整个访问期间都遇到反德示威,最大的一次示威是六月十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但是他说,鉴于德国纳粹过去的所作所为以及对犹太人实行的种族灭绝,他是理解这些示威的。
    梅厄总理说,她希望德国“将奉行一种始终如一地同以色列友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