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对中共新使节说,他希望再到中国去。
    总统在预定动身去冰岛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之前一小时接见了黄镇。
    尼克松总统是当着记者和摄影记者的面表示他希望再次访问大陆中国的。这些记者被允许进入他的办公室采访他对这位中国使节的接见。这次会见是在黄镇到达华盛顿不到二十四小时之后进行的。
    尼克松总统说,“我对中国的报界说,我希望在春天再到中国去,但我没有说哪一年的春天。”
    他这番话译成了中国话,引起了高兴的反应。
    在这以前,尼克松在同黄镇谈话中对他说,“对于布鲁斯大使在到达北京时所受到的欢迎,我们非常感谢。我听说,工作人员忙了通宵。”
    尼克松继续说,“你知道,布鲁斯比我们的其他任何外交官担任过更多的高级职务。在他动身去北京之前,他说,这是他一生经历的顶峰。”
    尼克松又说,他希望黄镇大使和他的工作人员的食宿问题也会得到很好的照料。
    他笑了笑说,“如果出了什么差错,我们就把基辛格博士解职。”
    在尼克松讲这番话时,基辛格坐在总统的身旁,他们都笑了。
    黄镇对尼克松说,他在华盛顿得到“很好的帮助”。
    这位中国使者说,“至于我们给布鲁斯大使的任何帮助,那只是我们应该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代表中国驻美国首都的第一个使节今天在白宫同尼克松总统会晤了二十五分钟,受到了即使是最亲密的盟国的大使也很少得到的给予非常重要的人物的那种接待。
    在到达美国后不到二十四小时,黄镇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的一张金色的安乐椅上坐在尼克松的旁边。
    有时候,来自同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大使得等上一个月或更多时间才能头一次会见尼克松。
    尽管日程排得异常紧,总统还是立即安排了同这位中国外交官的第一次会议。尼克松在同黄会晤后几分钟就离开华盛顿,飞往冰岛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中国和美国都任命了高级使节,着重表明了他们对几乎一代时间来的第一次正式接触的重视。
    在尼克松—黄镇会晤的头几分钟内,允许记者在场。然后,尼克松几乎以一种表示歉意的态度请记者离开,因为他说,他要同这位中国官员讨论实质性问题。白宫不愿提供私下讨论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外交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在黄镇到达后的一天就在他自己前往冰岛参加最高级会谈前会见黄镇一事是作了一个不平常的姿态,着重表明了他对中美关系的兴趣。
    【德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说,他希望再次访问中国,最好是在春天。
    总统是在欢迎昨天抵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华盛顿代表黄镇时这样说的。
    黄回答说:“这确是个很好的消息。我将立即向我的政府报告这个消息。”他任北京驻华盛顿的新的接触使团团长。
    华盛顿事务观察家对尼克松异常热情地接见黄镇这一点留下了深刻印象。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根据总统的计划,他在冰岛同蓬皮杜举行会议以后将在周末前返回这里。
    显然,他那么快地会见黄镇表明,他希望同这位说法语的外交官讨论些实质性问题。黄镇是中国高级外交官之一。
    看来,尼克松可能同黄镇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基辛格上周在巴黎同北越人的会谈情况,会谈还将继续进行。
    黄镇拜会白宫二十五分钟以后,安排了两次对国务院的礼节性访问。拜访的人是礼宾司长马里恩·斯莫克和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威廉·波特。

【合众国际社冰岛雷克雅未克五月三十日电】(记者:尤金·里合)尼克松总统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今晚抵达这里,准备对为大西洋联盟所苦恼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举行两天的棘手会谈。
    尼克松的飞机是在蓬皮杜从巴黎飞抵这里九十分钟后在凯夫拉维克机场着陆的,他受到了聚集在美国在北约组织中的海空军基地飞机库两旁的美国军人和他们的家属的欢呼。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五月三十一日电】白宫安全顾问基辛格和法国外长若贝尔昨晚深夜会晤,讨论尼克松总统和蓬皮杜总统预定今天上午十点举行的第一次会议的一般方针。
    两位总统于昨天到达这里,举行两天的最高级会议。会议可望集中于经济和货币问题。
    但是法国人士昨晚说,他们认为这两位首脑将讨论“一般的政治”问题,特别是美欧关系问题。昨夜当尼克松政府的官员向记者们发表讲话时,从一开始就使很敏感的一些分歧变得更为明显了。
    法国人到达这里时有一些优先要讨论的问题(从恢复货币平衡开始),这些问题跟美国所全神贯注的问题是不同的。美国人看来认为终将举行的大西洋最高级会议是创造“有利的政治气氛”的合适讲坛。法国人认为这个主张非常含糊,对于举行大西洋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仍然有保留。
    法国认为,大西洋最高级会议应当仔细加以准备。
    但是法国人反对把大西洋国家之间的关系“全面化”,即同时讨论防务、贸易和货币问题。
