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在今天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准备飞往苏联去为美苏下一轮最高级会晤奠定基础时,尼克松总统以“祝你在莫斯科顺利”送别他。
    基辛格是去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安排一次对尼克松去年五月访问莫斯科的回访的。
    基辛格对记者们说:“你们可以肯定,将提出印度支那各个方面的局势问题”,并在谈到欧洲削减军队问题时说,“我们的目标是(取得)相等的安全而不是进行相等的削减”。
    他解释说,“我们的态度是:完全按比例削减并不是现实的做法”。
    至于中东,基辛格博士表示不满说:“据我们判断,苏联的有些行动不一定是为了使局势平静下来。”
    他概括世界局势说:“今天,经济力量或政治力量同军事力量……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他说:“从军事意义上说,仍然只有两个超级强国,即美国和苏联。在经济方面,必须要把日本和欧洲算进去。在政治方面,必须要把中国算进去
    ——但是仍然有着巨大的差别。”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基辛格的随行人员是赫尔穆特·索南菲尔特(基辛格的班子中的高级苏联问题专家)、比尔
    ·海兰(苏联—欧洲问题专家)、菲尔·奥迪恩(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专家)、彼得·罗德曼、理查德·坎贝尔和三名秘书。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亨利·基辛格博士四日晚到达莫斯科进行高级会谈。
    基辛格飞抵莫斯科南面的伏努科沃机场时,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西里·库兹涅佐夫和苏联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多勃雷宁已等候在那里迎接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基辛格飞抵伏努科沃军用机场,半个小时以后,旋即被一辆黑色的苏联吉尔牌轿车带走。美国使馆人士说,他前往扎维多沃去开始会谈,扎维多沃位于伏尔加河畔,在莫斯科以北两小时路程的地方,勃列日涅夫在那儿有座别墅。
    基辛格在机场呆了半小时,同迎接他的苏联官员一起喝了香槟酒。随后,他带着晒得红红的脸色微笑着走出接待室并对记者们说:“我们希望探讨一下双边关系和可能的最高级会谈日程。”
    一个记者问他会不会讨论水门案件。他回答说,“绝对不会”。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基辛格同第一副外长瓦西里·库兹涅佐夫会见约半小时之后,乘车前往距莫斯科一百四十五公里的扎维多沃,他将作为苏联党的首脑列昂尼德
    ·勃列日涅夫的客人在那里逗留到七日。
    除了芬兰总统吉科宁和前法国大使赛杜之外,很少有西方来访者得到被邀请去扎维多沃的荣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基辛格在莫斯科的活动日程和逗留的天数都保密,就像他前几次来这里会见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时一样。白宫一日宣布了基辛格的访问计划,说他将在这里呆四天或五天。华盛顿外交人士当时说,初步定于六月二十五日的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将是(基辛格访苏的)一个主要议题。

【美联社哥本哈根五月五日电】亨利·基辛格博士今天在去莫斯科的途中在这里停留,并且出乎意外地在机场同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亚历克西斯·约翰逊举行了会谈。
    约翰逊是从日内瓦乘专机到达这里的。
    【美联社伦敦五月四日电】尼克松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在访问苏联政府领导人以后,将于下周在伦敦停留,以便举行高级会谈。今天提供这则消息的英国官员说,他们预料基辛格将于九日或十日到达这里。他将同首相希思、外交大臣霍姆、英国内阁大臣伯克·特伦德爵士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英国希望从基辛格那里了解他上个月要求拟订新的大西洋宪章讲话的某些方面的细节,这项新宪章将把欧洲和北美在贸易、货币、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合作扩大到日本。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日电】(题:尼克松供电台播送的关于对外政策报告的声明)下面是尼克松总统经录音供电台播送和向其他新闻工具发表的关于对外政策报告的声明:
    我今天向国会提出了我的第四个美国对外政策年度报告。今天晚上,我想谈谈报告中的一些重点。
    自从我十五个月以前提出上一个外交政策报告以来,我们已在许多战线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在经过二十多年的敌对和隔绝状态以后,当我去年访问北京的时候,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了一种崭新的关系。我们两国之间的旅行、交流和贸易正在加速进行。本月份,我们将在彼此的首都设立联络处,由杰出的老外交官领导。
    美国和苏联已决定性地摆脱了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的对抗。在我们去年五月的会议上,苏联领导人和我确立了一套指导我们的关系的基本原则。
    我们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奠定了大大增加贸易的基础。十分重要的是,我们达成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协议,限制一代人的时间以来一直在世界上存在的核武库。
    在一九七三年的头几个月内,经过紧张的谈判和实行了一项决定性的军事政策以后,我们终于公正地解决了长期的和花钱很多的越南战争。我们达到了我们的基本目的——实行停火、交还我们的战俘、承担说明在作战中失踪的人员的下落的义务、光荣地撤出我们的军队以及南越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
