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四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五月三日从莫斯科专为该报撰写的一篇新闻分析文章,题为《美苏关系:来自两个首都的看法。在莫斯科,新的情绪甚至把水门事件都淹没了》,摘要如下:
    由于基辛格预定昨天来克里姆林宫,苏美关系的气氛现在几乎是最亲切不过的了:这是一位尼克松政府官员可以不必因为想起水门事件而担惊受怕的世界上唯一的大首都。受控制的苏联报纸现在甚至没有用一个大字标题报道美国的这个最大的消息,而它们在过去的几年中却甚至以报道不那么重要的消息为乐事。这个事实大概是表明莫斯科已把冷战宣传搁在一边的最令人吃惊的象征了。它不仅表明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近来有多么大的改善,而且还表明它们的命运已多么不可分开地交织在一起,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已在很大程度上把他的个人威信押在同西方改善关系、尤其是同美国和尼克松总统个人改善关系的上面。
    在外交方面奏出的乐调肯定是愉快的。七位美国参议员受到了勃列日涅夫长时间的热情的接见。纽约市长林赛今天到达时也受到了诚挚的欢迎。
    《真理报》和《共青团真理报》最近刊登了它们的驻美记者所写的一系列不寻常的旅行报道,称赞美国的公路和汽车旅馆,并叙述普通美国人的好客精神、服装的各种式样和服务的效率之高的情况,还谈到了公害和政治问题。
    这一系列文章引人注目的是,对于种族冲突、吸毒、犯罪行为和饥饿没有发表措词尖锐的评论。虽然问题提出来了,但是总的含意是,这是一个可以学到一些东西的社会,这个社会是可以与之密切往来的——这显然是要刷新美国在普通苏联公民中的形象。
    此外,现在是勃列日涅夫个人最走运的时候,因为他的搞缓和的政策取得了成功。这并不是说没有疑问,也不是说没有困难的问题。勃列日涅夫一直在为他的政策辩护。
    一位电视评论员在回答有怀疑的听众的一个问题时仅仅解释:“美国人有我们能够采用的某些东西,我们有他们能够采用的某些东西。”
    甚至中立的外交官也担心,目前的方针在试图克服将近三十年的战后宣传遗留下来的后果时所出卖的利益可能是大于改善关系在未来所能够得到的利益。严格地说,这些利益是勃列日涅夫和基辛格在今后几天内将进行讨价还价的问题,这是为勃列日涅夫几周后访问华盛顿打下基础的。作为一个引子,勃列日涅夫可能想要知道莫斯科可以指望在什么时候有一位美国新大使,这位新大使将是谁。
    如果基辛格要求苏联帮助使河内遵守越南和平协定的话,俄国人可能同意同北越人会谈。苏联报刊照例地但却没有什么劲头地重复河内和越共提出的关于对方违反和平协定的指责。基本上,莫斯科的行动好象是它希望印度支那问题消失。
    苏联日程上的主要问题是贸易和欧洲。
    勃列日涅夫和他在政治局里的同事都希望尼克松总统同意签署贸易协定,给予一些关税优惠待遇,给予长期贷款,这些是他们觉得尼克松总统去年五月访问莫斯科时答应过要给予他们的东西。他们希望白宫着手联合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
    对于那些怀疑莫斯科由于经济增长缓慢而极为需要在手臂上打这一针的人,有地位的俄国人坚持说,这不仅仅是让美国资本和技术大量流入来换取苏联大量供应天然气的问题,而且也是使苏美关系在今后几十年内建立在坚定基础上的一种办法。他们说,大量贸易的政治利益超过经济利益。
    贸易不可避免地引起犹太人移居国外这个有争议的问题。尽管莫斯科暂时停止征收教育税,这个问题仍未解决。莫斯科已经感到,在这个问题上,它向华盛顿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让步,它认为这个问题纯粹是国内问题。
    在欧洲问题上,苏联领导想要使欧洲安全会议能够确定于六月最后一周在赫尔辛基正式召开。一些外交官认为,他们感觉到苏联愿意让在维也纳举行的平行的谈判继续讨论在欧洲中心削减部队这个复杂得多的问题。他们希望基辛格先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能找到打破那里的程序上的僵局的方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社论委员阪口昭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曲折的美国的内心世界,现实改良主义的复活》,摘要如下:
    象巨大的河流蜿蜒迂回一样,美国社会虽然是安静的,但的确是正在改变方向。这就是将从有投票权的少数派左右政治的时代向新的多数派左右政治的时代转变,并且,将从激烈的街头活动向在抵制肉类涨价运动中表现出来的那种现实主义的改良主义为主导的时代转变。记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遍访了美国各地,所得到的印象是美国国内虽然是平静的,但却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在俄亥俄、科罗拉多、路易斯安那和得克萨斯等各州的城市和农村,那些家庭接待记者的风格是一致的。他们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但又是对食肉价格的动向很敏感的人们。
    同他们谈话很愉快,但也并不是没有稍许给人一种有隔阂和有焦躁情绪的感觉。对“你认为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败了吗”这个问题,他们回答的调子肯定是:“这场战争是错误的。但是,并不是一开始就穿着同样的服装同敌人战斗的,所以也很难说。”
    现在,成为政治话题中心的是水门事件。但是,他们的许多发言往往是如何替尼克松辩护。
    越南战争及其结束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是难以捉摸的。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教授威尔逊说:“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是第一次没有得到‘国民同意’的战争。因此,战争结束的影响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迸发出来的。如果不看今后三、四年的演变,就不可能作出历史的评价。”
    据他说,唯独至少是“使青年们陷入无法忍受的绝望感没有消失”。另外,大城市的麻醉品和犯罪行为仍然象越南战争这个私生子一样残存着。
    有投票权的少数派到何处去了呢?学生运动完全处于沉寂状态。街头也很少出现“黑人管理黑人”的标语牌。勇敢进行斗争的只有美国印第安人了吗?
