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七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正在“朝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方向“迈进”。
    他证实,他已向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说明了这一情况。
    拉扎克总理是在从苏门答腊的巨港返回这里时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这番话的。
    拉扎克不肯说在举行关于同北京建交的预备性谈判方面(马来西亚)是不是采取了主动行动。
    他指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已商定要使彼此了解它们对北京采取的行动,他同苏哈托总统就这个问题进行的讨论就是基于这一谅解。
    马来西亚很可能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
    消息灵通人士说,马来西亚和中国驻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员大概很快就会举行首次正式的会谈。
    总理说,他和苏哈托总统讨论了越南、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范围内进行区域性合作、美国出售储存的橡胶和锡以及其他的双边问题。
    他又说:“我们应当时常举行这种有益的、非正式的会议。”
    他证实说,苏哈托已接受了邀请,将在以后确定的适当日期到吉隆坡来举行下一次的两国最高级会谈。
    两国领导人对美国出售储存的锡和橡胶一事感到“关切”,因为这对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经济都有不利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昨天说,拉扎克通知苏哈托,在同北京建交方面,马来西亚准备“走在印度尼西亚前头”。马利克说,印度尼西亚还不准备使它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一些接近拉扎克的人士说,他已通知苏哈托:马来西亚将在短期内同中国建交;他得到了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对这个问题的谅解”。
    关于同北朝鲜建交的问题,拉扎克说,正在雅加达继续同平壤官员举行会谈。他说:“我们一经就措辞问题达成了协议,就会发表一项公报。”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周刊五月五日一期刊载斯坦利·卡诺发自东京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又苦又甜的成功——忧虑不安的日本》,摘要如下:
    我本来预料日本会洋溢着一派乐观和自信的情绪。对于一个注定到下一个十年结束的时候将成为世界上最富裕之国的国家来说,有这样的情绪是很自然的。但是,尽管具有这种灿烂的前景,我在过去几个星期当中在这里见到的官员、政界人士、工商业家、编辑、教员和学生等等看来几乎全都感到前途未卜,有些人甚至显得很阴郁。成功的滋味并不是那么甜的。
    他们感到失望:富裕不仅没有把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到美国和西欧的水平,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反而污染了他们的生存条件。他们的拥挤不堪的城市苦于讨厌的交通阻塞和惊人的住房不足,物价节节上涨到了在其它地方定会引起消费者闹事的高度。污染正在摧残他们的著名的樱树,而且还正在摧残着象近郊工业区川崎和偏远的渔村水俣这样一些迥然不同的地方的人民的生命。一位政府雇员对我解释说,为了使他的孩子们能呼吸到比较干净的空气,他搬到了横滨郊外。他这种做父亲的关心使得他每天要花四个小时的时间坐火车往返于东京。特地雇来的彪形大汉把乘客硬塞进这些火车,弄得他们在里面动弹不得。
    同样使许多日本人感到失望的一个事实是,他们的国家尽管那样有钱,可是却不但没有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还由于它的充沛活力而在国外遭到了攻击。他们认为,他们决定不搞核军备应该使他们在国际上受到尊敬,而且单是他们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就使他们有资格升入大国的行列。因此,他们对于他们在联合国安理会占有席位的要求遭到拒绝感到不快,他们甚至对没有被邀出席一月份在巴黎举行的越南问题国际会议也感到恼火。法国人和德国人警告说他们的商品打入欧洲标志着“黄祸”重来。对此他们感到烦恼。东南亚人指责他们正在建立新的大东亚共荣圈——这次不是用刺刀而是用金钱,对此他们感到气愤。当尼克松总统违反他所作出的在同北京拉关系以前要同他们磋商的诺言并且紧接着又实行进口附加税对日元施加压力的时候,他们在感情上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这种对外国人发表的意见异常过敏的态度是有其实际的基础的,因为日本人在原料方面几乎完全依靠海外来源。他们的工厂依靠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铝土矿、菲律宾和加拿大的铜、美国的炼焦煤。来访者到这里不用过几个小时,人们就会有些神经紧张地告诉他们,日本的巨大工业机器只有两个星期的石油供应,其中大部分是从波斯湾的政治上不牢靠的国家进口的。日本人长期感到他们地位虚弱禁不起打击,他们的主要外交目标是同一切人都保持良好的关系。
    尽管有这种不安全的感觉,今天在日本并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表明从目前或者从潜在的可能来说有任何虚弱的表现。相反,这个国家结合得很紧密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大概比任何现代国家都更坚强,更稳固。
    治理日本的组织体系实质上是由政府、官僚系统和大企业组成的一个寡头政治集团,这三方面的成员是可以互相交替转换的。退休的官僚成为公司的顾问,政界人士依靠公司经理们的资助或忠告,而经理们则严重地依靠政府的援助。但是,日本作为一个民族大家庭的观念是那么根深蒂固,所以这个寡头政治集团认为自己有责任经常对批评它的人给予答复以求得意见一致。我在这里的头几天里对政府官员匆匆跑到国会去回答小人物提出的一些琐细的问题这种做法感到莫名其妙。最后我才发现,此中的道理就在于大家庭这个概念。不理会最敌对的共产党人或社会党人——或者新闻记者——就是对民族道德准则的一种背叛。
    这种注意要取得一致意见的做法也是一种很好的理政办法,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明为什么现在以田中为首的自由民主党各派的联合政府能这样长时间地执政,并且尽管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的势力在各市县有了发展,这个政府很可能还会继续维持下去。因为,为了求得一致意见,自由民主党内各个不同的派别就能经常了解公众的情绪,从而能以种种革新给他们的对手来一个先发制人。前首相池田在六十年代使国民总产值增加了一倍;佐藤荣作从美国手中收复了冲绳;而正当要求承认北京的呼声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国内政治问题的时候,田中在去年九月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如果田中打算克服日本人对于他们所认为的日本的缺陷所抱有的失望情绪的话,当前他必须解决两大问题:第一,他必须提高日本的生活质量;第二,他必须为日本在世界上争得一个地位。