    但是,两个阵营可能希望在最高级会议举行以前进行的讨论中比较严格地提出自己的论点,而不是在总统之间的秘密会谈中提出。
    美国人士强调说,尼克松和蓬皮杜的个人关系一向极好,而且二人都是讲求实际的,而能够讨论他们两国之间可能有的分歧。

【本刊讯】日本《人与日本》月刊一九七三年一月号刊登一个特辑,题为《焦点——一九七三年的苏联》,这个特辑由四篇文章组成,现将寺谷弘壬写的第三篇文章《勃列日涅夫的诱惑日本“遏制中国”的战略》,摘要如下:
    苏联开始对“第三世界”进行经济和军事援助是一九五五年。最初接受苏联援助的国家是印度和阿富汗,其后受援国增加。
    苏联最卖力援助的国家是印度、埃及和印度尼西亚三国。援助资金贫乏的苏联考虑到其援助的效果,似乎是重点援助那些最容易向社会主义社会演变的“民族民主主义国家”或“革命的民主主义国家”。
    如果现在就问其成果,恐怕还为时尚早。
    然而就对这三个大国的政策而言,在印度尼西亚众所周知的九·三○事件已完全失败;埃及由于最近的不和也不能说是成功的;至于印度,虽然印巴战争以后苏印关系非常融洽,可是,如果说印度在向“社会主义道路”迈进则是没有希望的。
    倘若苏联想要把第三世界置于它的势力之下,那么它就必须拿出更多的巨额援助。
    苏联到了勃列日涅夫政权建立之后,自己承认了对第三世界政策的失败。
    印度尼西亚自不必说,就是在马里、阿尔及利亚和刚果,苏联也间接地领会到它的楷模已经死产。
    勃列日涅夫政权对赫鲁晓夫的天真估计做了反省。
    苏联给后进国家树立的发展楷模并不那么富有魅力,而且也没有奏效。说到这,苏联就必须在这个地区使用能够掌握主动权的其他手段和建立其他理论基础。
    因此,名曰勃列日涅夫设想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就应运而生了。这个设想的内容还有不少暧昧不清之处,但是它的目的却早就明确了,也就是说,要实现这个设想,从而在实现过程中,排除美、中在亚洲和中近东的势力,强化同亚洲和中近东地区各国的经济关系,加强苏联的影响。
    虽属陈词滥调,但“遏制中国”乃是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主要目的之一。中国也敏锐地察觉到了苏联的这种意图。中国共产党指责说,苏联的这个设想显然是针对中国的,不过是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翻版”,这是苏联领导人从已故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垃圾堆里拾来的破烂货。
    此后,苏联经常强调这个设想不是“遏制中国”的,但这肯定是强烈地意识到中国而要建立的。即或中国参加这一设想(连即或也是不可能的),那也不能改变“遏制中国”的性质。
    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范围,东亚和东南亚自不待说,进而甚至把印度次大陆和中近东也包括在内。就是说,其对象是亚洲和整个中近东。
    直到日中恢复邦交后的今天,苏联仿佛也未放弃让日本参加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据认为,在不久行将举行的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过程中,苏联将强烈要求日本参加。
    苏联本身也不认为这个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能那么快地实现。似乎是想在稍长的期间内实现这一设想。在欧洲的集体安全保障体系成立之后,苏联将正式开始推进这个设想。
    但是,到那之前,苏联对事态的发展并不是袖手旁观的。它正采取各种手段,努力实现这个设想。第一,为了实现这个多国间的集体安全保障体系,苏联正专心致志地从事那项积累苏联同亚洲和中近东各国的三国间的积累工作。苏联认为,成为集体安全保障基础的将是其主要成员国同苏联的两国之间的安全条约。在苏联—埃及(一九七○年五月)、苏联一印度(一九七一年八月)、苏联一伊拉克(一九七二年三月)之间,已经签署了“和平、友好、合作条约”。虽然明确声称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不包括军事援助条款,但是研究一下这些内容就可以看到军事条款或者说是军事色彩很浓的条款。为实现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苏联第二是要尽量维护同亚洲和中近东各国的经济关系。苏联不是建立那种一贯的以经济援助为主的关系,而是通过纳入了商业轨道的不固定的贸易关系来接近中近东各国。
    第三,是参加象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或亚洲开发银行那样的既存的地区性经济集团,以接近亚洲和中近东国家。另一方面,准备新建由苏联自己掌握主导权的地区经济集团,譬如关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经济合作的柯西金设想和修筑穿过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领土的公路干线,就是其适例。
    第四,似乎可以指出,苏联要通过配备和增强海军力量来确保对中近东国家的心理上的信任。苏联海军向亚洲扩张的方法是所谓的炮舰外交,采取的体制是军事上被动和政治上的攻势。这种做法对沿岸各国产生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如上所述,苏联企图同时而又平行地实施多方面的政策,以此来实现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异想在这个过程中,获得苏联对第三世界的领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