    “情况并不是那样”,《费城公报》特别撰稿人黑人莱维斯说:“黑人对遭到歧视的愤怒越来越高涨。但已经觉察到以过激的行动表现出来是愚蠢的。我们要在踏踏实实地提高教育程度之后,再重新干起来。”
    除印第安人的斗争之外,在一切都已处于平静状态的社会上,突然掀起了抵制肉类涨价运动。康涅狄格州沙德尔沃思夫人考虑成熟的设想瞬息间被付诸实行了,并立刻燃遍了全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教授莱斯纳说:“这才真正是美国国民政治素质已经有了怎样的提高的清楚证明。”
    这位教授就美国社会政治情况分析如下:第一,提高教育水平和扩大宣传显著提高了美国国民的政治素质。第二,美国的政治风气与日本不同,日常生活的要求同意识形态没有联系。因此,能够容易地形成多数派。第三,有投票权的少数派的倒退给了政治运动的实用主义以可乘之机。第四,多数派害怕发生“极端的变化”。正因为如此,去年秋天大选时拒绝了麦戈文先生上台。但也并不是肯定尼克松的一切。不过,多数派觉察到动摇尼克松政权的最后力量是在于自己的内部。
    并且,这位教授又补充说:“美国社会是富于弹性和灵活性的。”这种看法可能是正确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四日发表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赛科夫斯基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探求新的伙伴关系原则,美国期望西德担任大西洋联盟的领导》,摘要如下:
    同欧洲的对话已肯定地开始了。
    在美国谋求海洋那一边的新伙伴关系的时候,美国现在期望西德担任欧洲的领导,以帮助加强大西洋联盟。
    此间希望波恩能超越它作为强有力的欧洲经济集团的居支配地位的成员的作用,而团结西欧人拟订一套欧美大陆之间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关系可以依据的原则。华盛顿认为,如果要使美国对欧洲防务承担的义务不受影响,欧洲就必须用新的态度来对待经济冲突。白宫官员说,这就是尼克松总统同西德领导人勃兰特会谈的要点。
    就大西洋联盟之间的密切合作的广泛需要达成了充分的协议,这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
    勃兰特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午宴会上说:“我们为了安全的原因互相都需要。我们彼此需要作为商业和经济上的伙伴。我们不应该允许在一方面可能存在的困难不必要地影响其他方面。”
    然而,后一句话似乎是重要的。它再次表明,对尼克松总统所说的目前必须建立的新的欧美关系的整个概念的看法存在着尚未解决的分歧。实际上,这个问题是“连锁反应”之一。
    许多欧洲人(包括勃兰特在内)表示关注的是,华盛顿正在把防御问题和经济问题连在一起,并且打算以这件事来换另一件事以便得到它希望得到的东西,也就是说,在贸易和货币改革方面得到让步。
    勃兰特本人在访问期间同参议员们交谈时承认,问题之间存在着“互相依赖”的问题。但是,他警告说,某些方面的关系可能不必要的遭到破坏,如果它们联系得太多的话。
    西德人争论说,要达成一个同时的“一揽子计划”是不可能的,因为处理这些问题需要有许多不同的讲坛。这些讲坛包括北约、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由于食品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以创纪录的幅度上涨,三月份生活费用猛增了百分之零点九。政府今天说,这是二十二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劳工统计局说,在尼克松总统放宽控制的第三阶段的头三个月中,消费品价格以年率百分之八点八的幅度上涨,这是一九五一年初——朝鲜战争达到高潮时期——以来最大的幅度。劳工统计局说,在经过季节性调整以后,超级市场的食品价格以百分之三点一的创纪录的幅度上涨着,这表明连续第三个月达到创纪录的高度。
    肉类价格是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三月份经季节性调整以前肉类价格上涨百分之五点四,在季节性调整以后上涨百分之四点八。三月份肉类价格比一年前高出百分之十九点六。
    由于鱼和家禽的价格猛涨,肉类、家禽和鱼的价格总指数三月份创了新的纪录,上升了百分之六点九,这是一九六五年六月以来的最高数字。水果和蔬菜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点六,为去年六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三月份物价上涨的幅度大于普通工人每周平均收入增加的幅度,从而使他们的收入的购买力下降了百分之三。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詹姆斯·斯特利)一列装载七百五十磅级炸弹的海军军需品火车今天在太平洋沿岸南部地区的一个火车站发生了爆炸。至少伤了二十七人,并且把一个小镇炸平了。目睹者说,差不多有三个小时连续发生爆炸,炸弹破片和碎片穿过了附近的一座住房建筑物,并且把车厢的碎块抛射到一百英尺高的高空。铁路当局发言人说,装着炸药的二十一节车厢和两节大型丙烷油车厢在这个火车站发生了爆炸。他说,另外还有六百节火车车厢遭到了破坏。

【美联社四月二十六日美国水灾情况综合报道】官员们说,洪水已淹没了七个州的一千零四十万英亩土地。他们估计,农作物和企业的损失为一亿九千三百万美元。
    密苏里州的暴雨和洪水二十五日把密苏里中部的堤坝冲了九十二个洞,其中包括圣路易斯附近的一个洞。这迫使密苏里州博什敦的六百户活动房屋的居民撤出来。
    由墨西哥湾来到大湖的成千上万户家庭已受到洪水的影响。洪水已迫使很多人抛弃家园或失去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