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德鲁·米德尔顿四月十八日发自华盛顿一篇评论,标题是《石油使美国的战略利益转向中东》,摘要如下:
    军方计划人员预料,美国的战略利益和全球范围的战略在这个十年末期将以波斯湾为轴心,这是由于竞争这个地区的石油造成的。
    尼克松总统在向国会提出的能源咨文中轻描淡写的提到美国的安全利益,这使那些同美国对遥远的石油蕴藏依赖性越来越大的问题朝夕共处的计划人员感到吃惊。
    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指出,尼克松没有提到这样的情况,即世界已查明的石油蕴藏量的一半以上在中东国家,这些国家政府中的大多数政府或者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而对美国抱敌视态度,或者——就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来说——对这种支持是采取严厉批评的态度的。“这就是问题所在”一位人士评论说,虽然总统在他的咨文中没有提到“阿拉伯”这个词,但是“这就是问题所在”。
    军方舆论认为,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美国、西欧和日本,由于对能量的需求的增加和其它供应的减少,将越来越多地依赖波斯湾石油。
    这里和欧洲各国首都担心,苏联正在利用美国支持以色列作为捞取好处的手段,力争在产油国扩大它的影响。一个目的就是规定一些控制向北美和西欧提供石油的措施。另一个不太具有直接重要意义的目的,将是保证防止苏联国内供应的减少。石油蕴藏在那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估计,世界已查明的储藏量的百分之六十二在中东,主要是在波斯湾地区。据估计蕴藏在中东的三千六百七十亿桶石油中,伊朗占五百五十亿桶,科威特占七百八十亿桶,沙特阿拉伯占一千六百亿桶。
    这种形势所包含的战略意义和开发新的石油资源的努力影响到世界一些大工业地区。
    中国和美国正在考虑西伯利亚新的石油供应对苏联太平洋舰队和远东军队获得行动自由方面的影响。俄国人在开发西伯利亚的据说是庞大的资源的同时正在中东进行勘探和加强同那里各国政府的关系。日本、西欧和美国面对着更大程度上依靠波斯湾石油的情况,尖锐地注意到在战争和危机时海上通道容易遭到破坏。
    威廉·卡斯(他是一名退伍的海岸警卫队官员,现在是运输部的一位石油专家)最近预言:“如果允许事情自然发展,美国从一九七五——七七年开始将差不多肯定要有八年到十年的时间严重地依靠中东石油。”
    詹姆斯·艾金斯(前国务院燃料和能源办公室主任,现在在白宫任职)估计,“到一九八○年,美国可能每天要从中东进口多达八百万桶石油,一些石油公司认为将接近一千一百万桶。”费萨尔国王对美国的立场感到遗憾
    艾金斯先生在《外交》季刊上指出:“甚至连曾一再表示希望成为美国的朋友、并且认为共产主义对阿拉伯国家来说是致命危险的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对每个来访者都坚持说,美国对中东的政策——他说这个政策是亲以色列的——最终将会把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推进共产党阵营,并且认为这种政策会给美国剩下的所有阿拉伯朋友带来灾难。”
    艾金斯继续说:“中东的其他的人,从可能有时表现为不讲理的行为的激烈的反美情绪的增长这个角度,以不同的、但几乎是同样不祥的想法作出了它们的预言。”
    尼克松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已开始重新研究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把美国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支持以色列和搞好同敌视以色列的阿拉伯世界的关系的必要性这两者之间的矛盾考虑进去。
    对军人来说,波斯湾地区的主要油船航道的安全对美国、西欧和日本来说,就和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通往英国和英吉利海峡的航道同样的重要。在军人看来,西方大国,特别是共同掌握几乎所有西方使用的中东石油的美国和英国,除了应该重新考虑它们同石油生产国的关系之外,还应该重新考虑它们同控制着上述油船航道的那些国家的关系。分析苏联的目标据认为苏联海军学说认为:苏联潜艇舰队在发生战争时的主要目标将是切断西方大国的海上供应,特别是石油。西方大国认为好望角航线是非常易受攻击的,它们预料在一次冲突中,苏联在那个地区将有一支强大的潜艇力量——据情报机关最可靠的估计,俄国拥有约四十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二百一十艘柴油机发动的攻击潜艇。
    由于苏联和东欧国家对能源的需要增加了,苏联在最近五年来对中东的兴趣也在迅速增加。据可靠人士说,在五年中,苏联探测尚未被划定的地区的地质队的数目增加了一倍多。距离近的有利条件西方军事计划人员强调指出,距离近使苏联在这个地区获得一个有利条件。他们说,就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而论,俄国人比西方要容易一些。
    这些计划人员预计,东西方在中东进行严重争夺的下一个地区将是波斯湾,而不是地中海东部地区——那里曾经是五十年代末期以来角逐的主要地区。他们认为,由于英国把它驻扎在那里的小规模部队撤走,政治上的稳定受到了危害,他们鉴于美国军队已经从越南撤出,因而希望大批美国海军驻扎在这里。
    伊朗——它信仰伊斯兰教、但不属于阿拉伯族,它是美国的盟友——正谋求在波斯湾地区确立其军事上的支配地位。
    军界人士说,伊朗人在获得装备有地对空导弹的英国气垫车和美国的F—4E鬼怪式喷气战斗机以后,将能够恫吓他们的对手,但是据认为他们的军事实力还不足以遏制苏联的冒险。