    但是,由于北越继续违反和平协定,越南的和平以及老挝的平行的和平仍然是脆弱的。在柬埔寨还未实现停火。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在会议桌上解决。当河内把自己保证帮助维护和平的诺言当作儿戏的时候,我们决不会背弃我们的朋友和盟国。
    在最近几个月内,我们还一直在同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伙伴们一起密切地进行工作,对这件事没有象对同我们的对手谈判那样宣扬,但是专心致志的程度是一样的。此外,我们已开始采取行动对国际经济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虽然在重新调整的过程中,仍然会有各种危机。
    根据尼克松主义,我们同我们的朋友分担更多的责任。总之,在回顾在本届政府开始时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确立的目标时,所有美国人都可以对不久的过去的纪录感到满意。
    但是,七十年代初期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取得的进展比在重建伙伴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更为显著。因此,我们不仅必须把一九七三年像某些人所称的那样叫做“欧洲年”,而且还必须使这一年变成所有美国联盟和友好关系的更新年。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将同我们的欧洲朋友合作来建立更加强大的伙伴关系,对我们的共同目标作新的说明来加固这种关系。
    在象欧洲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欧洲安全会议和最近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些主要问题上,将进行最密切的合作。在今年底之前,我将访问我们的大西洋盟友。
    我们还将继续把我们同我们的主要太平洋盟友日本的关系放在先于一切的地位。田中首相将于今年夏天访问美国,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
    我们将同所有有关国家合作,以建立一种稳定的货币制度和促进较自由的贸易。为了使这一点成为可能,我再次要求国会立即通过我在上月提出的决定性的贸易法案。
    我们还谋求在一九七三年促进在我们同苏联关系方面的积极势头。我期望今年晚些时候欢迎苏联领导人访问美国。基辛格博士今晚将启程前往莫斯科,为这次访问作准备。美苏新会谈已经开始,目的是促进在控制核武器方面达成协议。
    我们今年还将继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我们的有希望的新关系。
    我们将特别注意我们在这个半球的邻邦。罗杰斯国务卿不久将对拉丁美洲进行一次访问,并且我期望在我第二任期间亲自进行一次同样的访问。
    我们将同其它国家一起,尽我们的力量,来减少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增加这些地区的机会。
    我们将继续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建立共同分担责任的新的伙伴关系。批准我在本周向国会提交的援外法案,这将是为这种努力所不可缺少的。
    我们今后四年的世界政策可以非常简单地归纳为:
    在刚刚种下和平幼苗的地方,我们将努力使它茁壮成长。在已架设起桥梁的地方,我们将努力使这些桥梁更加坚固。在建立了友谊的地方,我们将努力使这些友谊发展壮大。
    我们将使美国保持强大,卷入整个世界,履行在建立一个和平结构时任何其它自由国家都没有能力履行的义务。
    我在四年多前就职时曾说过,一个国家所能企望取得的最高荣誉莫过于和平缔造者这个称号了。自那时以来,美国为取得这个称号已经作了很多努力。让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年代作出更多的努力吧。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日电】题:尼克松和蓬皮杜将在五月三十一日举行会谈
    白宫发表的一项公告说:
    “尼克松总统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社一致同意应冰岛政府的邀请于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在冰岛会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和蓬皮杜总统将于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在冰岛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他们说,这次会谈出于礼节方面的原因将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举行。但是据了解,蓬皮杜拒绝重新到美国去,因为他和他的妻子在一九七○年在芝加哥受到了亲以色列示威者的侮辱。示威者抗议法国向利比亚出售海市蜃楼式喷气飞机。
    总统将在今年秋季“广泛访问”欧洲期间对法国进行一次国事访问。
    【法新社巴黎五月三日电】美国提出的关于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建议将是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冰岛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会谈的中心问题。新大西洋宪章重新规定了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
    他们上一次会面是在一九七一年的十二月,亚速尔岛被选为会晤地点。
    那次会晤正值货币危机最厉害的时候,这次新的会晤发生在美国同非社会主义国家举行决定性的贸易谈判的前夕。
    这次会谈显然不能说是这两个领导人中的哪一个先提出的。人们都知道,他们有过信件来往并且他们是一起同意举行进一步的会晤的。
    他们很长时间以来就一致认为需要重新考虑美国和欧洲的关系的问题,而新大西洋宪章为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这个办法在法国被说成是有创建性的和“鼓舞人心”的。蓬皮杜总统以前是一位银行家,他知道美国人在国际货币制度改革中起关键作用,而这个问题将在冰岛会议的议程上列入重要地位。他还认为——正象已故总统戴高乐一样——在大西洋这边针对美国人进行的批评中,巴黎经常大声地说出欧洲其他国家一直在小声叽叽咕咕说的事情。但是,象他常常说的那样,他不想继续扛反美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