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黎巴嫩《日报》五月六日发表该报驻大马士革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昨天宣布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率领苏联军事代表团,突然到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会谈。
    本报获悉,载运苏联空军司令到达大马士革的私人飞机中不只是有苏联人。同机的还有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他是五月二日早晨秘密到达莫斯科的,五月三日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最高级会谈,五月四日十六点回到大马士革。在大马士革机场迎接他的有叙利亚总理阿尤比,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和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
    当阿萨德获悉黎巴嫩发生的事件后他要求闪电和巴勒斯坦解放军的负责人下令要进入黎巴嫩的所有人员(包括装甲旅在内)返回原来驻地。然后他同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进行了接触,又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了接触,并向他转达了他在莫斯科会谈的结果。
    在大马士革,人们提到,目前正作出新的安排来加强叙利亚空军部队,向它提供现代战斗机,苏联代表团到大马士革的使命是从叙利亚空军中挑选人员到莫斯科学习驾驶叙利亚军队将得到的现代飞机。
    本报记者向贝鲁特的苏联人士问及阿萨德秘密访问莫斯科一事时,这些人士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个消息。
    【路透社贝鲁特五月六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本周对莫斯科的一次秘密访问中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这些人士说,总统是和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一起返回叙利亚首都的。他曾就中东以及加强叙利亚空防问题举行会谈。
    这次对莫斯科的访问是紧接着两周前对开罗的另一次秘密访问之后进行的。这些人士认为,在对开罗的秘密访问中,阿萨德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就协调两国对付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问题进行了讨论。
    阿萨德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符合萨达特总统“全面对抗”以色列政策的布局。人们认为,叙利亚总统试探了苏联人对这种对抗的意见。
    【路透社开罗五月六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说,叙利亚阿萨德总统上周早些时候秘密访问了莫斯科,并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两天的军事政治会谈。
    此间认为阿萨德总统的莫斯科之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下月访问华盛顿并同尼克松总统就一些世界问题(包括阿以冲突)举行会谈之前进行的。
    开罗的阿拉伯观察家们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叙利亚总统在从莫斯科回国途中还短暂地访问了埃及,以便把他的莫斯科之行的结果告诉萨达特总统。
    但是这个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这次莫斯科会谈讨论了那些具体问题,但是观察家们说,肯定讨论了在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六月会谈中协调阿拉伯—苏联的政治战略问题。

【路透社大马士革五月六日电】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在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德新社大马士革五月五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今天在这里同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进行了会谈。
    尽管会谈的详情没有透露,但是政治观察家认为,他们集中讨论了新的苏联武器交付问题。
    最近,叙利亚又得到从莫斯科运来的“米格—21”式战斗轰炸机和一些新的“萨姆”式火箭发射台。

【美联社印度尼西亚巨港五月六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昨天在这里同苏哈托总统就包括这个地区的安全在内的双边问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总统发言人苏达莫诺拒绝说明会谈的详情,但他说,会谈涉及到范围广泛的双边和国际事务。
    外交部长马利克参加了这次秘密会谈。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领导人仍然闭口不谈会谈的内容,但他们并不否认,会谈讨论了马来西亚打算跟共产党中国建交的问题,菲律宾对马来西亚控制沙巴提出主权要求和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暴动问题。
    【合众国际社苏门答腊巨港五月六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已通知印度尼西亚领导人:马来西亚可能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方面走在印度尼西亚的前头。
    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说,马来西亚总理是昨晚在这里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谈时向苏哈托总统谈到这一点的。然而,马利克没有说明马来西亚将于何时采取这一行动。