    在工业大国中,日本的战略地位看来是最不稳固的,因为日本要依靠通过位于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海峡通往中东的这条水路。据欧洲专家说,日本人对石油的需求几乎完全依靠波斯湾的供应,到一九八○年估计每年需要五亿吨。
    一位日本专家在一封信中概括了日本的情况,他说:“实际上,我们的石油储备要靠海路。把这条海路切断,两三天之内我们的工业就要陷于停顿。”西伯利亚的管道日本谋求油源的做法引起了战略上的反响。
    苏日两国政府正在讨论从伊尔库茨克到东西伯利亚海岸的纳霍德卡铺设一条二千五百英里长的、大致同中国国界平行的运输原油的管道。日本人提出的一项计划包括在油管上面修建一条公路。
    这项工程对美国和中国来说有着重要的含义,因为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的苏联太平洋舰队将可以使用运到纳霍德卡的燃料,而不再需要用油船从黑海港口运燃料到这个基地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四日刊登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题为《政治局中掌握实权的一个新人物》,摘要如下:
    同最近格列奇科元帅被提升担任苏联政治局正式委员相比,水门丑闻最终看来有点微不足道的可能性比以前大了。(关于格列奇科的)这一突出事件几乎没有在这个狂乱的城市(华盛顿)引起小小的波动;但是这消除不了它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潜在影响。
    首先,格列奇科元帅的提升使得美国政府中占统治地位的研究苏联学家的理论失去了意义。这个理论就是:苏联武装力量在苏联社会中比起拥有全部实权的党来说在政治上并不重要。现在应当永远摈弃这个理论了。
    无疑,勃列日涅夫是那些不顾政治局大多数人的意见而帮助过格列奇科(在一九六七年当上国防部长)的政治局里的少数人之一。同样,毫无疑问,后来格列奇科用武装力量全力支持勃列日涅夫,使后者步步高升而取得越来越高的统治地位。
    几年来,美国政府知道,党的头目勃列日涅夫和武装力量的头子格列奇科非常接近,彼此以教名相称呼,而这种情况在苏联领导人中是很少有的。在尼克松总统去年访问莫斯科期间,所有人都看到,这一事实终于得到了证实。正如所有人都应当记得的,在那次访问期间,几乎每天下午都要举行某种苏美协议的签字仪式。苏联方面,最先走出来的是由格列奇科带队的苏联政府成员,接着是由勃列日涅夫押尾的政治局委员。然后勃列日涅夫和格列奇科总是在一个角落里站着,闲谈,说笑,直到把协议签字式拍入镜头这一时刻到来。
    在那次访问期间,基辛格还享受了没有先例的特别待遇,同格列奇科元帅进行了长时间的私下讨论。美国分析家们常常把格列奇科描绘成苏联军界汽锅板上的一个极端强硬、非常有才能、但却是受限制的标准部件而已。基辛格在格列奇科身上发现了人们所料到的那种强硬态度和才能,但是他也发现格列奇科是一个极端机灵、刚毅并且很有战略头脑的军人。
    简言之,这位成为苏联政治局的正式委员的第二个职业军官是一个极不可小看的人。他同勃列日涅夫的关系很密切,因此人们都必然把他视为勃列日涅夫的伙伴。同时,他也是当代世界上最庞大的、开销最大的武装力量的无可争辩的领袖。
    这里确实有一个说明美国同时抱有两种矛盾想法的不可思议的例子。在赖特·米尔斯发明了美国的“军界—工业界集团”这个词之后,人人立刻都对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感到不安。但是苏联的“军界—工业界集团”却比我们的大一倍。该集团所花费的资金在国民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要大得无法估量。在其他方面,它拥有的权力也要大得多。确实,自一九六七年格列奇科能够强行使他自己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以来,苏联“军界—工业界集团”就处于一种完全是独一无二的局面。在珍珠港事件以前,日本是职业军界领导人享有指定其头目的这种特权的唯一的另一个大国。格列奇科由于这种特权已成了武装力量的头目,现在他还成了执政的政治局的委员。
    这一切应当使一些人感兴趣。但是,目前在华盛顿,这样的人很可能寥寥无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据美国人士说,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推迟了计划中的去列宁格勒的观光访问,以便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后者下月的华盛顿之行再度举行会谈。
    基辛格一再说,他希望访问这个前沙皇首都,但是他以前三次来苏时都未能到那里一行。
    这些人士说,基辛格现在把这次观光访问至少要推迟到八日,如果他终于去的话。对计划的明显改变没有作解释。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记者:文森特·布伊斯特)尽管苏联对水门事件封锁消息,许多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相信,万一尼克松总统由于水门事件遭到严重挫折以致使他成为一个无能为力的总统的话,苏联是有着应急政治措施的。
    在一项决定性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认为“不可改变的”走向缓和以及与西方和美国进行贸易与合作的外交政策中,苏联现在已经把它的长远计划的整个前途赌押在与华盛顿和其他西方资本主义首都扩大关系上面去了。莫斯科现在在寻求美国和西方的技术、资金与设备来帮助缓和它的农业问题,促进进展缓慢和低效率的工业,开发西伯利亚的旷野和提高生活水平。
    白宫中任何一个人的腾达与跌落大概不会使苏联偏离这个庄严的路线的改变,但尼克松总统在执行他的东西方合作政策方面的一个失败则将会严重地打乱克里姆林宫的时间表并使人们对东西方合作产生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