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日电】题:对外政策报告苏联部分的摘要
    下面是尼克松对外政策报告苏联部分的摘要(本刊作了删节):
    最初的作法:一九六九——七○
    四年前,我们与苏联的关系以及一般的国际关系仍然为恐惧、忧虑和冷战气氛所支配。不久前发生了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虽然苏联政府作出了改善关系的表示,但是看来它的动机在很大程度上是策略性的。然而,在表面现象的背后,很明显,世界政治的格局处于大变化的过程中。在我以前提出的一些报告中已经描述了这种变化的显著特点。某些因素与我们同苏联的关系特别有关。
    ——共产党世界内的分歧加深了。
    ——在共产党世界政治力量重新组合的同时,西欧和日本的经济复兴了,从而加强了走向多极化的趋势。
    ——美国和苏联之间更加接近于相等的战略均势表明,达成限制战略竞争的协议的条件可能是非常有利的。
    ——认识到国际上的这种趋势,本政府一九六九年开始重新估计了我们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要打破战后时期的格局就必须采取能够把冲突的根源与这种根源的表面的或暂时的表现区别开来的政策。
    ——听任意识形态来预先决定苏美关系不再是现实的了。当然,我们必须承认,苏联的许多基本价值仍然是同我们的价值相对立的。双方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任何一方都不大可能通过争论说服对方,但是意识形态因素并不排除对争端进行认真的考虑。
    ——不管意识形态如何,两个大国之间的任何关系将是极富于竞争性的。然而,双方必须认识到,在这种持续的竞争中,不会有永久的胜利者,同样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政策集中于试图牺牲他人的利益来获得好处的作法,这只能加剧紧张局势并招致对抗行动。
    ——双方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仅仅表示善意是不能掩饰我们的分歧的;只有明确地解决主要争端才能解决这些分歧。
    ——双方必须了解,这些争端是相互联系的;我们通过达成一些次要的协议或者即使是达成一项孤立的重要的协议,是无法有效地缓和紧张局势的。
    ——最后,我们是根据苏联的行动而不是其言词作出判断的。基本标准就是是否愿意抱着克制态度采取行动。我们将对苏联的倡议作出建设性的响应;在一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将有助于保持在其它谈判中的势头。我们也要表明,侵略行径有可能危及我们的整个关系。通向最高峰的道路
    ……尽管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出现了一些反常的事态发展,但某些积极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正如我一九七○年秋在联合国所说的那样,我们有某些共同关心的迫切问题,首先是关心减少战争危险的问题。苏联也有这种关切,这反映在继续举行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都愿意达成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以及使这些严重的争端同东南亚的事态发展隔离开来。
    一九七○——七一年冬,苏联领导人正指望召开他们的党代表大会。当时已看出,现在回想起来甚至更为清楚,国际关系的性质的广泛变化,以及他们前两年在同我们交往时的经验,对他们的筹备工作产生了影响。因此当时是个有希望的时刻,可以勾划出如果作出某些决定就可能取得的进展。
    通过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频繁的和私下的意见交换,首先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接着在柏林问题的谈判中取得了突破。
    ——在一九七一年五月份,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作了新的安排,使对进攻性武器的限制和对防御性武器的限制保持联系,美国认为,这种联系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我们同意把努力集中在对反弹道导弹的限制上。
    ——柏林协定无法签订是因为双方对那个城市的地位和对西柏林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联系在法律上有绝然相反的看法。在一九七一年七、八月间,取得进展的可能性出现了,因为有关各方都同意谋求达成一项协议,以便具体地处理这样一个实际问题:如何保持西柏林同联邦共和国的许多联系,包括不受阻碍地由公路和铁路出入西柏林。
    在重大的实质性问题上取得的这些突破使得有可能期望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莫斯科最高级会议
    我们所谋求的并不是确立一种表面上的“莫斯科精神”,而是要确立一个取得切实进展的记录。会谈达成的协定的数目和范围使人们清楚地看到我们是达到了这个目标的。
    双边合作。在最高一级进行会谈的前景加速了讨论双边问题的谈判。因此,在最高级会议上有可能就一些意义重大的合作计划缔结协定。
    最高级会议之后,在美国商务部长彼得森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领导下开始了深入讨论。一九七二年七月,为出口美国的农产品和提供赊售这些产品的信贷缔结了一个三年的协定。十月份达成了一些主要协定:解决了租借法问题,签订一项正式贸易协定和一项海事协定。
    ——我们曾设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立即解决租借法问题,在一九五一年和一九六○年又作了两次努力,但是都没有成功。主要的问题是清偿的数目,是否包括利息在内和偿付的期限。一九七二年十月取得的解决办法规定清偿总数为七亿两千二百万美元左右,在大约三十年内付清。
    ——贸易协定预料在未来三年中总共交换价值约十五亿美元的货物;它还规定扩大美国公司在苏联进行业务活动的便利条件,在莫斯科建立一个大型贸易中心大楼,由第三方仲裁争端的条款和防止市场混乱的程序。
    ——两国将减少对对方进口货物的关税,以便使征收的关税数目基本上与对任何其他国家(享有最优惠国待遇的国家)的产品征收的关税数目相同。
    ——十月协定还规定相互作出信贷安排,这是为扩大出口提供经费的惯例。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签署的一个海事关系协定是有条不紊地扩大商业的又一个重要成分。
    下一个步骤就是取消对向美国进口的苏联货物实行的歧视,以便使苏联能够赚得一些美元来帮助它支付美国的进口货物。这个步骤将要求国会来取行动,授权总统就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问题进行谈判。
    我们也准备考虑可能建立的长期合作的企业……
    美苏关系的原则。最高级会谈取得的重要进展的另一个方面是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签署的关于十二项基本原则的协定。建立新的关系就需要采取新的态度和抱有新的愿望。在一项正式的声明中反映出这种变化是合适的。这些原则汇集了美国长期主张的各项目标。这些主要条款说,双方将:
