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北京的街上散步,总会时时不期然地碰到令人开心微笑的事情。一队队的幼儿园的儿童在街上行走,后面的孩子牵着前面孩子的衣角,憨态可掬;还有稍大一些的孩子分成两列手拉手的在街路树下走过,他们都很天真可爱。早上,托儿所的阿姨带着可爱的孩子们出外散步,或下午午睡后带他们外出蹓跶,孩子们有的穿上草绿色的小解放军军装,有的穿蓝色的人民装,也有穿粉红,大红和其他颜色衣服的,他们走路的姿态,令人一看到就快乐地对他们笑了。
    解放后的中国,多数母亲从孩子的羁绊解放了出来。中国的幼儿园分全托和日托两种。全托从星期一到星期六,将孩子连续放在托儿所。日托每天仅白天将孩子送进托儿所。记者访问了一间全托的托儿所,是北京宣武区第四幼儿园。
    这间两层楼的幼儿园,建于一九五四年,若论其建筑物,在东京恐怕还找不到这样漂亮的。收托的儿童从三岁起到七岁共一百五十六人,职员三十四人,不到五个儿童就有一个职员照顾。每人每月的保育费为十元四角(人民币,下同),另伙食费八元,铅笔文具等杂费五角,总共十八元九角。他们的父母亲平均每人月收入六十元,两人合计最低也有一百元收入,一个孩子的全托费只占双亲收入的五分之一不到。
    全托幼儿园从早上七时起床,晚上八时半就寝,全部由阿姨们照顾。儿童的伙食有牛奶、豆腐、饺子,还有果汁、点心等。
    教室和运动场的设备也很好,有转轮盘、滑梯,有学算术的实体教学工具。从幼儿园出发,可以乘公共汽车到动物园参观。这类活动都在一天的时间中被很好的安排。
    在幼儿园阿姨们的教育下,孩子们可以从一数到一百,借助手指和足趾,能做简单的加减算术,会写“祖国”、“人民”、“领袖”、“工人”、“红旗”等大约一百个汉字。幼儿园的目标是,从德育、智育、体育三个方面为培养革命的接班人打下优秀的基础。
    最近北京的一间托儿所开始接受外国人的子女了。但费用较高,每月收费四十元。但是无论什么时间,早也好,晚也好,全托也好,随时都可以将孩子送进幼儿园,而且照顾得非常周到,一些年轻的外交官夫妇莫不高兴地争着把孩子送进来。
    (原载五月二十四日香港《大公报》)

日本川崎汽船公司最近委托一家调查机构,以“儿童们究竟想些什么?”为题,在东京和世界十二国的在学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儿童民意测验”。调查的对象是六岁起到十二岁的儿童,人数五百三十人。在今天的世界,孩子们想的是什么?从答案来看,他们的天真想法已超过吃糖、玩耍或幻想到仙境找寻仙人的阶段了。
    在东京,被测验的男童,在答复长大后做个什么样的人时,绝大多数的答案是:长大要做一个民航喷气机驾驶员、体育阴星、自己开家公司做社长(董事长)或董事;女童的答案是:教师、空中小姐、名歌星、电影明星。
    在其他国家的十六个城市,用上述问题测试后,男童中绝大多数的答案是:第一,要做个医生,第二,要做体育明星,第三,博士或专家;女童是:第一,教师,第二,医生一药剂师。
    测验中还对儿童提出了“三个愿望”,以测试儿童们现在就在想些什么。答案最多也可以说是所有被测试儿童的共同愿望,就是:“我想有很多的钱!”第二个愿望是:“我想住大房子!”第三是:“我想变得更聪明!”
