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日电】题:对外政策报告中国部分的摘要
    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向国会提出的美国七十年代对外政策的报告关于中国的部分的摘要:
    在本政府任期内,我们开创了美中关系中的一个新篇章,从而使国际局面根本改观。
    二十年来,我们两国隔着一条敌视和猜疑的鸿沟彼此冷眼相对。这就肯定造成了误解。经常有作出错误估计的危险。缔造持久和平也成为不可能的了。
    这种疏远具有远远超出我们双边关系的全球性影响。只要我们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打交道,我们的对外政策就不能真正地反映出正在出现的这个多极世界。人类的四分之一处于孤立状态——这一部分是它自己造成的,一部分是其他国家的政策造成的——使国际局面失去了本来的样子。这还有助于加强中国自己的不安全感。如果世界上的大国之一置身于世界秩序之外,而且敌视这种秩序的话,就不可能有稳定的世界秩序。
    在过去四年里,这种情况已经有了转变。从双方来说,意识形态和政策上的深刻分歧仍然存在;我们或中国的领导人都不抱这样的幻想,即认为我们的会谈将使对方改变信仰。但是广泛而坦率的对话已经大大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因此,对抗的危险已大大减少,而且无论如何,不再会由于错误估计而产生这种危险。在双方都不放弃自己的原则的情况下,现在我们有了进行积极的工作的可能性。
    在我们关系的这个新篇章里有着一些具体的表现。以前,我们两国政府之间除了在一些第三国进行的杂乱无章的会谈之外,根本没有进行过任何对话。现在,我们已经在最高一级进行了许多小时的直接会谈。而且正在北京和华盛顿设立联络处。
    以前,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同美国人民之间几乎没有任何接触。现在,在广泛范围的领域中的一些团体和个人进行了意义重大的交流。而且这种交流将大大增加。
    以前,我们的双边贸易是很少的。现在,正在达到很大的数额。而且还将进一步扩大。
    这个过程则帮助在全球规模上创造了一些新的可能性。我们自己的外交活动已扩大了;我们能够比较有效地促进一种无所不包的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比较充分地在世界舞台进行活动;它正在比以前多得多地在决定国际秩序方面作出贡献。
    一九七二年二月份的最高级会议是转折点,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亲自为我们两国制定了一种新方针,并从而使世界出现了新的形势。……北京之行我于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到二月二十八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是在重新建立中美关系方面的分水岭。
    精心安排的准备工作使得有可能制定一种新方针;我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会谈明确地规定了我们的路线。在我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规定了取得进展的范围;此后的事态发展加速了正常化的进程。……
    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我们在上海发表的联合公报反映出这个扎实的开端……
    在公报中,我们同意,尽管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不同,各国应根据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及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国际争端应在此基础上予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在我们的相互关系中实行这些原则……
    关于台湾对大陆的关系,美国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关心。我们的这个看法是以下述事实为基础的: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过去一年的主要进展自从我访问北京以来,我们的关系的势头在上海公报所包括的所有方面都增长了。
    正如公报所预见的,基辛格博士在六月又去北京,同中国人研究国际问题,促使在各种双边计划中取得进展。我们两国在巴黎的大使馆也促进了人员和商品的交流。
    我们双边贸易的发展超过了人们的期望。一九七一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总共为四百九十万美元,而我们的出口是微不足道的。一九七二年,我们进口了三千二百三十万美元的商品,出口了六千零二十万美元,一百五十多名美国商人参加春季和秋季的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一事帮助了这种贸易的发展。一九七三年,可能另外有很大的增长,很可能使美国进入中国的五个最大贸易伙伴的行列。为了鼓励商务关系的这种发展,一批著名的私营企业负责人在一九七三年初成立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这个组织将谋求通过交换情况和便利中美制造商、出口商和贸易商的接触,来促进双边贸易的有条不紊的发展。
    在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交流方面已作出了很重要的开端。人民共和国的优秀的乒乓球代表团在一九七二年四月访问了美国,作为一年前在北京表演的美国代表团所进行的访问的回访。中国医生代表团和科学家代表团在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的发起下在秋天访问了我国的医生和科学家。十二月,沈阳杂技团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所主持的一次访问中在美国四个大城市进行了表演。
    数目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则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和少数党领袖在一九七二年四月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客人,众议院的领导人在六月成为它的客人,全国医学协会的一批医生和电子计算机科学家的一个代表团在夏天和秋天访问了他们在中国的同行。在这一年里,访问人民共和国的记者当中有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代表团。在学术方面,几批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以及数目很大的来自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和学者访问了那个国家。
    这样,文化、科学和学术的接触有了重大的恢复,新闻界开始把彼此的情况告诉我们两国人民。中国人和美国人正在重建历史性的关系。