    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说过,这个国家目前不准备使它同北京的外交关系正常化。但是他们说,不再存在任何政治上的障碍。
    马利克今天说,他已经告诉拉扎克,如果马来西亚认为朝前迈进是符合它的利益的,印度尼西亚并不反对。他说,马来西亚还将试探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政府的看法。马利克对记者们说,昨天的讨论着重讨论了经济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亨利·基辛格博士和勃列日涅夫星期日就双边关系和勃列日涅夫计划在下月访问美国一事继续会谈。
    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仍然逗留在伏尔加河畔扎维多沃的勃列日涅夫狩猎别墅这个僻静的地方。
    这位使馆发言人说,从别墅传来的消息仅仅是“会谈在继续着”。“他们说他们愿意说的就是这些”。
    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说基辛格在别墅将逗留到星期一,然后从那里去列宁格勒。这些官员说,要是基辛格去列宁格勒,他大概将在星期三直接离开那里去华盛顿,而不再返莫斯科,也不再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新的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表的消息说,“基辛格博士及其助手继续同苏联官员们会谈”。苏方参加会谈的除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之外,还有外长葛罗米柯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五月七日刊登莫伊拉·坎宁安六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讨论了勃列日涅夫访美的日程》,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的外交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今天在政府的一个招待客人打猎的地方同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谈。
    陪同基辛格去莫斯科的有四名助手,其中有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专家菲尔·奥迪恩和负责东西方贸易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赫尔穆特·索南菲尔特。
    苏方的谈话和评论最近强调为经济合作打开的广泛的可能性,据认为,苏联急于结束双边贸易的前途捉摸不定的情况,这是由于国会动议把给予最惠国地位同正式取消移民税联系在一起而造成的。苏联方面将要求对它最近声明暂停征收这一税收之后的情况作出评价。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五月四日刊登克劳斯·埃梅里希撰写的一篇评论,题为《柏林周围的无穷危机——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之前》,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总理十四天之后的会晤,将会受到柏林市内和柏林周围无穷危机的威胁。波恩总理自己在其访美结束的时候就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试图用新的条约来继续执行其原来的政策。
    东西方之间不可协调的原则立场,界墙附近不断的射击,对柏林地位和归属问题的国际法上的争论,所有这些都将会——不管愿意与否——成为对勃列日涅夫访问的一种严重干扰因素。本周初所发生的一件很小的、暂时影响很小的“旗子之争”,仅仅只是一个象征,它说明柏林仍然是局势紧张的温床。
    象通常一样,西柏林市政府和波恩政府打算通过它们代表的讲话来为苏联在西柏林的工展隆重举行开幕式,并在展览会内外在红色旗子旁也挂起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的旗子。
    苏联反对这样做。开幕式、讲话和德国挂旗等都免掉了。许茨市长和一位波恩来的国务秘书满足于在展览会上走一遭。冷战分子说这是“一次退却”。
    东方把这一事件看作是波恩的一次打算离开那条妥协道路的尝试,就是这种妥协为一九七一年的四国协定奠定了基础。
    西柏林,迄今为止仍受占领法的约束,它不能由波恩来治理,西柏林同西德的联系仍然保持着,并且可以进一步发展。交通往来得到巩固并有发展。
    联邦的“某些会议”如联邦议院的会议,不应再于柏林召开。
    俄国人在交通问题和对外由领事馆代表西柏林问题上让步了。西方在限制联邦活动和首先在不把东柏林包括到协定中去这两个方面退让了。勃兰特当时认为协定“真正的意义”在于将来不会再产生柏林危机。
    批评东方政策和迄今为止的柏林问题解决办法的人认为正在出现一场危机。
    他们怀疑地问:如果在波恩人们将回避西柏林属于谁的问题,那么苏共总书记来波恩干什么?一九四五年战胜国的责任怎么样了?勃列日涅夫是同意他的前任赫鲁晓夫的看法,还是放弃了这样的看法,即“最正确和最自然的解决办法是把西柏林并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莫斯科照会)?
    没有多少成见的人认为,莫斯科虽然至少在表面上放弃了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的柏林封锁和一九五八年的赫鲁晓夫最后通牒,但还存在着这样的怀疑,俄国是否和怎样放弃所谓三个国家的理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
    在柏林和围绕柏林有许多事情是不清楚的。四大国在其协定中甚至不能共同从地理和政治上描写协定的对象。柏林的法律地位和谁能提法律要求仍是悬而未决的。在国际法中证实了现有的意见分歧,在实践的半途中同时在考验着妥协。柏林人无可辩驳地从中得到了好处,他们可以比较自由地活动。
    真正的柏林主人,即西方三大国和苏联,虽然不再调动坦克,但却让外交官进行争执。柏林显然还不是没有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