    ——尽一切可能避免军事对抗和防止爆发核战争。
    ——随时在相互关系中表现出克制精神并准备以和平办法进行谈判和解决分歧。
    ——确认,直接或间接地靠牺牲对方试图取得单方面优势的做法是同这些目标不相容的。
    ——不在国际事务中企求任何特权或利益,也不承认任何人有这种特权或利益……今后的道路
    今后的任务既反映了过去一年令人失望的方面,也反映了这一年取得的成功:
    ——我们为限制战略武器所作的努力现在已进入第二阶段。我们可以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努力。
    ——但是,我们面临着一项严重的挑战:要求每一方作出保证,在这十年及以后的时间内限制它的进攻性战略武器。
    ——在欧洲,苏美关系取得的进展是引起进一步变化的一种触媒剂。东西方在欧洲的关系在过去一些年中只限于双边关系,然而我们现在却正在举行由我们的盟国比较充分地参加的谈判。欧洲安全与合作问题或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是不能仅仅由美国和苏联来解决的。但是,我们和苏联都能够对这些问题取得进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在中东,美国和苏联也能够对和平作出贡献,无论是单独地或者也许是共同地。
    ——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可以指靠在最高级会议上已取得的进展。
    现在,我们正在处于一个新的时期,但是我们只是看到了这个时期的初步阶段。以前存在过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一些时期,早些时候也存在过永远结束冷战的敌对局面的希望,承认这些完全是现实的态度。目前的事态趋势是可以逆转的;新的因素会出现,态度可以改变。在一个过渡时期情况尤其可能是这样的。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日电】对于苏联二亿四千八百万居民来说,象美国水门丑闻这样的事情从官方来讲是不存在的。
    苏联电台或电视对此事只字未提,所有的苏联报刊迄今都无视这个问题。
    苏联谋求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同西方建立伙伴关系的新政策的核心,就在于同白宫发展和扩大较为密切和诚挚的关系。
    为此,苏联的宣传和苏联最高领导人的讲话都是尽可能地表示同美国的关系已有改善。
    所以,在关于华盛顿的文章和讲话中,妨碍这条既定的政治路线、或者给为它辩解一事增加麻烦的任何东西(和水门事件),干脆一概不予理睬。白宫最高一级的助手辞职,本来可以作为一条只涉及人事变动而不加评论的简单消息来发表的,然而连这样的事迄今这里也未报道。
    但是,大约两年前,当美国另一桩丑闻——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的第一批消息成了新闻的时候,苏联却作了广泛报道。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日电】题:华盛顿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
    《美国: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杂志分析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策略。达维多夫和克列麦纽克在刚刚出版的第五期杂志上写道,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明显地反映出它企图单方面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特别是加强海军力量,而且企图用多边方式加强西方的共同阵地。同时也重视实现政治目的的其他手段——经济、外交和意识形态手段。
    两位作者指出:“这种计划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它碰到的是世界紧张局势普遍缓和的进程以及这一地区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和西欧国家渴望奉行更积极的对外政策。例如,华盛顿唆使其在东南亚军事集团组织中起更积极作用的澳大利亚,不仅在越南结束战争前把自己的军队完全从南越撤走,而且明显地竭力限制其参加美国的备战活动。”
    作者们接着写道,但是,华盛顿今后颇想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来谋求自己的利益。美国某些政界和军界人士看到北京领导人的反印情绪以及他们企图在各地,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奉行反苏政策的愿望,因而指望,在印度洋地区能同中国找到共同语言。美国驻太平洋海军司令麦凯恩海军上将在离任前就谈到了这一点。他直言不讳地说,并不排除美中两国将来在这一地区实行军事合作。文章作者提请注意,现阶段,美国国内就印度洋地区军事政治战略问题展开的斗争,显然没有结束。文章指出:“拥护对总的国际关系、问题以及对印度洋地区政策采取更加现实的态度的一些人士的主张,使军国主义集团企图把武装对抗的状态扩展到这一地区的可能性大大地减少了。”
    作者们接着写道,同时,世界上的新的力量对比正在对这一战略的发展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这一新的力量对比的特点就是:帝国主义的总的地位进一步衰退,社会主义国家的实力增长,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加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以新的积极的眼光看待美国》。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读者几天来有机会读上一些不平常的文章——关于美国人生活的长篇详细报道。这些报道友好、公平,并且在实际上不带宣传性质。
    这些报道刊登在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和《共青团真理报》上。作者是《真理报》驻华盛顿记者斯特列尔尼科夫和佩什科夫——一位经常描写大自然的著名的苏联散文家和记者。
    这些作者的作品反映了由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编辑们为了改善美国的形象而审慎作出的政策决定。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也将从这样一种友好的待遇中得到好处。这种新的关于“意识形态敌人”的新闻报道反映出政府对国际事态发展的新的强调。
    过去,苏联关于美国的报道是集中在把美国社会反映得很糟的报道上。在多数情况下,苏联的报道事实上是准确的,但是是片面的。他们总是以美国报刊上的批评性的文章为其根据。
    斯特列尔尼科夫和佩什科夫毫不留情地抛弃了过去的这种传统。他们以华丽的笔调、赞同的口吻描写着美国人生活的许多方面。他们的批评是冷静的、合情合理的。一些居住在莫斯科的一直在阅读着这些文章的美国人甚至发现这些作者有些太宽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