    日本正在小心翼翼地挤入中、苏、美三国之间的复杂的关系的格局中去。自去年九月田中去北京以来,中日联系一直是平静的。日本企业家已经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看法了,因为他们认识到中国并不是他们所梦想的那样的市场。关于航空协定的谈判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中国要求在机场停机坪上不能在中国飞机附近看到飞往台湾的日本飞机。除了关注中国人的反应以外,日本与莫斯科的交往还由于他们与俄国人为北海道以北的四个岛屿问题所发生的领土纠纷而复杂化了。摆在日本人面前的艰巨任务是要同中国人和俄国人两方都讨价还价而又不卷入他们的争论。
    除了在这个问题上高喊空洞口号的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以外,我所见到的人中没有一个人提出任何可以取代日本与美国联结在一起的别的办法。然而,我没有感到任何人能把这种结合称作美满的结合。尼克松“冲击”仍然会使日本人沮丧地想到他们在同美国的联盟中不是平等的伙伴。最近,由于美国人抱怨日本在弥合对美贸易的四十亿美元的顺差方面没有出什么力,日本人一直感到苦恼。

【路透社贝鲁特五月七日电】(记者:斯蒂芬
    ·萨默维尔)当贝鲁特机场遭到炮火轰击和这个城市的各地区遭到射击时,今晚在贝鲁特宣布实行戒严。
    一项军方公报说,贝鲁特各地区都遭到了迫击炮和火箭的轰击。
    一位军方发言人证实,实行戒严——比紧急状态还要紧张的形式——使军事当局拥有广泛的权力。
    发言人说:“战斗是在军队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进行的。”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七日电】黎巴嫩军队的坦克和装甲人员输送车隆隆地从街上开过。消息说,它们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以及萨卜拉和沙提拉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开了炮。
    观察家们指出,战斗几乎是同时在该市各个方向爆发的。
    这次战斗的激烈程度同样使观察家们感到震惊。使用了坦克火箭炮和重炮,贝鲁特国际机场也关闭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七日电】贝鲁特南郊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今晚爆发了新的战斗。
    新闻部发言人说,将立即实行新闻检查。
    眼下还不可能明确了解这场新战斗的情况或是谁先挑起的。贝鲁特目前在实行宵禁,街道已不许通行。
    噼噼啪啪的机枪声和隆隆的炮声在整个城市的空中回荡着。
    贝鲁特电台负责人在晚上十时三十分中断了它的广播,并要公民们:“把你们家里的电灯关上,别出去,有事要宣布”。由于这样,贝鲁特公民们意识到局势是严重的。
    大约一小时后,电台广播了哈菲兹总理的一篇声明,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关于战斗的战报说:
    “二十二时,有人向比尔哈桑的陆军阵地突然开火,紧接着在贝鲁特各地,特别是贝鲁特国际机场及机场公路上属于陆军的高级运动中心用火箭炮和迫击炮进行袭击。
    “陆军已经予以回击。
    “迄今陆军的伤亡情况是三名士兵受伤,一辆半履带式车和一辆装甲车被击毁。”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七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在贝鲁特爆发新的战斗后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这次战斗是在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就如何解决最终导致发生上周的战斗的他们之间的分歧达成协议之后不久发生的。
    【中东社开罗五月七日电】黎巴嫩总理阿明·哈菲兹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贝鲁特电台说,哈菲兹是在一次内阁会议结束之后宣布的。
    哈菲兹在声明中说,“鉴于有一些破坏分子扰乱国家治安,进行破坏,杀害和制造分裂活动,内阁决定宣布黎巴嫩全国各地处于紧急状态”。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存在着企图阻止黎巴嫩当局和抵抗运动达成协议的阴谋。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月八日电】巴勒斯坦军事指挥部今天凌晨指责黎巴嫩军队昨晚对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无端发动“野蛮”进攻。
    此间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播发了巴勒斯坦军事指挥部发表的公报,这是它对经过四天平静后又爆发的敌对行动发表的第一次正式评论。公报声称,黎巴嫩人用重炮轰击了难民营。
    公报说,黎巴嫩人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正在市内同黎巴嫩前总理萨拉姆和其他阿拉伯调解人会谈期间于当地时间二十二点对贝鲁特地区的难民营开火的。
    公报说,“野蛮的轰击瞄准了萨卜拉、夏蒂拉、比尔哈桑、布尔杰布拉杰奈等难民营,既没有说明理由也没有提出警告。
    “在萨卜拉和夏蒂拉地区上空人们看到了一架直升飞机。
    “到当地时间一点三十分起草这份公报时,贝鲁特地区黎巴嫩陆军所有阵地都在继续用坦克和机关枪进攻巴勒斯坦难民营。”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五月八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一位发言人说,黎巴嫩政府宣布紧急状态表明它显然决心要消灭游击队运动。
    这位发言人说,宣布在黎巴嫩处于紧急状态和停止所有立宪法律并把大权交给黎巴嫩军队……只能意味着(他们)要继续执行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阴谋。
    “这也是为了打击黎巴嫩群众及其团结——这样一个行动只有利于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和它的代理人。
    “黎巴嫩和阿拉伯事业的利益要求黎巴嫩军队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取消紧急状态并实施在星期一(七日)中午同黎巴嫩政府达成的协议。
    “这要求阿拉伯国家政府和民族主义力量立即采取行动以遏制和挫败这个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