    在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如曼谷和墨西哥城,许多儿童回答“三愿”的测试问题时是:“希望读书”。西欧、美国的一些儿童,在“三愿”中还提出:“希望战争停止”,作为一愿。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其根源是,越南战争拖得太长,各国掀起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浪潮,小小的儿童无形之中受到了“反战意识”的熏染。
    欧美也有一些儿童的回答是:“希望和父母去外国旅游”,“希望多点零钱花!”等想法。
    据主持这次调查的儿童调查研究所表示,这一次调查所获得的答案,反映出各国由于社会环境、经济和贫富状况的不同,儿童们的想法也多少不一样。
    近来许多外国朋友到中国访问,在各地幼儿园、托儿所或小学校参观时,看到中国幼儿和红小兵的表现,无不为之惊异而发出由衷的赞叹。那些可爱的儿童,那怕仅有几岁,都表示将来要做个工人、解放军、社员,和像张思德、白求恩那样为人民服务的人。今年三月初,原蒋集团驻澳洲商务专员宋伟斌的女儿宋玄乐,在回到祖国之后,最近撰文谈到她在南京遇到一个九岁的红小兵时,就说:那个小女孩子把刘胡兰烈士的故事说得头头是道,懂得很多道理,因而使她大受感动。她的文章还说,祖国大陆的青少年和她在台湾时所见的完全不同。(摘要转载自五月十四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三十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台湾报纸报道,由于台湾社会风气日益败坏,台北市经常出现弃婴的现象,仅台北市一间“救济院”,目前就收容了六十多名弃婴,但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台北报纸承认:“弃婴、私生子日益增多的畸形现象,形成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从台北弃婴增加,反映了台湾妇女和儿童的不幸。
    和弃婴同样不幸的是混血儿,据台湾报纸报道,目前在台湾混血儿约达八百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中、美混血儿。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部分是来台美军及吧女,父亲也许已经返回美国,或者根本就不负起做父亲的责任,母亲又因生活所迫,无法照顾,因此许多许多的混血儿从小就混迹街头,捡烟庇股,过着流浪的生活,有的沦为小偷、扒手
    。
    这些混血儿由于一出生就“没有”父亲,从小就要忍受别人的讪笑,备受社会的白眼,小小心灵饱受伤害。
    混血儿的不幸遭遇,连台报也慨叹说:“混血弃儿,流浪天涯,何去何从,前途茫茫。”
    弃婴、混血几的遭遇固然不幸,广大的台湾儿童同样过着悲惨的生活。
    据台湾报纸透露,由于广大台湾同胞家庭生活困苦,许多儿童无法入学,被迫到工厂矿场当童工。即使小学毕业的学童,不是因为“家庭清寒”,就是饱受台湾不合理的教育制度摧残而不能继续升学,据去年蒋集团保守的统计,每年台湾失学儿童在十万人以上。
    过去被迫到厂矿当童工的儿童,每天工作起码十小时,不但拿不到工资,甚至连一日两餐也吃不饱,过着非儿童所能遭受的悲惨生活。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阿利森·阿什特)美国科学家们正在实验用无污染的方法控制蚊子,这些方法甚至对已经变得抗多数化学杀虫剂的昆虫菌株也是有效的。
    这样一些新的控蚊方法能够帮助改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生活水平。
    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了一篇题为《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控蚊法展望》的报告,长达三十五页。这篇报告概述了控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主要的疾病传播者——研究工作的进展。
    这篇报告是一个十七人科学家小组进行的国家科学院一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它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控蚊工作处于“危机状态”。这个危机之产生,部分原因是因为许多蚊子已经对目前所使用的控制化学药剂产生了抗药能力,而且还因为这些化学药剂中最有效的药剂毒化空气、水和土壤,从而杀死鱼、野生物和无害有益的昆虫。