    因此,在基辛格博士在越南和平协定签订之后于今年二月去北京之前,一个牢固的基础已经奠定了。在这次访问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明在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未来的方针在我的第一任期中,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进了很长一段路。我们已共同恢复了我们的历史性联系,规定了一个新的方向,开始了一个有意义的过程。
    我们决心继续执行这个方针,但是我们并不抱有幻想,即认为它的发展是肯定不变的。还将继续需要小心谨慎的态度和确实可靠性,因为,虽然我们已走了很大一段距离,二十年的全面敌对是不能在两年内完全消除的。无论如何,我们两国的意识形态和历史观将继续有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则将变为在某些问题上的对立的政策,这将继续需要相互克制和妥协。从长期来说,世界环境的不可避免的变化将继续带来可能考验我们的关系的新因素。
    然而,我们仍然基本上相信,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将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美新处纽约四月二十五日电】题: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在美国参观水利工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十人水利技术考察小组开始在美国作一次全国旅行,以便考虑美国的水利工程和水路系统。
    这个代表团在为期七周的参观水利工程期间将参观田纳西河谷的水坝系统、哥伦比亚和斯内克河水坝以及华盛顿州的大古力水坝。
    这次访问是由尼克松总统的外交事务顾问基辛格谈妥的几项交流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巴雷特·麦古恩)题:中国在世界舞台上
    五月初将在北京和华盛顿设立政府联络处一事意味着越过了一个重要的外交上的分水岭。
    它并不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的全部意识形态争端已经得到了解决。这些争端并没有解决。它将意味着的东西是,这两个大国(它们都是核国家)已经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认为举行谈判比冒发生偶然冲突的风险要好一些。寻求进行合作的领域(即使是有限的领域)比怒气冲冲彼此隔绝地站在一旁要恰当一些。
    两国的动机可能不同,但是在几个基本问题上彼此的意见是一致的:哪一国都不应控制亚洲大陆,象美国和北京政府这样的世界大国应当建立“正常的”关系。
    正如尼克松总统两年前在向国会提出的外交政策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它深信,“如果一个大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置身于国际秩序之外,并且对它采取敌视态度的话,那么这种国际秩序就不可能是可靠的。”
    尼克松总统所指的“国际秩序”的因素是很多的。一个因素是在军备控制方面。
    仅仅开设联络处并不能保证迅速就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它的确意味着在消除发生摩擦的根源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北京不再认为它自己处于遭受美国进攻的危险之中。在过去四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担心已经消除了,因为驻在它周围的美国军队的人数已经从八十四万减少到了二十四万,同时全部美国军队撤出了越南,而且许多美国士兵已经调离朝鲜、日本和菲律宾。虽然这种变化使北京感到放心,但是它在美国的西太平洋盟国中可能引起的任何不安情绪已被它们的这样一种谅解抵销了,即减少军队已经使美国常驻西太平洋的部队比较容易得到支持。
    这两个联络处的设立意味着,北京不再认为美国谋求“遏制”这个人民共和国。后者却有理由相信,华盛顿认为人口占全人类的五分之一的这样大的一个国家应当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发挥它自己的重要而正当的作用,这是合乎逻辑的和可取的。
    这些都是有限的开端,但却是真正的开端。

【美联社迈阿密五月二日电】古巴通过卡斯特罗总理之口表示赞同美洲国家组织不久前宣布的拉美多种意识形态的理论。这样,它重申了它对西半球国家——显然美国除外——真诚友好的新政策。
    这位古巴领袖昨晚在哈瓦那“五·一”传统集会上发表了讲话,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篇非常重要和有意思的讲话。
    卡斯特罗再次强调了古巴在最近几个月中在同其拉美邻国关系中的政策变化,他说,“我不相信拉美革命在倒退”。
    古巴在最近几个月中悄悄地放弃了它的老政策,老政策是:宣称社会主义在拉丁美洲掌权是不可避免的,而其唯一途径是武装斗争。
    这是它的新政策的重要一步,它的新政策是创造一种对那些几年前被看作是美国的“走狗”或“小卒”的国家真诚友好的气氛。
    卡斯特罗昨晚再次宣布,古巴认为秘鲁政府、巴拿马政府,当然还有智利政府是进步政权。他还指出,他认为在阿根廷和乌拉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和事件”,不言而喻,意思是,这在它们同古巴的关系方面创造了一种新气氛。
    他对委内瑞拉讲了一些意味深长的话,在几年前,委内瑞拉还是古巴在西半球大家庭中的头号敌人,在十年前要求由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实行外交和经济封锁。
    古巴总理表示,美洲国家组织最近赞同西半球多种意识形态的声明实际上废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美洲国家毫不相容的”这个原则。
    卡斯特罗说,“美国把这一可耻的原则强加给其它国家人民”。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显然,换言之,古巴也在说,如果其它国家接受社会主义国家可以在泛美体系中存在,那末古巴也同意和那些过去被看作“帝国主义政权”的代言人的国家——美国除外
    ——共处,并不再对通过武装暴力积极谋求改变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感兴趣。
    这显然是向拉美国家伸出的一支橄榄枝,也是表示愿意和几乎所有国家建立正式或非正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卡斯特罗说,“我们不要求把社会主义作为条件”,这等于明显承认,古巴过去支持游击队的不妥协政策错了,这种政策只导致它在西半球的孤立。
    但是这支橄榄枝没有向美国伸出。在卡斯特罗的讲话中十分明显,这位古巴领袖不想留下任何疑问,即古巴接受新的多种意识形态,但不包括美国人,如果他们不在对古巴的政策方面作出重大的改变的话。
    卡斯特罗非常坚定地表明,古巴将只同意在美国取消对这个岛国进行的经济和政治封锁后才考虑同美国接近。
    古巴总理说:“我们准备参加一个首先其总部不设在华盛顿而设在拉丁美洲的地区组织。这个地区组织捍卫拉美和加勒比英语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对付帝国主义的侵略,也就是说,对付美国的侵略。这个地区组织为我们各国人民的团结而斗争。美国没有理由参加这个组织。我们应当以一个代表拉美人民和加勒比英语地区人民的组织的名义同美国进行平等的讨论。”