    这个小组说,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有较好的控制蚊子的方法,在那里蚊子传染的疾病仍然造成大量的人和家畜的死亡,危及公共福利和经济发展。
    国家科学院的这项研究是应国际开发署的要求进行的。国际开发署是美国政府专门从事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他们国家的人民生活情况的一个机构。
    这篇报告提出把三种作法,即减少蚊源,使用化学剂和生物学的方法结合起来控制蚊子。减少蚊源涉及改造蚊子生活和繁殖的地方,如吸干和填平沼泽地。
    关于控制发展中国家传染疾病的蚊子
    ,
    这个小组提出九种方法。头四种方法正在使用或现在可供实地试验用。其余五种方法是处在实验的各种阶段,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九项建议如下:
    一、在死水汇积处,如水塘、沟渠或稻田——这些地方是蚊子繁殖的地方,放养几种带子鱼,它们的小鱼靠吃未成熟期的蚊子为生。
    二、培育无害蚊子,它们捕食传播疾病蚊的幼虫。这种方法用于消灭难以发现的、分散的、小死水容器中生长的蚊子特别有效。
    三、象常规杀虫剂喷雾一样,向幼虫喷射限制蚊子生长和发育的天然和人造化学剂。这些化学剂使蚊子发育不正常和最终导致死亡。
    四、在繁殖蚊子的地方引种某些水生植物,它们通过把化学剂吐入水中的办法,或者通过用胶状的分泌物诱捕和溺死幼虫的办法灭蚊。
    五、促使基因变化来创造不育雄性蚊子,它们将不会有后代。科学家们在培养出这种蚊子之后,把它们放出来使蚊子数逐渐减少。培养在遗传基因上与疾病寄生物不相容的蚊子菌株也是可能的。人们希望这些蚊子——在遗传基因上不可能传播疾病——将取代有传染性的蚊子。
    六、在蚊子繁殖的地方喷射袭击和杀死蚊子幼虫的小蠕虫。
    七、向知道隐藏蚊子幼虫的地方喷射能杀死幼虫和蛹,削弱成蚊传播疾病能力的极其微小的寄生物孢子。
    八、在蚊区喷射对蚊子来说是致命的寄生物真菌,以传染和杀死幼虫。
    九、对成蚊是致命以某种细菌可以象孢子一样在蚊区散播。
    带疟疾、丝虫病、黄热病、登革热和其他疾病的蚊子每年传染数亿人。单单疟疾每年就传染约一亿人,引起一百万人死亡。
    蚊子能够把八十多种不同的病毒传给人,其中三十九种病毒能引起人体疾病。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国际商品再次出现涨势——“主犯”是世界性的反常气候》,摘要如下:
    国际商品行情的代表指标路透社商品牌价指数十八日比前一天上涨六点四英镑,在历史上第一次创造了九百的纪录。
    由于路透社商品牌价指数创造了九百这个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因而出现了国际物价上涨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的前景。使一时出现平稳征兆的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的“主犯”是世界性的反常气候,以致有人说出现了粮食危机,这又导致了对农产品的抢购。虽然是个别商品,但大豆、咖啡等的价格甚至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在普遍的物价上涨当中,涨价最显著的是大豆。芝加哥定期交易市场五月份交货的大豆价格有史以来第一次达到九美元(一蒲式耳)大关,比朝鲜战争当时定价、一直维持到去年年底的四美元四十四美分上涨一倍多。由于向苏联和日本等出口增加,由于和大豆同样是蛋白质原料的沙丁鱼捕获量减少,而以大豆代替等情况,陈豆库存不断减少。美国农业部统计的到四月一日为止的整个美国的库存量是五亿六百万蒲式耳,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八。
    玉米也达到历史上的最高价格,目前是一蒲式耳两美元。种植玉米地区由于受到阴雨袭击,播种推迟了。很多人认为,要实现美国农业部增产五亿蒲式耳的估计大概是困难的。从世界性的饲料和肥料的需求不断增加的趋蛰来看,下个季度出现高价格行情的可能性很大,会和大豆的行情一样。
    棉花由于美国密西西比河的洪水和南美棉花产区的干旱,播种推迟了,因而,成为指标的纽约棉花交易所牌价急剧上涨到开所以来的最高水平——五十美分(一磅)。
    和以反常气候为背景的农产品价格暴涨一起到来的,是工业原材料中有色金属的涨价,这也是很突出的。在世界有色金属交易中心伦敦金属交易所,锌和铅都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价格,铜也达到三年来的最高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